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8)》

(2016-03-04 19:57:55) 下一个

第六章 遭殃(1)

 

就在冯坤凡即将送米二叔回家时,马路对面停靠着一辆黑色宝马745轿车,车里的一个戴墨镜的男人注视着冯坤凡开车离去。戴墨镜的男人把头扭向车内,说:“老板,那辆车走了。”后座上的另外一个人探出头来,回答:“我知道了。我们走吧!”

米顾俊送走米顾来一家回到屋里,心里想,看来小冯这小伙子还不错稳重、机灵、会来事儿,假如自己的女儿和他结婚,婚姻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睡觉前,米顾俊和老婆说:“老婆子,这几天的观察,你觉得雪薇的男朋友怎么样?你觉得他们俩能不能成?”

米妈妈摘掉眼镜,一脸严肃地回答道:“那可不一定!我们现在看的,只是他们表面现象而已。两人能不能成,完全是看双方以后的感情而定。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小冯的表现只能说是一般般,是一时的,他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多着呢!我们只能静观其后了。”

 

大年初六,离上班还有一天。米雪薇通知冯坤凡找个时间和地点,进行合同的结算。冯坤凡一听到“出租任务”完成,心里自然有种说不出的激动。那天中午,两人在饭店里进行“正式谈判”。通过这几天的相处,冯坤凡慢慢发现米雪薇这个女孩挺优秀的。虽然他们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配合方面还比较融洽。其中在几次饭局中米雪薇不止一次帮自己解围,冯坤凡是真心感激米雪薇的。这次除了合同结算外,还有一个层面是感激米雪薇的。

那天两人见面后气氛很随意,似乎两人有着一种无法解释清楚地默契感。

米雪薇主动先说道:“冯先生,你是不是有种终于卸掉千斤重担的感觉吧?”

冯坤凡不好意思地说:“当然了!这是我第一次在过年期间出租自己,充当女孩的假男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干‘出租男友’的工作实在不好当!表演不成功,不仅使女方不满意,自己也没有面子,而且像我这么笨的男人还很有可能因为自己的表现不佳而扣‘工资’。这次结束之后,我发誓再也不干‘出租男友’的活儿了,就以我的社交能力和表演能力其实差远啦。不过有一点对我是长见识的,比如说社交能力,饭局上的应酬方法,对我以后的交际、行事是有帮助的。”

米雪薇静静地听着,发现冯坤凡这个男人比起只以金钱为目的的男人要好得多。细细品味冯坤凡这几天的表现,总体来说是满意的。最重要的是,那几天米雪薇的父母一点儿都没有觉察到到这个“假冒男友”,令米雪薇心里偷着乐。

两人聊得差不多了,米雪薇觉得下一步就应该谈谈“出租男友”的工资问题,但冯坤凡的眼神知道米雪薇接下来该说什么了。他抢先说道:“米女士,我知道你下一步将要谈什么了,一定是关于我的‘工资’问题,我先表明一下我的立场,在那几天里,我认真反省了我那几天的种种表现,心里总过意不去。在众人面前至少有两次险些露馅或出洋相,所以,我决定,在‘工资’问题上,我主动在合同范围内减少三分之一。这是我经过思考之后决定的。”

米雪薇听完深感意外,说道:“嘿嘿!冯先生,我还没有表态,你倒是捷足先登地亮出你的立场了!”

冯坤凡笑笑道:“虽然我是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可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即便是扮演‘出租男友’的角色,我也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其他的大道理我也不会讲,但这个道理我还是懂得。”

米雪薇也笑了,心想,物欲横流的今天,竟然还有这么傻的男人,真是少见,实属异类。不过,米雪薇马上有了一丝警惕性,姓冯的是不是另有企图啊?莫非冯坤凡了解到米家的社会背景和人际交往圈,突然想利用米家的关系,做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米雪薇正色道:“冯先生,我这个人脾气直爽,不会拐弯抹角说事,您是不是有其他的目的啊?”

冯坤凡一愣,疑惑地说:“米女士,你多疑了!我真的没有其他目的,我们只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你是不是怕我合同到期讹你不成?米女士,我冯坤凡绝不是那种小人!”

米雪薇放心地点点头,说:“哦,说到工资问题,我理解冯先生的好意,冯先生是一个实事求是、追求完美的人,我很欣赏你。但是呢,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整个事件,合作当中我承认我也有不足、不到位、欠妥的地方,看得出您是一个真心诚意之人,我决定了,我们仍然按照合同办事!”说完,米雪薇从LV包包里取出一张银行卡,说:“冯先生,这是您的劳动成果,卡里一共是4000元!我们的合同就此终结了。冯先生,在这张纸上签上您的大名就行了。”

说实在的,谁不喜欢钱?像冯坤凡这样的打工者,对金钱看的很重。有了钱,是事业成功的象征,有了钱,梦想可能会实现。冯坤凡拿着银行卡,心里有种不言而喻的喜悦。自己算是捡了一个大漏,短短的几天时间,在别人面前装出米雪薇的男朋友,体面风光、有吃有喝,还能见见世面,‘出租男朋友’这行当其实也不赖的!

他们俩坐在靠窗户的一个包间里,窗户外停着一辆帕萨特,车里坐着一个满脸横肉、带着墨镜的男人。一直盯着冯坤凡与米雪薇的一举一动。这时发现包间里的两人交谈甚欢,举杯同饮,看这样子两人就像热恋中的情人。

帕萨特里的男人拨打手机说:“老板,米雪薇和那个男人确实是恋人关系,看他们俩有说有笑的,他们正在开怀畅饮呢!”

