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二):等你(7)》

(2016-03-21 20:44:16) 下一个

第七章 不对称的结局

 

公司迎来一笔大生意。负责这项任务的部门仍然是任达坤负责的小组。听说客户来头不小,是家财大气粗、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对于这笔生意,公司上上下下非常重视。为此,公司里开了一场重要的会议。大会上,郭经理说:

“这笔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公司在竞争大潮中意外胜出,说明我们的实力还是不错的。我从客户那里获悉,他们将派一名代表和我们合作,最迟后天就来。希望大家多多配合人家,按时完成任务……”

会议结束之后,设计部门马上搬来一张办公桌,为新来的代表作准备。任达坤特意嘱咐大家说:

“大家注意,听说客户代表脾气不好,大家说话行事注意点,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矛盾,大家相互照应,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

正在喝茶的安静说道:“我们都是专业的设计师,既然他们选中了我们,就得相信我们的工作能力,为什么还派他们的人来,这岂不是明摆着想监视我们不成!”

任达坤说:“安静,发发牢骚可以,千万不能影响今后的工作,这个订单对咱们公司太重要了。大家得学会稍安勿躁、顾全大局。你听明白吗……”

 

那天郭经理笑呵呵地进了设计部办公区,和正在工作的大家打招呼说道:“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窦嵘嵘女士。是海通公司派来的代表,以后就大家一起共事了,大家欢迎窦女士!”

只见一个身材修长,身着标准的黑色OL套装,长发盘在脑后,一双锐利的眼睛放出一道寒光,令在场的人不寒而栗。窦嵘嵘冷冷地和大家点了点头。

郭经理继续说道:“窦嵘嵘小姐,下面请您简单说几句。大家欢迎,欢迎!”

窦嵘嵘板着一张脸说:“诸位,我来贵公司是做协调工作的,为的是这项工程顺利进行。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多多关照。”

安静斜着眼睛看着,不一会儿窦嵘嵘坐在自己旁边,随手拿起一张设计图纸看了起来。安静心里暗骂,所谓的代表,假惺惺地看着天书般的专业资料,以为她是什么都懂、以为自己是专家似的。一下午窦嵘嵘几乎无事可做。

安静斜眼看着新来的代表窦嵘嵘,看着看着,她突然想起一个人,感觉似曾相识,很面熟的模样,但一时想不起来。

下班时,安静正巧和窦嵘嵘坐电梯下楼,电梯里只有她们两个人,虽然两人没有打招呼,但两人目光一对视,安静耐不住性子,问道:

“窦小姐,您好!我…我好像见过你……”

窦嵘嵘疑惑地看着眼前的女子,装出一副不苟言笑的模样回答道:

“你是谁啊?我不认识你!认错人了吧?”

安静说:“我没猜错的话,您是来自台湾的吧?”

窦嵘嵘吃了一惊,摘掉墨镜,说:“哦?你…你怎么知道我是台湾人?”

安静松了口气,说:“真是凑巧啊!你是否记得几年前那场两岸交换生文化交流会吗?”

 

此刻,安静的思绪一下飞速回到了大二暑假时的一段美好记忆。当年安静以大陆交换生的身份,与台湾的一所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在交流结束之际,双方共同举办一场大派对。期间搞了一场K歌比赛,经过几轮下来,争夺K歌之王选手最终落在大陆代表安静和台湾代表里的一个女生。安静唱了一首耳熟能详的民歌,当轮到台湾代表时,那位女生选了一首经典的英文歌,在那个台湾女生的演绎下,她的歌声惟妙惟肖、富有天籁般的声线彻底征服了在场所有人。最终那位台湾的女生拿了第一名,安静屈居第二。那首歌给安静留下深刻影响。可惜当时时间安排紧凑,双方没来得及交流,就匆匆结束了这场活动。

8年过去了。安静对当年演唱的场景记忆犹新。她发现窦嵘嵘与当年的那个台湾女生的确有几分相似,所以忍不住问出来。

窦嵘嵘惊奇地望着对方,带有警惕的目光打量一番,说道:

“你怎么知道我的身份?”

