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那段日子(第二章 第三节)

(2014-12-01 04:33:51) 下一个
第二章 第三节   不辞而别

和往常一样,我和小芳在办公室里,我早已习惯了小芳在办公室里的喜怒哀乐,小芳突然安静下来,我倒觉得有些不习惯了。沉静了大约半小时,小芳还是忍不住开口了。小芳首先望了望周围,确定没有外人时,她低声对我说,她在这里总有些委屈,但想说却说不出来,心里好像被什么东西堵着似的。我偷眼观看,小芳的眼圈红扑扑的,好像要落泪的架势,放下记账的东西,望着窗外开始说道:

“谁能知道我心里有多苦?你们知道吗?虽然在大家看来,我是风风光光,快快乐乐地过每一天,其实我的烦恼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是会计,做好本职上的工作就行了,随之而来的是,张总把我当做了会计以外的又一个角色:“佣人”。“佣人”是做什么呢?做饭、洗碗!”

开始我觉得这个称呼有些不妥,但接下来认真听小芳的讲述后,与“佣人”基本上没什么区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做饭。只要张总在,中午和晚上基本上是让小芳熬稀饭。熬稀饭说实话不是一件难事,但完全影响了小芳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小芳不止一次地发牢骚,假如是中午的话,她倒是可以接受,可是,当小芳正在工作时,张总却突然想吃饭了,不问青红皂白地就叫小芳做饭。特别让小芳接受不了的是,张总习惯晚上11、12点后才起来吃饭,然后是巡视大厅和客房。虽然不是每次都叫小芳做饭,但小芳那时基本上已经睡觉了,冷不丁地接到张总的电话,还得硬着头皮回来给张总做晚饭。

小芳也说过,阿霞之所以离开这里,其中一个原因是张总经常让她做饭,做得不好时,小霞还被张总数落,就换其他人也会受不了的。听着听着,我突然想到曾经在网站工作时的一个片段:快中午时,老板习惯性地让办公室里的女员工出去买菜,还搞了一个“做饭轮流制”,今天是A做饭,明天轮到的是B。这个场景和小芳现在的处境基本相似,特别是张总从来没有固定吃饭的时间,而这个做饭任务却只有小芳一人做来。我问小芳:

“那你就没有和张总沟通沟通,把你心里想说的都说出来,张总听完了或许会收回成命。”小芳却依然唉声叹气,说道:

“我早就想和张总说了,但到了嘴边却开不了口,生怕张总发脾气,更重要的是,怕因这件事连累我表姐王部长。”听完小芳的回答,我也没词了……

有些员工挺羡慕小芳的工作,记记账就没事了。他们哪里知道小芳的真实的工作情况!除了我,基本上再没有人注意小芳做饭洗碗的场景。有人也见过,但有的人会误以为是小芳在这儿自己做饭,为的是省得去外面买的吃。而且当时已经到了冬天,女孩子冷水洗碗对身体不好,我也曾经主动地说,洗碗的时我来做,小芳总是婉言谢绝。我也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是在精神层面上安慰小芳。

小芳最后偷偷地和我说,过一段时间她打算离开足疗店,她的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工作,想试试运气,假如能行的话,小芳会毫不犹豫地辞掉百康足的工作。

某天我、小芳和李部长都在办公室,聊了一会儿后,李部长去技师房了,办公室里就剩下我和小芳。小芳突然压低声音告诉我:“今晚我要就离开了,那个朋友都说好了,明天前往那里面试。”我回过头看了看张总的办公室,张总的门紧闭着,望着小芳坚定的眼神,我也没有什么话可说。随后小芳简单地收拾一下自己的办公桌,定了定神,又把会计的抽屉钥匙给了我。就这样小芳没有告诉其他人就悄悄秘密地不辞而别,看着小芳匆匆离开的背影,我不住地摇头叹息。

我心里想,小芳还是年轻,考虑事情不周全,自己一走了之,到了发工资的时候,整个店里的员工、技师都会炸开了锅。特别是我预感到明天张总知道后,必定是火冒三丈,大发雷霆,我要做好明天挨骂的心理准备。