手机的另一端说道:“胡子,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吧?一定调查清楚这个男人的个人情况和工作单位。听清楚没有?”

“老板,包在兄弟身上。您放心好了。”

 

冯坤凡和米雪薇吃完饭,冯坤凡与米雪薇才正式“分手”。

冯坤凡上了一辆的士,手里握着银行卡,心里盘算着,虽然卡里只有四千块钱,冯坤凡将用这些钱办两件事情,一是给父亲买双皮鞋,给母亲买一件新毛衣,另外一件是请老同学曹伟海吃饭。假如没有曹伟海的帮忙,自己也不可能赚到这笔“外快”。

 

钱是赚到了,但接下来棘手的事情接踵而来。最让冯坤凡头痛的是,过年后公司很有可能要精简员工,自己在公司待了5年多,新年突然有种不想再干下去的念头。

大年初八,冯坤凡换上笔挺的西装,回到贵人娱乐会所。一进公司的大厅,正巧遇上总经理马达,冯坤凡双手抱拳道:“马总,过年好!”

马达笑呵呵地说:“小冯!过年好啊!呀呀!精神不错的嘛!下午三点时,在会议中心宣布精简员工的事情,董事长也来。”

冯坤凡听完,心里立刻紧张起来,虽然是早晚的事情,心里还是忐忑不安。下午的会议上,公司宣布了将要裁的员工。一共有29个,在场的人基本知道被裁的人基本是工作不积极、偷懒、员工年龄偏大或是长相平平的人。当马达念到第27个时,念到“冯坤凡”三个字!在场人突感意外,纷纷把头扭向冯坤凡。

冯坤凡万万没想到,自己真的成了被裁的那批人!开始冯坤凡坐卧不宁,好不容易脑子冷静下来,自己不得不接受了这个残酷事实。公司宣布决定完后,总经理马达说:“大家都清楚公司为什么这样做,公司也是实在没法子,销售额每况愈下,而公司的房租却一年比一年涨。我们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离开这里,并不意味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不好,跳槽并不是完全的坏事,有事还可能是好事呢!离开这里或许能够找到新的、更适合的工作岗位,大家的生活可能会变得更好呢!好了,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刚才点名的人,一会儿到财务部结算工资就可以离开了。”

会议结束,马达却叫住了冯坤凡。两人找个没人的地方,马达小声说道:“小冯!我告诉你,你和他们不一样,你毕竟是公司的中层干部,由于现在的公司一部人员饱和,所以决定在一部要裁员,你还是有机会的,董事长打算先让你休息一段时间,等待通知准备到二部重新工作。这我可以向你保证。”

冯坤凡看着马达,果断地回答说:“马经理,谢谢您,我看不用了,您说的我理解,您刚才不是说嘛,到新的工作环境或许有着新的机遇呢!谢谢马经理的好意!”

马达心知肚明地笑了笑,拍拍冯坤凡的肩膀,两人还想再说什么,突然身后走来一名服务生,说:“马经理,大厅门外有位先生找冯主任。”

马达说:“为什么不把客人请到咱们这里来?”

服务生回答道:“我问那位先生了,他不上来,就在大厦一楼大厅等着。”

冯坤凡一头雾水,楼下究竟是何许人也呢?大厅沙发上有两个男人,一个是身材高挑,穿着一件黑色风衣,另一个是身着黑色皮夹克,身材魁梧,膀大腰圆,满脸络腮的胡子,长得凶巴巴的。

那个穿休闲服的人看见冯坤凡来了,一没有握手,二没有笑脸,直接冲着冯坤凡说:“你就是冯坤凡吧?”

“你是哪位?”

“呵呵,我是谁并不重要,我只想当面问问你,冯先生,你和米雪薇是什么关系?”

冯坤凡马上提高警惕,知道对面的两个男人来者不善,十有八九是米雪薇招惹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莫非是米雪薇欠他们的钱还是什么的。

“我是米雪薇是普通朋友,怎么了?”

“真的是米雪薇的普通朋友?我可不信!”

“你爱信不信!你们想怎么样?我警告你们两个,假如你们威逼利诱的话,我立即报警!”

大胡子男人眼睛一瞪,用手指着冯坤凡的鼻子,恶狠狠地吼道:“小子,你敢威胁我们,老子对你不客气!”

旁边的那个男人说:“好了,我问你答,希望冯先生如实回答。你是不是米雪薇的男朋友?还是你们已经结婚了?”

冯坤凡不耐烦地说:“我都说了,我只是米雪薇的普通朋友,不是恋人的关系。”

“你看你,又在说谎了吧?我告诉你,那天我看到你们俩亲亲热热地在一起,让人好不羡慕。开始我觉得很诧异,就以米雪薇的脾气秉性来说我非常了解她,平庸的、没有才华的男人是根本配不上她的。据我了解,冯先生充其量是娱乐会所的小头目罢了,更没有什么实力可言,我断言,你和米雪薇好不了多长时间的。”

“你到底是谁?!究竟想干什么?我再次告诉你,我不是米雪薇的男朋友,我们只是普通朋友。”

“好,冯先生说了,我们没有再谈下去的余地了,我们走!”两个男人离开了大厅。

冯坤凡狐疑地分析刚才所发生的事,这两人中,那个身材高挑的年轻男人为什么会了解自己和米雪薇的关系。冯坤凡又一想,自己与米雪薇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他们再问也问不到什么了。所以,冯坤凡并没有把此事当回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