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 第二章 第一节

(2014-11-29 18:46:55) 下一个
第二章 第一节  初遇小芳


 

天中午,我刚从食堂回来,正好在会议室遇见了张总。张总一看见我,便把我叫过去。我的心里顿时紧张起来。进了张总的办公室,张总慢慢地点了一支烟,一脸严肃的模样开口道:

“我刚才和你爸爸通话了,你知道吗,你爸爸对你的婚姻大事很重视,而且有些着急。你的年龄也不小了,我让你到我这里上班,除了照顾以外,最关键的是,想帮你找个对象。你知道吗?”

听了张总的这番话,我一下子愣住了,我真的一无所知的啊 !况且父亲也从来没有提到这个。我的脑子不停地飞转,但依旧是一片混乱。张总接着说:

“我曾经考虑过这里的一些年轻女技师,但回过头来我觉得她们情况其实挺复杂的。什么样的人都有,虽然她们年轻,有的还长得漂亮,与你的年龄也差不多,但你能深层次了解她们吗?”

我呆呆地听着,张总又问我现在也没有相处的对象,我倒是如实回复张总,当时我确实处着一个女孩,是以前邻居阿姨介绍的。张总听完,说:“那好,先处处再说吧!“说完我就出了张总办公室。

回到自己的办公桌,我不由得胡思乱想起来。确实有一位以前的邻居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但我总觉得不太靠谱,这女孩与我第一次网聊时,要求我不许问她以前的事情,我倒是尊重了她的要求,在那短短的半个月的时间,我们依旧只是在网上接触,不过还没有正式见面,但因她那不切实际的追求“浪漫爱情理想”,让我所无法容忍。更不能容忍的是,那女孩自我为中心,根本不考虑对方的真实感受。于是乎,我选择了沉默来回击她。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告吹了!

 

店里的会计阿霞要报名参加考试去了,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缓兵之计,说白了就是不干了。会计的职位将空缺。张总那几天很着急,要求我网上招聘一名会计。很快,有人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我发的信息,纷纷与我联系。但实际交谈中发现,应聘者一听到这里还有晚上12点发工资时,应聘人员纷纷提出了拒绝。我再三说明,我们这里包吃包住,而且宿舍就在店铺的后面一栋楼,晚上上班是很安全的,但应聘者还是纷纷打消了这个念头。

我又一次犯了愁,阿霞下周就要走了,这事我该如何是好呢?那天开会时,我发现办公室里突然来了一个女孩,大约20岁刚出头的样子,挺可爱的,眉清目秀,但也透着一丝机灵。张总向大家宣布:“这是大厅王部长的表妹,是接替阿霞的,以后就由她负责会计工作。”

我一听,长长地出了口气,终于有会计了,再也不用张总每天催我了。阿霞把这里的工作移交给新会计,第二天便离开了。我和小霞没什么交情,可能我是那种闷骚型的男生吧,一见面就各忙各的,几乎没有聊天过。我也疑惑,我也想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看这个新来的会计,我能不能和她融洽地相处呢?

第二天新会计正式上班了。进了办公室,我主动地与她打了招呼,那个女孩面带笑容地点点头。那个女孩叫小芳,是大厅王部长的表妹,由于暂时没有工作,在她表姐的介绍下,来到这里暂时打工,当初王部是让小芳做大厅咨客,但小芳不想做咨客,王部长突然想到阿霞即将离开百康足,建议把会计的工作先让给小芳做。

第一天,我们没有多说,毕竟是第一天,双方彼此还不了解。第二天、第三天,我们渐渐地便混熟了。我发觉小芳与小霞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小霞虽然不是像我那么拘谨、内向,她和其他人也有说有笑,但遇到像我这类“闷骚型”的人,就无话可说了。我承认,这是我的错,也是我为人处世的一大弱点吧。而小芳则不同,她的性格是属于“热情、奔放,爱憎分明”类型,有时她的性格还有点男性的刚烈。时间一长,张总越来越看重小芳,因为小芳的性格与做事有张总年轻时的影子。而且小芳又是一个非常聪明、一学就会的女孩,无论是张总还是部长们,就连大多数服务员们,对小芳的工作赞赏有嘉,不到半个月,张总原来担心阿霞走后,公司财务上没人打理,会使店内工作受影响,可小芳的到来,不仅弥补了这个关键职务的空缺,而且工作效率比阿霞快而稳,打消了张总的顾虑,并且得到了张总的高度认可。

