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11)》

(2016-03-07 19:38:09) 下一个

第七章 巧合

 

冯坤凡的伤势大有好转,不过医院要求还得待上几天。这天是冯坤凡的爸爸过来照看儿子,爷俩儿吃完饭,冯坤凡怎么也睡不着,于是父子二人慢慢地聊起来。

“爸爸,今天我感到有些奇怪,想睡睡不着,而且左眼皮总跳,您听过没有,‘左眼跳跳,好事就来到’是哇?”

 父亲瞪着儿子说道:“鬼都不相信你说的这番话!我问你,快一个星期了,警察还没有捉获肇事逃逸的人吗?”

“呦!爸,我忘了告诉你了,案子破了,肇事逃逸的人被绳之以法了,几天后将宣判。”

“是吗?我再问你,那个开面包车的人为什么要对你下手?”

冯坤凡多了一个心眼,暂时不敢告诉父亲,因为父亲常年患有心肌梗塞,假如实话实说把真相说出来,冯坤凡担心父亲接受不了事实,更不能接受自己在过年期间“出租”自己冒充女孩的男朋友从中赚取外快之事。想了想,说;

”爸,是这样。那个肇事者当晚喝酒,行至在和平路十字路口时,在酒精作用下,面包车偏离马路,冲向人行道。我那时恰好在人行道人走着,突然听到一声紧急刹车,我扭回头想看个究竟,殊不知面包车继续朝人行道冲撞,我想躲也躲不及。经过警方调查,肇事者是刚刚上路的新手,过年在朋友家喝了一斤白酒。警方还说了,肇事者不仅仅要受到法律制裁,而且面临终身禁驾呢!”

父亲边听边喝着茶水,听完儿子的讲述,老头说道:“你小子要敢骗我,以后出什么事我可不饶你!过年这几天,你几乎都在外面吃吃喝喝,我不知道你真的在干什么,年前说要带回一个对象让我们看看,到头来对象还是没有着落,你倒好啊,自己反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儿子,咱们冯家2016年开年不顺啊?”

冯坤凡笑笑说:“爸,您常说自己是个坚定的共产党员,唯物主义者,无神论者,年纪越大,思想怎么越来越往农村老年人靠拢啊?这只是一场意外罢了,2016年我们冯家会兴旺起来的。”

突然听见病房门有响动,父子俩同时扭头望去。推开门的正是米雪薇,老头子摘下老花镜,见一个气质不俗的女子,两只手提着大大小小的食品和补品,面带微笑走近病房。冯坤凡见到米雪薇后,瞪大眼睛,不知道说什么。米雪薇身后,还是米雪薇的爸爸、妈妈也来看自己来了。

米雪薇走到冯坤凡的床前,知道对面的老年人一定是冯坤凡的家属。米雪薇主动开口道:“您是小冯的爸爸吧?”

冯坤凡的爸爸点点头,米雪薇说:“叔叔您好!我是小冯的朋友,来看看小冯。”

当米雪薇走进房间时,米顾俊和冯坤凡的爸爸对视的一刹那,两人足足有半分钟,似乎两人似曾相识。冯坤凡、米雪薇觉察后,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肯定是认识的。谷苏生看着冯坤凡身旁的人,觉得对方似乎在什么地方曾经见过,可能是时间久远的吧,一时想不起来。

冯坤凡一看此情景,第一想到的是,莫非他们是同学?同事?还是发小?正在冯坤凡纳闷之际,冯爸爸首先认出对方,上前一把抓住米顾俊,激动地说:

“你是老米,米顾俊吧?是502机械营的米顾俊吧?你还记得我吗?我是老排长冯栖梧啊!”

米顾俊恍然大悟地看了看冯栖梧,激动万分地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米顾俊的眼泪激动地流下了泪。米顾俊身后的谷苏生激动地走到冯栖梧的身边,说:“这莫非是502机械营的冯排长吗?”

看着老战友米顾俊,看着战友的妻子谷苏生,冯栖梧激动地说:“30年后的今天,我们三个竟然在医院病房相见了!太不可思议啊!不,这…这完全是天意啊!”

米顾俊握着冯栖梧的双手,说:“老排长,你一退役后,一点儿消息都没有,仿佛人间蒸发似的,我找了很多战友问及您的情况,都杳无音信。您后来复原去哪里了?”

原来,冯栖梧、米顾俊是502机械营的战友。冯栖梧是一排排长,冯栖梧当年是部队里的技术骨干,不仅业务能力突出,还会慧眼识珠、发掘人才。米顾俊是后来的新兵,恰好分配到冯栖梧的一排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冯栖梧发现,米顾俊头脑聪明,勤快好学,冯栖梧决定把米顾俊培养成机械连的尖子。接触之后冯栖梧与米顾俊私人关系很铁,亲如兄弟,无话不谈。

一次冯栖梧和老乡聚会期间,冯栖梧得知一名文艺女兵想找个对象,冯栖梧突然想到了米顾俊,经多方联系,米顾俊和谷苏生正式确立恋人关系。两年后,冯栖梧转业地方,结束军旅生涯。从此冯栖梧和米顾俊两人正式“分手”。

后来冯栖梧分配到一家工厂当了一名车间副主任,一干就是30年。但米顾俊与冯栖梧不同的是,米顾俊不仅是技术拔尖的人才,而且具有创新能力,是部队急需的人才。几年后米顾俊也转业了,那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经济开始活跃,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成了各行各业的抢手货。米顾俊看准时机,工作之余自学了经济经贸方面的专业,退伍前夕,米顾俊考上大学生同等的学历,转业期间被某地方的商务局看中,顺利成了本地商务局正式公务员。由最初的科员到科长,再到处长,最终成了到商务局的一把手,一干也是30多年。

冯栖梧、米顾俊分别讲述自己的陈年往事后,两人悲喜交加,热泪盈眶。谷苏生也在不停地摸着眼泪。冯坤凡和米雪薇大感意外,冯坤凡心说,这也太巧了吧?父亲从来没提及他年轻的那段往事。自己也不敢随便问,今天倒好,米雪薇的出现,进而让自己了解了到父亲不为人知的故事。

可是,冯坤凡担心的事又来了。因为自己在过年期间所发生的各种事儿,父亲一直蒙在鼓里。更没有想到的是,米雪薇的爸爸米顾俊原来是父亲30多年前最要好的战友。自己和米雪薇想隐瞒是不行了,米家肯定会第一时间告诉父亲关于我与米雪薇是什么关系。刚才自己和父亲谈及自己的婚恋问题,自己还夸下海口说2016年一定能成家立业。父亲的脾气冯坤凡非常清楚,一旦在父亲面前说了谎话,父亲肯定会火冒三丈,大发雷霆,无论冯坤凡年纪有多大,只要骗了父亲,父亲都要亲手收拾儿子,哪怕儿子成家,有了孩子,老爷子都绝不留情面,照打不误。冯坤凡知道自己惹了大祸,自己肯定逃不过去父亲的“制裁”!

冯栖梧接着问道:“老兄弟,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相遇?哦,你们是看病人了吧?莫非是专程看我儿子冯坤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