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三):异玉(2)》

(2016-03-30 20:15:00) 下一个

 

第二章

 

教室里一共有18名外国人正在上中文口语课。教他们的是中文老师正是杜瑞奇。下课之前,杜瑞奇对在场的外国学生讲道:“同学们,两个月之后学校将举行外国学生中文口语大赛,对于每一个外国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检验大家中文口语水平的平台。希望每一个参赛者积极准备,名次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重在参与。大家好好准备吧,同学们,下课,明天见。”

杜瑞奇的话刚说完,课间的铃声响了起来。隔壁的一间教室里,由里第一次给中国学生教授初级日语口语。站在讲台上的她并不紧张,因为大学时期在她曾在一所中学里当过一段老师。60分钟的大课堂结束了。她心里长长地松了口气,但不意味着今天的教学任务就完成了。因为她是刚来的外籍教师,中文表达水平还未达标,所以学校规定要对新来的外籍教师进行中文口语培训。由里恰好是被培训的成员之一。

由里马不停蹄地去了另外一间教室,教室里的人不多,只有5个外国人,都是学校刚刚聘用的外籍教师。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米契尔,两个来自美国的罗密欧和安德森,一个是来法国的乔尔希。教他们的中文老师同样是杜瑞奇。讲课之前,杜瑞奇用标准的中文普通话说道:

“大家好!欢迎大家成为红海学校的外语老师。学校对刚来的外籍教师进行中文基础课程。我叫杜瑞奇,目前是大家的中文口语老师,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

由里看着这个中国男人,心中却有几分讨厌。因为在她落难的时候,他是百般反对朱丹玲帮自己。目前他是负责教自己的中文老师,只能硬着头皮上他的课。

杜瑞奇当然知道这个日本人已经是学校里的日语老师,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担心以后会不会在工作上和她发生一些矛盾什么的。不过杜瑞奇的讲课是没的说。讲课的耐心程度和认真程度,在全校是出了名的。连续一周下来,由里学会了一些常用的中文会话。渐渐地由里不再讨厌这个姓杜的老师了。慢慢接触之后,她感觉杜瑞奇人品其实不错,是一个乐于助人、幽默风趣的人,与当初所见到的尖酸刻薄、没有半点儿同情心简直判若两人。虽然自己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不过她明白以后在工作上少不了和他打交道。

 

那天杜老师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疲惫不堪的他,正想好好睡上一觉。当他脱衣服洗澡之际,写字桌的手机响了。

接过来一看原来是朱丹玲打来的。

“嗨,老杜,这个周末参加不参加老师组织的郊外踏青活动?”

“到时候再说哇!”

“老杜,是不是心里有事啊?”

“没…没什么事儿。我就是有点累,没…没什么……”

“不可能哇?还说没事儿呢!你心里一定有鬼!只不过不想向别人说罢了。好了好了,你不去我也管不了你,你若真的不想去,那你提前告诉王老师说一声就不用参加了。”

 

杜瑞奇和朱丹玲曾有一段暂短的恋情。他们是大学的同学,但是大学期间两人几乎没有任何交往,直到两人来到红海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工作后,他们才渐渐地开始接触。接触不久朱丹玲了解到杜瑞奇有过一场暂短的婚姻。开始她仅仅当做别人的事情来看待。那时的朱丹玲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不得不对自己的个人问题着急起来。在家人、亲戚、同学都在帮她物色一些和她年龄相仿的男人。

相亲道路上的她却屡试不爽。到底是朱丹玲的问题,还是男方的问题,两者的原因其实都有,常常是水过地皮湿,有种逢场作戏的感觉。后来朱丹玲对相亲彻底厌倦了。决定暂时放弃恋爱,专心投入工作。恰好那时杜瑞奇和朱丹玲分到一个工作组,两人工作上的交往逐渐频繁起来。

过去他们是大学校友,现在又是同事,两人在工作上倒是很默契,两人私交不错。交往时间一长,朱丹玲发现杜瑞奇这个人其实蛮优秀的,工作能力出色,仪表堂堂,又能善于与人沟通,不乏诙谐幽默,还会关心人、照顾人。因为他们有着校友兼同事的特殊关系,朱丹玲慢慢地爱上了杜瑞奇,甚至不惜采用“女追男”的另类方式,试探地与杜瑞奇交往。

