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的小小菜

(2017-01-30 17:25:27) 下一个

刚刚在网友外面的世界,冷溪和菲儿天地等网友的博客里欣赏了她们的风格各异的金鸡年年夜大餐,或艺术或丰盛或精美,又被她们的巧妙用心高超厨艺惊艳菜肴震了一下。踟躇着还要不要发我的小小菜,然而转个角度想想,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厨艺参差,可是当我们用心为家人朋友做菜,看到劳作成果的时候,内心的快乐都是一样的吧?

所以,我就快乐的上菜了,大家一起会心地笑笑,过年好!!!

先来一盘喜庆的橙子。隔壁独居老先生特意告诉我,我可以随时摘他的橙子。他种在前院的脐橙树20几岁了,每年冬天是收获的季节,金黄色的橙子果实累累,悬挂在墨绿的叶子之间,在光秃秃的玫瑰枝条和狼尾草背影里,格外地醒目宜人,而且现在橙子边上已经开出了白瓣黄芯的小橙花,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年呢。

我很开心地摘了3个漂亮的大橙子,送给他一盒巧克力略表谢意。

我们家人吃饭亦中亦西,年夜饭吃火锅最省事了,各取所需原始共产主义呵呵。

这个小吃也是省力效果好,薄荷奶酪小番茄,老少咸宜,我负责采买清洗,成品是我们那位赛车手朋友的功劳,他配的浇汁很可口摆盘也漂亮,只是我匆忙之时没有给他一个素色的盘子。

今年在网友婉妮家,菲儿家都看到糯米桂花糖藕,特别喜欢,要学习制作。跑到中国超市,买到新鲜的莲藕和糯米,没有桂花卖;回来上网找详细做法,发现一个用电饭锅煮莲藕的方子,大喜过望。结果很成功,浇在米藕上的糖浆是用黄砂糖奶油加一点朗姆酒熬制的,软糯香甜的米藕带着朗姆酒的果香,得到吃货们的表扬啦。

今年的年夜饭,其实也是有新项目的,就是自家包饺子。

中国最南方的人家里,如果从和面擀皮开始包饺子,那是很大的一项工程,多数时候家里包饺子总是鸡飞狗跳地忙上几个小时,然后十几分钟吃完。过后想想太费神了,所以几年不包一次饺子。

最近看多了网友们的饺子,纤纤小手,一捏一个。我心痒得很,遂决定也来捏捏看。年夜饭的前一晚,我翻身上网找到一个声称不用和面的包饺子秘方,开始行动。秘方果然很神奇,根据图示,左手拿杯温水,右手握根筷子,搅合面粉,半个钟之后,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折叠面团,如此2,3次,面成。兴冲冲地捏鸡肉芹菜健康饺子,面团弹性特别好,擀皮有点困难。终于第一锅饺子下锅了,可是煮了半天饺子还是不透明,而且巨型。让先生尝尝,他急速地吐出咬了一口的饺子,说:里面的馅料是冷的,而且皮太厚!啊,我的热火之情咚一下落至冰点,把剩下的小面块捏呀捏,捏成一团准备丢垃圾桶。

打开垃圾桶的那一刻,突然灵光一闪,何不做面条?面条厚点耐嚼我家人都爱吃呀。就胡乱地擀面皮,切面条。没想到,粗细不一的面条煮熟了,吃起来居然很劲道。因此,家制手擀面条出现在年夜火锅餐的菜单上。

做好的面条照片没有 :) 忘记拍了,反正是好吃。

就像我们的3只狗儿,年夜饭一开始,眼看人群涌动,肉香飘起,他们就拒绝吃狗粮,而且很懂事地默默滴等待,一直到我们吃饭的速度慢下来,心满意足地靠在椅子背上聊天,狗女儿柠檬即刻过来用大鼻子拱我的手,温柔地,坚持不懈地示意我:轮到我们开饭了八?!

