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三):异玉(1)》

(2016-03-28 20:05:09) 下一个

第一章

 

一列火车缓缓驶向站台,旅客陆续从车厢里走了出来。空旷的站台瞬间被人潮淹没。车站的广播声、人们的叫喊声、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声混为一体,让人听得特别刺耳、不舒服,在场的每一个旅客都盼望着早些离开这儿。

杜瑞奇和朱丹玲在拥挤的人群里缓慢走着,杜瑞奇脸上似乎有点儿不舒服,可能九个小时在火车上没有吃东西,肚子里早就没了油水,现在就想补饭。旅客们好不容易出了站台,杜瑞奇吐了口气,无精打采地看了看手表,跟朱丹玲说道:

“丹玲,我们先找个地方随便吃吃吧,我已经饿得不行了。”

朱丹玲同样拖着疲倦的面容说:“老杜,你懂不懂啊!千万不要在火车站附近吃饭,不仅贵巴巴的,还死难吃。我倒是知道走一段路有一家实惠的面馆,味道正宗、卫生又干净,而且还便宜。跟我走哇……”

杜瑞奇苦着脸说:“还要走啊?!我的两条腿都麻了,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瞎吃一下就算了!”

刚走出火车站不远,正当杜瑞奇打算再和朱丹玲讨论在哪吃饭的时候,马路对面急匆匆跑来一个年轻男子,只见那人身材消瘦,远处一看还以为是只瘦高的猴子,穿一件太子龙时尚T恤,披肩长发且染成金黄,戴一副港片里的江湖墨镜,右手叼着一支烟,左手插在裤兜里,左顾右盼看身后有没有人跟着。

朱丹玲观察着那个年轻人的举动,基本断定,面前的那个毛头小子十有八九是“掏包的”——小偷!她本能地用手捂住胸前的包包和行李箱。并用警惕的目光提醒杜瑞奇注意安全。见那年轻人朝他们走来,杜瑞奇本能地主动躲开。

然而那个年轻人心里其实不在他们身上,小跑地上了一辆摩的,摩的师傅似乎和黄发后生是一伙的,双方没有说一句话,一溜烟地消失在混乱的车站……

朱丹玲长长地出了口气,说道:“老杜,看见没?刚才多悬啊!那个黄毛小子一定是个小偷,可能刚刚得手!”

正当杜瑞奇说话,前方又跑来一个手提旅行包的女孩,呼哧呼哧地似乎在追赶。由于女孩走得过急,差点与朱丹玲撞了满怀。

那个女孩好不容易站稳脚跟,捋了捋头发,定睛一看,是一对年轻男女,好像是一对恋人或夫妻。朱丹玲还没有开口,那个女孩竟然用英语说了一句抱歉的话,接着又用生硬地中文说了句:“对不起,麻烦你了!”说完,急匆匆地又走了。

杜瑞奇、朱丹玲脑子缓过神,赶紧摸了摸各自衣服里的钱包和行李,两人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所措的样子。原来,刚才遇见的那个女孩,从说出的话可以判断不是中国人,无论是英语还是中文,显然是生硬的、基本上是现学的。

朱丹玲突然恍然大悟地说:“那女孩肯定不是中国人!老杜,你觉得呢?”

杜瑞奇狐疑地点了点头,说:“是啊,可能是来自日本、韩国的游客吧!”接着他们扭过头来,伸着脖子,望着那女孩的方向,朱丹玲又说:

“那个女孩不会是被刚才那个黄发男偷走了钱,假如是真的话,那女孩可惨了!”

杜瑞奇点点头说:“嗯,这个外国人也太不走运的了……好了好了,丹玲,我看你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这与咱们没有半毛关系,走走走,先吃饭去!”

进了那家饭店,简单地要了两碗牛肉面,两人饿得几乎没有说话,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他们刚走出饭店时,朱丹玲无意间发现刚才撞见的那个外国女孩正孤零零地站在马路对面,一只手托着行李,一只手不时地摸着眼泪。

那女孩也看见了刚才遇见的那对男女,那女孩用渴望的眼神看着他们。这时的朱丹玲,突然有种善心,特别想帮助这个外国女孩。那女孩似乎看出对方打算帮助自己,提着行李跑了过来。先是用简单的中文说了两句,从她蹩脚的中文才知道她真实的身份——日本人。

更让那女孩吃惊的是,眼前的这位女性竟然能用流利的日语交流,女孩仿佛有了大救心似的,紧紧地抓住朱丹玲的双手不放,女孩说道:

“您能帮帮我好吗?我…我遇上麻烦了。”

杜瑞奇看着眼前的外国人,扭头看了看朱丹玲,拉住朱丹玲的衣袖说道:

“喂!怎么?你想帮这个日本人?我劝你不要多管闲事嘛,下午我们还得向领导汇报出差情况呢!快点儿离开这里哇!”

沉思良久的朱丹玲没有立马离开,继续和那个日本女子对话。她用流利的日语问道:

“你是来中国旅行吧?”

