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写博客

苦过甜过丶哭过笑过, 土插队洋插队、通通过过。 工农学商杂活行行干过,除了兵没当过、妓女小三没做过,官运没有财没发过。
正文

父亲的自杀象一张"瘟疫”的标签贴在我身上受人们的歧视

(2014-11-17 10:20:57) 下一个
                           
                                   
天不绝我大学路

        1977年的高考,对我来说,那是一场关系到我和我家命运的残酷的竞争……
        一天,警察来到我家,告诉我妈:我的大弟弟参与打群架,被抓起来了,叫我妈去派出所领人。大弟弟刚刚高中毕业,面临着去下乡插队落户,因为留城的名额让我占了,这些天他与一群没有工作的同学朋友胡混惹事。
       母亲忧心如焚,对着父亲的遗像哭诉着:"你撒手不管,自己走了,留下三个孩子给我,大儿子读书不好,惹事生非打架,将来去农村插队落户,我管不了他,不知会闯出什么大祸来呢……"
        我安慰母亲:“现在国家恢复高考了,我去考大学,我过去书读得好,我能考上,,把这个留城的名额给弟弟。"当时国家的政策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初高中毕业(结业)子女的家庭,如果一个子女已经分配在城市工作,另一个子女必须去农村插队落户,但是,考上大学的子女不占用留城名额。
       第二天,我战战兢兢去工厂人事科报名参加高考,人事科科长是个尖刻的女人,连厂长都让她那张尖瘦脸三分。她的身边挤满了想去参加高考的年轻人,她见我也来报名,十分惊讶:"什么?你也想考大学?你高中才读几天,能考上吗?再说,大学毕业后,还不知道分配到哪个山沟沟去呢,许多人高中毕业想留城都留不了,你还想离开。要不是你爹死了,你还进不了我们厂。"她斜眼瞥了我一下,见我一脸铁定要参加高考的神情,又说:"给你一次机会,但不许影响上班,这次考不上,以后别再想了。"
        女科长登记上了我的名字,然后,把我从头到脚扫射了一眼:我的工作帽工作服连带口罩盖着一层又脏又厚的油腻粉沫。我从她那双势利而尖刻的眼神中看到了我的命运:如果这次考不上大学,我休想跳出抛光车间,我的下场可能也会象那些老工人一样,得肺结核病甚至癌症。
        三年半前,我父亲因为家庭历史问题而自杀,我高中读了不到一年,不得不休学,而后被分配到眼镜厂当学徒。那时的眼镜架流行宽边,需要用三道不同的油膏抛光后才显光亮。抛光车间没有任何环保设备,油膏、塑料和棉絮混合着的粉尘团象杂色的暴雪满屋飞,封闭的车间没有排风机,人与人之间只见轮廓看不清脸,"哒哒哒"十几台抛光机马达嘈音震耳欲聋。厂里 有许多好的工种的车间,但轮不到我,因为我家无权无势。毎次,我经过家附近的一个煤店,非常羡慕那个坐在门口写字台前开发票的两条粗辫子的姑娘:她至少不用吸那么多灰尘,手里可以握支笔,还有张写字台……我别无选择,为了让弟弟留城,也为了改变我自己的命运,哪怕将来分配到山山沟沟,我也要上大学。
       我面临着巨大困难:怎么复习髙考?我离开学校几年了,课本都让我妈当柴烧了。妈是个工人,也没门路帮我找人辅导。
       于是,我去找我的好朋友阿琳。她是个善良而俏丽的女孩,高中毕业,书读得好,我叫她也去考大学,我们一起复习。她在家歇着,照顾着患忧郁症的母亲。我俩从小一块长大、上学、玩耍、说知心话、又有着同样不幸的家庭,是最最亲密的朋友。那天晚上,我俩聊到半夜,计划着怎样复习功课,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两颗少女的心像插上了翅膀,飞向北京上海……堂堂的高等学府。
       第二天一下班,我拔腿往她家跑。脚刚踏进她家的门,阿琳恐惧万分地把我推出了门外,并拉我到马路边,对我说:她妈不让她参加高考,怕她考上大学,离开家,她妈没人照顾,她妈把她的课本都烧了,并且,不允许我再去找她,因为她妈一看见我,就会受到刺激,想起我自杀的父亲……她妈的忧郁症越来越严重了。"你以后别来找我了,我怕我妈也会……"阿琳可怜巴巴地恳求着我,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自我父亲去世后,我己经习惯于人们的歧视,但是,她的话比任何人都深深地刺伤我的心,没想到我父亲的自杀象一张"瘟疫”的标签贴在我身上,连最好的朋友都拒绝我进她家的门,我感到自己是那么的卑贱和无助……
        我身上流着父母亲的双股血液。我有父亲善良但多愁善感的一面,同时,又有母亲争强好胜、奋不顾身的进取性。那时候,母亲的基因发挥 关键性的作用了,我告诉自己:不能气馁放弃,我的命运我一家子的命运都系在高考这一搏上了!我时刻默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小背得滚瓜烂熟的那四句毛主席语录,在那时候真正起了“励志"的作用!说实在,我也想不出比这四句更管用的其他的话来激励自己了。我去找别的同学邻居借书本,去图书馆书店找资料,抄报纸,一打听到哪里有辅导班就赶紧去听,上班时,手在干活脑子在背诵话文政治历史资料,我考文科,这些知识我可以自学。唯独难的是数学!我只读了不到一年高中,并且离开学校几年,都快忘记了。