杜瑞奇明白朱丹玲的心思,但他心里却犹豫不决。因为自己刚离婚,离婚判决书写的清楚,杜瑞奇属于净身出户,结婚时的房子和三分之二的财产都判给了前妻。

杜瑞奇担心万一和朱丹玲正式确立关系后,迟早要见女方家人的,迟早要谈及结婚的具体细节,肯定会涉及到婚房问题。目前自己根本没有买房的能力,担心和朱丹玲的交往最终无果而终。

俗话说的话,怕什么,来什么!杜瑞奇拜见朱丹玲父母时,朱家了解到杜瑞奇没有房子,所以朱家坚决反对他们俩继续交往。迫于家人的压力,他们俩被迫分手。不过两人和平分手后并没有影响到日后工作和正常交往。

 

谈到老师组织的春游踏青活动,原本杜瑞奇是想参加的,可是前些天接到一个电话后使他心情不爽。原来是杜瑞奇的父母打来电话。当问及儿子有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再婚时,杜瑞奇明确表示自己目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再婚问题,父亲听到儿子的这番话后很生气,差点儿父子俩在电话里吵起来。

 

参加春游的老师出发了。坐在大巴里的朱丹玲看了看表,无聊时拨通杜瑞奇的手机。

“老杜,我和其他老师一起春游了,你不和我们一起出游,周末你干什么呢?”

杜瑞奇从睡梦中惊醒,模模糊糊地回答道:“你没听出来我现在的声音吗?”

朱丹玲说:“我真闹不清楚你为什么不去!老杜啊,是不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相亲见面了吧?”

朱丹玲突然问起敏感问题时,杜瑞奇忽然听完从床上坐起来,语气突然变得愤愤不平,“朱丹玲同志,你胡言乱语想干什么?我早就说一两年不想再婚,先把工作搞上去再考虑。我希望你不要再干涉别人的内政,管好自己比什么都好。”

电话另一头马上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朱丹玲明白,杜瑞奇刚才说的话,并非是真的生气,他们俩可以说是牢不可摧的“红颜知己”和“蓝颜知己”。两人私下里常常互相开玩笑、互相嘲讽、没大没小的,早已习以为常了。

 

上午十点左右,杜瑞奇慢吞吞地起床,冲了个澡、简单打扫一下屋子,把昨晚的剩饭热一热,打开电脑看看体育新闻和军事新闻,没看了一会儿就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打开破旧的冰箱,一周的肉菜早已空空如也。他吐了口气只好到楼下的菜市场买菜。

小区外面新开张的一家韩日料理店门口,杜瑞奇发现有几个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女孩,正在接待客人。站在最前面的一个女服务生用流利的日语给客人介绍店里的特色菜肴。可能那几个是来自日本的游客游客吧,听到那个女孩用地道的日语解说,在场的日本游客高兴不已,其中有一名日本女游客从包包里塞给那女孩小费。

杜瑞奇看了一会儿终于看清楚那个女孩是谁了,这不是刚刚成为临时日语老师仓本由里吗!是的,虽然由里已经是学校里的老师,但是光自己身上的钱根本不够,必须得在外兼职。恰好这家料理店店长是一名日本人,由里顺利被这家店录用,她主要的工作是接待客人,特别是来自日本的游客。

在店里工作,由里深深地体会到,打零工和正式的店员的工作其实没什么两样。只不过她不是全职的工作人员,只是在下午和晚上,利用4到5个小时在店里打工。店里要求员工在工作期间严禁偷懒,店长时时刻刻地监督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状态,使得大家时时刻刻地都得紧绷着神经。

工作结束回到宿舍,由里先洗个澡,洗掉一天的所有疲倦。躺在床上翻开最近学习的中文词汇和语法,反反复复地念了几遍,然后打开录音机听着磁带里的标准发音。认真学习一个小时后,打算上床睡觉,不知怎么的她想起了自己在学校里和那个杜老师最近的相处。她觉得杜老师生活上挺照顾自己的。例如自己刚刚住进宿舍时,由于宿舍没有网络,杜瑞奇知道后,主动提出帮由里安装网线,还把房间里的窗户等重新修理了一下。由里心中打眼儿地感谢杜老师,想抽个时间感谢杜老师。

 

可能是朱丹玲多嘴,学校里的领导和同事基本知道了杜瑞奇的个人情况,有些好心的同事还特意想帮助杜瑞奇介绍对象。杜瑞奇开始一律谢绝他们的好意,但他又一想,一个离过婚的男人且长时间一直单着也不是长久之计。在校领导和同事的劝说下,杜瑞奇试探地接触了几个适婚女青年。

