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7)》

(2016-03-03 19:03:57) 下一个

第五章 旧情

 

车里的冯坤凡似乎又昏迷了。歪歪扭扭地坐在副驾驶里,米雪薇看着他狼狈的样子,米雪薇反而不怨恨冯坤凡。米雪薇觉得冯坤凡虽然是在“工作”,但他真的在做“本职工作”,尽心尽职,不过今天不能完全冤冯坤凡,只不过冯坤凡酒量太差罢了。下次活动时,尽量避免发生此类情形。

春节期间的城市交通比往日都顺畅,一刻钟的工夫便回到米雪薇家里。米雪薇心里开始犹豫,神志不清的冯坤凡该怎么办?送到他家里,不知道他家在什么地方;把他带到酒店或旅馆,自己还得掏钱,得不偿失;把他弄到自己家里又显得不合适,想来想去,米雪薇还是决定把冯坤凡带到自家休息。汽车停在小区的停车场内,米雪薇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于是向米爸爸打电话求助。

米爸爸知道后,立刻下楼看看究竟。打开车门,冯坤凡身上的酒味扑面而来,米爸爸情不自禁地捂住自己的鼻子,问:“雪薇,这后生喝多了哇?怎么会喝成这德性?把车里弄得难闻死了!”

米雪薇于是把发生的经过简单说了一下。米爸爸听完,一脸不高兴地说:“女儿,你的意思是把这后生抬到咱家休息,是吗?”

米雪薇点点头说:“先这样吧,小冯完全是为了给我增光添彩才喝成这样的,爸,帮人帮到底。做回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吧!”

米爸爸凶巴巴地说道:“成何体统!?你们俩还没有确立双方关系就把一个男人抬到女方家的床上,让外人怎么说?我不同意!”

米雪薇多次哀求,米爸爸说:“你啊你,自作自受吧!但我有条件,你想把他放在客厅沙发上,休想啊!除非在你房间里,你愿意不愿意?”

米雪薇忍痛接受了爸爸条件。幸好有电梯,两人不好容易地把冯坤凡抬到家里,米妈妈看到此景,惊呼:“呀!这怎么回事?”

看着他们把冯坤凡抬进米雪薇的房间,米妈妈叉腰说道:“米雪薇,给我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

米雪薇把事情的经过讲述一番,米爸爸和米妈妈表情严峻,米妈妈摆出领导训人的架势,凶巴巴地责备道:“我看你没事找事!你看看现在的时间,都下午五点多了,莫非今天晚上让这小子在女方家里过夜吗?你这也太开放了吧?咱们家可是本本分分的家庭,我决不允许未确立关系的男人在这里过夜!”

母女俩正在对话时,忽然听见米雪薇的房间发出一声怪怪的声音,米雪薇知道,可能是冯坤凡又一次呕吐了!赶紧跑到自己的房间仔细一瞧,米雪薇立即闻到有种酒气与酸臭的混合味道,米雪薇捂住嘴,更糟糕的是:冯坤凡吐在米雪薇粉红色的床单上!

米爸爸和米妈妈同时看到,情不自禁地捂住嘴,米妈妈说:“雪薇,你揽的事情你来解决,千万别找我啊!”父母都主动躲开了。米雪薇生冯坤凡的气也没有用,只能自己处理。清理过程中,冯坤凡的大脑稍微清醒一些,揉揉眼睛,冯坤凡大惊失色,知道自己出了大洋相,从床上起来,可是头还是有些晕,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我给你添麻烦了!”

米雪薇没有理他,继续擦清理床单。听见冯坤凡起来了,米妈妈开始当面质询冯坤凡:“小冯,你今天的表现是不是有点儿出格了?离开饭店,还来我家休息,当时你人事不省,我家雪薇有了怜悯之心,你知道吗?你是被谁抬进门的?是我家雪薇和他爸爸吃力地把你抬进米雪薇的房间,他爸爸说,他的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现在还不舒服呢!”

