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小说《他们一路走来:(一)别样的假期(1)》

(2016-02-26 18:28:09) 下一个

前言:

       《他们一路走来》是由4个中篇小说组成。分别是《别样的假期》、《等你》、《异玉》和《老婆是博士》。分别讲述了四段爱情和婚姻的故事。四个故事中既有社会中出现的恋爱问题,也有不同于常人遇到的复杂故事。本小说宗旨揭示了爱情和婚姻是不分等级、不分年龄,甚至不分国籍的。

 

                                               《别样的假期》

 第一章:误打误撞

 

 “大家安静一下!现在开会!嗯,我来总结去年公司的业绩情况。说实话,我们的成绩很不理想。而且业务下滑的幅度之大,是出乎我们预料的。原因我们也差不多知道,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不乐观,像咱们服务业公司来说,更是举步维艰、雪上加霜,利润大大地缩水。所以,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们经过多次商议后决定,2016年过年后,公司将进行裁员,若不精简人员,公司的运行成本过高。所以每一个员工都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百乐思私人娱乐会所总经理马达讲话结束后,员工陆续离开了会议室,大多数都是心情沮丧的,因为原本想回家过个好年,殊不知年前的这个决定,实在令人揪心,可以说是一件不吉利的事情。目前大家最关键的问题是,哪些员工过年后要被裁员呢?公司的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开始人心惶惶。不过最终决定只能等到过年以后才能真相大白。

 马达掏出一根“黄鹤楼”,点着后深深抽了一口,发现办公室主任冯坤凡还没有离开,马达突然想起一件事,招了招手让冯坤凡走到自己面前,笑盈盈说:“ 小冯,来,坐这儿!谈谈你的情况。我对你上月的工作情况很满意,你的工作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客户也感到满意。再看看你的业绩表,2015年你是名列前茅者。我是说到做到之人,决定给你提前放假,休息的时间为从明天到正月十二,小冯,公司给你的休假不短吧?哈哈……”

说完,马达故意停顿了一会儿,从抽屉里取出一个信封,冯坤凡一看就明白了,这是公司对优秀员工的额外奖励。马达拿着这封信语重心长地说:

“小冯,你也清楚公司的实际情况,这次的优秀员工奖金真的不多,实话实说,里面只有3000块钱。远不如前几年那么多。刚才在会议上说了,公司不得不开源节流。”

 虽然冯坤凡心里难过,为了伺候客户,不仅牺牲了自己的私人时间,特别是自己的相亲时间,而且还得罪了几个相亲女,她们总抱怨说他没有时间概念,没有诚意云云。

 手里拿着这些钱,冯坤凡又想起年后公司裁员的问题。冯坤凡同样害怕自己被公司裁掉。冯坤凡小心翼翼地凑到马达身边说:

“马经理,说真的吧,过年后我会不会被裁掉?”

   马达不露声色地说:“很难说,但我个人觉得你的可能性不大,你毕竟是办公室主任,业绩也不错,应该不会的吧!”

 从马达的语气来看,冯坤凡仍然是无法判断。他可以理解,马达只不过是部门经理,又不是公司决策人。公司最高决策者是董事长。即便冯坤凡是办公室主任,但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公司董事会,几乎从来没有见到董事长究竟长什么样子。

 下班时,手里揣着3000千元奖金,挤上慢吞吞的公交车回家。冯坤凡的妈妈正在做晚饭,看到儿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妈妈关切地问道:“小凡,我看你脸色有些不对劲儿似的,怎么了?跟妈妈说说。”

 冯坤凡笑笑说:“妈,你的眼力太强了,一眼就能看出别人的事情。妈,你多心了,今天开了一天的会议,累得我不行,没事,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您别多管啦!”

 冯坤凡计算了一下公司给自己的休假时间,包括过年的那几天,足足有两个星期,也就是半个月的时间休息!拥有自由时间固然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但对于冯坤凡来说,反而成了一件烦心之事。

在冯坤凡的休假计划中,除了休息外,自己还安排了几个私人任务。过年时的相亲活动是必不可少的。说说冯坤凡的个人情况:男,1984年12月出生,龙州市本地人,身高178厘米,身材基本及格,但皮肤略黑,在一家娱乐会所工作,5年有余,职务是办公室主任。基本工资在4000元左右。从基本情况来说,冯坤凡的工作还可以,但是他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为什么还没有结婚成家呢?