柠檬吃饱喝足了,找向阳的地方,晒肚皮。这狗生正如人生,也是知足者常常乐。

多谢你的浏览,金鸡年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刀工不重要,妖娆就行!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我也做了糖藕,但颜值没你高啊,主要是偶滴刀工实在不行有待提高啊!向闲闲同学学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就是呀,你的polebear心满意足的吃的肯定不是饺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包饺子,太有共鸣了,辛苦半天,就出来一盘饺子,太让人觉得挫败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铁树新春快乐!佩服你厨艺高超文字优美。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金鸡年吉祥!多谢鼓励!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年菜。这盘藕做得真好,看着就是喜庆,美滋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新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吃货狗儿不肯减肥咋办尼?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狗狗好象要减肥了吧? :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亲爱的百花,也祝愿您和家人金鸡年吉祥幸福!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给您拜年,祝全家吉祥如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明白的,我现在经常为了狗儿们驻守家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关于养狗,家里人意见分歧太大,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呀,游士家也养只小狗和孩子们小鸡们一起玩呗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啊,糯米桂花糖藕正在飞向冬日的波城 :)多谢你喜欢!小狗鼻子灵光,还会察言观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和柠檬互为偶像得了,我让她拜你为师!建议欣然接纳,多谢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所以洋葱妈妈会包馄饨牌饺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家的狗狗真好玩,很满足地睡着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邮寄一份糯米桂花糖藕给俺吧? 哈哈, 闲闲的摄影也很赞哦! 你家三宝贝很会革苗头啊, 知道过节要吃大餐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柠檬最会生活啦,是俺的偶像。哪个糯米桂花糖藕是个功夫活,俺都没敢做。小建议,两个盛美食的盘子可以换一下,这样拍出来的美食会更出彩。
沙发被菲儿抢啦,俺就和柠檬挤挤啦。。周末愉快!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黑我南方人的老妈一下:老人家对我认为饺子皮是圆的,很不以为然!
所以,我们家的饺子,难以示人! 想想都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啊,一定要试试 :)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根达斯 Rum Raisin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朗姆酒的冰激凌,听起来就好吃:)太中式的菜在我家没有市场。记得你和我的饮食习惯相似的,握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朗姆酒的冰激凌好吃,那汁也会别有风味。中西合璧的菜,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咚咚的鼓励,第一次做成功了自己也开心,要好好向你学习包饺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糖藕做得好棒!
柠檬太可爱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对哦教练兄是专家,Johnny还肯穿毛衣,给柠檬套上毛衣她两下就挣脱了,肥肉当大衣了 :))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家Johnny也胖了不少,冬天冷多吃就多吃点儿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多谢!回拜!柠檬是可爱,特能吃,变小猪啦。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柠檬太可爱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欢迎冷溪大厨,多谢您耐心读小文。我是应该向你们那样,生活得雅致一点,和家人朋友一起欣赏享用美食其实是人生第一大乐趣呢。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被您的文字感染了,咧着嘴读完了。好幸福的日子,新鲜的橙子、精美的食物还有可爱的有小猪般倩影的柠檬,谢谢你的分享!

祝安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串门还有沙发坐,好暖心喔!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新春快乐!柠檬有小猪一样的倩影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被你家柠檬那可爱的倩影给逗笑了。太有意思了。祝新春阖家欢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过年好!是呀狗儿们太可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两道小菜,乖乖狗们的描写也太逗了,等着你们吃完再吃好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过年好!你最近做的美食看得我眼花缭乱的忘记糖藕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糖藕很漂亮,我也在感恩节的时候做过,很好吃的。闲闲新年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过年好,新春快乐!我不会做Party菜,向你学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请用香茶!我们同贺新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别致的年夜饭。闲闲,新春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座了沙發,大快朶頤,謝謝啊,府上真是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变稀客了,过年好啊!你爱小动物动心了,我给他们买了一大箱狗饼干做圣诞礼物,就是因为每天想着过节大家吃喝乐哈哈,他们都胖了,瞧柠檬那肚子,小猪肚。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到最后一段,你家三个狗孩子真是让人心里怦然一动,早应该给他们也吃点好东西过年了。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健康!是吧我今天在擀面,昨天吃剩的生面粘成一团了,就想可能是面的问题,我下次按你说的试试,多谢你哦。过年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棒!摆盘也美!我要向你们学习。北美的面不好做,你用温度略微高点的水和面试试,擀好后面皮就不缩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坐个沙发还想到这么多人,服了你了!我就一小跟班,在你们后面挑些省力的菜做做。你果然是专家,我因为不会调浇汁,小朋友调的,所以真是西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替外面的世界,冷溪一起占个沙发,她们都是高手,你也开始青出于蓝,这大橙子多艺术啊,还替婉妮也占个沙发,这糖藕还西化放兰姆酒呢。:)小吃也漂亮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