冯坤凡听完面红耳赤,哑口无言!米雪薇不耐烦地说:“妈妈!行了,能不能让我安静一点儿!”冯坤凡的两条腿仍然有气无力,立即下地的力气都没有。米雪薇察言观色后,不停地摇着头。

米雪薇那天生女汉子、女强人的脾气也因冯坤凡事件变得有所理性。她认为,冯坤凡的表现要比自己预期得要好得多,加之融洽的交流也让米雪薇基本满意,饭局上意外的发生,米雪薇反而头脑变得镇定了一些。从他目前表现上看,是属于执行合同条款的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但不知被何种魔力驱使,米雪薇的性格变得沉稳、懂事、懂得顾全大局,她想,难道是自己随着年龄的增大有关吗?还是因为冯坤凡的出色表现使得自己的思想有所转变,但是,米雪薇眨了眨眼睛心说,出租男友就是出租男友,不要被冯坤凡某种表面现象所迷惑,自己的择偶标准是不变的。

                

2005年,米雪薇还在美国洛杉矶读硕士,在一个华人主办的私人派对活动中,由于参加的人员基本上是来自中国大陆,所以大家终于可以不用英语交流,甚至有些同学还操着各地的方言。米雪薇发现人群中竟然有人操着家乡的语言。其中一个环节是用家乡的方言说一句话。当轮到米雪薇用龙州方言时,被一个留着长发、高大帅气的王子飞注意。紧接着两人便攀谈起来。

原来王子飞是在亚特兰大学习设计专业的留学生,更没有想到的是,双方还是中学的校友,只不过王子飞比米雪薇高两届罢了。派对结束后,米雪薇并没有把王子飞放在心上,只是当做普通朋友来对待。

一个月后,王子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了解到米雪薇的情况,专程从亚特兰大飞抵洛杉矶找到了米雪薇所在的学校,那时的米雪薇被王子飞的行为所感动,随后两人的交流频繁起来。

交往中得知,王子飞是龙州市一个富家子弟,初中后便把他送到美国读书。米雪薇觉得王子飞为人还不错,对待感情真诚,随后米雪薇成了王子飞的女朋友。

一场意外,促使热恋中得米雪薇彻底看穿了王子飞的真实面目!那时米雪薇突然想起给王子飞一个惊喜,没有通知王子飞的情况下,偷偷地飞到王子飞在亚特兰大的住所。当米雪薇敲门时,里面传来一个说着英语的女人,开门的是一20多岁的棕色卷发、身材火辣、披着一件半透明睡衣的混血女子,像是刚睡醒似的,慢慢地探出头来,用英语问道:

“你是谁?”

“请问这是瑞丁(王子飞)的住所吗?”

“是啊,你找他有何事情?”

“那么,你是……?”

“哦,我叫杰西卡,瑞丁的未婚妻。”

听到这里,米雪薇终于真相大白,她没有回答,转身便离开王子飞的住所。这场意外,给米雪薇造成重大的打击,自己被一个男人所愚弄、欺骗、抛弃。米雪薇随后搬了住所,换了手机号码,断绝了与王子飞的一切来往。一年半的时间里,王子飞怎么也找不到米雪薇,不过王子飞差不多清楚,自己欺骗了米雪薇,觉得他们没有复合的可能性。渐渐地两人完全失去了联系。

有人说,世界有时是巨大无边的,有时却变得渺小、狭窄的。2007年,米雪薇留学回国后,在应聘一家跨国企业时,无意间发现应聘的面试官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米雪薇觉得那个人说话的声音特别熟,走到近前时才发现,那个人是两年前的前男友----王子飞!

恰好两人对视了,王子飞也辨认出了米雪薇。米雪薇转身就要离开,被王子飞拦住。无论王子飞万般解释,米雪薇都永远不能原谅王子飞的花心。王子飞清楚自己犯下的错误,劝说米雪薇不通,王子飞竟然亲自到米雪薇的家里道歉。米爸爸和米妈妈了解来龙去脉后,了解到王子飞的个人情况后,米妈妈认为王子飞的家庭条件和事业都不错,反而劝说女儿复合。就因为这个原因,弄得米雪薇和父母的关系很僵。无果后,王子飞只好放弃追求米雪薇。

米雪薇和冯坤凡参加同学聚会时,米雪薇和王子飞在酒店门口巧遇,而且看着米雪薇搀扶着一个喝酒喝得不省人事的男人时,王子飞认为这个男人铁定是米雪薇的男朋友,王子飞突然有种想法,见到米雪薇就想得到她。决定和米雪薇的男朋友决一死战!