那女孩点了点头头。

朱丹玲思索一番,说:“要么这样,我们把你送到本市驻日领事馆,你便可以回国了。”

按常理来说,听到这番话,那女孩一定高兴还来不及呢。然而,那个女子反应十分冷静,先向朱丹玲深深地鞠了一躬,逐字逐句地说:

“对不起!我刚来中国两天,我的旅行计划还没有结束,我还想在中国继续旅行。”

朱丹玲听完傻了,回头看了看杜瑞奇,杜瑞奇不知道她们说什么,不耐烦地问道:“丹玲,这日本人说什么了?是不是想借钱什么的?”朱丹玲于是把那女孩的话翻译了一遍。杜瑞奇听完,用警惕的目光盯着眼前的日本女孩,低声说道:

“丹玲,你都仁至义尽了,她不同意就拉倒算了。这个日本人牛什么牛?!咱们马上得走,我瞧这日本人还指不定想出什么馊主意,快走!”

朱丹玲左右为难之际,那个女孩冷不丁又问她道:

“您也是日本人吗?”

“不是,我是中国的日语老师。”

那女孩突然激动起来,又一次紧紧地抓着朱丹玲的手,继续说:

“你好!我叫仓本由里,来自日本横滨市。我是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我所学的专业是日语与日本文学,我也可以教日语啊。我打算在中国边打工边旅行。您是日语老师嘛,能不能帮我介绍给你们学校,也可以是临时的日语老师,您能帮我吗?”

仓本由里一口气讲完,弄得朱丹玲一时难以回答。旁边的杜瑞奇听得一头雾水,对朱丹玲道:“丹玲,这个日本人叽叽歪歪地说甚了?时间不早了,别和她磨叽啦!”

朱丹玲看着眼前这个女孩,她那一双迫切等待对方答复的眼神,她并没有马上拒绝仓本由里的话,朱丹玲评估眼前来自日本的女孩能否担负得起一位临时的日语老师。从她的日语发音来看,倒是地道标准日语。假如让她到学校里教一些最基本的日语会话,或许还能减轻朱丹玲的教学压力。想到这里朱丹玲说道:

“我不敢说一定能帮你,只能说是试试看罢了,看我们学校是否能接纳你,那就看你的面试能力了。”

仓本由里一听,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

“谢谢您,我会努力工作的,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关照。”

朱丹玲的擅自决定,令杜瑞奇大为吃惊和大为不满。杜瑞奇说道:

“丹玲,我看你是吃饱撑的没事干啊?!难道我们还得把这日本人带到学校里?万一这日本人赖着不走,你想过后果吗?我看你是没事找事……”

朱丹玲反倒是很镇定的样子,说:“老杜,这件事儿由我承担,由我负责。又不花费你一分钱,我决定的事情就这么定了!”

出租车停在红海外语培训学校门口,朱丹玲先领着仓本由里先到她的宿舍先安顿下来。然后和杜瑞奇一起,参加教职工会议。

 

会议结束后,朱丹玲有机会单独向王校长回报本次出差的情况,还特意把今天的奇遇也讲了出来。王校长沉默良久,最后开口说道:

“朱老师,你的想法很大胆,你说的没错,咱们学校的日语老师人员的确紧张,你的教学任务确实繁重。但你介绍的这个日本人,什么底细都不知道,你怎么能一下子就相信一个外国人说的话呢?她说是日语专业毕业你就相信她了,你的做法过于草率!哪怕对方情况真的是,能说流利的日语,但没有教学经验,那也白搭啊!”

朱丹玲说:“王校长,要么这样吧,先见一见那个日本人再说,当场面试一下,把吴老师和方老师也叫上,考察她的语法和表达能力,您看……”

王校长斟酌一番,勉强地点了点头,看了墙上挂着的时钟,说:

“既然如此,现在就面试哇!”

朱丹玲急匆匆地回到宿舍,告诉仓本由里马上要进行面试。由里没想到会这么快,面试对于她来说并不陌生,以平常的心态面对就是了。朱丹玲还好心让由里换上一件职业装,简单地打理一番,便跟着朱丹玲走了。

在一间普通教师成了临时面试场地,除了王校长外,日语系的吴老师、方老师和朱丹玲成了主考官。大家先是仔细端详面前的日本女孩,个头中等,身材匀称,长发盘在脑后,再看她的容貌,皮肤白皙,眉清目秀,双眼皮大眼睛,看上去倒是有几分稳重、干练。接下来三位老师轮流考察由里的口语、语法以及讲解能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面试,三位老师对这个陌生的外国年轻人的“专业能力”基本满意,基本能够胜任本校初级日语口语教学的要求。在场的老师经过再三商量后,学校临时录用了由里,成为一名初级日语口语老师。

临时合同要求由里在这所学校至少工作两到三个月。由里什么都没想便签了字。几天后传来好消息,学校里恰好有一名外教刚刚辞职,空下了一间宿舍,由里有幸搬进了外教宿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