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他们一路走来(二):等你(2)

(2016-03-14 19:57:24) 下一个

第二章 邂逅

 

今天是安静上班的第一天,她知道公司不是小微企业,是家全国性的设计公司,在全国有着十几家分公司,还听说公司不久将在创业板股市挂牌上市。被录用时公司提醒新人要求穿着方面要有讲究。女员工一律穿深蓝色OL套装,双腿套纯黑色丝袜和高跟鞋,衣服里套一件白色的衬衣。胸前必须挂一个牌子,表示你是属于哪个部门的人。男员工的穿着就简单的多了,白衬衣,西裤,领带以及黑色的皮鞋。

安静被人事部的王经理叫到办公室,王经理摆出一副领导的架势,官腔十足地说:“恭喜你成为本公司的正式员工。在你的简历中写道,你曾经获得过设计奖项,所以我把你安排到公司最核心的部门——设计部,先从设计助理干起。干这行的前途是光明的,有无限的机会在等着你!我们公司的历来重视企业文化以及员工福利。优秀的员工可以有年假,旅游和出国交流的机会。总之希望你在新的岗位里好好干,虚心学习,不耻下问,搞好与领导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王经理说了一堆废话,领着安静去公司设计部。走在宽敞的过道中,安静用眼睛一瞟,公司的人几乎不看她一眼,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儿,都在争分夺秒地在电话、电脑前紧张地工作着。见此情景,安静心里不禁产生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有人看到王经理领来一个新面孔的女员工,于是那人便跟在安静身后。当王经理和安静进入设计部时,那人似乎恍然大悟,终于明白这新来的员工将是他们部里的新成员。那人心想,此人一进公司便能进入设计部,说明此人工作能力不俗。

王经理简单地和胡部长耳语了几句,安静的办公桌安排在最里面。按常理上讲,安静是没有资格分在办公区最里面的,因为那个位置往往是部门主管的位子。不过前一段时间设计部的一名副部长突然被调走,所以安静才捡了个便宜。

胡部长对在坐的员工,说:“介绍一下,她叫安静,是我们设计部新员工,希望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今后各项任务。任部长,你先带着她先熟悉一下业务。”

当安静找任部长时,安静定睛一看,差点儿呆住了!站在自己面前的领导竟然是两天前在路上相遇的那个卷发男人。任部长同样心知肚明,但为了避免让别人看出破绽,任部长板着一张脸,从办公桌里取出厚厚的图纸,要求新来的安静熟悉基本业务。任部长看着新来的员工走后,才长出了口气。

任部长真名为任达坤,30岁出头,过去是北京总部的一名著名设计师,为了协助分公司的项目,才从总部调往本市。

工作几天之后,安静渐渐发现任部长虽为主管,比起官位等级意识根深蒂固的胡部长要民主、随和得多。他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甚至有时还带点儿幽默感。而且和大多数普通员相处都不错。

那天下午的工作提前完成,安静偷眼观看任部长,悠闲地坐在电脑前翻看着一本杂志。安静找准时机,悄悄地走到任达坤近前,她压低声音说:

“任部长,周六有时间吗?”

任达坤抬起头来,疑惑地看着新来的员工,回答道:

“小安同学,你的意思是……”

“我有事请教你!不知您赏不赏脸?”

任达坤疑惑地看了看新来的女员工,不知道这丫头究竟想干什么,也不知该怎样回答为好……

安静鼓起勇气说:“您不说话那…说明您同意啦?好,时间我来安排吧!”

任达坤似乎明白了,大概是为了感谢那场意外帮了她。加之任达坤周末没什么事儿,有人请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说实在的,至少三年都没有人请任达坤出去吃饭了,任达坤当然高兴。根据安静约的地点,任达坤打车去了一个文化宫门口见面。他刚到,背后便有人拍了一下他的肩头。

安静笑眯眯地站在他面前,安静抢先说:“任部长,我们到广场花园坐坐吧!”

他们进了一家时尚的咖啡馆。任达坤说:

“安静,我问你,上次在路上遇见的喝醉女孩就是你吧?”

安静露出惭愧的模样,说道:“是的!我们真是有缘分的啊!那天晚上感谢您把我送回家。”

任达坤问道:“那我得问你了,那天你为什么喝得那么多呢?一个女孩深夜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你就不怕吗?”

安静笑着说:“那天…我心情不好。”

任达坤问道:“那能不能告诉你那天为什么心情不好呢?”

安静说道:“你懂不懂啊?女孩的心思,男人是不能猜的。”

任达坤看着阳光灿烂的安静,他的心情同样舒畅。觉得这个女孩虽然说话直来直往的,但没有半遮半掩的虚伪感。接下来两人的交流更随意了,任达坤说:

“安静,你多大了?”

安静机灵地回答说:“不告诉你!你不知道问女孩的年龄是一件最不礼貌的行为吗?”

任达坤暗自笑着,点了点头,说:“没想到你的自我防范意识比其他女孩强得不是一点半点的啊!我不和你开玩笑了,你今天请我只是为了感谢我那件事吗?”

