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终结篇

(2014-12-14 18:26:30) 下一个

我 的 抉 择

 

到了2013年元月,我在百康足工作了半年多了,我心里却心急如焚,因为我来这里完全是暂时的工作,我不可能在百康足长久工作下去,因为我不适合干这一行,但要是顺顺当当地离开百康足,却不容易,那时我已经做不住了,想方设法地离开,但迫于父亲与张总的特殊关系,我还不能随随便便地就辞了。我决定找准时机一定和张总好好地谈谈。

 

今天我正和李部长、小芳聊天时,张总也进了办公室,张总取出一根烟对我们说:“你们听好啊!明天开会时,我要宣布一些春节假期工作安排。各部长务必按时到场啊。”张总扭回头看了看我说:“小王啊,你到了年三十就不用来了,嗯,休息七天,初六上班。”听完张总的话,我忐忑不安的心稍微平静了一些。我还想何时才跟张总说我的事,正好利用春节假期,好好做些准备。

春节七天假期转眼过去了,在这七天里,我突然有种不想上班的想法,打死也不想上班。我必须说明的是,张总对我可谓是恩重如山,对我的关照是有目共睹的。但我真的不适合在这里工作,我也不想再麻烦张总。于是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倒是理解我的心情,但父亲特别强调指出,离开百康足时,必须和张总打个招呼,必须得到张总的同意,我才能真正的离开百康足。

想来想去,我决定先和张总打电话再说,那天正准备拨打手机时,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手机屏幕显示的是办公室小芳,对方传来这么一句话:“小王啊,张总正找你呢,要求你立刻回店里一趟。”短短的一句话,我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假如我不辞而别、撒手不管,我是肯定是对不起张总,要是回去了,我该怎么说,见到张总后能否说服他?假如张总虎眼一瞪不同意我离开,我又该如何……我着急得坐卧不宁,干什么事情都不能专一,我思来想后,决定自己还是亲自去见张总,是死是活,任天由命哇!

这是我过年后重新回到百康足,店里冷清依然如故。我缓缓地上了六楼,那是我曾经工作和开会的地方,可能是我来的早吧,偌大的会议室里空无一人。我细心发觉,会议桌上多了一些东西,人们剩下的糖果,花生以及一些小食品的空盒,分散在会议桌上。再看墙上也有变化,墙壁两侧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饰,看上去就像学校举办新年联欢会的场景相似。走进我办公的地方,倒是没啥多大变化,只不过地上多了一些烟头和空矿泉水瓶子。



再往张总的办公室里瞧,张总的办公室和卧室锁着。我从水房出来开始打扫卫生,我心里盼望着这时遇到张总,是死是活就在于此了。忙了大约半个小时,无论是张总、李部长还是小芳,一个都没有来。

我重新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望着窗外繁华的街道,一种复杂的心情油然而生。回想起着这半年多的时间,我差不多成了百康足里的一个看客,但我用心记录着这家“洗脚屋”里点点滴滴。自从在福利工厂工作时,我便不知不觉地养成记人记事的习惯,而且我还为自己立了规矩,凡是离开一个单位或公司时,我一定要用文字把零零散散的人和事记录下来,回过头来,也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成长历程吧。

正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办公室里有脚步声。我定了定神,走来的是理疗部李部长 ,我问李部长春节期间百康足生意如何时,李部长苦笑地回答道:“唉,你真幸运!我为什么这样说呢,你可不知道,春节期间虽然店里举行过技师联欢会什么的,但对于我们部长来说,却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煎熬啊。”李部长喝了口水接着道:“除了大年三十至初三后,张总天天叫嚷着要开会,原因很简单,这春节假期生意每况愈下,张总就像火烧眉毛似的,天天开会,更要命的是,一开会就四、五个小时,到头来呢,生意还是不行,我们部长可怎么活呀!”看着李部长无奈的神情,我想李部长不是平白无故刻意表现出来的,我也知道他们当部长的艰辛和说不出来的痛。我更下定决心要离开百康足。

看别人拼死拼活卖力地工作,还得不到张总的表扬,而我干不了什么,除了会议记录和打印文件以及打扫打扫卫生,其他的我真的无能为力,无法分担他们的工作压力。张总也知道我在这里是暂时的,时间一长,我总觉得也会被张总有意见的,虽然嘴上没有说,但心里也会有一些隔阂。假如今天张总在,我把话说清楚,我想张总一定会理解我的。我问李部张总在否,李部长告诉我,张总还没有睡醒。但一会儿肯定要开会的。过了一会儿,李部长走后,空荡荡的办公室又剩下我一人。


等待是一种煎熬,让人心神不定,坐卧不宁,我更像是一只热锅上的蚂蚁!办公室里又有脚步声响。原来是李部长和一个以前的技师来了,他们是来看望张总的,同时也询问以后的技师待遇问题。不一会儿,张总的卧室终于有响动了。那个技师提着水果进了张总办公室里,李部长也紧随其后。我稍稍松了口气,等他们一出来,我非得见张总一面不可。

大约20分钟的时间,他们出了张总的卧室,其实我早就在张总办公室门口等候,怕万一他们前脚离开,张总很可能接着睡觉,那我可白等着几个小时了。

果不其然,张总正打算重新回卧室时,我大跨步走到张总面前,张总看见我后还没有反应过来,我稳了稳心态,说: 

