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长篇连载小说】房东私密日记(二):爱在黑道边缘(四十二)

(2015-03-17 20:12:57) 下一个
第十一章 以小反大(2)

过去,美竹和我就想上书大哥何铁军,反映侯诚嗣的最近在公司里种种问题。当何弘军事件之后,反而冲淡了我们的计划。何铁军明确指出,前的关键任务是,提高煤矿的产量和增加利润。为了弥补损失,何铁军不辞劳苦奔波于官场和商海。连续一周都难以遇到他。这样一来,我和美竹的“上书”计划中途受阻。但我们没有放弃,更没有放松对侯诚嗣的监视。

不过令我们琢磨不透的是,侯诚嗣最近突然间变得收敛了不少。原来侯诚嗣在公司会议上经常慷慨陈词,多次要求公司进行改革,现如今基本消声灭迹了,而是变得沉默寡言,与平庸的中层干部一样,迎合着何家的“主题思想。”除此之外,还有侯诚嗣一些举动让我和美竹大为不解。以前侯诚嗣在公司里结交的几个死党,他们过去都是形影不离的,永远说不完的话,中午吃饭时还在一起吃。感觉他们像一群基友,如胶似漆。但最近他们的举动大为收敛,似乎他们走向地下。

看着侯诚嗣如此反差的举动,回到家里,我对美竹说:

“侯小子是唱哪门子戏?这人太诡异!”

 “侯诚嗣心里肯定有鬼,肯定有更大的、不可告人的阴谋!但我们不知道如何从哪里下手。”

 “要么咱们分工合作吧。”

 “分工?分什么工?”

 “我负责外围。你负责内部。具体来说,我是负责外部的,我重新捡起我的老本儿行—业余间谍,每天在公司里监视他们的动向,其次,我还得监视他们下班之后他们有什么计划。也就是以后这段日子里,我晚上回家就变得晚而无规律。你呢,重点放在蒋九美身上。至于你采取什么的手段从她口中获得侯诚嗣重要信息,那就看你的领导能力了。”

我们一拍即合

增加了对二楼办公区巡视调研,观察侯诚嗣和他的死党们有什么异样。过去,热闹的二楼办公室,突然失去了往日的场景。特别是侯诚嗣和他的死党们,在公司基本上见不到他们的工作以外的活动,包括最基本的聊天场面都基本消失了。我想他们肯定转向地下,转入网络,在公司里使用MSNQQ群进行秘密交流。我只好改变策略重点转向外围的排查工作。

最近我的车出了问题,打算到汽修厂维护。正好是下班时间,公司的人基本没人了。我走到停车场,正打算启动汽车时,听见公司大楼后门有人在说话。我出于好奇心,我蹑足潜踪地靠近大楼后墙,侧耳倾听里面的对话。

“王子奎!你怎么搞的?候总交代的任务怎么搞砸?一次、两次可以原谅,你在公司都这么长时间,对公司的数据都搞不下,我当小组长的,脸往哪搁?候总看你是个人才,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想把你和我成培养未来的骨干,以后咱们的日子会更好。但是…但是,你搞不下数据,你说怎么办?候总说了,时间有限,错过了我们就没有希望了。”

我仔细辨别两人的声音,基本猜出哪两人是谁。一个是盖冲蓝,另一个是王子奎。他们是办公室的人,是负责数据分析师,是公认的侯诚嗣死党,过去他们经常在一起聊天、吃饭。今天真凑巧,误打误撞地抓住他们的私密对话,对我调查侯诚嗣集团是一次难得机会。

我继续偷听两人的对话。

王子奎说:“老盖你也太着急了吧不过我绝不辜负你和候总给我的信任,我在下周一把数据交给候总。”

盖冲蓝说:“老王,尽快点儿,侯总的时间很紧啊!”说完他们走出大楼,我迅速地钻进车内。他们走后,我紧张兴奋地气氛还没有消退,我在车里暗自高兴,我下一步将在侯诚嗣的马仔身上入手。

我百无聊赖地在办公室里上网,习惯性地看看最新的社会法制新闻。报道说一家公司中午员工吃饭期间,有个打扫卫生的大妈经常出入公司办公室,盗取了一些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物件。案子虽一告破,但有一点引起我的注意。报道说警方是通过大楼里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了犯罪嫌疑人的所有犯罪记录。突然我一拍大腿,看着电脑旁边的一台20英寸的显示器,画面中有一楼大厅的画面,有二楼员工的办公区,甚至每个楼梯间都能一目了然。当时我为什么没有想到用监控摄像头监视二楼呢?