“您别误会。我没记错的话,8年前参加的两岸交换生联谊晚会,一位台湾女生唱了这首英文歌曲,击败了一个大陆交换生,夺得K歌冠军……”

窦嵘嵘思索了一会儿,用惊讶地眼神看着眼前这位穿着OL制服的女子。窦嵘嵘突然眼睛一亮,问道:

“莫非你…你是当年来自大陆的交换生安…安静吗?”

安静点点头,窦嵘嵘高兴得差点儿在电梯里跳了起来。窦嵘嵘主动地握住安静的手,激动地说道:

“这也太巧了吧!我们竟然在这里邂逅了!”说完,窦嵘嵘激动地拥抱了安静。

安静前往台湾学习交流,接待大陆交换生的是一所台北某私立中学的暑期实践的学生。那年窦嵘嵘还没有高中毕业,利用暑期锻炼打工。恰好窦嵘嵘有幸参加了那次两岸交换生交流会,旁听和参加了各项活动。在一场两岸辩论大会上,一个叫安静的大陆学生,能言善辩、思维敏捷、力压群芳,得到全场两岸师生的一致好评。窦嵘嵘同样被安静出色的口才与高雅的气质所倾倒。她特别想抽个时间单独和安静交流,哪怕是合个影,留个念什么的。可惜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安静说:“那时候我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但我仍然记得那首经典的英文歌曲。窦嵘嵘,后来你在哪儿深造?是不是在大陆学习和工作?”

窦嵘嵘苦笑道:“唉,一言难尽啊!”

中学时期的窦嵘嵘,并不是出类拔萃的学生,国中毕业后加入了一家模特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在模特界崭露头角。可惜好景不长,她的父母在大陆的生意逐渐发达起来。为了继承家业,窦嵘嵘被迫离开热爱的模特行业。先是在国外学习企业管理,接着马不停蹄地来到公司里实习。而这回她爸爸派她来安静所在的设计公司监督项目进程。

窦嵘嵘说:“静姐,这下我终于可以和你们一起共事,只要你愿意教我,我很快就能掌握和适应你们的工作流程的。你快快教我好吗?”

安静笑笑说:“我哪有时间教你啊?我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根本没时间教你。你也用不着马上学,先从观摩开始吧。只要不为难我们公司,设计工程肯定会使你百分百满意。”

安静又问道:“真羡慕你啊!这么年轻就成了公司的高管,而我拼死拼活仍然是个公司小职员。”

窦嵘嵘睁说:“千万别羡慕我!你以为我真的喜欢现在的工作吗?实话告诉你,其实我真的不喜欢目前的工作。表面看起来我的工作挺光鲜的、令人羡慕的。他们哪里知道,我心里却有苦说不出。我有自己喜欢的理想和职业,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国际模特。俗话说的好啊,胳膊拧不过大腿,我只能听从父母的召唤。我知道父母都是为了我好,更是为了家族事业的兴旺发达,既然父亲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我一定不能辜负了父母对我的期望,再苦再累我也要干出一番事业的。”

安静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那么完成这项合作后,立即回台湾吗?”

窦嵘嵘回答说:“不一定吧!我可能长期在大陆工作和生活,主要是为了熟悉大陆分公司的业务。不过只要我轮到休假的时候,我邀请你来台北玩,吃喝住我全包了……”

这天上班时,几个同事发现新来的客户代表窦嵘嵘和安静有说有笑地进了办公室。任达坤看着也有些纳闷,心说安静和窦嵘嵘怎么能一夜之间变成熟人的?安静是怎么搞定高傲、难缠的窦嵘嵘呢?没想到安静竟然还有不俗的公关能力。工作时大家发现窦嵘嵘站在安静身边,打破几天前那种骄傲、自满的形象,似乎一夜间变得谦虚、不耻下问,俨然成了安静手下的一名小学生。

趁窦嵘嵘不在时,任达坤问安静是怎么回事,安静得意洋洋地说:“任部,这个您就不用管了!我和窦嵘嵘小姐已经是好朋友了,这对咱们的工作非常有利,我们终于可以不用看着客户的脸色行事了,可以放心、大胆地施展我们的才智了。”

