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房东私密日记(二):爱在黑道边缘(五)

(2015-01-14 19:16:13) 下一个
                                      第三章 徘徊在两个女人之间(1)



       
那个时候,正当是大学生毕业后求职最集中的时段,但其中不乏有刚跳槽的白领,把偌大的就业大厅挤得人山人海,寸步难行。这场招聘会大多数是以理工科为主,其次是财务管理专业。何美竹接触了几个财务专业的大学生,每一个应聘者的简历写得倒挺不错,简历包装得都精美、正式。可惜有一大部分遇到实质性问题时,大多都一知半解,充分暴露了他们工作经验的不足。何美竹有些沮丧,对本次的应聘者能力深表失望,不过时间还早,她耐下性子,再试一试,希望接下来的应聘者不会再让她失望。

轮到一个穿黑色制服的应聘女子时,何美竹粗略地翻了翻简历,其中写道,该应聘者过去在企业中担任会计两年多,熟练掌握财务上各种技能。何美竹重新审视了对方的简历,开始逐步提问了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和案例,对方竟然对答如流。何美竹最后说道:

“你下周一到公司报道吧,这是公司的地址。”应聘女孩喜出望外,激动地双手接过何美竹的公司名片。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而且在何美竹的耐心帮助下,我掌握了公司人员的基本情况,管人也慢慢地顺手。以后上班前也不那么太积极,差不多九点多才来。

天我上班路过办公室时,碰巧遇见了何美竹,她自言自语地说:“唉,终于招来一个会计,财务部门可有人给我干活啦。”

我关切地问:“是在人才市场招来的大学生吗?“

何美竹说:“是一个有经验的会计,有相关工作经验,经过我的考核最终成为真正的会计。“说完,何美竹接了一个电话后,到何弘军办公室去了。

处于好奇心,决定到二楼看看那个新来的员工。当我走到拐角处我,我忽然停住了脚步,眼前这个穿制服的年轻女子,竟然…竟然是当初在“平民旅社“打工的蒋九美!我的脸色有些不自然,甚至脸上开始发烫,心里激动,又过于突然我反而说不上来。我正打算先回避一下时,有人喊到:“金总,何总监有事儿找您!”我才恍然大悟,我转身离去,蒋九美抬起头来看,看到的是只是我的背影而已。

我从何美竹办公室出来,我对蒋九美的意外出现感到忧心忡忡。当年那场意外后,九美便不辞而别。我们的联系就此中断。现在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兴奋是有的,我和九美又重逢了。重逢后我和九美之间的关系还能恢复到最初的状态吗?九美会不会因为我在公司里,使得她当年的阴影重新被浮现在她的脑海。我愁眉苦脸地盯着电脑屏幕一直在发呆。

当我出办公室时,感觉有脚步声,有人朝我这里走来,我恰好同时走到楼梯口,和上楼的那个人正好对视。我迟早要面对九美的,我和她在楼梯上相遇了。九美深感意外,她简直不敢相信三楼公司领导的办公室,我尽然是公司里的领导,在这里相遇了。我们有一两秒中没有搭话,仿佛电影的一个画面被强行静止了。再不说话,会被外人产生误会。我终于打破僵局:

 

“蒋九美,真巧,我们在这儿相遇了。”我心里砰砰地乱跳,不知九美会以何等方式回应我的话。

“哦,真巧啊,你也在这儿上班啊?”九美平静而大方地和我打招呼。这时,何美竹办公室的门开了,我有意地躲开九美,我们的对话中止了,九美快步进了何美竹的办公室。何美竹正在打印机前打印公司文件,见九美来了,摆出一副领导的姿态,居高临下地说:

“蒋九美,桌上是公司最新的财务报表,你先熟悉一下,然后下午你做个财务上的数据分析样本。下午6点之前,我要认真检查。”蒋九美应和着,把一叠文件拿走了。

正好我回自己的办公室,我和九美又一次相遇,看着她手中的文件,我没有说什么只好擦肩而过。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我再次走到二楼时,我忍不住朝九美的办公桌瞧了。九美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似乎早早地进入了工作状态。我还想要她的手机号码,特别想和她叙叙旧。原本我可以提前离开公司的,但九美是普通员工不能随随便便提前下班,况且她又是新来的员工,她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我只好在公司外面等她。

直到晚上6点半,我在公司门口发现九美从公司大楼出来。我紧跟在后面,离公司远了些时,我才小跑地追上九美。

   “九美,等等我!”九美回过头,停下了脚步。

激动地说:“九美,我在这里又见了,呵呵,我心里很高兴。”

九美说:“你…你原来不是开旅社的吗,现在怎么在这个公司上班了?”

我说:“现在有没有时间,我们边吃边谈,可以吗?”