我兴奋地坐了起来,用鼠标点击二楼员工办公区,再放大图像,屏幕马上呈现的是二楼办公区的全貌。我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用鼠标移动到王子奎和盖冲蓝的位置,王子奎在办公桌上埋头工作,盖冲蓝先是和其他同事聊了几句,但不到一分钟看到盖冲蓝接了一个电话,我再次放大图像,他用的是公司的电话,而不是他的手机。接完电话,盖冲蓝便小跑地往侯诚嗣的办公室走去。

我明白了,那个电话是侯诚嗣打来的,而且指定接电话的人是盖冲蓝,不用多想了,侯诚嗣又给他的马仔面授机宜。我继续监视办公区,不到十分钟,盖冲蓝从侯诚嗣的办公室出来,盖冲蓝还朝四处张望,又急匆匆地回到他的办公桌前。

时间已经中午11点半了,大多数员工吃饭去了,只有零星的几个仍然在办公室里。盖冲蓝找到王子奎,王子奎扭过头来看着盖冲蓝,我点击鼠标该区域图像最大化,我看到盖冲蓝用手指着王子奎的鼻子,不知说了什么。时间很短,不超过半分钟。可以断定,从图像中的判断,盖冲蓝应该是又一次威逼王子奎。也就是说,侯诚嗣通过盖冲蓝,给王子奎施加压力。我凝思苦想着,自己下一步该如何实施呢?我决定,从王子奎身上寻找突破口。

 

在所有的普通员工当中,王子奎给我的印象还不错,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人也老实,话语也不多。不过让我不解的是,老实巴交的王子奎为什么能和油嘴滑舌的盖冲蓝混在一起呢?根据我初步判断,侯诚嗣喜欢有工作能力的人,能吃苦的人,而王子奎恰恰是他想要的那种人,但要想拉拢住老实巴交的王子奎,需要某种人协助。盖冲蓝是首选的协同者。因为盖冲蓝虽然工作能力也可以,但嘴皮子有两下子,往往那种老实人在盖冲蓝这类人的洗脑下,反而甘愿听从盖冲蓝的调遣。我感叹侯诚嗣的权谋之术远远高于何铁军、何弘军,若想扳倒侯诚嗣谈以及死党又谈何容易?!

下午,我用MSN联系上了王子奎。王子奎很惊讶,因为我和他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甚至在大街上都相互不认识。

我先打出一行字:“周六、周日有没有时间?“

“金总,您有事找我吗?“

“当然有了,我想向你请教一些网络数据方面的知识。“

王子奎丈二摸不着头脑,他也知道我的一些情况,搞行政的金总,怎么会问我专业上的东西呢?简直太蹊跷了!5分钟内没有回复我,我想王子奎正在做思想斗争吧,我这样做,会不会引起王子奎的怀疑,会不会王子奎密报盖冲蓝或侯诚嗣。然后找借口直接拒绝我。我没想到的是,王子奎回复了我:“周六晚上见。“那么,我得好好准备一番周六的对话。

我们选择在市区不起眼的一家烤肉馆,那是王子奎提出来的要求。我想可能是为了自身安全考虑。我们选择在最里屋的一个包间里,我开诚布公地说:

“我还以为你可能会拒绝我的要求呢?“

王子奎苦笑道:“不敢!不敢!金总叫我肯定有事要问我。我怎么不来呢?“

我喝了口龙井茶,说:“小王,在公司待了多久?“

王子奎说:“公司刚成立,我就应聘到这里了。主要是自己学的专业对口,才一直呆在公司。“

我说:“据我观察,你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吧?“

王子奎倒没有不好意思的,直截了当地说:“是的,这可能是我性格上的一大弱点吧,金总,我觉得我们这次见面不仅仅是为了简简单单聊我个人经历吧?“

我心说,王子奎也不傻,不是简单的人,说话很直,不喜欢拐弯抹角,属于直来直往的人。我笑了笑,说:

