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二)等你(5)》

(2016-03-18 20:36:01) 下一个

第五章 难以抉择的爱(1)

 

那天安静早就下班了,却磨磨蹭蹭地赖在办公室不走。任达坤见状纳闷地冲着安静问道:

“你为什么还不走?你的活儿不是早干完了嘛?”

安静笑呵呵地回答说:“任部长,我的师姐在一楼大厅等着你呢!我怕你不认识人家,所以我在等你一起下楼见见面。”

任达坤一头雾水地看着笑嘻嘻地安静,说:“你在说什么啊?什么师姐不师姐的,是谁要和我见面啊?上午咱们刚刚见了客户了嘛!”

安静说:“现在还不能告诉你,一会儿您就明白了。”

任达坤说:“我还得20分钟才能做完呢。”

安静说:“好,您先忙着,我马上通知一下她。”

当任达坤出了电梯口,便看到安静和一个同样穿着职业套装的女人正在交谈。任达坤走到近前时,安静上前一步,说:“唐姐,这位就我常说的任部长,任达坤先生。这位是我大学时期的学姐,唐红英,也是干设计的同行,XX公司设计部总监,你们认识一下吧”

任达坤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听到目前这位女性工作的单位也是一家省级设计单位。但令他纳闷的是,为什么公司没有提前通知自己将要会见客人呢?不过看到安静和这个女人谈笑风生,很随意的样子,任达坤大体可以猜断,并非是正式地与客户洽谈的模样,任达坤脑子马上回过神来,心里骂着安静,肯定是安静又一次擅自介绍对象。安静说完,冲着她的师姐一递眼色便悄悄地溜走了。

任达坤稳了稳神,伸出右手,有礼貌地说:

“你好!我是北京天海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任达坤,见到您很高兴。”

唐红英说:“见到您很高兴!这里人太吵,我们到马路对面的茶座聊聊。”

唐红英似乎对相亲的场面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唐红英开门见山地说:

“任先生,你好!我是安静的学姐。听说您也是搞设计的,我们有共同语言啊。”

任达坤看着对面的女人,虽然穿着和安静没什么两样,但从细微的地方看,面部有点儿老相,基本靠着化妆在掩饰她的实际年龄。她的年龄应该不小了,最起码在30岁出头。不过气质还尚可,身材保持匀称,有股成熟女人的韵味。

两人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后,无论是任达坤,还是唐红英,毕竟是第一次见面聊天,都不轻易谈及敏感的话题,只能先从他们最熟悉的设计方面聊起。没想到他们有职业敏感性,关于专业方面的话题却谈得很愉悦。最后在唐红英的要求下,要了任达坤的手机号码,这才各自回家。

先说说唐红英的感受吧。唐红英见到任达坤后,她心中第一印象是满意的。从对方相貌上来说,是属于成熟、稳重、阳光的那一类,特别是卷卷的、飘逸的长发,夸张点儿形容,与木村拓哉的发型竟然还有几分相似,令唐红英眼前一亮。因为在她的恋爱、相亲史中,以前遇到的那些男人,要么长得不够帅,要么工作和学历不如自己,常常令她苦恼不已。

但这回安静介绍的人,第一次见面聊了聊感觉挺满意的,言谈举止都很得体,唐红英决定孤注一掷,不惜各种手段决意拿下这个卷发的“木村拓哉”。

 

安静在电脑前玩着“斗地主”的游戏,却心不在焉地想着其他的事儿。自己把唐红英介绍给任达坤,他们见面后聊得怎么样呢?任达坤能看得上学姐吗?不过安静又觉得自己多管闲事,以后是他们之间的事儿,能不能最终走在一起,那都看双方有没有缘分罢了,当好介绍人就行了,自己完全是多虑了。

第二天上班路上,任达坤在地铁站出口遇到了安静。任达坤突然想起昨天的事儿,叫住安静板着脸问道:

“安静,你可胆大妄为啊!未经我本人的同意,擅自又给我介绍相亲女,该当何罪乎?”