       天不绝我大学的路。我工厂的一位好心师傅介绍我给她的邻居:一个市里有名的很有水平的教师之家。父子俩在家里义务地办起高考辅导班。我白天上班,晚上去他们家补习。辅导班回来,又做功课,我基础差,得加倍努力。每天我只睡三四个小时,但是,我的心就象一块久旱的田园,兴奋而贪婪地吮吸着知识的雨露……来参加辅导班的人越来越多,老师家坐不下了,于是,他们借了附近中学的课堂开班。那个课堂曾经是我高中读书的教室。当我又坐在那个座位上,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离开高中的最后一天:我父亲去世后,家里生活拮据,父亲单位同意我到16岁时给我安排工作,所以,母亲要我马上休学等待分配。但是,我是多少热爱读书啊!我是班上尖子生,老师们眼中又聪明又能干的学生。尤其是语文老师,每次我把作文交上去,他总会在我的作文后面批语:你将来会是中国文学百花园里一朵鲜艳的花朵!我的作文常常被抄成大字报贴在学校的墙壁上,让同学观摩学习……"作家梦"是我高中时代最幸福最强烈的情怀。我哭着告诉母亲:"我要读书!"母亲虽然严厉,倒从来没有打过我,那一次,她痛苦万分控制不住打我,要我休学,我虽然从小惧怕母亲,是个听话的女儿,但是,那时候,我倔强得任凭她怎么打我骂我,坚决不肯休学。母亲拗不过我,最后不得不带着我来见校长,请校长拿主意。胖乎乎的校长是个非常识时务的好人,他知道我家的遭遇,对我母亲的同情更胜于对我要读书的眼泪, 直接了当地对我说:"听母亲的话,休学在家半年,去街道工厂干活挣点钱,等待你父亲单位替你安排正式工作,趁着现在人们还有同情性,还记得他们答应的许诺。否则的话,等你高中毕业,时间一长,事过境迁,人家早就忘了这件事。你可能去乡下插队落户了,这年头,读书有啥用?……"校长都要我休学了,于是,我不得不办理了退学手续……
        参加辅导班约二个月后,我参加了全国高考,那天,正好是我19岁的生日。
        高考成绩发榜那天,我去上班,看到厂里许多双异样的眼光,似乎不太妙,果断,那位女科长告诉我:"我们厂考上了四位大学生,你落榜了。你不用难受,人家都是高中毕业的,父母亲不是医生、工程师就是教师,都是大学毕业的。你安心工作吧……"她说这些话时连头都没抬起来。
       我又羞又辱,強忍着眼泪离开了人事科。回到家,我对着父亲的遗像默默地流泪,心理呼唤着父亲:"爹爹,你在天之灵为什么不保佑我和我的弟弟……"
       77年高考,是"文革"以后国家恢复高考第一次招生,考生之多是史无前例,全国大学还处于百废待兴状态,所以录取率极低,我省大学录取率又在全国排名落后,真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我和我妈都死了心了。她开始为我弟弟联系农村插队落户。一个月后,那天一大早,我妈帮弟弟整理行李,准备送他去乡下,我在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我听到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改变我和弟弟命运的消息:在现有的高考成绩基础上,中央决定扩大77级招生名额。
       我妈松开了弟弟的所有行李,直奔市高考招生办公室……不久,我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几年以后,大学系秘书告诉我:当年我的成绩已够录取分数线,由于受到父亲政治问题的影响而没有被录取,扩大招生时,国家政策宽松了,他们就录取了我。
       一晃三十七载春秋,当年我万幸搭上了这最后"一班车",才有了我和我家的今天:
我上大学后,按政策我弟弟留城工作。他改邪归正,后来,我辅导他功课,让他考上了大学夜校,取得大专文凭,现在他有一份很好的优薪工作。
       我毕业后在大学教书,发表论文,我丈夫是个优秀的高科技人才,去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美国工作。我来美后在银行工作多年,获得过许多荣誉奖。儿子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他有双博士学位,令人羡慕的职业和美丽的未婚妻。
        我的好朋友阿琳仍旧与我保持着少女时代的友谊,她后来被分配在纺织厂做工人,几年前她和丈夫都下岗了……每当我拿起越洋电话与她聊天,她总是那句话:"我很后悔当初没跟你一起复习高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事竟成!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I am very impressed by your story, which will encourage me for finish my tedious study.
Jenn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新年快乐!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胖姐姐,换个头像吧,你这个墨镜太小,看上去像盲人·戴的。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real life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有志者事竟成。博主在逆境中奋起,成长,很激励人的经历。谢谢分享。
blueLopez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是个有阅历的人,一路向前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Read through all your articles. In tears...Blessing!
usagi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是争取来的
化掉的盐柱-巴黎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你的幸福是应得的,你为之付出了努力。
化掉的盐柱-巴黎 回复 悄悄话
。。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依靠你的努力使你能在自由的国度过着幸福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