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二):等你(3)

(2016-03-16 00:09:11) 下一个

第三章 诚实的伪装者(1)

 

这天任达坤准时地来到见面的咖啡厅门口。十分钟后,只见一名穿着时髦、身材高挑的年轻女子戴着咖啡色的太阳镜,手挎山寨LV包包。他看看对方,文娇娇似乎也认出对方,他主动握手说道:

“你好,你就是安静提到的文娇娇吧?你好!”

文娇娇摘掉墨镜,款款地、有礼貌地说:

“你好!您就是那个任先生吧!”

两人在二楼的包间坐下,任达坤点了两杯咖啡和小点心。任达坤先说:

“文女士,安静那时还卖着关子,让我猜你是搞什么工作的。我怎么能猜出来呢?哈哈……”

文娇娇大笑道:“死安静!什么时候都想捉弄别人。哦,我是模特,淘宝网店里的模特。”

听完,任达坤心里凉了半截。先不说别的,就女方的工作性质就让任达坤心里不满意。他认为那种女孩吃的是青春饭,文化水平一般不高,而且没有相应的技能可言,而且社会上对此她们的工作褒贬不一,使任达坤对眼前此姑娘的热情凉了一半。出于礼貌,他还是压下内心的不满,先和文娇娇聊了起来。

任达坤说:“我也有所耳闻。淘宝的模特收入不低。感觉你的形象、气质最适合当模特了。”

文娇娇笑道:“您过奖啦!我的职业怎么能和您相提并论啊!”

任达坤说:“不敢!不敢!其实我们都是劳动人民嘛!都是打工者,都是为老板和有钱人服务的,我工作忙起来跟高考的学生似的……”

两人的气氛好了许多。经了解,文娇娇是一名正规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大学学的是体育新闻专业。但到了毕业时她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一毕业未必能够进入相关行业工作。最初在私人企业里当过文员,也在学校里当过暂短的体育老师。文娇娇感到都不满意。幸好她的朋友建议让她当模特,还说赚钱容易。很快成了模特大潮里的一份子。

文娇娇成了一家模特公司的一员后发现,表面光鲜模特的其实与街头干苦力的人没两样。只不过她们是属于镜头前、镁光灯下另类的劳动者罢了。她说刚入行,每天的训练都在10个小时左右,累得她腰酸腿疼、身体有些吃不消。在模特公司里一连干了两年。虽然物质方面有所宽裕,但她与理想中生活仍然有着不小的距离。

与模特公司合同快要结束时,正在她是否与模特公司续约时,听说一个姐妹合同到期后,加入了网店模特队。据那个姐妹讲,当网店里的模特收入要比以前的收入多。于是文娇娇试探性得观摩了几次,第一感觉是工作范围小,不用在大型展销会、车展会的众目睽睽之下亮相,只要在一个家庭式的摄影棚里试穿各式的服装就能赚钱。

文娇娇果断地与模特公司解约,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淘宝模特行业。她至此认识到加入了网店模特行业是人生中第一次正确的选择。当淘宝模特比大众模特轻松地多,从收入方面来说,几乎是过去的两倍左右。

聊了那么多,任达坤看了看手表说道:“快中午了,我请你吃饭吧!由你来定。”

文娇娇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笑道:“是吗?那可是您说的啊!我就点了啊……”

文娇娇选的是本市最有名的一家西餐厅。走进餐厅一看,任达坤倒吸一口冷气,头一次见面就被女方宰,这人也太不厚道了吧。文娇娇倒是一点儿都不客气,点了法国红酒,一份美国牛排以及日本寿司。任达坤只能硬着头皮边吃边聊。当吃完饭结账时,任达坤傻眼了,一顿西洋饭菜,一顿下来就1500元!任达坤第一次吃这么贵的饭,虽然西餐味道也可以,但是根本没有吃饱。

任达坤突然回忆起她和前女友下馆子吃饭,从来没有超过500块钱。不过他转念一想,可能文娇娇是在试探自己,看看自己是否舍得请女孩吃饭。

结账时,文娇娇偷眼瞧着任达坤,虽然看不出他的真实心态,任达坤从钱夹子里取出一张信用卡结了账。出了餐厅门口,任达坤发现文娇娇突然不说话了,不知道她心里琢磨着什么。任达坤主动打破僵局道:

“现在刚晚上7点多,要么我请你看场电影如何?”