安静明白任达坤是在开玩笑,安静胸有成竹地说:

“任部,我上次就提前通知你了,和文娇娇的事情纯属意外,我会继续帮你介绍对象,直到你满意为止。怎么样?我给你介绍的师姐印象还可以哇?”

任达坤说:“嗯,目前还不能说明一切,但有一点我感到很特别。”

安静说:“啊?是什么呢?”

任达坤轻轻地笑了笑,说:“因为我和她都是搞设计的,虽然目前有共同语言,但我不希望以后的交流仅仅限于工作方面的话题。毕竟人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我能看出她挺重视的,她也在努力了解、认识我。”

安静笑笑说:“呵呵,爱情哲学家的口气似的!我看你是看上我师姐了。不用担心,你们以后交流多了,自然彼此会加深了解。男女恋爱重在交流嘛。我了解她的脾气,假如你们第一次约会结束,师姐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那通常是不祥之兆,十有八九对约会的男人不满意。而这次不同,她并没有马上和我打电话,并没有马上在电话里向我吐槽,这说明了什么?她对你是看好的,对你开始重视起来了。唐姐可是不可多得的好女子,你得加油、努力啊……”

 

唐红英,出生在20世纪八十年中期。她在26岁之前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是老师眼中的学习尖子,是大多数同学中的榜样。高考时唐红英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然而进入大学生活后才发现,大学的生活原来是那么多姿多彩。不久一次系里举行专业课竞赛时,结识了一个研究生班的男生。那位师哥叫鞠功,是系里公认的才子加帅哥。不仅高大、帅气、阳光,在女生面前能言善辩,足球、篮球还玩的不错。但在系里却是数一数二的佼佼者。他有天赋,又勤奋刻苦、爱钻研,刚刚考上研究生不久,鞠功参加了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并一举获得了国际奖项。在国内设计行业引起一时的轰动。

俗话说,才子爱佳人。而对于唐红英来和鞠功,可以说是才女爱才子。一开始唐红英便默默地关注和欣赏鞠功,暗恋着鞠功。为了进一步接触鞠功,唐红英特意报名参加了由鞠功主办的设计小组。经过层层选拔后,唐红英有幸成了小组中的一份子。终于有机会和鞠功零距离相处了。

唐红英的能力也不是平庸之辈。她的才华被鞠功发现,两人的交流自然多了起来。一年后两人坠入爱河。正值鞠功研究生毕业,有几家国内和国外的设计公司都抛出了橄榄枝。可是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鞠功却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

唐红英和鞠功的恋情在健康地发展,感情日渐加深,不过问题也来了,鞠功即将出国,唐红英离研究生毕业还有两年多,但她又不想失去这场来之不易的感情。那该怎么办呢?

夏日的夜晚,他们手挽着手在校园的小河边散步,鞠功脸上心事重重,步伐沉重,似乎想着心里事。自己已经拿到澳大利亚的护照,不久将离开中国。他担心自己一走,和唐红英的感情该怎么办?假如他们感情一般,不温不火,鞠功肯定要提出分手的。可是他们的感情反而是如胶似漆、心心相印、形影不离的热恋中人,鞠功实在舍不得离开唐红英。三年后鞠功才能完成博士毕业。唐红英会一直等着自己吗?胡思乱想的他,不知该如何向唐红英说出口。

其实唐红英早就看出鞠功心里在想什么,说实话,唐红英已经离不开鞠功了,更不想放弃这份感情。唐红英偷眼观察鞠功郁郁寡欢的神情,唐红英紧紧地扣住鞠功的手心,忽然向前大跨一步,站在鞠功面前,深情地说道:

“功,我理解你心里在想什么,你马上要走了,担心的是我和你今后该怎么办吧?”

鞠功无奈地点点头,唐红英却胸有成竹地向他宣布:

“亲爱的,这有什么可担心的!大不了和你一起前往澳大利亚,我要和你生活在一起,你不会嫌弃我吧?”