九美一笑说:“那好吧。”

我们随便进了一家饭店,我仍然心里感到内疚,因为那场意外真对不起九美,我想再次向她道歉。不过到了嘴边突然说不出口,怕影响九美的心情,更影响我和她今后的来往。问及我为什么在这家公司上班时,我只说经朋友介绍来的,便一笔带过。

我和九美刚刚重逢,目前还不能透露过多事情。等到我和九美关系稳定了再说不迟。交谈中我了解到,九美大学毕业后,和几个同学南下广州闯荡,然而广州其实不是她想要的未来之地,千辛万苦地在私企找到一份工作,可惜不是正式员工,工作压力非常大,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的事儿。特别是在小公司里同事之间明争暗斗,勾心斗角,职场潜规则层出不穷。公司里与九美同时进入的一个年轻漂亮女员工,工作能很一般,但拍马屁的功底却是天生的本领,再加之那女子有几分姿色,受到老板的赏识后,老板给了她点儿权利,那女子马上对过去对自己不好的同事逐步打击报复。九美最不能容忍的是,一些有姿色的女员工不惜出卖色相,换取自己所需的利益,九美打心眼里最痛恨此类人。由于九美不堪那女子的暗中迫害,果断辞去了广州的工作。

在一次和同学网上聊天时,她获知龙州市政府颁布大学生就业优惠政策,比起北上广一线大城市来说是相对容易一些。九美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打算重返龙州碰碰运气。当她回到曾经待过的地方时,九美没有眷恋过去的往事,马不停蹄地涌入龙州大小人才市场。那天正巧被何美竹看中。

“这个公司待遇如何?”

“还可以吧,只要经过考核通过后,成为正式员工,五险一金都有。虽然没有一线城市的好,但总体来说,待遇和福利在本市算好的了。嗯,这也是我为什么要这儿上班的原因。”我坐在九美对面认真地回答说。

蒋九美无意间发觉我的左肩与右肩似乎不对称,左肩比右肩显得略高,似乎衣服里装着什么东西。我觉察后,自己没有必要隐瞒九美。我说:

“是不是感觉我的肩膀有点儿不对劲?唉,说来话长,那件事我险些被人打死……”我开始给九美讲述“平民旅社”惊心动魄的故事……

九美用惊奇的眼神盯着我,九美仿佛是一个茶馆中的听书人,聚精会神地听着。时而脸露喜色,时而替我难过,时而对周尚文咬牙切齿……

我苦笑着,又喝了一口龙井茶,讲到痛处,我情不自禁地哽咽了,在九美面前,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九美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所感动,我偷眼看去,她的眼睛似乎也湿润了点儿。我想她或多或少多地在为我流眼泪,为我担心。

讲了一大堆,我和九美基本没动桌上的饭菜,我说:“看看,点下的菜都凉了,快吃吧!”

我强颜欢笑,好像如梦方醒的我们才动筷子。这时候我们俩突然没有话了,似乎各表着各自心事。我不想冷场,说:

“九美,恭喜你成了豪润公司的员工,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现在是公司的副总,主管行政和人事。你就放心好了,我完全可以在工作上给予你最大的帮助。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

九美流露出一副半信半疑的表情,问我:“你来公司多长时间了,就当上副总,而且权利这么大?”

我灵机回答道:“哈哈,这是个大学问!和我相处时间多了,你就知道其中的奥秘啦!“

这顿饭吃了足足两个钟头,我提出送她回家,九美默许了。在路上,我问她现在什么地方住,九美说在城东郊区,我清楚可离公司很远,是坐公交,最少也得花费1个小时的路程。我当场提议,以后早晚接送她上下班,九美婉言谢绝。理由是怕在公司传出不好的印象。

我说这有什么可怕的,是正大光明的事情。九美突然说出一句话:

“因为我有男朋友。“

听完后,我沉默了,意味着我重启和九美关系正常化似乎受到巨大阻力。我有做人的原则,只要女方有了男朋友,我绝不会破坏人家幸福的。但后来我才发现,没想到那时九美她在骗我,她根本没有男朋友!

车停在一个城中村村口,我提出步行送到她到家里,九美再次谢绝了我。看着她的背影,我不注地摇摇头,感觉九美这个女子太要强,甚至有些倔强,对我仍然采取敌视政策。不过我和她今后在同一个地方工作,到那时我和九美指不定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我们走着瞧吧!

当九美来公司第一天开始,我坚信她会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我以前说过,她在“平民旅社”里的工作,彻底把我折服了。来到公司后,我想她的努力工作,迟早会得到何氏兄妹器重。

早晨我开着破旧的丰田雅阁去上班。路途中,我不注地四处张望,看九美会不会在路上相遇。来到公司上二楼时,发现有一个人在办公室里打扫卫生。我揉揉眼睛一看,我没有猜错,是九美。我看了看手中的表,上班前还有20分钟,她来得比我还要早。我低声说:

“九美,你来得真早啊!”

九美回过头来,微笑着回答:“那是必须的!因为我是新员工嘛,一切要从零开始。”她偷偷地看了看周围有没有人,低声说到:

“喂,注意,这是在工作场所,不要叫我九美,要叫蒋九美同志!你听明白了吗?”