 

冯坤凡的大脑终于清醒过来,再次向米雪薇道歉。米雪薇说:

“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别再提这件事儿了。我不清楚你原来真的不会喝酒,这下我知道了。冯坤凡,不要忘了,明天是最重要的事情,明天在我家接待几个亲戚,你还得帮着我应酬。应酬完之后,我们立即可以结算你的工资了。”

冯坤凡挠了挠头发,点点头,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钟,已经指向晚上六点了,冯坤凡说道:

“我知道明天该怎么做,我会按时参加的。我对今天的表现再次向您和您的家人道歉,根据合同上的协议,我同意接受处罚,同意减掉原工资的一半。”

米雪薇黑着脸说道:“我们先别说这个,先顾明天的大事儿。我们的事情以后再算账!”

过了一会儿,米爸走了过来,说:“小冯,身体没事儿吧?要么在我家吃个饭再回你家。”

冯坤凡不好意思地说:“不用,不用!”米爸爸继续说 :

“小冯,明天家里有几位重要的亲戚和朋友做客,你也得来,好好陪陪客人。知道你不能喝酒,我家也不会强迫你做什么,陪人家好好聊聊就行了。叔叔这个要求不算高吧?”

冯坤凡笔直了腰板,郑重地向米爸爸说:“您放心!明天我一定来,除了不喝酒,其他的我都能做好……”

米爸爸点点头,冯坤凡在说什么也不在米家吃晚饭。米家的人觉得冯坤凡这小子还懂点事儿,米家就不再挽留他。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起身离开了米家。

 

大年初四,米雪薇的父母在家里宴请亲戚,一个是米雪薇的二叔、二婶,另一个则是米爸爸以前局里的老部下王某。冯坤凡赶十点打车来到米家,米雪薇看看冯坤凡的气色,比起昨天要好得多,衣服也换成一件休闲服饰,脸色和气质比两天前更有精神。

冯坤凡得知今天要接待的客人后,脑子里自觉地开始“提前准备”将要面对的各种场面。可能是马上将有贵客,米雪薇的父母对冯坤凡客气了许多,冯坤凡心里稍微放松了一些。

紧接着冯坤凡自报奋勇給米妈妈的打下手,米妈妈没有说什么。米爸爸和米雪薇在客厅里等着。

上午10点半左右,有人敲门了。米雪薇轻轻地打开防盗门,冯坤凡在厨房里听到有人来,自动地退到厨房里屋。

只听见米爸爸说道:“老二,快快进屋哇!建设路没有堵车哇?!进来,进来!”

门外一个50出头,身材胖大的中年男人满脸堆笑说:“哥,我早早地就上路了,还好没有迟到。”身后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礼物。从一个包里取出大盒子,原来是颗来自长白山的老人参。米爸爸高兴地说:“嗯!东西不赖。站着干什么?到客厅里我们好好聊聊。”

米妈妈挤挤眼睛,米雪薇明白了。拉了拉冯坤凡的袖子,冯坤凡穿上外套,恭恭敬敬地站在米雪薇身后,米爸爸拉着冯坤凡的胳膊说:“来来来!我给你们介绍一下,”用手指了指米雪薇和冯坤凡,米雪薇的二叔、二婶抬头一看,只见米雪薇身边站着一个帅气的小伙子,面带微笑着。

二叔露出惊讶的表情说:“呵呵!我说是谁了!我没猜错的话,这后生一定是薇薇的对象哇?”

米雪薇笑道:“二叔说的是,这是我的男朋友小冯。”

大家都坐下,米雪薇的二叔问冯坤凡说:“小冯,一表人才的嘛,你是哪的人、在哪行发财呢?”

