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我的母亲

(2015-05-21 11:03:07) 下一个

   


               
我的母亲

世界上有一种爱,任你任意地去索取,却从不需要报答;世界上有一个人,可以为你无私奉献,却从不要求感激。这种爱就是母爱,这个人就是母亲  

 很长时间以来  ,总想写点什么来唤起往事的回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母亲,但每个母亲却都是不同的,所以我想写一写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上过一天学,但是凭着她那惊人的记忆力,也能认识一些常见的汉字。说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因为我的母亲从小就在农村长大,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做着农村妇女常做的一些家务,哺育着六个儿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正是由这些普通的生活琐事,反映了一个普通母亲的伟大之处。说我的母亲伟大,是因为丛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她,却把自己的三个儿子全都供上了大学,其中的老大在中国是有着最高学历的,即博士后文凭。在中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偏远农村,一家能有三个孩子考上大学,还是极其少见的 。不止一个巴吉垒乡,也不止一个农安县,甚至整个吉林省,也不会有太多这样的母亲。有的人家孩子即使能上得起大学,而家里却供不起,也是常有的事,更何况供三个孩子上大学。可见我的母亲那时要做多少艰苦的工作,即使债台高筑,也没有放弃,这也就是我要说的我母亲的伟大之处。

     记得在我们上初中之后,我母亲每天都早早地起床为我们做好早饭和要带的午饭 ,夏天还好一点儿。最难过的是寒冷的冬天,尤其是在那最冷的三九天早晨,有时厨房水缸里的水都会冻上一层冰,厨房的门上会挂上一层很厚的白霜,手露在外面都会冻得受不了,有时我母亲要戴上手捂子来烧火做饭。这是要何等的毅力来做这些,但是为了我们早上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将近十个冬天都这样坚持做,却从没有对我们说一声苦和累。为了让我们能好好地读书,我的母亲把一生的精力和积蓄全都用上了。记得1992年,为了还上我们读书时欠下的债,我父母把自己亲手辛辛苦苦盖起来的房子也买掉了,搬到了县城里,从此就成了县城的北漂一族。

     如今,我们姊妹六个都已长大成家,也都有了自己的子女。我的母亲也变老了。再不能象我们小时候那样为我们遮风挡雨了。父母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子女来说就是一笔丰厚的财产。记得有一首歌中唱到: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你在干啥,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是的,有妈在,就有一个家在。常回家看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确实有点难,尤其是象我们这些漂泊海外的游子,很难做到经常回家来看看父母,但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时常惦记最多的,还是家中的母亲。

母爱不需回报,只愿我们在忙碌之余,别忘了年迈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情的好文章。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特别想家。要到九月才能回去。祝愿所有的朋友和家人健康,幸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让人感动!
北方的母亲确实很伟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来客写的朴实真情感人,伟大的母亲,也祝福你母亲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过了母亲节,我依然愿意看关于母亲的文,自己也有一篇关于众多母亲的文。你写的情真意切,很棒,谢谢分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这篇文章应该在母亲节时发出来,很久以前就写了一半,但一直没有完成。昨天晚上睡不着觉,来了灵感。于是今天才完成。同时也祝愿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感人, 你有一个伟大的母亲。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