杜瑞奇再婚的条件其实很简单,不想找太年轻的女孩子,自己本来是个离过婚的男人,他越来越相信一种新的生活理念,无论自己有没有钱,都不会再买房子。他清楚记得离婚前的那套房子,向私人贷款至今还没有全部还清。他提出要结婚条件之一是不负责买房。

总之杜瑞奇对再婚这件事一直不抱有多大的希望。不过碰巧一位同事给他介绍对象,女方是离异的,听说女方经济条件优越,有房、有车,还是一名国家公务员。起初杜瑞奇是不想见面,他认为自己的条件与女方有明显的差距,担心女方了解到自己实际情况后,十有八九不会同意。不过同事再三强调,女方对男方并没有过高的要求。男方只要有正式的工作,哪怕男方没有房和车,女方都可以接受。

有一点令杜瑞奇稍稍满意,女方离婚两年多了,而且还没有孩子。他们先是在QQ、微信和电话里交流。女方叫王诗吟,本地人,学历比杜瑞奇高得多,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在省委党校工作,主要研究的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原本杜瑞奇以为自己的条件比王诗吟差距太大,担心两人交流起来没有共同语言。不过两人交流起来并非那么悲观,没想到他们交流起来倒是有着共同的话题和爱好,两人对文学、旅游和足球有着浓厚兴趣。半个月过去了,杜瑞奇还没有主动提出见面,反而王诗吟主动提了出来。

那天杜瑞奇提前半小时来到约会地点。因为两人在网上多次视频聊天,所以并不担心认不出对方。见面时,杜瑞奇发觉王诗吟的相貌气质和她实际年龄反而有点儿不符,可能对方善于打扮的缘故吧,不了解王诗吟的真实情况的人,根本看不出王诗吟已经是一个30多岁的女人。

其实杜瑞奇的自身条件也尚可,令他引以为自豪的是,有着父母遗传下来的特殊基因---年轻的相貌、高大的身材,第一次给王诗吟留下良好的印象。

中午时分,杜瑞奇主动提出请王诗吟吃饭,当他们来到那家饭店时,不凑巧店里正在装修,杜瑞奇面露难色,打算再找一家饭店时,王诗吟说:

“杜老师,我说个地方吧!既不远而且还经济又实惠。”

“您指的是哪家饭店呢?”

“长岛料理店,一年前开的一家韩日料理店,你应该听过吧?”

杜瑞奇恍然大悟,她说的那家料理店其实就在自己住的宿舍附近。只不过从来没有品尝过那里的韩日风味。谈到国外料理,王诗吟便喜上眉梢地说,自己曾经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出访日本,特别喜欢正宗的日本寿司。去过这家料理店几次,与正宗的日韩味道相差无几。

进了那家日韩料理店,杜瑞奇突然想到了仓本由里打工的地方。进了店里。他左顾右盼,看由里在不在店里工作。看了半天也没发现。王诗吟说冷不丁说道:

“杜老师,你希望我们继续接触下去吗?”

杜瑞奇听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猜不出这女人为什么突然冒出这句话。杜瑞奇迟疑了一会儿,回答道:

“我…我觉得咱们相处不错,谈着挺愉快的,那您的意思是……”

王诗吟笑笑说道:“杜先生请你不要误会,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随便说说罢了。我也认为我们是值得继续交往下去。实话实说,因为我离婚后接触过几个男人,其中有两个还是有钱、有地位的企业老板,和他们交往后发现,他们其实挺虚伪、做作的,没有诚意,并没有把再婚当回事儿,完全是冲着我的身份而来,妄想着把我和他们的身份结合起来,在外人看来,是件风风光光、令人羡慕不已的一对夫妻。所以那时我便见一个,吹一个。而你是我遇见的联系时间最长的一位,心里真的很高兴和你在一起的。我这个人性格有点儿男性化,爱直来直往的,不会拐弯抹角。只要两个人安静地共同生活在一起,我便心满意足了。”

其实,王诗吟没有把话全说出来。离婚之后,她的家人催促着她再找一个,重新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自从她一个人生活,心里总感觉空荡荡的,感觉总缺少了什么似的。家是宽大而明亮的复式楼,家里什么都不缺,然而在她眼中丝毫没有一点儿生机。王诗吟盼望有个充满活力的新家,最起码是一回到家有人能和自己说说话,一起看看电视什么的。将近两年多了,王诗吟一直在过着半死不活、孤单枯燥的生活。

快中午一点时,由里到店里打工。突然发现杜老师和一个白领模样的女性在吃饭,看样子两人聊得不亦乐乎。由里心想,杜老师旁边的那个女人是他的太太吗?还是他的女朋友?正在她胡思乱想愣愣地站在一个角落里发呆之际,身后一人轻轻地拍了拍由里的肩膀,由里吓了一跳,急忙转过身。

原来是店长。

由里马上露出一丝歉意,深深地向店长鞠了一躬,她想解释,不料店长严肃地用日语说道:“仓本由里,工作时可不能马马虎虎,必须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在任何地方工作都不能马虎大意!我希望你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好自为之吧!”