“我还第一次见到你如此爽快。在我眼中,你的确在公司里是属于勤勤恳恳的员工。但我有一点却一直不明白,像你这样的人,为什么和盖冲蓝之类的人混在一起呢?不好意思,我用了不恰当的词语,请你多多包涵。我管行政和人事方面,我对公司的员工是比较了解的,据我所知,盖冲蓝那个人有些不地道,你发现没?我没记错的话,他还是后来的员工,比你都晚,我发现过他几次,他总是找你,不单单是私交关系,更多的是利用你。不过,这只是我的猜测罢了。“

王子奎逐字逐句地听着,但我发现他却没有我在说话间突然打断或直接反驳我,更像是认同我所说的事实。后来他沉默了,眼睛着墙上的壁画,后来连眼睛都不眨。

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我递给他一支烟,王子奎好像如梦方醒,有些迟钝地接过烟,我给他点上,王子奎用力地吸了两口。凭我的直觉来看,王子奎一定有他的难言之隐,假如接下来的谈话气氛融洽,王子奎很有可能把他们之间的秘密向我透露,那再好不过了。我关切地望着他的眼神幻想着将会有奇迹发生……

 

沉默半晌之后,王子奎还是说了出来:“金总真不愧是管人事方面的领导!你刚才的说法,的确有那么回事。原本这是我们之间私事,你无权查问我,那是我工作以外的私人范畴。但是…“

王子奎有些沮丧地又抽了一口,说:”既然你看出端倪了,我也不想隐瞒,因为我不想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我的心总算放下了,我以旁听者的姿态,耐心地听王子奎讲述在公司里不为人知的秘密。

在员工当中流传着公司里存在几个派。一派是以何家为首,也包括我在内,员工们背地里称为当权派,指公司里实际的控制者。第二个是以侯诚嗣为首的大胆、有工作能力的年轻人,他们主张公司大刀阔斧地制度上改革、经营方式的转变,俗称改革派。第三派是公司中“无党派人士“。他们大多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只为挣钱养家糊口,更是为了以后的养老,对职场中明争暗斗、你死我活大多不感兴趣,更不想加入两派卷入其中。无论是当权派,还是改革派,对那些工作平庸、与世无争的”无党派人士“基本上采取无视的政策,他们在公司派系中基本可以有可有无。

王子奎是名校毕业的高材生,懂技术、有经验,当侯诚嗣进入公司时,有意观察王子奎,后来王子奎列入侯诚嗣的门徒名单之中。私下里侯诚嗣请王子奎和其他人吃饭、到娱乐场所请客,侯诚嗣直接表达了他自己的目标,大意是希望大家团结起来,为公司的改革献计献策。王子奎不明白他所谓的公司改革是什么,具体改革的纲领又是什么,侯诚嗣都没有细说。侯诚嗣说以后会详细告诉大家。但侯诚嗣要求每一个人员必须保守秘密。包括王子奎在内的其他人认为,侯诚嗣所谓的公司改革计划,越感觉到像是地下反政府组织似,并不是何家明确指示下命令侯诚嗣去执行这项任务,侯诚嗣的行为很可能是背着何家搞“独立小朝廷”的感觉。

随后盖冲蓝也加入了侯诚嗣的队伍。侯诚嗣和他们交流中,为了壮大自己的圈子,宣传工作不能忽视,侯诚嗣发现盖冲蓝恰恰是懂得搞宣传的人,如何给人洗脑、蛊惑人心,嘴皮子都是他的强项,再加上侯诚嗣的调教指点下,盖冲蓝对圈中的人大肆洗脑,宣扬侯诚嗣的“伟大计划”