鞠功听完仍有些不相信,他激动地抓住唐红英的双手,说:“这…这不可能吧?你刚刚考上研究生,因为我的事情你就不怕耽误自己的前途吗?岂不是把自己的前途当儿戏?”

唐红英信心满满地说:“功,我怎么会开玩笑呢?这是我的真心话!我意已决,绝不反悔。”话语间,唐红英语气很是坚定。为了和鞠功在一起,未经唐红英家人知情和同意,偷偷地办理了出国手续,擅自休学两年。

鞠功进入一所墨尔本的大学,攻读设计学博士学位。而唐红英却选择了陪读和打些临工维持他们的生活开销。最初两人的生活比较清苦,但过得比较充实。唐红英坚信他们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

可是,愿望固然是好的,但是美好的愿望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实现。半个学期后,在唐红英不知情时,鞠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学校里,鞠功结识了一些来自国内的富二代、官二代群体,随后染上了赌博。那时唐红英还以为鞠功的学业繁重,常常很晚的时候才回家。她问过很多次,鞠功都解释说学业繁忙,常常和导师、同学在一起。时间一长,唐红英开始怀疑鞠功,因为到了周末,鞠功却变得更加忙碌,几乎没时间陪她,甚至连晚上回家的次数都越来越少。

有天晚上,唐红英租了一辆汽车,小心翼翼地停在校园内,暗中监视鞠功在校的一举一动。下课时,唐红英终于发现鞠功的行踪。他鬼鬼祟祟地在校门口左顾右盼,似乎在等着人。时间不大,一辆深蓝色的法拉利跑车在鞠功面前停了下来,鞠功快速上了那辆跑车。唐红英马上跟在那辆法拉利跑车后面。前面的那辆深蓝色的法拉利跑车驶入亚拉河河畔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时,唐红英才恍然大悟,这不是墨尔本最大的赌场—皇冠赌场吗?眼睁睁地看着鞠功和一个亚洲人进入赌场。唐红英几乎要崩溃了,自己心爱的男人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呢?

自从鞠功结识那帮公子哥厮混,起初他们只是在KTV里唱唱歌、酒吧里跳跳舞而已。随后有人提议到赌场里见见世面、碰碰运气。当他们踏入高深莫测的赌场时,被赌场的景象惊呆了。金碧辉煌的建筑,老虎机、吃饺子机的机器声不绝于耳,赌桌前的赌客全神贯注地盯着桌上的牌和筹码,不由地让鞠功看得跃跃欲试、心潮澎湃。好想立即投入战斗。他的朋友看出他的心思,把100澳元递给了他,让鞠功试试手气。一局下来,鞠功竟然鬼使神差地赢了200澳币。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常常和狐朋狗友出入墨尔本的各大赌场。鞠功妄想在赌场上大捞一把,当做他所谓的原始资本积累。而他却不知不觉得走上一条不归路。

事后唐红英多次郑重、耐心地劝说鞠功早些罢手,鞠功却中了邪一般,变本加厉地扎进吸人血的赌场里。鞠功出国前攒下的十几万块钱很快被输光了。但他仍不罢手,不听唐红英的劝告继续在赌场里“拼搏”。可是他的“努力”是无法拯救当时的处境。后来他们的生活彻底被打乱了,甚至当地黑社会背景的人常常找鞠功要赌债。

更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唐红英在这个节骨眼时意外怀孕了。最初唐红英坚定地表示,再苦再累也得生下孩子。但鞠功却坚决反对,要求立即打掉孩子。可是两人的厄运继续打击着他们不堪一击的心灵。由于大部分的钱都用于鞠功赌博挥霍,连房租都交不起。看到这一切,原本一心想生下孩子的唐红英,心理防线开始动摇。为了继续在墨尔本生活下去,唐红英被迫接受了人流手术。

手术之后鞠功几乎没有在医院里多待过一分钟。要么四处借钱,要么在外跑路。那时的唐红英几乎要被彻底崩溃掉。最终鞠功在赌场外被警方抓获,理由是涉嫌与当地黑社会有染,但罪名较轻,不久将遣返中国大陆。鞠功这下彻底完蛋了,唐红英在墨尔本的生活也没有任何意义。她只好灰头土脸地回到中国。