今天开会重点讨论的是关于原材料采购的会议,由窦嵘嵘和一个设计部的人共同前往外地采购原材料。 窦嵘嵘提出来的人选是和安静搭档。可是她的提议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反对的理由是安静来公司的时间不长,对采购方面没有谈判的经验。会议决定由任达坤和窦嵘嵘负责本次采购的任务。

 

他们要去的目的地并不远,但是一天内能不能完成订单任务还两说,也就是说他们不得不在宾馆住宿。下了火车,他们还得搭乘长途客车才能抵达目的地。

那天不凑巧的是,那条高速公路中发生两起交通事故,使得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的拥堵。原计划的行程和安排随之被打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何时恢复通车却是遥遥无期。任达坤和窦嵘嵘发现一部分乘客提前下车,窦嵘嵘似乎也等得不耐烦了,虽然没有说出来,任达坤早已看出她的心思。任达坤望了望高速路上长长的车龙,看样子一时半会也未能通车。他从大客车里跳下来,向车外四处张望,突然发现高速外有一座村镇。任达坤回头和窦嵘嵘说:

“窦女士,要么这样吧,我们下车往那个村子里走,找一家旅店先休息再说。”

窦嵘嵘似乎等着他说这句话,说:“唉,出个差怎么这么倒霉啊!真让人晦气!只好如此了。”

下了车,任达坤和窦嵘嵘沿着公路向西面走去。村里不乏有几家当地农民盖的私人客栈。他们进了第一家,店主说,只剩下一间客房,接着去了另外一家旅店,店主说所有的房间都住满了人。走进最后一家店时,幸好有两间客房空的,任达坤和窦嵘嵘果断住了下来。

两人的房间并不是挨着的,中间隔着一间较大的客房。任达坤隐隐约约得听到那间客房里夹杂着打麻将的叫喊声。任达坤住在10号客房,窦嵘嵘住在12号的客房。窦嵘嵘整理了一下行李,接着洗了个澡,躺在床上没多久便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窦嵘嵘模模糊糊地听见有人敲她的门。

窦嵘嵘不情愿地从床上爬起来,揉了揉眼睛,拿起手表一看已经凌晨1点多了,这么晚了还有人敲门,莫非是任部长还有事情找她?有事不能第二天再谈呢?窦嵘嵘突然警觉起来,猜测任达坤是不是图谋不轨,冲着门外喊道:

“是任部长吗?时间都这么晚了,明天再说吧。”

敲门的人没有答话,继续敲着12号的门,而且敲门的声音越来越大。窦嵘嵘真的有些害怕了,赶紧穿上衣服,战战兢兢地走到门口,用猫眼往外瞧。在昏暗的走廊中似乎有一个男人站在自己的门前。依稀看到那男子身体摇摇晃晃,好像是喝醉似的,不停地摇着头,嘴里嘟嘟囔囔地说些什么。

原来,门外站着一个黝黑、粗胖满身酒气地的男人。只见那人断断续续地边砸门边语无伦次地喊叫:

“不…不好意思,你…你有没有打火机,我用…用一用,我要抽口烟……”醉汉一只手握着酒瓶,一只手使劲地拍打着门。窦嵘嵘急忙说:

“没有!没有!快点儿走开……”

但那醉汉继续纠缠说道:

“不会吧?身上连个打火机都没有,难…难道你是看不起我不成?你…你是不是欠揍啊?”

窦嵘嵘哪见过这情景,吓得两腿发抖,冷汗直流……那个醉汉弄得动静越来越大,妄图直接闯进窦嵘嵘的房间里。醉汉身后不知道何时来了一个人,双手摁住醉汉的双肩,就好像被铁钳子摁住他的肩膀,醉汉顿时感到肩膀发麻,疼得醉汉呲牙咧嘴,哼哼唧唧。扭头恶狠狠地定睛瞧看。

窦嵘嵘从猫眼中看到一个穿着紧身白色背心,身材健硕的卷发男人正在怒视醉汉。醉汉疼得倒退了两步,三角眼一瞪,看见比自己高出一头的男人,稳如泰山地站在他面前。醉汉手中的啤酒瓶晃了晃,骂道:

“操你祖宗的!小子,你想干啥?想跟老子单挑不是?老子可不好惹的……”说完醉汉手持酒瓶冲向任达坤。

任达坤根本没有被醉汉吓到,伸手指着醉汉的鼻子,义正言辞说道:“你知道你犯了什么罪吗?私闯民宅!也就是说你已经触犯了国家的法律,你知道不知道你已经犯了入室犯罪的行为!你信不信我现在就拨打110报警,让警察把你抓回局子里去!”