第二天我来到会议室,发现张总还没有回来,回到我的办公桌,看着小芳原来工作的位子,想起和她在一起的往事。正在我胡思乱想时,听到一阵急促的皮鞋声。我心一怔,想必是张总回来了。果不其然,张总急匆匆地走过来,还说让我告诉小芳立刻熬稀饭。嘿嘿!怕什么,来什么啊!我走到张总办公室,张总虎着眼一瞪,说道:“你叫小姑娘没有?让她马上给我熬稀饭!快点啊!下午我还有事要出去。”我哆哆嗦嗦地掏出了小芳的钥匙,战战兢兢地把昨天小芳的时如实的讲述一遍。我说完,不敢看张总的眼睛,不用看也能猜出来张总听完后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但我万万没想到,张总却一言不发,慢慢地点着一颗烟抽了一口,闭上了眼睛,还是没有开口。张总这简直是360度的大转弯啊!我的脑子更乱了,正在我纳闷的时候,张总终于开口了:“你先下去吧,我很累。”

出了张总的办公室,我还是疑惑不解。事后店里的人也一传十、十传百地也都知道这件事,大家对小芳的出走同样大为不解。我给小芳发了一条短信,大意是对她的行为表示不解,同时也希望她把本月的工作交接一下再走。很快小芳回复了我的短信,她说面试完了就把工作交接。我松了口气,前提是我先不告诉张总或其他人,先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

过了两天才知道,王部长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小芳,小芳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让她回来也可以,但必须提高自己的工作待遇,至少是工资方面。小芳解释说,除了工作,还得给张总做饭和洗碗,加起来应该是两份工作,即使第二份工作不是重要的,也要算在内。最后王部告诉了张总,至于张总和小芳是怎么达成“和解”,我无从知晓。

小芳离开后,办公室马上到寂静了,突然没有小芳每天那种喜怒哀乐的表情,更没有小芳和我探讨爱情与婚姻、生活的烦恼、展望未来的“辩论会”。我的工作就显得更机械化、程序化,开会开会还是开会,除了开会,会议室和办公室像真空一样让人乏味。不仅仅我觉得小芳突然离开感觉办公室缺少了什么,各部门的员工也因没有了小芳而失去了往日的喧闹。

 

两天之后小芳突然回来了!这天中午我百无聊赖地用手机看着电子书,发觉前面来了一个人,上身穿一件大红色的毛衣,下身穿黑色的牛仔裤,我以为是哪个技师又要问我小芳回来没有,我发觉这个人站住不动盯着我,我把手机一下子放进抽屉里,一看是小芳,我不由得露出笑容,半个月没见小芳确实有些变化,小芳显得更时尚、更漂亮了,特别是大红色的毛衣,更加凸显了小芳热情、奔放的性格。

我迫不及待地问她面试如何,是否继续在这里工作。小芳平静地说,那次是“有惊无险”的一场面试,最终小芳果断放弃那个工作。

原来小芳去面试的是一家工艺加工厂,接待小芳的是一个40多岁的女性,把这里的招聘情况“毫不保留”地告诉应聘者。原来,这家公司急缺办公室主任,除了通晓计算机文印和接待客人外,还有一点就是,负责老板的“生活起居”。小芳是一个机警过人、反应灵敏的女孩,一听到这部分,突然警觉了起来,那女的低头笑笑又进一步说,负责领导的“生活起居”的意思已经直截了当的,若真正的做好这项“艰巨”的任务,工资待遇会更好,加起来工资在5000---8000元左右。小芳听完后,二话不说扭头便走。小芳不止一地次告诉我,她不是那种随随便便的,见钱眼开的女孩,当初表姐王部长找小芳到足疗店里工作时,小芳开始还有些犹豫,觉得足疗洗浴场所的人员复杂,但有表姐在这,有相互照应,才愿意到这里工作。是的,足疗洗浴的地方是人员复杂,虽然我们这里是正规的店家,但有些客人却忘乎所以,对咨客和技师动手动脚。小芳都看在了眼里,更加提高了警觉,除了做好本职的工作,其余远离那里的是是非非。

这场风波终于以“和平方式”解决。至于小芳回来怎样见张总,怎样交涉,大家都不得而知。不过大家都清楚,以张总的脾气,小芳免不了受到张总的训斥,但看小芳当时的表情来看,倒是没有太大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