文娇娇似乎对刚才的行为略有歉意说道:“对不起,任先生,让你破费了!”

任达坤笑笑道:“看你说的!其实也没什么的,男人请女人吃饭,天经地义的事儿嘛,你说这话,完全是多虑了。”

文娇娇说道:“真的对不起!晚上我还得到摄影棚拍照呢!下次咱们再出去玩吧!拜拜……”任达坤帮她叫了一辆出租车,文娇娇从出租车里探出头来说:

“有事没事电话联系哦!”

看着出租车渐渐远去,任达坤长长出了口气,觉得文娇娇这个女孩怪怪的。可能自己常年未和异性交往了,对当下社会上的女性表现有些生疏,所以在双方交流方面有些不够融洽,他对自己的现状产生了困惑。

 

上午,部门开完例会,安静回到自己的位子时,看着任部长无精打采的样子,她突然想到昨天他和文娇娇约会。趁着其他人出去吃饭,压低声音说道:“任部长,昨天你们约会怎么样了?还顺利哇?”

任达坤扭过头来,看看周围无人,说:“基本可以吧!但那女孩太物质,一顿饭就花了我一个月零花钱,我可领教到了……”

安静心里偷着乐,说:“对不起啊!任部长,我回去和她好好说说。太不像话了。记得我和她在一起吃饭时,她从不去高档的饭店的。”

任达坤冷笑道:“你说的不是废话!女人和女人吃饭,哪有专门去最贵的饭店大吃大喝的,她的目的就是想从男人身上开刀,这是她最终的意图。不过这是玩笑话了。你看千万别告诉她这是我说的。”安静只是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

晚上,安静在QQ里联系上文娇娇,当问及那天吃饭问题时,文娇娇反而有理有据地说道:

“静静,你忘了我们以前说的话啦?你不是告诉我,要看男人是否真心诚意地和你谈恋爱,舍不舍得花钱,请客吃饭也是考察一个男人是不是真心愿意付出的重要参考依据。”

安静回复说道:“虽然你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但那个人是我顶头上司,我是主动帮他的,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人家是个本分的男人,所以我想到了你。”

文娇娇回复道:“行了行了,我错了。但我觉得没什么吧,男人就应该多付出一些嘛!你要知道,一个女人结婚后,她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家庭、子女问题,是关乎女人一辈子的大事。我也不在乎这次相亲,就看任经理意下如何了。”

安静也搞得没词了。文娇娇下线后,安静正打算研究最近的项目规划时,妈妈走了过来。安静一看妈妈的脸色,便能猜出八九。原来她的妈妈和前男友尚波军的妈妈在超市购物时相遇,聊天中安静的妈妈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和尚波军早已分手。回到家里安静的妈妈心里很是着急。眼看女儿已经27岁,已经是“剩女”了,再不管担心安静会嫁不出去。

妈妈问道:“你的工作问题解决了,但个人问题又让我开始操心起来。妈妈动用一切的关系帮你再找个对象。”

安静一听这些话,脑子就嗡嗡响。她说:“我会解决好个人问题的。不用您操心了。”

妈妈瞪眼说:“我才不相信你的鬼话呢。说正经的,我昨天和一个阿姨联系说,她的一个侄子和你年龄差不多,工作稳定,收入不错,听说还是一个部门经理呢。本周六上午,你到广场和他见一面,不试怎么能知道有没有希望呢?听话……”迫于妈妈的压力,安静勉强答应下来。

安静按照妈妈的旨意和那个姓曹的男人见面了。安静对相亲本来就有排斥心理,并没有特意准备什么的,而那个男人却精心准备了一番。那人中等身高,身材倒是匀称,皮肤富有光泽,头发油光油光的。但他一笑时,被烟熏黄的牙齿暴露无遗。

双方自我介绍,男方叫曹君旺,30岁出头,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副经理,年收入在30万左右。安静捷足先登地问道:

“曹先生,以您的优越条件,找个漂亮、贤惠、有学历的女孩应该不是难事吧?但为什么和我一样会成为当今社会的特殊群体呢?”