醉汉果然被任达坤的那番话镇住了,手里不停舞动着啤酒瓶,只是咬牙切齿干瞪眼,早已失去了刚才蛮横、霸道的架势。醉汉语无伦次地说:

“我…我就是想借用打火机一下嘛!没有的话我到别的房间去。”说完醉汉灰溜溜地离开现场……

窦嵘嵘从猫眼里窥视,见任达坤用手指着那个醉汉说什么,那醉汉听完之后,竟然灰溜溜地走了。她长长地松了口气,打开门说:“谢谢你,任先生!多亏您在了,要不然今晚非出大事不可!”

任达坤说:“不管怎么说,现在没事儿了,你把门锁好早点儿睡吧!”任达坤说完刚想走,被窦嵘嵘伸手拦住,她心有余悸地说:“等等!任先生,您能不能帮我一个忙?今晚…今晚劳驾您,在我的房间里待上几个小时,我真的害怕……”

任达坤看着窦嵘嵘惊魂未定的模样。笑着说:“哦?您觉得合适吗?”

窦嵘嵘也管了多少了,直言不讳地说:“我…怕再来一个坏人过来骚扰……”

任达坤说:“那我怎么做?”

窦嵘嵘说:“这样,我先睡下,您然后再进来睡沙发。”

任达坤开玩笑说道:“您的意思说,这样就能睡着了?”

窦嵘嵘红着脸说:“任先生,您先回避一下。”

任达坤把门关住,一分钟后,窦嵘嵘小声说:“好了。您进来吧!”

虽然整个房间漆黑一片,任达坤在窦嵘嵘的指点下找到了较宽的沙发,头一歪,身体蜷缩便睡着了。

那一晚,任达坤睡得倒是挺香的,而窦嵘嵘却一夜都没合眼。虽然她曾出差无数次,但从来没有和一个不太熟悉男人同住一个房间。窦嵘嵘的担心不无道理,在那个特殊时段,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直到清晨时窦嵘嵘才模模糊糊地睡着。在熟睡后,任达坤才回到自己的房间。看了看手表,按照任达坤的作息,清晨是锻炼身体的时间。在客栈后的农田边跑了几圈,在路边买了些豆浆和煎蛋。走到窦嵘嵘的房间,任达坤轻轻地敲了一下,门已经开了,说:

“窦女士,起得挺早的啊!我买了早点,吃完还得赶紧上路呢!”

 

任达坤与原材料厂家见面,彼此都是老朋友,经过窦嵘嵘验货通过,原材料的购买协议很快搞定。回城的路上,他们的话自然多起来。窦嵘嵘心里盘算回公司后一定请任达坤吃饭。起初窦嵘嵘想邀请安静参加这场饭局的,不过她想了想,又觉得似乎不妥。请客吃饭的目的就是冲着任达坤而来,假如有别人在的话,总感觉到会影响他们之间的交流。其实窦嵘嵘非常想接近任达坤,觉得任达坤这个人好相处,于是她决定单独宴请任达坤。

这天窦嵘嵘选择在一家高级会所宴请任达坤。任达坤看着金碧辉煌的酒店感叹道:

“在这么高档的会所里请我,其实大可不必,就两个人吃饭,没有必要铺张浪费。”

窦嵘嵘沾沾自喜地回答说:“这算什么!任先生,你担心啥?是我请你呢,还是你请我啊?过去我经常在这种高级会所聚会、吃饭、唱歌,难道你担心中途被警察带走你,放心吧您……”