说来冯坤凡有点儿冤,谈了几个对象,可惜每次处对象的时间都没有超过3个月。从冯坤凡的脾气秉性来看,是属于温和类型的男人,是女孩子比较喜欢的那一种,可事与愿违,冯坤凡认为自己在情场上中规中矩,但女方似乎不买他的帐,冯坤凡独自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自己总是输家呢?交往过程中,冯坤凡基本上是彬彬有礼的,语言交流上也得体,与相亲女相处也说得过去,最后双方要了手机号码后,相亲女基本上把他排除在外了。

究其原因,难道是因为冯坤凡没有准备婚房?还是没有提前购买汽车?冯坤凡想来想去,坚定地认为,就当下结婚的行情,最基本的结婚条件是得有房子,然后再有车。不过又觉得,对于城市打工者冯坤凡来说,有房有车是件天大的事情。龙州近几年房价年年攀升,郊区的房价都在7000元一平米,市区的马上将超越一万元的价位。无论是市民还是农民,通常是承受不起这样的高房价。

 就冯家的经济实力而言,假若在市区买一套70平米的婚房,均价也在70万左右(还不算装修费用和家电的花销)。对于冯家来说,紧靠每月的固定薪水是杯水车薪难以承受。

冯坤凡自己也考虑过,即便是交齐房子首付,以后的日子一定是困难重重。第一,虽然首付款解决了,房子的装修又是一笔大的开销,就自己的几年存款,再加上父母的所有积蓄,也未必圆了自己的结婚梦。第二,是关于自己的工作问题。那次会议其实预示着公司里将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将要离岗,自己也不例外,冯坤凡深知,在私人企业里打工,都不是稳定的,公司收益的好与坏,势必牵动着每一个打工者的心。按常理,私人公司效益一旦不好,经营者第一选择便是裁员!(除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除外。)假若自己被公司裁掉,自己将走向何方呢?

总体而言,这两个心病无时无刻地困扰着冯坤凡。不过再想什么都是没有用的!只有一条路可以,自己的事情靠自己解决!

早晨冯坤凡睁开眼睛,从床上坐起来,脑筋清醒了许多,心想,自己还不是孤家寡人,自己还有些好朋友,或许在朋友的帮助下,可能解决一些问题呢!冯坤凡在脑海里搜索着同学或发小的名字,最终想到了初中同学曹伟海。

曹伟海是冯坤凡多年的铁哥们儿,时间过了十几年了,他们的来往依旧密切。曹伟海现在是龙州市民政局的公务员,两年前成家,冯坤凡多次到曹家帮忙,两人的关系似乎又更近了一些。

 中午,冯坤凡请曹伟海吃饭。饭桌前,曹伟海诡异地一笑:道:“凡子,俗话说得好,无事不登三宝殿!今天请我吃饭,肯定有事情求我吧?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叙旧吧?”

冯坤凡吐了一口烟,说:“算你小子明白,兄弟的确有事求你帮忙!”

曹伟海正色道:“好!不知道兄弟有什么难事?”

“唉!一言难尽也!”

冯坤凡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个人问题一五一十地讲给曹伟海听。特别是对几次相亲失败的经过,让曹伟海帮忙解析解析。

听完之后,曹伟海点点头,对冯坤凡的遭遇表示同情。他说:“兄弟,你的苦衷我可以理解,其实两年前的我,和你目前的处境差不多少。21世纪的什么男人最难当?中国适婚的男人最难!就业压力、工作压力、结婚问题、房子问题,真是让我们喘不过气来。还好,幸亏我爸的生意渐渐地有了起色,去年解决了我婚房问题,女方才愿意和我结婚。说实在的,我帮不了你多少大忙,无非是帮你介绍几个对象罢了。最终成不成,还得靠你啊!”

冯坤凡吃了口菜,说:“我完全理解你的意思,你也是为我好嘛!但今天谈的内容并不是这些。”

“是什么呢?”

原来,曹伟海工作单位是市民政局,分管注册结婚的部门。最近报纸上多次介绍说,市民政局和几家婚介公司联合举办了几次大龄单身联谊会,社会反响不错。冯坤凡想借助曹伟海的关系,让婚介公司为自己介绍几个适龄的单身女性。

曹伟海摇了摇头,笑道:“兄弟,不凑巧啊,活动刚刚结束,下一次班是在明年开春之后才举办,到那时我一定能帮上。”

冯坤凡略感失望,不过曹伟海突然想到什么事情,说:“兄弟,假如时间紧迫的话,我倒是有个办法,不过就看你能不能接受了。”

“什么事情?莫非是让你抢亲不成?”

“非也!你在网上关注没有?仅在天涯论坛上就不断出现一些春节前的古怪帖子?出租男朋友(女朋友)回家过年。再过半个月就到了春节,这样的帖子在各大BBS里大肆蔓延,网友对此褒贬不一。我的意思是,兄弟认识几个婚介公司的人,他们也在秘密地搞这种买卖。要不兄弟试一试,假如假戏真做,或许还是一件好事情呢!”

冯坤凡想了想,的确最近网上关于出租男友(女友)回家过年的消息层出不穷,再加上自己的休假已经开始,把握好时间自己何不尝试一下?冯坤凡一口答应了。

冯坤凡问道:“你认识的婚介公司真的能办事?”

曹伟海说:“这你放心好咧,都是市里正规的婚介单位,与我们民政局关系不错。这样哇,明天我联系一家婚介公司,咱们先试探试探再说。但是,兄弟有一事不明,你是想租一个女朋友和你过年,还是把自己出租出去?”

冯坤凡想了想,随机回答说:“其实两者都无所谓,只要有机会,我都不能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