由里再次向店长鞠躬、道歉,虚心接受店长的批评。由里低着头,小心翼翼地路过杜老师和那个年轻女人所在的位置,深怕杜老师发现自己。这个时候,杜瑞奇和王诗吟吃的差不多了,王诗吟说:

“这家料理店的寿司味道还可以,与我到日本旅游时吃的差不多,可以断定这家是正宗的料理店。杜老师,下次我请你到新开的一家东南亚特色菜馆品尝品尝。”

杜瑞奇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时钟,说:“下午的时间还早,要么我请你看场电影怎么样?”

王诗吟回答道:“呦,改天吧,下午我还得去趟单位。下次我们再联系……”

 

杜瑞奇回到家里,躺在床上看着屋顶上那盏破旧的日光灯,回忆今天和王诗吟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感觉王诗吟这个人挺实在的的女人。有些地方甚至比自己都敢说、敢直接表达自己的心声。杜瑞奇喜欢和欣赏这类女人。既然王诗吟直截了当地说愿意和自己继续交往下去,这可是件难得的机会。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合适的人,杜瑞奇提醒自己必须重视起来。

 

由里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口语表达大有长进。而且她还报名参加学校举办中文口语演讲比赛,即使是初级选手,她想检验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能力。

 某天下课时间由里走进杜瑞奇的办公室,恰好看到杜老师正在在忙着写教案,由里走到他近前,用生硬的中文说道:

“杜老师,你好!”

杜瑞奇抬头一看是由里,她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条递给杜老师,打开一看才知道,大意是在比赛的前两天想让杜瑞奇考前辅导一下。

杜瑞奇比比划划地说道:“没问题,我同意帮助你。”

由里领会到杜老师的意思后,露出她那雪白、整齐的牙齿和灿烂的笑容。但她并没有立即走,继续问道:

“杜老师,您辅导的人就我一个吧?”

“不,除了你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玛格丽特。”

由里听完略感失望。原以为杜老师只辅导她一个人,她想趁着这次和杜老师单独在一起,只是为了请杜老师吃饭。由里还想说什么,突然教室门外走了一个老师,急匆匆地说:

“杜老师,校长让你到办公室去一下,好像还是关于教研的事儿……”

杜瑞奇离开前,冲着由里微微点点头,拍了拍她的肩膀,意思让她好好准备将要辅导的内容。看着杜老师高大的背影,由里垂头丧气地低下头,这次没有约上杜老师,不过她仍没有灰心,坚信总有一天会单独请杜老师吃饭。

 

学校举办的外国学生中文口语大赛如期举行。那天上午是初级组选手的比赛时间。参赛的选手一共有四名,除了由里外,另外来自澳大利亚、土耳其和伊朗的参赛选手。评委的老师除了杜瑞奇、朱丹玲,还有两个上届优秀选手出任本次评委。

由里是第二个出场的选手,在众目睽睽之下用外语演讲,每一个参赛的选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由里走到讲台先稳了稳神,脑中反复记着这几天杜老师强调过的重点词汇、常用词组,在脑子里极速过了一遍。台下除了四位评委外,其余的都是在校的学生。由里忽然发现台下的杜老师冲自己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意在鼓励自己。

由于初级选手的水平有限,评委基本上给选手选择题来表述。朱丹玲给出三张纸牌,选手从中选择一个,根据纸牌里的内容进行回答或演讲。

由里从朱丹玲手中挑选了第二张牌。朱丹玲看了看纸牌里的内容,对准话筒说道:

“仓本由里,你演讲的内容是《你为什么要来中国》。演讲的时间为5分钟。给你1分钟的时间准备,一会儿将开始计时。请准备!”