窦嵘嵘坦言说,在她所接触和共事的异性朋友中,任达坤是最真诚、朴实、勇敢的一个。

任达坤开玩笑说道:“下一次出差?没有下一次吧!工程一结束,你回你们公司,我们的合作到此结束。能不能再次合作还不知道呢……”

可能喝了红酒的缘故,窦嵘嵘的话一下子多了起来。窦嵘嵘粉红色的面颊若隐若现,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莲朵,妩媚动人,清纯无限。

说着说着,窦嵘嵘直勾勾地盯着任达坤,弄得任达坤怪不好意思的。窦嵘嵘板着脸,一脸严肃地说:

“任先生,我…我喜欢你!我想做你的女朋友!你能接受我吗?”

任达坤听完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以为窦嵘嵘在开玩笑。不过从她的眼神来看不应该是开玩笑。任达坤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后来任达坤急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好像被窦嵘嵘的一席话弄得他怪不好意思的。窦嵘嵘噗嗤一笑,继续说道:

“任先生,没把你吓着吧?我刚才说的话,没有半点虚假。我也没有必要和你开玩笑,我对感情是历来是认真的、慎重的。不过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罢了。你可以完全拒绝我。但我必须当面表达我心里此时此刻的心情。你或许认为可能是这次出差时帮了我大忙,我才喜欢上你。其实不是这样!我来你们公司时间也不短了,我发现你是一个优秀的男人,懂得生活品味的男人,幽默洒脱的男人,同时还是个侠骨柔情、伸张正义的好男人。所以利用今天请你吃饭的机会,向你表白。”

任达坤听着,脸上火辣辣的,但心里倒是美滋滋。假如自己再不说话,可能错失一档美好的姻缘。任达坤结结巴巴地回答说:

“窦嵘嵘小姐,你的勇气,我表示赞赏。此刻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呢,一个30多岁的大叔,而你呢,正是风华正茂、年轻有为的女孩,你的表白令我受宠若惊,我想你说的那番话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但你想过没有,假如我和你生活在一起,可不是卿卿我我、一来风的那种感情,可能你还年轻,没有遇到多少生活上、感情上的挫折,所以你感到爱情是件比较容易的一件事。所以,我希望你再斟酌、思考再做决定吧!”

窦嵘嵘忽的站起来,把任达坤吓了一跳,以为她要反驳他的话。窦嵘嵘似乎也明白自己刚才的表白方式过激,语气上缓和了一些,郑重其事地说:

“任先生,我理解你说的话,爱情,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你若有人,或是已经成家,我不会死缠烂打、死搅蛮缠下去,我就等你一句话。”

任达坤觉得,窦嵘嵘的做法明摆着是强迫别人接受她的要求。任达坤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图一时的糊涂就答应下来。想想自己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的事情,刚和唐红英被迫分手后,任达坤发誓用一年的时间内安抚自己的伤痛,谁给他再介绍对象,都一概谢绝。可是半路杀出个窦嵘嵘,面对这样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主动向自己表白,自己该怎么办呢?

想了半天都都没有头绪,眼看着窦嵘嵘急得等自己的话,任达坤即兴回答:

“你的好意我完全可以理解,我现在的确还单着,还没有对象、女朋友。我…我接受你的要求。但是有一点说明,你必须先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和你首先要过的是‘试恋关’。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是相互了解的阶段,假如你我不能顺利交往,那我们只能做普通朋友了。”

窦嵘嵘长出了口气,说:“任先生!我以为你要一口拒绝我呢。你提出的条件倒是怪怪的,你也不要绕圈子嘛,不就是让我懂事儿点嘛,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我早已不是小孩子了,以为我什么都不懂,年轻、任性、耍小脾气。你也太小看我了吧。该怎么做我自有主张。”

任达坤说:“对了,还有一点是关于工作上的事儿。我是一个谨慎、低调的人,特别不想让外人知道我和你的私事,我不想因此而影响我的工作,你得答应,必须保密,最亲密的人都不得随便透露。”

窦嵘嵘笑笑说道:“唉!你的条条框框真多,我同意你的要求,这下满意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