冯坤凡胸有成竹地说:“我龙州本地人,在一所学校当老师。”

冯坤凡刚说完,米雪薇的二叔瞪大眼睛、惊讶地说:“嘿嘿!我们是同行啊!过去我也是老师。那么,你是哪所学校的老师呢?”

她二叔这一问,把米雪薇和冯坤凡当场吓了一跳,米雪薇恍然大悟,二叔是市教育局的副局长,对龙州市的大中小学校非常熟悉。米雪薇心说这下可完了,冯坤凡当着在场的人如何回答呢?冯坤凡脑子一片空白,自己原以为可以蒙骗过关,殊不知自己将要露馅!

正当大家等着冯坤凡回答时,防盗门又响了。这一声音来得非常及时,打破了米雪薇、冯坤凡两人的尴尬场面!米妈妈急忙开门,门一开,米妈妈激动地说:“欢迎王局长来访!米顾俊(米爸爸),咱们的老朋友来了!”

一个风度翩翩、西装革履的中年男人向大家微微一笑,米雪薇见到这个人,主动问候道:“王叔叔,过年好!”

那个人回答道:“一年多没有见米雪薇,现在比以前更有气质、更淑女了。”

大家分宾主落座,米顾俊说:“老二,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的老部下,以前是我的秘书,现在的职务是龙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海军!海军,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他是我的弟弟,米顾来,市教育局副局长!”

两人礼节性地握握手,站在沙发后面冯坤凡才知道,米家原来是俗称的官宦人家,所接触的人都不是普通老百姓。王局长毕竟不是米家的亲属,虽然知道米雪薇有了男朋友,并没有像米家二叔那样,过多地询问冯坤凡的个人情况。

米雪薇拉着冯坤凡进了厨房,小心翼翼地说:“刚才好险啊!假如一会儿我二叔再问你,你说是哪所学校的?”

冯坤凡一时拿不定注意,不停地摇着脑袋,米雪薇想了想,说:“这样回答哇!你就说是你是惠东中学新来的老师。”

冯坤凡问为什么,米雪薇压低声音说道:

“为什么?你不清楚,惠东学校是市里刚刚成立的学校,你这一说我二叔就不再问你了。”

大家聊了一会儿,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在宽大的客厅里大家围坐在饭桌前,米雪薇和冯坤凡坐在侧面,以小辈的身份听着长辈们的交谈。冷不丁米二叔继续追问冯坤凡。

“小冯,你是哪个学校的老师?”

冯坤凡说:“我是惠东中学的老师。”

“惠东中学?哦,知道,2013年新建成的普通中学。不过,我认识你们的张校长,他原来是45中的副校长。小冯,你是几几年来惠东的?”

冯坤凡以为米二叔不再问及自己了,可是米二叔仍然不放过自己。急中生智回答说:“哦,我是去年年初才来的,时间不长。”

“你原来是在哪个学校的老师?”

冯坤凡听完,心里砰砰乱跳,自己仿佛是赌桌上的赌徒,随时有倾家荡产的感觉。

“我…我是前年考上老师资格证的。”

身边的米雪薇逐字逐句地听着,心不由地砰砰乱跳,手里捏着一把汗,深怕冯坤凡说漏嘴。幸好米二叔不再问他了,话题转向了米氏兄弟。

“老二,你们教育局的局长去年年底被群众举报落马了,局长的位置怎么还没有动静啊?你的可能性应该有吧?”

“理论上讲,我是有把握当局长的。但2014年的反腐和以往的任命形式大不相同。现在省里的新上任厅长、市里的新局长基本上是从外地空降来的。副局长转正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我认为即使上位了也可能是临时性质的,真的由不得我啊,唉!”

旁边的王局长插话道:“米局长说的对,现在的形势完全变了,有些地方的腐败为什么那么严重,比如说2014年山西一系列的腐败窝案,中纪委得出一个结论,最容易发生腐败的地区往往是在本地某些官员联成腐败利益链。听起来我们是当官的领导,殊不知当官的危险性是最高的,看现在的形式,我们必须得低调、低调再低调!”