最近侯诚嗣开小会时,要求盖冲蓝把公司的一些重要的数据交给他。因为侯诚嗣的实力还不够壮大,获得的资料还不多,公司数据大多数是在美竹的电脑里。他知道王子奎是学计算机数据分析专业的,想利用王子奎的能力,以黑客的手段盗取美竹电脑里的数据。

王子奎开始答应了侯的要求,但王子奎是一个有良心的人,早在公司建立时,王子奎是在人才市场时,被何美竹招来的最早一批员工。一次我在家中看到一员工名单,美竹写下了几个员工的名字,其中就有王子奎。美竹说,名单上的人,都属于工作能力拔尖,为公司曾经出过力,而且还可能是未来培养计划的人,美竹决定对他们的薪资待遇和福利将会有大幅度提高。

王子奎知道自己的待遇比以前高多了,财务总监还给本次加薪、加福利的员工发送了一份公司内部邮件,大意是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公司将计划实施人才培训计划,选中的优秀员工将被派往北京、上海培训。文中还指出这份邮件只对特定人员的邮件,要求他们保密。王子奎虽然加入了侯诚嗣阵营,但他心中却充满了矛盾。一方面是何总监把自己列为未来培养对象,另一方面是加入侯诚嗣圈子,究竟是站在哪一方才对,总觉得侯诚嗣迟早推翻”当权派“的野心。

王子奎不喜欢争权夺利,不想在“当权派”与“改革派”之间成为牺牲品。在王子奎的生存法则里,有钱挣,有钱花就是最大的满足。但是,目前的处境是由不得自己!不过今天王子奎愿意和我见面谈谈,其实他在表明自己的立场。这是一次难得机会,假如把王子奎争取过来,或是成为我们打入侯诚嗣集团内部卧底的人,那再好不过的了。

我说:“看得出,你是个正直的人,不想和他们同流合污。我表示赞赏你的勇气。感谢你给我提供这些有价值的信息。”

王子奎苦笑道:“唉!我已经成了一个告密者,叛徒,但目前为止他们还知道我和你今天的对话,我想他们不至于有CIAFBI特工的高超手段。金总,我提出一个要求,对我的身份要严格保密,你和何总监知道就行了,至于你们如何对付他们,是你们的事儿了。我是身不由己之人,我的日子还要过,请金总不要再找我了……

 “这个你尽请放心好了,我和何总监一定对你保密。嗯,咱们能不能再进一步,把你所知道的细节什么的,好吗?”

王子奎一摆手,说:“金总,这个目前我做不到,而且我也不敢冒这么大的风险。盖冲蓝的反侦察能力非常强,我一旦被他侦测到,我可危险了。”

 “我尊重你的决定。感谢你提供重要的信息。”

王子奎没有回答,看了看手中的表,说:“金总,我要回家了。再见!”

回到家中,我把今天与王子奎的交谈完完全全地告诉了美竹。美竹大吃一惊,她工作那么长的时间,从来没有觉察到公司里还有一系列阴谋,并且将来有可能在公司里爆发。说到美竹的办公电脑中的资料,反而没有什么重要的数据,无非是公司的表面的流水账,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侯诚嗣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我说:“我觉得这是他的幌子,他表面是盗取数据,可能他另有更大的动作,只不过我们目前还抓不到他的把柄罢了。”

九美把晚饭做好,但侯诚嗣仍然在卧室里没有出来,九美叫两次了,侯诚嗣还是没有出来。九美走进卧室,发现侯诚嗣专心致志地在电脑前看着些什么。原来侯诚嗣正在在看网上一篇文章,九美不耐烦地说:

“该吃饭了。今天你倒是有些反常,我还头一次见你这么废寝忘食学习。你究竟看什么东西把你搞得神魂颠倒?

侯诚嗣扭过头对九美说:“我正在学习最新的网络安全技术讲座,我告诉吧,我的另外一个理想是成为顶尖的网络人才。”

九美讥笑道:“你拉倒吧!你莫非还想成为朱丽叶阿桑奇一样的黑客,我说嘛,先把你的本职工作做好就OK啦!”