我笑了笑,说:“好,我注意了。”

简单的两句对话,似乎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我心里感到一丝暖暖的。看着九美灿烂的笑容,打心眼儿里感到舒坦。后面听到脚步声响起,我加快脚步上楼,以免发生不测……

 

 

两个月过去了,我和九美的关系不温不火,仿佛风平浪静似的,我重燃了对九美追求的欲望,过去我就觉得九美是一个好女子,善解人意,非常懂得照顾人,但那天她说已经有了男朋友,我是该不该放弃呢?还有另外一件事,更让我左右为难。意想不到的是,我与何美竹的关系,倒是有了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工作上的互动环节越来越频繁。除了财务上的事物是她和何弘军拥有最高决定权外,其余的大小事物几乎要和我商定后才做出决断。时间一长,就从工作方面来说,我承认有些依赖何美竹了,何美竹也越来越信任我。久而久之心里是美滋滋的,说明我在公司里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至少在何美竹和一些员工当中是这样的。

随着我与何美竹的交往日益加深,似乎看出了何美竹对我有点儿意思。在公司里,包括她哥哥何弘军在内,她都是一副不苟言笑,一脸女强人的架势,让人不敢随便接近她,但我除外。只不过外人是看不到而已。只有在我或她的办公室里,我们单独在一起时,才会看到她极为罕见的笑容。还有一个重大原因是上次我救了她,何美竹不是那种不懂人情味、冷酷到底的女人,她是外刚内柔之人,心眼儿还是不错的,至少懂得知恩图报,对我越来越向真诚、热情的方向靠拢。

上次我请何美竹吃饭,这次是何美竹主动请我吃饭。是一家全市最有名的日本料理餐厅,说在的,我是农村人,从来都没听过料理这类的词语。那天何美竹穿件蓝色花纹的连衣裙,她的头发不再是盘起的那种白领发型,而是我喜欢的披肩长发,给人清新感、自然的一种美。在她不苟言笑的另一面是另一种不为人知的淑女风范。我第一次吃到日本人做的饭,日本北海道的一种肉味很香且好吃,其他的东西第一次吃起来怪怪的,虽然不难吃,不过味道实在与中国风味不一样,就连大米的味道都截然不同。何美竹看这我傻傻的样子,她忍不住捂住嘴笑了起来。

我抬起头说:“你笑什么笑啊?”

“看你吃相实在太……”

“唉,东洋人的饭,味道怎么这么不一样?怪怪的!我不怕你笑话,我是没多见过大世面的人,所以吃起来老变脸……”

“开玩笑嘛!你可别介意哦!”

“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你其实挺随和的一个人,有时你还有幽默的细胞,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只在公司以外才会有,你是刻意表演出来吗?”

“你不简单了嘛!有时发现你观察人蛮犀利的。怎么说呢?女人一定要独立,权利上、金钱上必须这样,在男权主导的社会中,女人只有独立,甚至和男人一样冷酷,才会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况且我又是公司的副总,我若没有一点儿威严,我便是一个弱女子。我的工作将无法继续下去。可能你觉得我说的有些严重,虽然我哥是公司里一把手,自然不会有人向我挑战。但从性格来说,我是一个要强的女子,男人能做到,我们女人同样也能做,而且要做得精益求精。为什么世上会有撒切尔夫人、默克尔一样的女中豪杰,因为她们有着好胜的性格、顽强的斗志、坚定的信念。把她们的优点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这对于我现在的工作,甚至未来的生活,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听着何美竹的豪言壮语,弄得我我哑口无言了,虽然我不清楚撒切尔夫人是谁,默克尔何许人也,但有一点强烈的信号,何美竹一生要做女强人!

“工作以外是什么样子?不会还是女强人吗?”

“这个倒不是,关键需要另外一个人的协助下,我才能在生活中还原女性的本色。”

“那个人指的是谁?”

何美竹停顿了几秒钟,说:“那个人是爱我的人,也是我爱的人,应该是我未来的老公吧……”

我没有继续问下去,初次与女人交往,男人尽量不要多问女人的私人问题,过去的感情问题,以免显得我别有用心。

接着转移话题,我仗着胆子询问上次有人追杀的事,看看和美竹有何反应。

“上次那个骑摩托的人是谁?为什么要对你下手?”

何美竹一听这个,仿佛问到她敏感之处,一般情况下,她可以拒绝回答,甚至不惜当场翻脸,一甩袖子直接走人。而那天,何美竹反而给足了我面子,她低下了头头,说:

“现在还不清楚,我和我哥已经报案了,警方说正在调查之中。”我想见好就收吧,我不敢再问下去了。

何美竹突然转移话题,说:“这个月底我和我哥要出趟远门,去海南一趟,大约半个月吧。”我问去干啥,她笑道:“当然是谈生意了,我们又不是出去旅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