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12)》

(2016-03-08 23:05:44) 下一个

第八章 巧合2

 

望着老战友冯栖梧的疑问,米顾俊微微一笑,从社会阅历上来看,米顾俊显然比冯栖梧阅历丰富。虽然是分别多年后第一次见老战友,米顾俊从老战友穿着、打扮上来分析,老冯转业后未必属于达官贵人那一类,在部队里老冯虽然业务精通,但与上级领导的关系上却平平常常,反而不如米顾俊圆滑、懂得与上级搞好关系。可以推算出,冯栖梧不是和自己一样,属于退下来的老领导和企业老总。听到冯叔叔的问话,米雪薇马上紧张起来,用眼睛对视着老爸,米顾俊看了看女儿的眼神,基本明白了八九。

米顾俊微笑说道:“老冯,是这样的,您的公子不是在会所工作吗,我女儿单位与会所有些生意上的往来,米雪薇说过,公司曾在小冯工作的会所里举办过公司年会和新年活动,一回生,两回熟,她渐渐地认识了小冯。”

听完米顾俊的回答,米雪薇和冯坤凡紧张的神经稍稍放松一些。米雪薇打心眼儿里感激老爸,冯坤凡同样感激米叔叔为自己解围,非常佩服米叔叔了解他爸的脾气秉性,自己才暂时躲过了一次难堪的局面。

冯栖梧点点头说:“真可谓世界有时大得无边无际,有时小得就在你我之间。但感谢这次巧遇,失散多年的我们两个,以及谷苏生,我们应该好好庆祝一下。”

谷苏生说:“是啊,是啊,太应该聚聚了。我来安排吧!”

冯栖梧看着米顾俊的女儿,说:“老米,你的女儿真漂亮啊,跟电影明显差不多,嗯,姑娘啊,叔叔问你,你怎么知道我儿子住院了?”

米雪薇早有准备地回答道:“哦,那天我去小冯的单位结算款项时,小冯不在,我问小冯的同事,小冯的同事说他那天晚上遭遇车祸了,于是我来看看小冯。”

冯栖梧听完脑子似乎生疑问说:“我有点不明白了,小米和我儿子有业务上的往来,我不奇怪,怎么你和小谷也认识我儿子,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下把米家三口真的被问倒了,躺在床上的冯坤凡失望的闭上眼睛,心里觉得这下彻底露馅了,自己完全被暴露在阳光之下!

米顾俊迟疑了几秒钟,平静地答道:

“老兄问得好啊!嗯,我实话告诉你,我的女儿和您的公子正在谈恋爱。就怎么简单。”

米顾俊回答后,在场的人无不惊骇,特别是谷苏生和米雪薇娘儿俩,当场震惊不已!谷苏生听完老公的回答,脸上虽没有什么变化,心里却十分不满,认为米顾俊的回答过于草率,甚至有种对女儿不负责任的行为。通常在小说和电影、电视剧里,父亲之间的深厚友谊,双方的子女有可能会被“包办婚姻”所牺牲,何况是军队的子女呢。担心米家的千金真的要嫁给老冯家,谷苏生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在她眼中,未来的驸马爷从相貌、学历、收入、社会地位上必须和米雪薇接近,谷苏生在亲戚朋友面前才有光彩,有面子。

冯栖梧听完睁大眼睛,激动地说:“是吗?儿子!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告诉我和你妈,我看你越活越不懂事了,敢隐瞒我们,你给解释一下!”

冯坤凡原以为逃过了一劫,却仍然是逃避不了老爸的问话。冯坤凡像小孩子一样,规规矩矩地说:“我和雪薇只是刚刚认识,过年的时候去过米叔叔家里,我和雪薇认为,彼此先认识认识,我们最终确立关系了再告诉你和我妈。这是雪薇主动提出来的。”

冯栖梧信以为真,高兴地点点头,米顾俊立即转移话题问道:“小冯的伤情现在如何了?”

冯栖梧抢先答道:“老天爷有眼!我儿子的伤基本好了,骨头已经长好了,最多三天后就能回家了。”

米顾俊欣慰地点点头。冯栖梧与米顾俊多年的战友之情,顷刻间愈加浓烈了。后来俩人聊啊聊,有说不完的思念之情。一直聊到晚上,谷苏生和米雪薇实在等得不耐烦了,用手捅了捅米顾俊的后背,米顾俊明白,和冯栖梧商量两家人聚会的事儿。最终商议,一周后到冯家举行。

回到家里,谷苏生心里不满的话终于爆发了。

“遇到老战友是件好事儿,但你们两个草率的对话,其实严重威胁到我女儿的人生大事,老头子,当时你就不想想后果吗?”

米顾俊低头不语,想了想回答道:“老婆子,你能不能不要大惊小怪的,我和老冯的谈话,凭什么能决定女儿和小冯的终身大事?我和他又没有签字画押?你完全是多虑了。女儿的选择由她决定,我不会干涉的,我现在表个态,我绝不会用包办婚姻方式逼迫我的女儿,老冯家会理解我的。”

谷苏生听得没词儿了。米雪薇心里却五味杂陈,纵观和冯坤凡接触的区区几天里,在米雪薇的印象里,冯坤凡为人还算正直、勇敢、恪守本分,米雪薇认为有时幻觉在作怪,认为和冯坤凡在一起有种安全感,冯坤凡很懂事儿,有种自愿保护米雪薇,这让米雪薇感到欣慰。不过头脑清醒之后,自己对冯坤凡的情况知之甚少,只是碰巧地成了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从冯坤凡仅有的个人资料显示,冯坤凡工作的只是家服务业单位,服务业的人员的学历普遍不高,大多数大专学历,而自己是留学美国的外贸专业硕士,从学历上,米雪薇是难以接受的,米顾俊可能不在乎冯坤凡的学历高低,但妈妈是不同意冯坤凡的学历的。米雪薇心里忐忑不安,犹豫不决。

睡觉前,米顾俊偷偷地问米雪薇:“闺女,爸爸问你,爸爸对冯叔叔说的那番话是不是有些严重了?”

米雪薇耷拉着眼睛回答说:“爸,其实我并没有多想,即便是冯叔叔的要求,我也不怕,告诉冯家,我和小冯不适合,冯叔叔还能怎样?据我观察,小冯是讲道理之人,他绝不会冒这个险,莫非我们不合适,就能影响你们俩深厚的感情吗?我觉得不会。爸,您又多疑了!”

米顾俊走后,米雪薇静静地思考着、评估着自己与冯坤凡相处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想着想着,米雪薇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