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5)》

(2016-03-02 04:46:58) 下一个

第三章 冒名顶替3

 

厨房里的母女俩同样叨唠地不停。米妈妈不停地问有关冯坤凡的情况,近似于于审问犯人相似,连珠炮式地发问女儿。

“雪薇,妈问你,你得实话实说。你觉得这个小伙子以后能和你在一起吗?他对是不是死心塌地地爱你?”

“怎么说呢,我和小冯的相处还不到半年,我得好好地、认认真真地考察他,但目前为止,我们的感情是比较稳定的,妈,您想想啊,假如我们的关系不稳定的话,我还能把他带回咱家吗?”

米妈妈边听边思索着女儿的讲述,继续问道:“那么,小冯的最大优点是什么?”

米雪薇眨了眨眼睛回答说:“小冯最大的优点是成熟、稳重,体贴、会关心人。妈,你觉得这样的男人靠得住吗?”

米妈妈努努嘴,对女儿说的话将信将疑,“我的女儿啊,你的年纪已经不小了,但妈妈必须提前跟你说,现在恋爱中的男人变得越来越狡猾,你知道吗?婚前是一套,结婚后又是另一套,婚前,女人是男人心中的女神,婚后就成男人的黄脸婆甚至家里的佣人。现在在你面前是甜言蜜语的,当男人得到你最为珍贵的东西后,男人的本性基本就暴露无遗了,而女孩子呢?最后知道自己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唯一的受害者。到那时候,连后悔药都买不到。米雪薇,可能妈妈说的话有些过重了点儿,但都是为你好。妈妈的意思是,希望你辨别男人的好与坏,对待爱情、婚姻一定要慎重,多长一些记性。”

米雪薇不耐烦地听着老妈的唠叨,好不容易听完了,米雪薇说:“妈,你就尽管放心好了,我一定能把握好自己,不用您操心。”

米妈妈又说:“唉,但愿如此吧!我说,假如你们处得还可以,一年后差不多办了吧,时间太长,未必是好事。你们俩真的确立了关系,咱家和冯家见一下面,我和你爸爸就放心了。”

“妈,我知道的,到那时候我会提前和你们商量的。妈,别说这些了,好吗?看看中午吃什么好……”

后来客厅里的气氛好了许多。米爸爸和冯坤凡的话题多了起来,谈到欧洲足球时,冯坤凡了解到米雪薇的爸爸原来是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的球迷,两人才有一些共同语言。20分钟后,冯坤凡觉得再聊没有什么可谈,他主动说:“叔叔,这样吧,我到厨房里帮帮忙。我也不能老在这里闲着,该帮的就应该帮。不怕您笑话,厨房打下手还行。”

米爸爸心想,这也倒好,可以检验一下小伙子在生活上有什么技能。但米爸爸还得客气两句:“小冯,不用不用!雪薇和她妈妈就够了,你是我家的宾客,怎么能让你做饭呢?!岂不是宾主颠倒不成?看看电视、聊聊天就行啦!”

冯坤凡站起来,客气地说:“叔叔,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即便打打下手也无妨。”说着,转身往厨房走去。不过,米雪薇的爸爸并没有再阻拦。

正当米雪薇和妈妈刚说完话,听见一人朝厨房走来,米雪薇扭头一看是冯坤凡,惊讶地问道:“怎么了?小冯,是不是我爸爸问得太多了,让你感到有些不习惯啊?”身后的米妈妈用怀疑的目光盯着女儿的男朋友。

冯坤凡微笑道:“你别误会啊!我刚才和叔叔聊得不错,不过我应该到厨房里帮帮忙,打打下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的事情。”

米雪薇堆笑道:“你和我老爸聊聊就可以了,不用麻烦你的!”