和侯诚嗣同居后,九美的一些生活习惯确实改变了不少,她都自称越来越像幸福的小女人。改变了九美单身时期以往女汉子的脾气。九美证实侯诚嗣是真心真意地爱着自己,饭后,九美和侯诚嗣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九美说:

“诚嗣,最近发现你和盖冲蓝、王子奎有些过于亲密了吧?我就纳闷了,你是财务部的副总,而盖冲蓝、王子奎网络技术部,部门之间并没有密切往来,为什么还走得近呢?”

侯诚嗣立刻警觉起来,说:“九美,你是从哪知道的?还是有人告诉你的?”

九美懒洋洋地说:“你以为我的瞎子、聋子,什么都不知道似的,你们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出来了。就把你吓成这样?,至于这么紧张吗?”

侯诚嗣半信半疑,说:“嗨!其实也没什么,我之所以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在公司里除了你以外,我应该结交一些关系不错的同事,我是为了增进彼此的交流,万一遇到难处的时候,好朋友也能照应一下,这本来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

九美听完这番话,动了动脑筋,说:“不过,据我和公司的人都说,盖冲蓝的为人不敢恭维盖冲蓝虽然是高学历的人,但为人处世上很圆滑,甚至有些狡猾的意味。油嘴滑舌,有些同事是比较反感、讨厌的,还有盖冲蓝经常见风使舵,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背后说别人的风凉话,骂人不带脏字,挑拨离间,公司里的人大多数是见不得他。你倒好,你还主动和他套近乎,让别人看了,怎么看待你?我总担心你,担心你被盖冲蓝带坏了怎么办?那我以后还敢和你在一起……“

侯诚嗣假惺惺地笑道:“老婆,你多虑啦!我不至于傻到那种程度。我又不是头脑简单的人,我之所以和他套近乎,其实在培养他,培养成我值得信赖的人。只不过,需要时间来验证。九美,以后这方面的事儿,你就不要多问了,我会处理我和他的关系的。 “

九美答道:“交朋友,我不反对。最近公司里流传着什么派系、小圈子什么的,侯诚嗣,你可别随便加入什么派系、小圈子,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我们目前的生活来之不易,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工作当中排除一切杂念,一心扑在工作上,我们的前途还有问题吗?“

侯诚嗣只是敷衍了九美两句。短短的十分钟的对话,侯诚嗣从九美的言语中发现了些问题。总体上有两点。

第一, 侯诚嗣发觉自己建立的小圈子过于显眼,更致命的是,你在会议上的言论和想法过于暴露自己的意图,很容易被人捉住把柄。特别与何美竹共事,自己更应该小心谨慎为妙。无论是自己,还是手下的人,必须重新调整策略,特别是把过去的做法立即废除掉。让外人看不出他们真实的面目。

第二, 是关于蒋九美。在侯诚嗣的计划当中,九美既是他的女朋友,更可能是未来的妻子,而且工作在同一部门,在侯诚嗣“伟大的计划”中,九美是一道得天然的屏障、独天独厚的资源。侯诚嗣可以利用何美竹对九美的信任,成功打入何家内部,为自己搜集何家的情报。里应外合,侯诚嗣的理想可能会完成得更早些。但是,怎么能把九美利用好,能够死心塌地为自己服务,成了侯诚嗣接下来思考的一大难题。

        美竹通知我,过几天要出差,但不是公司的事情,是大哥何铁军要求她到广州一趟,再次商讨生意上的事儿。我说:

“唉,亲爱的,你又要走了。监视侯诚嗣的活儿成了我的事儿了。”

 “金兑,不用你担心,走之前我和二哥都说好了,二哥可以暗中协助你,我和他一说,二哥肯定会全力支持、配合你的工作,不用担心了吧?”

        “可以是可以,但告诉二哥,千万别让二哥打草惊蛇,我们好不容易有了进展,突然你一走,你二哥所谓的帮助我,很有可能派张又虎直接做了侯诚嗣和他的死党,那样的话,公司肯定出打乱子……”

         “你放心好了,我二哥已经不是过去的何弘军,干什么都先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而且这次他完全你配合工作,只要不同意,双方都无法行动半步!二哥亲口答应了我的要求。老公,你就放心好了二哥又不是信不过你,通力合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