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兑

鄙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用心创作,多多包涵!
正文

【纪实文学】我在足疗店的那段日子(第四节)

(2014-11-28 19:44:13) 下一个
第四节  惨不忍睹的”约会“


自从文部长离开百康足后,我们仍然联系着。由最早的短信联系,到QQ聊天,再到微信和微博,虽然没有那种亲密的感觉,每次的联系还是我主动搭腔,可能是因为文部长有男朋友的原故吧,文部长总是与我保持着一定的“美俄军事分界线”。我也曾经提出到她的出租房看望她,她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或委婉地拒绝我的恳求。

某天中午,我突然接到她的一条短信,大意是暑假即将结束她要回学校了,请我吃饭告别。我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她指定的地点,不一会儿,她终于出来了。映入我眼帘的是,她显得有些颓废,头发也没有梳似的,像是刚刚睡醒的小懒猫,走到我面前时,露出她久违而甜美的笑容。
   

谈话间才知道,自从离开之后,她也主动地再找一份零工,但是种种原因,她还是中途放弃。从那以后,文部长整天在屋子里上网,懒得出门,久而久之就成了现在人们常说所说的“宅女”。

我问她回到学校有何打算时,她耸了耸肩说:“我的一个同学介绍我到一补习班当兼职老师,我大学的专业与数理有关,初高中的数理化我还有把握的,趁周六周日闲暇的时间,为下个学期的生活费打打工。”

我觉得这个倒是符合她的条件。于是我们朝着城中村狭窄的小巷里走着走着,遇到一家兰州牛肉面馆时,文部长请我在这里吃”散伙饭“。说实在的,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单独的与异性吃饭,突如其来的东西,我一点儿经验都没有,特别是我和文部长时间一长,语言上老也找不到属于我们的话题,要知道,她好不容易地请我吃饭,对于我来说是荣幸之中的万幸的,我从来还没有一个异性朋友请我吃饭,我已经够庆幸的了,我是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或许其他人听了会笑我,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一顿饭局嘛,至于我这样吗?我觉得她至少是属于值得交往下去的人,更何况她为什么没有叫其他人吃饭而是偏偏选择了我呢?

吃到最后我说:“下次我一定请你吃饭,一定去学校里看你。”文部长笑了笑,默默地点点头。俗话说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走出了饭店,我突然想起了经典日剧《东京爱情故事》的一个场景:完治与莉香离别时,他们选择一种比较特殊的离别方式,就是双方选择地点后,两人朝反方向走去。我依稀记得剧中的莉香习惯性地回过头来看看完治,当是我看到这个情节时,让我感动至深!而那天我提出了这个想法,文部长有些疑惑不解,但按照我的要求,说了声“再见”,挥挥手,我们朝反的方向走去。几秒钟过后,我回过头来她,在那茫茫的的人群中,文部长的身影渐行渐远,越来越模糊,最终在人群中消失。我回过头来想,我们以后能不能再见她,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愿我们这次的见面不是最后一次离别!


等待了大约一个月,我决定请文部长吃饭。虽然上次风波并没有影响我与文部长今后的交往。我是一个特别注重礼尚往来的人,我有一个做人的原则就是,你对我好一分,我就对你好三分。上个月文部长回校前请我吃饭,这回我应该请 人家了。于是我把我的来意告诉了她,她开始还有些推脱,但架不住我多次哀求才最终同意。我激动万分,因为这回是我第一次正式“约会”异性,我是非常重视的。请她去什么地方你?选来选去,在市里最繁华的特色小吃街里请文部长吃饭。

我提前一小时来到那里,这不仅仅我要求自己,也是男人最基本的素质。等待是让人煎熬而痛苦的,她还没有来之前,我还准备了一些话题,充实一些这次来之不易的“约会”。正在我绞尽脑汁地想话题时,文部长出现在我面前。当时我一下子愣住了,这一个多月里,她的变化倒是不小,两个月前的她,每天都穿着黑色制服,都市白领的模样,而两个月的后的今天,她终于还原到那时最真实的自己。一身灰白色的运动休闲服,手跨一个粉红色的小包包,特别是她脸上,由过去的上班前化妆到现在的自然且小清新的装束,不由地让我激动不已!我觉得是很长时间没有见她吧,我真想让时间定格在那一瞬间,让我好好地、认认真真地看她一会儿,弥补一下我对她的相思之情。

我们进了一家特色的面馆,我排队点了一些东西,根据所点的按顺序领取。等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丝尴尬,一会儿端饭时,我的右手行动不便,这该怎么办啊?我急得几乎冒出汗来。我的一举一动却早已被文部长看在眼里。她站起身来说:

“哎,你不方便,让我来吧!票给我。”

这时的我脸上阵阵发烫,更不知道应该说什么,看着她诚恳的样子,我把票递给她,她转身去取食物。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更多的是感激之情。

可能是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复杂心情,我们在吃饭中一下子没有话题,握筷子的手不知怎么的不断冒出汗,连挟菜的力气似乎也没有了,场面让我难堪的很。我们只能勉强谈谈以前工作的往事。

简单的闲聊中,我发现她的眼睛有些血丝,看样子可能是因劳累过度所致的。我问她,她回答说:“最近我报名参加了一个市场营销的课程,可能是校内的课与向外的课加起来一下子多了起来,有时我感觉有些累。”

其余时间基本上是闷头吃饭。但我也纳闷,文部长为什么只让我说,她却一言不发呢?莫非是在考验我某方面的能力?我当时食欲荡然无存,却越来越忧心忡忡。这顿饭我是不是太失败了,任何一个女孩子都会看不下去的。

突然我发现文部长用惊奇的眼光瞧着我,我马上楞住了,她举起一只手指了指我胸前的地方,我低下头一看!我的天啊!我简直是丢人丢到家了,那天我清楚记得穿着一件浅黄色的休闲夹克,可能是由于我当时心不在焉或是着急吧,碗里的汤一不小心被筷子溅在衣服左上角,浅黄色的衣服是容易弄脏的,顿时出现了两个不大不小的油点子!我当时简直真想杀了自己!我怎么这么愚蠢的啊!