冯坤凡的一句话,却让米雪薇倍感意外。

“阿姨,雪薇,听我说,我爸爸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再有钱、再有权,事业再成功,不能为爱人、家人做道拿手的好菜,人生是不完美的。上高中时,我的父母有意无意地教我如何做菜,虽然我不敢说做的如何好,但对于家常便饭我还会点儿的。”

听完冯坤凡这番话,令在场的人都感到意外和惊讶。先别说米雪薇的父母,单是米雪薇本人来说,根本没有想到的事情。合同里只写着要求冯坤凡在合同期间能够让米雪薇的父母、同学和朋友感觉高兴就行了,但没有想到冯坤凡还有其他的“表演功力”。米雪薇心里固然高兴不已,决定合同结束后,另外给冯坤凡一笔报酬。

冯坤凡说完后,麻利地脱掉西装,挽了挽袖子,开始洗菜。冯坤凡问:“阿姨,雪薇,你们想吃什么?我给你们露一手。”

米妈妈露出一副不好意思地样子,连忙说:“我看得出,你是一个会生活,懂得生活的男孩子,我打心眼儿里喜欢你这样的孩子。既然你刚才说,能做饭,会做饭,这样吧,你认为最拿手的一道菜呈现给大家看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假如缺什么的话,我叫雪薇到楼下的超市买。”

冯坤凡看了看厨房的菜,想了想说:“这不是有蘑菇和鸡肉了嘛,那我做一道鸡肉炖蘑菇吧!”说完,冯坤凡马上行动起来。

米雪薇和父母主动地离开厨房,暂时回到客厅里,米爸爸说:“我觉得这样不妥吧?人家第一次来咱们家做客,就让人家做饭,显得咱们家没有礼貌,更显得咱们家别有用心似的。我说啊,还是劝小冯过来,你们俩做饭哇!”

米妈妈却不以为然,压低声音说:“那可是他完全自愿的,我和雪薇又没有强迫人家来做。这也没什么不好的,你们看出来没有?小冯的意思是,表明他对雪薇的这份感情是珍惜的,为了得到我们的认可,为了表忠心做出这番举动。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吧!?”

米雪薇在厨房里主动的为冯坤凡打下手,然而,米雪薇自己都主动退了出来。原因是冯坤凡做饭的确熟练,根本用不着其他人打下手,其他人在场冯坤凡还有些不习惯呢。不到半小时,厨房里散发出令人垂涎的饭菜香味!

米妈妈走到厨房,露出惊讶的表情,说:“小冯,你真了不起啊!我对你的厨艺表示赞赏,还有几个菜我来做吧。”看着米妈妈喜上眉梢的样子,预示着自己的表现初步得到了米家人认可。

中午饭大家吃得很开心。

饭后,米雪薇的父母午睡去了,冯坤凡紧张的神经稍微松弛了一些,把脑袋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起来。

米雪薇走来,用感激的神情压低声音说:“非常感谢你今天的表现,简直太棒了。我感到很满意。”

冯坤凡也露出自豪的样子,悄悄地说:“你也感到意外了吧?不过根据合同,这只是第一天的任务基本完成,后面还有几天呢!后面的几场活动和饭局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呢。”

米雪薇笑道:“冯先生,请你不要悲观,这不光光是你一个人的人事情,我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我们是同盟军,你放心,只要有我在,我就能助你化险为夷。”

米雪薇认真地说:“对了,下午你还得在我家呆着,下午有可能还得和我父母聊天呢!”

冯坤凡紧张地说:“啊?下午还得继续拷问?他们可能问我什么?我应该如何回答?”

米雪薇:“下午吧,应该是我妈妈问的比较多。这样吧,假如问我们什么时候结婚,你回答至少一年的时间。我知道你的脑子反应灵敏,回答这些应该没问题。”

冯坤凡面带严峻地说:“你可别太信任我,其实我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因为不能光我一个人撑住现在的局面,你是我的靠山才对,我才能有信心地撑下去。你懂我的意思吧?”