安静的眼睛眨了眨,说:“不错嘛!任部长思维敏捷程度不比我差啊!我再冒昧地问一下,您是否结婚?”

任达坤听完,瞬间目瞪口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说:“你这女娃娃太胆子也大了吧!第一次与领导见面就问领导有没有对象、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小孩,你不觉得有些不礼貌吗?莫非…莫非你想毛遂自荐不成?”

这话一出口,安静的脸顿时红了起来。心说,任部长果然挺幽默、随意、爱开玩笑。安静正色说道:

“任部长,您误会了!首先声明,我并非毛遂自荐。因为我有属于我的感情。我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我的目的想帮你!”

“帮我?怎么帮?我听听。”

“您结婚了吗?”

“什么?”

任达坤看着安静那精灵般的模样,他笑了笑,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安静是个工作努力、热情奔放、实事求是的女孩,更重要的是,她也是个严守秘密的人。

前段时间任达坤和胡部长分成两个工作小组联合做项目,安静分在任达坤组里。项目的主导权尚在总经理手里,先观察一段时间,看哪个团队能力突出、优秀,未来的主动权将由哪个小组掌控。

从人员配备上,两个小组的人才不分上下,旗鼓相当。但最后一个环节时,总经理安排两个小组中随机让一位小组成员抓阄,根据自己所在的工作环节,阐述自己小组的优势。最终得到总经理的认可,这个小组将完全接管项目。

任达坤小组中抽到了安静。组里的成员担心安静是新来的,可能会难以胜任。胡部长洋洋得意地认为,新来的员工怎么能说服公司领导呢,简直是不可完成的事。任达坤却相信安静有能力为本组抢下这个订单。

在阐述大会中,安静沉稳、冷静,论点明确、逻辑清晰明了,在场的领导和同事惊呆了。轮到胡部长的人发言了,由于安静出色的发挥,使得对方阵脚大乱,甚至出现语无伦次,讲了一半便被总经理强行打断。公司最终决定,由任达坤的小组全权负责。安静不仅在部门里人气大增,同时也帮了任达坤一个大忙,任达坤十分赏识和信任安静的才干,逐步地把设计的重要的环节交给她完成。

任达坤想了想,说:“我…我还没有结婚,孤身一人呢……”

突然安静大笑起来,把任达坤吓得不轻。她止住自己的笑声说道:

“对不起!对不起!任部长,我不是故意的。”

任达坤说:“这个女娃娃一惊一乍的,在公司里也从来没有见你如此这般!以后注意一下女孩子的形象。有话快说。”

安静说:“刚才了解您的情况,我终于有底了,我可以帮助您了。因为我认识不少女性朋友,大多数是未婚的,而且她们的学历最少是大学本科以上,我可以从中帮您联系她们,不知您意下如何?”

任达坤低头沉思着,似乎在评估安静所说的那番话。其实安静点破了任达坤的死穴。现在身处外地的他,人生地不熟,基本上是没有朋友,更别说是女朋友了。知道安静完全是一番好意,不妨试一试。任达坤认为爱情、婚姻这东西,重在缘分,假如真的梦想成真的话,固然是好事情。任达坤回答说:

“我听听你有什么好朋友介绍我给瞧瞧。”

安静一听有门儿,说:“没问题!我马上联系一个朋友,无论学历和相貌都是一流的,过几天你们俩见见面。”

任达坤问道:“你说的那个女孩是搞什么工作呢?是哪里人?”

安静有保留性地说:“任部长,刚说了一点儿,发现您就着急了。我说你们见面之后,她会告诉你的。俗话说的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嘛!”

安静立即联系了上一个叫文娇娇的女孩。两年前她们是在网上做生意时认识的。但她们并非买卖双方,又不是纯同行的关系。安静是网店的卖家,而那个女孩是服装网店里的模特。文娇娇是东北沈阳人,在模特行业混了6年之多。但始终成不了名。后来朋友介绍,在服装网店里当起了专业模特。

让文娇娇意外的是,在网上当模特比起专业的T型台上的名模收入要好得多。目前她的月收入将近在1万人民币。虽然她身边的男朋友从未断过,但是通常相处时间都不会超过2个月。其实她也想寻找自己的真爱,但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时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男人,大多数是财大气粗的老板或花花公子,她觉得和他们都是逢场作戏,他们并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不过文娇娇不会放弃自己爱情理想的。所以安静和文娇娇在一起闲聊时,文娇娇谈的最多的便是寻找真爱云云。安静突然想到了她,决定把文娇娇介绍给任达坤。

电话里的文娇娇刚刚拍完广告,听说安静帮她介绍男朋友,文娇娇还求之不得呢。因为在她的理想中,找一个本本分分的老实男人谈恋爱,是她结婚的前提条件。

一天中午休息时,安静趁办公室里大家不注意,悄悄走到任达坤身旁,低声在他耳边小声说道:

“任部长,我联系上女方了,女方同意和你见面。”

任达坤一惊,说道:“哦?什么时间见面?”

安静说:“本周六下午在巴黎时尚街的A道咖啡厅门口见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