由里听明白朱老师说的话,这个演讲话题其实难不倒她,由里定了定神,对着麦克风说道:

“大-家-好!我叫仓本由里,来自于亚洲的日本。我来中国刚刚一个多月,我来中国是为了…是为了旅行。有人要问了,旅行为什么还在这里学习呢?因为…因为旅行过程中,身上的钱被小偷偷走了,在我孤…立…无援的时候,朱丹玲老师帮助了我,幸运的是,我大学的专业恰好是日语,我才有幸成了这里的临时外语老师。我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厚…爱。我知道,要想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必须首先学会中国的语言。所以…所以,我在这里边工作,同时还学习中文。今天我能站在台上演讲,非常感谢感谢杜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的中文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由…衷…表示感谢他。”

由里长长地出了口气,不一会儿传出热烈的掌声。由里向再场的人不鞠了一躬,再也掩饰不住她心中的喜悦,不由自主地捂住自己的嘴,眼眶的泪水流了下来。旁边的一个法国女生递给由里几张纸巾。

那天的比赛结束后,由里并没有提前离开赛场,而是结束后还是邀请杜瑞奇吃饭。

好不容易等到比赛结束,由里跑到杜瑞奇办公室门口,始终见不到杜瑞奇的身影,感觉他被人间蒸发似的。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等到,由里只好失望的离开学校。她心里在想,为什么上天不给她一次机会,请他吃饭就那么难吗?不得不承认,等待,有时是一种煎熬,同时又是在考验自己的耐心。这次不行,还有下一次!真是好事多磨嘛!

那么杜瑞奇、朱丹玲去哪里了呢?比赛一结束,杜瑞奇约出朱丹玲出去吃饭了。杜瑞奇之所以请朱丹玲吃饭,目的是帮他分析分析最近与王诗吟相处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看看他们以后还有没有戏。朱丹玲了解情况后,说道:

“老杜,根据你所描述的情况,我猜测,那个女人在试探你。目前人家并没有把你当成她信赖的人。王诗吟心里似乎在犹犹豫豫。可能是离过婚的缘故吧,离过婚的女人考虑的问题要比男人考虑得多。是件正常现象。我再告诉你,在情感世界里,大多数女人是最敏感的动物,多疑、多变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目前为止我还不能直截了当地帮你下最后的结论,因为你们需要时间来检验,考察双方的耐心。不过还好,人家还愿意继续和你相处,说明你们还是有些希望的。依我看呢,你也不用多疑了,顺其自然就得了,更不要胡思乱想什么的。”

朱丹玲喝了一杯茶继续分析道:“老杜,没想到这几年你的相亲表现大有进步啊!人家是在乎你的,所以你得努力地和人家相处,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恋情。”

接着两人转移话题聊起本次比赛的一些看法。谈着谈着,两人共同聊到了由里。

朱丹玲说道:“老杜,事实证明,我帮仓本由里到咱们学校当老师是正确的,我没有看走眼吧?起初其他老师对她的教学能力持怀疑的态度。不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来看,他们对新来的、年轻的日语老师印象都反应不错,特别是口语课,是最受学生欢迎。这也倒好,我的工作压力终于得到了缓解。你发现没有?这个仓本由里对本次口语演讲比赛看得挺重视的,除了上你的中文口语课外,还经常跑到我那里请教各种问题,我感到很欣慰。老杜,你觉得呢?”

杜瑞奇点点头道:“嗯,我也有同感啊!今天她在演讲中的表现超乎我的想象,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掌握那么多的词汇量和口语的熟练程度,真的不简单啊。还有,据学生们反应,她还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也愿意和她交流,这也是她的中文表达突飞猛进的重大原因之一吧。”

朱丹玲诡异地一笑,问:“嗯?老杜,你是不是对那个日本小姑娘有意思啊?不久将对人家下手是吧?”

杜瑞奇瞪大眼睛,露出一副夸张的神情,惊讶道:“你看你,你又想歪了不是?我是那种人吗?你这疑神疑鬼的,真无聊!我随便说什么,你便用不纯的思维方式加以错误地瞎猜,你的这种思维迟早会被别人误解的。”

朱丹玲笑笑说道:“好好好!我说的都是错的,你是对的,行了哇!”

杜瑞奇转移话题说:“该说说你的个人问题了。现在有眉目了吗?”

朱丹玲不以为然地回答道:“唉,我的事情我做主,别人甭想控制我!”

其实她只是说了一半,朱丹玲知道,杜瑞奇话里有话,他一直在关心着她的私事。朱丹玲有时认为,杜瑞奇越来越符合她的审美观点,符合她理想的老公。甚至在她心中还存在着一种极端的想法,只要杜瑞奇同意,他们俩一起私奔,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和工作。可是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就当前来说,现在的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收入和福利都不错,而且外语教学工作近几年里越来越吃香,朱丹玲哪敢轻易不放弃这份工作。所以,朱丹玲只好顺应时代,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寻觅她的另一半,能成家当然是最好的了,不行的话,单身一辈子也不会委屈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