果然不出米雪薇所料,下午的聊天才是真正的“带有拷问式”的聊天。

米雪薇和冯坤凡假惺惺地装扮成亲密无间的热恋爱人,米妈妈正式开始打听:“小冯,你说你们俩处了大约半年了,我听雪薇讲,你们的感情还比较稳定,你俩的年纪也老大不小了,你们打算什么时候举办婚礼呢?”

冯坤凡表情镇定地看了看米学薇,米雪薇马上露出少女娇羞的样子,眼睛不好意思地眨了眨,用手捅了捅对方的衣服,冯坤凡准备好说词道:

“阿姨,我是这样想的。我觉得我们还得需要一段时间来检验我们俩,评估我们俩的未来,所以我们俩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来相处,我认为这不算长吧?叔叔、阿姨,你们或许听到过‘闪婚’一词吧?我和雪薇多次探讨过,我们一致认为,婚姻是需要时间检验的,我们俩坚决反对一时冲动就采取‘闪婚’。”

米妈妈认真地听着,觉得冯坤凡说得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米雪薇也曾经强调自己的未来婚姻,坚决反对“闪婚”做法,无论是否是冯坤凡自己说的,还是事先和米雪薇商议好的,米妈妈基本赞同他们的说法。认为女儿是经过认真筛选出来的“好男人”、“听女友话的乖乖男”。沙发对面的米爸爸不住地点着头。

米妈妈继续问道:“小冯,那在与雪薇相处外,你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什么计划?”

听完米妈妈的问话,冯坤凡觉得用一两句话敷衍一下就过去了。没有多想,便说出口:“说实在的,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按部就班地和雪薇生活就可以了。想得太多,往往是难以实现的,脚踏实地工作和生活,未来是光明的。”

米雪薇听完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米妈妈听完后心里有些不悦。认为冯坤凡是没有远大理想的人。没有主见的男人可能会影响到米雪薇未来的家庭和生活。冯坤凡讲完后,他们发现沙发对面的米妈妈表情似乎有些不对,原本笑呵呵的样子瞬间变得凝重起来。

冯坤凡回头看着米雪薇,米雪薇也感到妈妈的表情有些奇怪,莫非是不是冯坤凡说错了话啦?米爸爸了解米妈妈的脾气,打圆场地说:“来,小冯,尝尝我给你泡得的龙井茶好不好喝?”

冯坤凡也不傻,知道米爸爸的用意,知趣地端起茶杯闻了闻,笑道:“叔叔泡得龙井茶好香啊!”米雪薇也端起茶杯,说:“妈妈,来尝尝我爸的龙井茶。”

米妈妈也知道什么意思了,对刚才自己的表现有点儿歉意,瞬间把阴沉的老脸收起,还原到当初的表情,说道:“我也尝尝……”

接下来大家基本不说话了,都看着电视里的节目。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下午5点时,米雪薇捅了捅冯坤凡,冯坤凡知道是什么意思,两人面对面地看了看,米雪薇说:“妈、爸,我们送送小冯,我们明天还得参加朋友聚会呢!”

冯坤凡站起来,要走的意思,米妈妈还没有说话,米爸开口道:“时间还早的呢!最起码也得把晚饭吃了再走吧?”

冯坤凡不知如何回答,看着米雪薇的表情,米雪薇说:“不用了,小冯还有人家的活动呢!再者说了,后天小冯还会来咱家的。小冯,是吧?”

冯坤凡迎合着回答。米雪薇把冯坤凡送到小区大门口,米雪薇说:“冯先生,今天您的表现出色,我感到很满意。但是你不要担心,接下来的事情你更会有把握,我会配合你,做到天衣无缝。”

冯坤凡苦笑道:“唉,你满意就行了,但我担心的是下次参加你的同学聚会的事情,我得好好准备一下。我先把丑化说在前头,我虽然是个男人,但不会喝酒,最多喝点红酒和啤酒,至于白酒我真的一点儿都不行,甚至可能当场大醉。”

米雪薇想了想,回答道:“没关系,场面比在我家好办的多,我提前告诉他们就行咧。你回家吧,明天上午9点我在市广场接你,一定要准时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