 

小芳就是这样的人,原本我在的办公室死气沉沉,小芳一来便立刻热闹了起来。我和小芳越来越熟,每当见面时,我们几乎都相互通报昨天店里的所发生的大大小小、鸡毛蒜皮的事儿。原本我大都不知道店里的一些事儿,基本上是通过小芳的交谈中我才知道一些那里“不为人知”的秘密……

自从小芳来到这里,周围的坏境一下就变了。例如,每天中午点名前,一部分服务生,特别是男服务生都争先恐后地与小芳搭讪,可能是这里来了一个活泼可爱的美女吧,大家一下子聚焦在小芳身上。小芳经常开玩笑地说,她现在几乎成了店里镁光灯之下的女明星一样。

起初他们问的最多是小芳年龄,小芳倒是很实在的,说了自己的实际年龄后,他们都感到惊讶或不相信,这里的服务生大多数刚刚成人,有的还是未成年人,当他们知道小芳的年龄后,有的纷纷放弃,那是因为小芳的年龄比他们的年龄要大,这些小孩子也懂得恋爱中男大女小的规矩,但有一个小男孩却偏偏不信这个,发誓一定要追到小芳。

那男孩叫小勇,据我所知是百康足里所有服务生里年龄最小的,据说还没有成人呢。但样子倒是很好看,怎么好看呢?白白的皮肤,瘦瘦的身板,但个子却不低,无论远处还是近处,都觉得他像一个高中生模样,但始终不像是一个客房服务生。

自从小芳的出现,小勇就千方百计地接触小芳,小芳也喜欢这个阳光小男生,为了亲近一些,小芳提出小勇叫她姐姐,小勇却从不答应这个,觉得一旦叫姐姐的话,他们的身份就出现了高低之分,况且小勇多次对小芳表白,小芳基本上是一笑而过,甚至小芳经常把小勇叫成“小屁孩”。每当听到这个称呼,小勇还为自己辩护说,自己都18周岁了,已经是成年人了。

这些事情我是基本不知道的,这都是小芳偷偷告诉我的,小芳觉得虽然她与这里的人都很熟,但是能和她真正内心交流的却没有几个,我虽然算不上她的知心朋友,但每次小芳谈自己最近发生的事情时,首先找的人是我,让我帮她分析那些人和事。在她眼中,我是一个能保守秘密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最重要的是,她告诉我,我还能告诉其他人吗?大多数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通通找我谈心,我也非常乐意地倾听她的喜与悲,还经常帮她出一些主意。这样,我在店里终于有了志同道合的人。我也把我的内心的一些小秘密讲给小芳听,心里憋着的事情终于可以释放出来。特别是涉及到我情感方面的事儿,小芳一下子就成了我的“爱情分析师”,解释得可谓是头头是道,我真想不到,她却能 一针见血的指出其要害,更让我感到自叹不如。

小芳过去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因为一时的冲动,断送了美好的前途。小芳中专毕业后,有幸成为县城里联通的一名正式员工,也就是俗称拥有“五险一金”的、有编制的正式员工。然而小芳毕竟是初入社会,还没有真正体会到职场中勾心斗角、明争暗斗的残酷性。小芳聪明能干和业务上的成绩突出,不久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同时也让一些同事对小芳产生了嫉妒。其中一个同事是和小芳一组的,从此就经常刁难小芳,有事没事的找小芳的茬儿。开始小芳还不太计较,后来小芳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原本自己负责的工作都是做好的,但在领导核实工作时总有问题出现,小芳一时找不到问题所在,好在有个同事偷偷告诉那件事中的猫腻。小芳的脾气也不是省油的灯,也是很易怒易暴的主儿,于是乎与那同事大吵了几次。

由此小芳对那里的工作产生了厌倦,头脑一热,辞去了那里的工作。后来她多次和我谈及此事时,对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同时也承认她因年轻和冲动而所付出的惨重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