唐红英在澳洲待了两年,感言好像坐了一趟过山车的惊险游戏,在她的人生轨道里留下刻骨铭心的回忆。唐红英回国后发誓,4年内不许谈恋爱,把荒废的学业重新捡起来。经过不懈地努力,唐红英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凭借她扎实专业的能力,顺利考入了一家省里某设计院,成了那里的研究员。

关于在澳大利亚的事儿,任何人都无从知晓。可能那是唐红英人生里最悲惨、最不想谈及的私密往事。4年后“解禁”谈恋爱,她也试着主动融入社会,主动地接触异性,但是她心里的那份阴影仍然挥之不去。家人和朋友忙着给她物色优秀的男人,唐红英因种种原因都被迫选择分手。家人和朋友一直不解,当人们问及唐红英为什么谈着谈着突然就中途放弃时,唐红英总是说“不合适”、“条件不够好”、“性格不合”等原因。

虽然这样,唐红英一直没有放弃追求属于她的未来生活。因为她渴望被爱、渴望幸福,渴望有人随时随地地呵护着自己。这次安静介绍的任部长,从各方面条件来说,大多数符合了唐红英的条件。但随后的接触,任达坤以后能不能包容自己、接纳自己,还是未知数。

任达坤感觉唐红英和文娇娇有种显著的不同。文娇娇不是剩女行列中的一员,可能是她年轻气盛的缘故吧,文娇娇通常表现出孤傲、自以为是的姿态。唐红英却截然相反。浅浅交往几次,已凸显了她对爱情、婚姻有种天然的渴望。她通常主动地通过电话、短信以及其他网络通信工具与任达坤联系,她的意图很明确就是奔着结婚的目的而来。

那天他们在咖啡馆约会快要结束时,任达坤并没有主动地把手机号码告诉唐红英,若过早的索要女方的联系方式的话,让女方觉得男方过于主动,有点儿急功近利之嫌。然而他们走出咖啡馆时,唐红英突然说道:“小任,等一等。”

任达坤回头以后还有什么事,他说:“还有什么其他事儿吗?”

唐红英说:“嗯…嗯,能不能告诉我一下您的联系方式?”

任达坤心里说,这女人真主动,通常是男人主动索要女方的联系方式才对。莫非唐红英见一次面就看上了自己了吗?于是双方互留了手机号码。

那天任达坤刚刚把手头的活儿忙完,正准备穿衣服出去吃中饭时,身上的手机突然响了。

开始任达坤不知道对方是谁,屏幕显示是一个陌生的来电,以为是骚扰电话,便立即挂掉。但时间不大他的手机又响了。任达坤接通后,首先听到电话里发出女人的声音,是标准的普通话。

“喂,吃饭了没有?”

任达坤一时听不出对方何许人也,他有礼貌地问道:

“哦?你好!您是哪位啊?”

“哦?你不记得我啦?”

“对不起,我真的想不起来了。您究竟是哪位?”

唐红英不想再演下去了,说:“小任,我是上次和你在咖啡馆聊天的小唐,唐红英!”

任达坤瞬间想了起来,不好意思地回答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忙得都快忘了。小唐,你好。有什么事儿吗?”

“没事就不能打个电话啦?不至于忙得四脚朝天了哇?”接着她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

任达坤一听,心里自然很激动,因为自己接触的女人中,也包括前女友,几乎从来没有在电话里听到女人幽默、风趣的话。任达坤还没有想好怎么回复唐红英的话,她倒继续说道:

“小任,本周日有时间吗?最近和平公园正在举办花卉展,不知道能不能和我一起去观赏呢?”

任达坤彻底明白唐红英的用意了,唐红英分明是想主动约会。任达坤表示可以理解她,唐红英已是大龄剩女,能够找到让她心仪的男人,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既然女方盛情邀请,不妨和她继续接触。

任达坤说:“星期日我有时间,恭敬不如从命,那好,你说个具体时间安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