这时,文部长对我说:“弄上油点子,回家认真洗一洗吧!”我理解她刚才说的话,完全是好心好意。但我这狼狈的样样,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头上的汗珠也情不自禁地滑落在我的面颊之上。

为了不再尴尬下去,我说饭后请她K歌。还好,她没有拒绝我。我的心稍稍平静了一些,心想,饭局是砸了,K歌一定要好好弥补一下。

出了饭店,我们径直去了我当时在网上看好的一家KTV娱乐城,当进了里面时,我当场就傻眼了,里面正在装修,不能正常营业。这下我可真的急坏了,老天爷!你为什么这么残忍地故意捉弄我这个可怜人,吃饭吃不好,连唱歌的机会都被剥夺了!我的第一次“约会”就这么无情地结束吗?我不能再发呆了,我支支吾吾地向她道歉,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同时我头上的汗滴滴答答地流出,我想掩饰一下我的尴尬,但那时怎么也挡不住她那犀利的眼光。

我当时只有呆呆地等待她的最终回答是什么,是气急败坏的离我而去,还是能原谅我呢?我偷偷地看着她,虽然她也有一些叹气的表情,轻轻地摇摇头后,从包包里打开手机拨打一个电话号码,我站在她后面偷听,她问电话的人,我们所处的区域哪里有KTV场所,不一会儿,她告诉我说,附近的哪哪有,赶紧走吧。我又一次偷偷看了看文部长面部表情,她倒是没有什么表情,朝指定的方向走去,也就是说她愿意和我一起去K歌。我长长地吐了口气,不由自主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小跑得紧跟文部长屁股后头,我都对我这样狼狈的样样苦笑不已。

我们随便进了一家KTV,我打算唱三个小时,她却说:“不好意思,我下午还有事,最好就唱两个小时吧”。我也不再多说一些挽留的话,因为刚才吃饭的情形让我汗颜,再加上更让我难堪的KTV选址问题,我真的无话可说了。我们选定一个包房,还没有正式开唱了,音响就提前“罢工”了,声音嘶嘶地让人起鸡皮疙瘩。我的天啊!老天爷怎么这样对我啊?我立马找工作人员,KTV工作人员又给我们换了一个包房,工作人员调试了几次,才正式可以开唱了。

说到K歌我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的唱功不比别人的差,在大学时期的几次聚会中,我无意间发觉我的K歌能力还可以,从此我在K歌上就有了一点点自信。她说先听听我唱,我唱了最拿手的《对你爱不完》、《去走走》,气氛就陆续上扬了起来。开始我们都是你唱一首,我唱一首,后来文部主动地和我共唱了几首歌,我的心情顿时舒展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在别人看来,这不是什么,对我来说,这是一次莫大的荣幸。我又唱了《两个人的烟火》、《心在跳》等象征着暗恋意味的歌曲,我偷眼观看,有些歌曲她可能不知道,但看着大屏幕的歌词时,她似乎看出来什么意思,默默地看着我唱。

往往美好的时光是短暂的。我还没有尽兴,还想再唱唱,时间却已经到了,我和她不得不离开。来到大街上,她看着我说:

“你回去吧,不用送我了,车站就在前面。快,你先走吧。”        “不!我一定要送的!”我坚定地回答说。我还想再说什么,却还是咽在肚里。

我和文部长走着走着时,我的心情突然又一次复杂了起来。脑海中不断回想一系列刚才发生尴尬的场景,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出在语言上。我就绞尽脑汁地想话题来再次弥补刚才所发生的不快,想啊想,可惜一睁眼却到了车站。恰好她要坐的车来了,她匆匆对我说一句:“再见!”她头也没有转过来,一下子进了公交车里。公交车缓缓地驶去,我呆呆地望着茫茫车流,依旧望着文部长的身影,我不由自主地摇了摇头,我认定这次“约会”几乎可以用惨败来形容。多么难得的机会,都是因为我考虑不周到,更确切的是我从来没有“经验”讨好异性,进而酿成这场“无法估量”的“事故”,我成了这次“约会”的失败者。

我想她也或多或少看出点门道,基本探明这次是我第一次与异性直接接触,但人家能不能原谅我还是一个未知数。无论换其他人,也不会原谅我今天的各种糗事,世上没有后悔的药,我只能默默地接受这次惨败。

随后的几天里,我心里一直换是装着这件事,等到周末时,我实在憋不住了,我以短信的方式试探她。她却说早就把这事忘了,她还提醒了我,不要自责,还用鼓励的口吻大加赞赏一番,特别的是对我的唱功赞赏不已。

听了这意想不到的回复,心里长长地舒了口气。说实在的,文部长的宽宏大量很是让我感动,不要因为这件事从而影响我们今后的交往,我真真切切地不想失去她,觉得有这样的朋友,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