“张总,我有事情想和您谈谈。”

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张总嗯了一声后,我便进了张总的卧室,紧接着我把卧室的门轻轻一关,张总重新上床靠在床头上,眯缝着眼看着我,好像还没有睡醒的样子,等我说什么。我终于有机会了,我要和张总面对面真实表达我的内心独白。说:

“张总,我在这里也待了也有半年多了,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但是说实话,我在这里真的为百康足做不了什么,我的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您和我爸都知道,我在百康足工作是暂时性的,况且我真的不适合在这再待下去,以免被别人说闲话。过年在家那几天,我思考了很多,我最终决定过年后离开百康足,我真的不想给张总再填麻烦。所以,我决定我还是靠我自己解决我的问题吧。”

我这番话说完,可能等待着张总对我最终“判决”。张总听完我的陈述,由开始的紧锁双眉到渐渐地舒缓下来,再接着点上一根烟慢慢地抽起来,缓缓地坐起来,说:

“哦,原来是这事啊!小王,你不要说这些客套话,咱们是自己人。张总不喜欢阿谀奉承。”张总接着说:“你知道吗?我让你来,其实不为什么,就是想帮你找个对象,帮你解决个人问题,你不知道吧,你爸爸对你的个人问题很着急,我和你爸爸什么关系?光屁股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你的事情就是我张总的事情,我是想尽量帮你解决你个人问题。不过时间一长,我发现你性格比较内向,其他我不知道,但我了解到你几乎没有和一个年轻技师交往过,我想帮你,但你不主动,张总也没有法子啊!但我冷静下来考虑,你之所以不想和年轻技师交往也一番道理,我能看出来你的做人原则和想法。我承认,这里的年轻女技师实际情况很复杂的,什么样的女孩子都有。鉴于这种情况,后来我也不了了之啦!”

我发觉张总其实是一个“特工”,随时随地在明处和暗处观察每一个百康足员工的一举一动,原来我也不例外!更让我惊讶的是,我在百康足的“自我防范”措施自认是满意的,殊不知张总的千里眼时时刻刻的关注着我!张总似乎也看出我略有惊讶的样子,慢慢地从床上起来又说道:“还有一件是我必须和你说一下,而且是只对你说。你刚来两个月时,部长、技师、服务员开始对你还不了解,后来他们慢慢地对你有了很大的意见啦。他们觉得他们一天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一天12个小时,像理疗部的李部还得盯13到14个小时。而你呢,就在六楼办公室一呆,除了会议记录和文件打印外,就没有什么可干的了。你的工作时间其实就半天,你承认哇?他们对你拥有这种“优厚待遇”早已耿耿于怀,甚至大厅的王部长和个别技师特意找我说你的情况,你猜我怎么回答?嗯?我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人还说你的工资比其他人还高,我直接了当回答他们,张总愿意!又不是你们出钱,你们管不着!我一发火他们听完、就不敢说什么的了。”

听完张总那番话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当我不在百康足时,部长、服务员、技师就在背后说我,但是我不恨他们,我能理解他们当时的心情。

张总最后说:“你刚才的想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说句实话,在我这里也学不到什么真正的本事,无非就是在这里耗时间,客人多了,工作可能充实一点儿;一旦没有客人,谁都觉得在这里闲得无聊,但你必须待在店里一直耗着,一天的时间一眨眼就没了。根据你实际情况,建议你学会一技之长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我点了点头,完全赞同张总的所说的那番话。最后,张总同意我离开百康足。出了张总办公室,我重新回到办公室,却发现李部长和小芳都不在。我原本是走之前一定要告诉一下他俩的,可时间真不凑巧。我从办公室到了一楼大厅时,发现只有收银员和咨客在聊天。


走出百康足大门,按常人理解,我终于不干了,终于卸下了担子,甚至可以说是令人极其高兴的事情,可以大摇大摆地离开。而我却不同,听了张总那些话,使我的心情倍感沉重。不来百康足上班了,那么我的下一站究竟在哪里呢?

虽然我离开百康足了,但对以前共事的同事依然保持者联系。小芳和李部长是我仅有的联系人。除了电话,剩下的就是QQ和微信联系。从他们发表的QQ和微信来看,他们的工作依然继续着。在小芳的一条微博中写到,客房部的小勇也离开了,至于去哪了无从知晓。小芳时不时发一些工作时的图片和自拍照。每当看到曾经工作的场景和人,往事不由得浮现在眼前。

某一天,小芳发了一条微博,引起我的注意。文中大意是:“啊!我终于被解放啦!此时此刻的我,兴奋地都睡不着了!”细细一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小芳还是离开了百康足,她的微博里的那段话,应该是她发自肺腑之言。

想想半年前她在百康足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她的聪明伶俐,她的乐于助人,她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她的勤劳吃苦,不仅仅让我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我想凡是百康足的所有员工都不会忘掉小芳这样的人。


对于我而言,我写这部小说,小芳起了关键性作用,假如小芳没有来百康足工作的话,我的所写内容肯定会少的可怜,甚至我的小说根本就无法继续写下去。


写到这里,我觉得没有什么再可写的了。我还是那句话,无论我走在天涯海角,都会有人和事记忆在我的脑海中,并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诠释当年的酸甜苦辣之处,在我的人生道路中会增添一道不可磨灭的彩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