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那段日子(第二章 第四节)

(2014-12-01 20:08:45) 下一个
第二章 第四节  误解

小芳最近似乎想着自己的心事。她和我差不多,也是想离开百康足,小芳也偷偷地告诉我,她最多干到明年上半年,要么跟着男朋友去外地陪读,要么跟着父亲一起重新创业。但有些事情还是让她放心不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她和小勇的事儿。店里大多数人都知道小勇在追小芳,虽然小芳觉得小勇刚刚18岁,总是想把小勇当做一个弟弟来看,但小勇却依然不放弃追求小芳。小勇的诚心或多或少得到小芳的一些认可,时间一长,小芳慢慢地关心小勇的未来。在小芳眼里,小勇应该是一个正在读高中或读大学的男生,但他却早早地就步入了社会,他们私下里交谈中说,小勇承认自己天生不是读书的料,没有办法才来到这里当服务生,除了服务生他也不知道什么职业适合他。小芳早就预料到她和小勇的结局,他们是没有结果的,但作为小勇的“好姐姐”,小芳思前想后决定,自己临走前,要为小勇规划出适合他的“人生新计划”。

某天夜里12点,小勇刚下班,直奔指定的网吧与小芳汇合。回来的路上,小芳要求小勇到她的宿舍有事谈谈。小勇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小芳款款地递给小勇一杯水后,小芳突然转过身严肃地对面前的小勇说道:


“小勇,我是知道你对我好,但是我对你现在的生活状况不乐观,你知道吗?”


“什么啊我不懂。”小勇瞪了瞪小芳,轻轻地说。


小芳语重心长地回答:“很简单,就是你现在的工作情况来看,你将来如何对我好?看看你现在的情况,发下的工资,还不够你花,听说还要向其他人借钱过日子,不要说我来养我了,就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我说的对不对啊?”


望着小芳一本正经的样子,小勇也有些着急了,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小芳的话,要么抓耳挠腮,要么干巴巴的看着小芳,最后小勇还硬撑地说:


“我真的对你好,我……我能养活你的!”小芳突然噗嗤一笑,说:“你啊,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屁孩啊,那你就没有打算自己未来究竟干什么,莫非一辈子在店里当服务生吗?我想来想去,有件事儿和你商量一下。”小勇朦朦胧胧地看着小芳胸有成竹的样子,小勇扶了一下眼镜,喃喃答道:“那你说说看。”


小芳站起来,走到窗前正言道:“我的一个朋友现在一家KTV当服务生,但是人家的工资比你高,大约2500左右,人家做的是拼盘,就是在倒酒和取杯时做一些表演性的动作,不是很难的,开始可以当学徒,半个月就可以独立表演,工资还比这客房服务生的工资还高,你就不想试一试,我想或许还能改变自己的现状呢。你觉得呢?”

小勇听完小芳的讲述,依旧还是眼睛不眨地样子,慢慢地低下了头,小芳似乎看出小勇终于开始思考问题了。最后小芳说:“小勇,我呢,给你一周的考虑时间,让你好好想一想,想好了再告诉我。”


听完小芳的讲述,我也觉得这个想法不错,假如能成了话,至少可以真正地帮助小勇改变他的生存现状。每当我路过五楼客房时,我都会多看小勇一眼,看看他最近有没有变化。五楼的吧台里,小勇低着头,不知在干什么。正在这时,发现理疗部长的李部长走了过来,也同时发现小勇偷偷地在干些什么,李部长走到他面前,小勇一下子抬起头,赶快把手里的东西揣兜里,随之而来的是李部在的痛斥声:“我已经不止几次看见你偷偷玩手机了,我再警告一次,再玩的话,你就走人吧,我们这里不缺服务生!”


看着惊魂未定的小勇,开始我为对他的工作状况开始担忧,但又一想,虽然遭到部长的严重警告,他心里也不好受,突然感到受气,会不会听取小芳的意见,横下一条心离开足疗店,小勇能这样做吗?


一周很快过去了,小芳进了办公室,我发现小芳有些沮丧的样子,我便关切地问小芳怎么了,小芳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淡淡一笑,道:


“小孩子还是小孩子啊!我的话却成了耳旁风,唉,真是好心成了驴肝肺,真让我太失望了。”原来小芳又找到小勇谈那件事,问他是否认真考虑过时,小勇却表现出心不在焉的样子,草草地回答:“太麻烦,我不想干。”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回了小芳的话。在过去,小勇对小芳都是毕恭毕敬的,而那次却一反常态,究竟出了什么事情使得小勇一下子变成这样,让小芳百思不得其解。我觉得这与小勇在吧台里偷偷玩手机,遭到李部长的严重警告后,没有地方发泄,却偏偏把自己的怨气撒在小芳身上,小芳觉得小勇还是一个小孩子,有时懂事,有时又让人莫名其妙,我觉得小芳很有可能要放弃与小勇这段感情,放弃这段感情,对于小芳来说,却是一种解脱。

我看着对面的小芳,她呆呆地望着对面的办公桌,眼睛一眨都不眨,慢慢地喝了口水,无奈地说道:“你知道吧,我和小勇一开始就没有真正的结果,你想想看,我父母对我婚姻的要求是,必须是本村的,本市的也可以。但不容许是外地人,这可能是我们那里的习俗有关吧!我上中学时,有个男生在追我,他的条件还可以,谈着谈着,他毕业后去了大西北搞工程去了,但从来没有忘了我,时常给我打电话,在QQ空间里留言。后来他也在大西北扎下了根,但他仍然没有结婚,甚至连谈恋爱都没有,他说都是为了我,他愿意一直等下去。但是呢,我父母却坚决反对我们的来往,不是关心小伙子有没有房、有没有车,关键是在外地,我父母是绝不允许的。唉,父母也是为我好,我会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不说远的说近的,我早早地就看出来了,我和小勇一点儿戏也没有,我一直把他当做一个弟弟来看,他还硬撑着,一直不服输的样子,非要跟我好,呵呵,如果小勇是本地人,我或许同意和他交往的,但是……”


小芳双手握着保温杯,突然朝四周望了望,发现没有人,她压低声音对我说:“你不知道吧,我姐大厅王部长,当年嫁到了外地,没有嫁到本地或城里,到头来怎么样呢?结婚后所有的担子都在她身上。姐夫是个游手好闲的男人,脑子里根本没有家庭这个概念,虽然后来也学着别人开店创业,但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最后还是我姐扛着。那时亲戚朋友想帮她,但家不在本地,其他人怎么能帮她啊?!我妈妈多次教导我,以我姐的教训,千万不要嫁给外路人(外地人),我听得都差不多磨出茧子了!”正当小芳还想说下去时,突然后面有人走了,我一看是李部长,小芳也觉察到了,才慢慢地拿出计算器开始结账,这次深层次的对话告一段落。


自从小勇的一时任性得罪了小芳后,我仍然一直察言观色地注视他们的最新动态。我发现上班前点名时,小勇在大厅楼梯口一直默默地等人似的,当小芳走来时,小勇就刻意地把头低下,却依然偷偷看着小芳,好像是希望引起小芳的注意,小芳也不是省油的灯,看见小勇在偷偷看自己时,主动地把头一扭,假装没看见似的,故意和其他人聊了起来,这可能是小芳对小勇无知、不懂事的惩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