曹君旺一呲牙,说:“啊?我的苦衷只有我知道。不瞒您说,我过去有过暂短的恋情。我的女朋友是海归人士,从加拿大温哥华回来的,是英美比较文学博士。当时我们的感情很好,但到了实质性进展时,却遭到我家人的反对。原因是女方要求结婚后一起出国生活和工作,但我家人对我们的想法表示反对。迫于家里人的压力,我只好放弃。时间一隔,差不多两年了,都未能找到合适的女孩。我惭愧啊……”

安静听完立即想反驳他的言论,说:“不会吧?你知道你的困惑是什么吗?被包办思想所困。我觉得你有些不地道,你和那女孩关系本生不错,应该在朝结婚的方向迈进,但你家人的反对,你就放弃这份感情,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你知道那女孩心里是怎么想的?是伤心欲绝也差不多。”

曹君旺尴尬地呲牙一笑,正在想如何回答时,安静继续说:“曹先生,我猜您一定是个大孝子,听妈妈话的人吧?”

曹君旺笑道:“啊?我…我…”弄得他哑口无言了。

安静继续咄咄逼人地说道:“请问,你妈妈心中理想的儿媳妇是什么样的?能告诉我吗?”

曹君旺也不傻,感觉眼前的女子爱钻牛角尖似的,说话横冲直闯的,根本没有大家闺秀的样子。甚至有点儿挑战对方的意味。两人最少有一分钟没有说话。安静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给这种男人下马威的,同时试探这样的男人如何应对安静这种女孩。是束手无策还是恼羞成怒?假如对方是个脾气好的人,安静还能接受试着交往交往,若是那种心高气傲的男人,很有可能发生甩脸子就走的结局。这也是安静想要的结果,省得再见面。

安静观察着曹君旺,这个男人似乎没脾气,并非自己想象的那样,他没有马上就发火,而是脑子里积极应对安静方才说的话,怎么回应才能即合理又不得罪对方呢。

安静突然大笑起来,把曹君旺吓着了。她说道:

“曹先生,对不起啊!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直来直往的,口无遮拦。我的性格想改是改不了,请您多多包涵!”

曹君旺这才稍微放松了一点儿。接下来双方才正式询问对方的基本情况。曹君旺知道安静有着正式工作,心里略有些激动,说:

“小安,我的单位和你的公司不远,我们以后可能会常见面了。嗯,这对…咱们的交往有好处,你觉得呢?”

安静说:“曹先生,请你直接叫我全名好了,我前男友都不敢随意叫我小安,因为只有结婚后我的老公才能叫我的小名。还有,您刚才说了,你们保险公司与我公司的距离就隔着一座商务大楼,我提议还是不要见面的好,因为我们公司的规章制度繁琐而严格,工作期间没有特殊情况员工是不能随便与外人接触的,真不好意思啊!”

曹君旺心里想,眼前这女子的脑子也太能转了吧,竟然把相亲对象都划分成三六九等。不过他反而喜欢与有个性、独立性较强的女孩交往。半小时的交往两人不冷不热地结束了。

事后安静对自己今天的表现甚是满意,认为姓曹的十有八九将放弃继续交往。可能是安静的性格过于强势,大多数的男人不敢轻易接受她。她和尚波军是怎么好上的,完全是自由恋爱产生。安静崇尚自由恋爱,而相亲一词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是意味着着感情上的撮合,是不幸福的征兆!

安静的妈妈急着问见面的情况,安静谎称男方提出的要求过高,而且他们性格上不和,她也看不上对方云云。安静的妈妈听完女儿的话一皱眉,说:

“你们的第一次见面怎么会这样啊?听王阿姨介绍,小曹的脾气温和,你怎么说人家脾气不好呢?你是不是向我谎报军情吧?我可警告你,妈妈好心好意地帮你早些成家立业,有座温暖港湾般的幸福小家庭,难道不是你所希望吗?妈妈要求你下次和小曹好好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