米顾俊说:“说得有理啊!小王,2015年龙州市商业合作项目情况怎么样?”

王局长笑道:“米局,2015年的招商计划不容易啊!我的工作任务又加重了。因为2014年龙州GDP实在不理想,甚至输给了二级市,我们的脸往哪搁?省委、省政府对我们下达了死命令,2016年龙州市GDP必须由去年的1.2%增长到5.6%左右。假如达不到上级的指标,我看我的局长位置迟早要被革职!哈哈哈……”

米顾俊答道:“是啊,现在最难干的职业就属当官的了。幸好几年前我退下来了。”

冯坤凡认真地听着,自己突然有种别样的想法。妄想着自己真的是米雪薇的男朋友,以她爸爸的社会背景和人脉关系,对自己今后的事业绝对是有好处的。冯坤凡很清楚自己目前的处境,所在的娱乐会所并不是稳定的单位。了解到米雪薇的爸爸过去是本地商务局局长,他的部下也是现任局长,再加上米雪薇的二叔又是市教育局副局长。可以说是有利的人际关系圈。利用他们的权利,对自己将来的创业、合作都是百分百有利条件,是件千载难逢的机遇。

不过,冯坤凡马上击碎了自己的妄想症。冯坤凡认为,自己虽然是个平民、老百姓,平庸之辈。但他有着自己的做人原则。自己决不会向有权势的人家巴结,靠着别人的大树乘凉。冯坤凡也算是一个正派的人,要靠自己的勤劳、努力创造自己的未来。这也是父亲从小教导自己的做人原则。

当众人喝酒时,米顾俊提醒宾客,小冯不会喝酒。客人便不会强迫冯坤凡陪酒。这让冯坤凡打心眼儿里感激米家。正当冯坤凡思考着他们谈论的话题加以分析之际,突然米雪薇的二叔又问道:

“雪薇、小冯,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办呢?”

冯坤凡被一洪亮的声音从遐想中惊醒。米雪薇不好意思回答,装出一副娇羞的样子,头低下不语。其他人把眼光转向冯坤凡。冯坤凡虽然紧张,还好,经过几次“洗礼”后变得老练了点儿,说:

“这个真不好说,婚姻乃人生之大事,男女双方必须深思熟虑再做决定。同时也是对对方的一种负责的表现。我和雪薇刚刚认识,我觉得我们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来认识对方。我们觉得一年不算长吧!”

听完冯坤凡的回答,在坐的人沉思后认为米雪薇的男朋友是个有主见,负责任的男人,不仅仅米家人感到满意,前来做客的那两家也频频点头。

接下来的气氛变得融洽起来。冯坤凡虽然不会喝酒,但他发现米顾俊、米顾来和王局长三人的酒量实在惊人,一瓶泸州老窖不到半个小时便喝了个底朝天。

后来发现米雪薇的二叔喝大了,身体一晃一晃的,眼睛、脸上红扑扑的,舌头开始打转。但米顾俊和王局长还在推杯换盏。米二叔倒在沙发上,四脚朝天地呼呼大睡起来。

不久王局长起身告辞。饭后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时针指向5点时,米顾俊问冯坤凡:

“小冯,你会开车吗?”

“会,几年前就有了驾照了。您有什么吩咐啊?”

“小冯,帮我一个忙,晚饭后开车把她二叔送回家吧。”

晚饭后,米二叔还是没有彻底醒,冯坤凡扶着米二叔离开了米家,米雪薇把车钥匙递给冯坤凡,说:

“小冯,你把他们送到湖东花园就行了。”说完,米雪薇从衣兜里掏出50元钱,大意是送车之后,冯坤凡打车回自己家。

冯坤凡一摆手,推了推米雪薇手中的钱。但是米雪薇执意要给冯坤凡。车对面的米顾俊没看清楚他们,只见他们俩推来推去不知为何故。

米顾俊有些不耐烦地说:“小冯,别磨蹭啦!早点儿上路哇!”

米雪薇硬是把那50元钱塞给了冯坤凡的衣兜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