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闲客

您看到的,都是我家的出品 :))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开富贵大吉大利

(2019-02-07 17:51:22) 下一个

 

恭贺新禧!祝愿您,猪年富贵大吉大利!!

花开富贵。复瓣的山茶花,像极了洛阳牡丹花,很雍容华丽的花,适合花开富贵这一说。

都说岁寒三友松竹梅,我却有岁寒侠女--山茶花,开在冬天的花,一粉一红两棵,它俩貌似亲姐妹,一样的树杆,一样的叶子,一样的团团的花型,都有着细长的顶戴金色的花蕊,只是一个娇嫩,一个热烈。

但是,这粉茶花和红茶花确实是不同的,它们的最大差别是:花期不同。天气刚刚开始变冷,粉茶花就露出笑颜,从去年11月至今三个多月了,一树一树的娇羞不变,到如今枝梢里还藏有不少含苞待放的花朵。而红山茶花是真正的春节之花,在每年的二月初才开始绽放,绵延整个佳节,直到天气变热。错开的花期,最合适我这种喜欢天天看到颜色看到花朵的人了,而且山茶花还特别健康好养活,喜阴凉爱湿润,但是在我们干旱地区也长得不错,只是浇水不够了开花就少。山茶花叶片绿油油,花朵繁多花型牢固,花开过程中一片花瓣也不脱落,直到某一天花儿扑通扑通掉落树下,仍然是完整的一朵一朵花,所以山茶花是花中侠女,岁寒侠女。

在这里告诉你一个小技术要点,山茶花的颜色会改变的。家里的粉色山茶花刚买来的时候,花朵确实是淡淡嫩嫩的粉红色,现在颜色变深了,因为我家的土地偏碱性,如果你勤快,给它施用偏酸性的例如给杜鹃花的肥料,可以让红颜色变浅的。我比较懒,给所有的花吃一样的肥料,但是我平常自己打豆浆,剩下的豆渣水,冲淡之后用来浇花,花儿开得特别旺盛。

    

   

 

大吉大利(广东话吉和桔同音)。

我隔壁的老先生沃尔利,50年前从冰天雪地的爱达荷州搬来加州,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门前种一棵Orange, 橙子树,这Orange就是阳光加州的象征了,365天橙子树上都有绿叶,一年最冷的季节里,它的树梢上挂满金晃晃的果实。不爱橙子树的人应该不多。金桔树和橙子树是一个家族的。

走在加州的街道上,看到种有金桔树的人家,不用猜想,屋主基本上是亚裔,多数是从温暖地区来的华人, 我们家就是那些屋主之一,主要是我,那金桔树是我种的,而且种了两棵。

 

                                                                    

这金桔树和山茶花一样,也是健康易养活的树,我这几棵最近嫩叶子变黄,看来是缺氮肥了,几时请狗狗们来帮忙浇肥哈哈。

我在这里夹带了一棵柠檬树,因为它也是柑橘树的近亲,都是我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每次看到都感觉很骄傲 :))    

 再次祝愿朋友们猪年平安如意,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 树都漂亮。 羡慕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哪里真是花和果的天堂,茶花漂亮极了,特别喜欢那个桃花色的。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更新啦,只能在你家翻旧帖。祝春天愉快!不过你们天天春天:)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家山茶花都很羡慕,最喜欢粉色的。谢谢你的tips,原来施酸性肥,可以让颜色变淡。幸好我每年都有施,不然我家茶花颜色更深了。:)也喜欢橙树,橙花的香味很特别,浓烈。而金桔,真的是喜庆吉利。问候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哪里哪里,种果树我要向水鸟请教,你施用什么肥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四喜拼图很有年味,赞绿手指!树不大硕果累累这是种果树的最高级段,厉害闲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对对,我有时比较财迷:))正巧,婉妮,小康和你都是北京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佩服小康的豪爽能干,我们这儿种花不难,抱歉我很久没看博客回复晚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哈哈太勤快的人不适合养花,婉妮你少管那花,它自然就好啦。同情一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种柠檬和金桔,不求富贵,图个宁静,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绿手指,花真漂亮,太羡慕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闲闲种花的技术真高,花养得这么好,真是羡慕。我最近又浇死了几盆花,连最好养的花都浇坏了。看闲闲这么多好花,心里很惭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就像莲子的莲花象出水芙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也快乐!感觉天天都在过节。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幸福的菲儿天天过情人节:))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这山茶花是很象牡丹花,真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仙儿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迟到的情人节祝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花翁吉言!祝愿您健康长寿,大吉大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好月圓,大吉大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情人节快乐!你说得对,有花了:)花儿送给你!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是吗,那是我幸运,住在花儿容易养活的地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闲闲,你情人节不用买花了。情人节快乐!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倒是在苗圃里看到有卖。但是就算在苗圃的,都不如你家的娇艳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桉桠猪年大吉大利!试试种茶花吧,也许有惊喜呢,不过如果你在costco,在花圃都很难找到茶花树,说明当地还是不适宜种植,除非你种盆里,放在凉棚下。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哇!闲闲真的好会种植!茶花儿真是满树娇艳,桔子也好漂亮。猪年大吉大利!我和小溪姐姐在一个区,也想种茶花,但不知这里毒热的夏天会不会干死娇贵的茶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主要是我们这儿气候温暖好种花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对呀,吃连皮金桔柠檬切片泡水喝,在感冒初起时祛痰很有效。我这几年喜欢买橙色的东西,橙色温暖悦目看着心情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养的真好,佩服闲闲:)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语里橘子(橙子)也有吉利的意思(代代相传),新年的装饰了常掺着黄橙。亚洲文化有相似的地方。非常喜欢吃金桔,听说对嗓子好。
祝闲客家鲜花盛开,平安健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我也是种什么花都不活,好羡慕她家的鲜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猪年吉祥!你不用种花都有花, 更厉害:)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什么花都种不活。。祝闲闲猪年大吉!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的留言好美丽、喜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红叶绿金桔黄,只羡闲闲不羡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你唱出来的呀,巧吧 :)好的抱抱三宝,抱抱圆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闲仙呀,你这美丽的山茶花是我的歌唱出来的吗?又见你的花园,像仙境一般!三宝在哪里?替我抱抱它们!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过年好,山茶花值得种,costco每年有卖价钱好。种阴凉处夏天应该没问题,姐姐家也是花开富贵大吉大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啊好啊,我用大白菜炖牛肉:)说真的,你家没有金桔吗?赶紧种一棵在大盆里,下雪了搬回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送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闲闲花仙家真是花开富贵,大吉大利!欣欣向荣!来给闲闲花仙拜年,恭祝闲闲花仙阖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好爱雍容华丽的山茶花,春天里,我要试着种。花仙说山茶花喜阴凉爱湿润,我就种在不是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过我们这儿夏天太长,太热。不知山茶花会不会怕热,到时有问题再请教花仙。
谢谢花仙分享芬芳,美丽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闲闲送我金桔,我送你大白菜!:)

猪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儿养得太好了!过年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过年好!这一波美侠女飞舞文学城是你带领的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山茶花。闲闲仙养的真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喜欢山茶花,真是惊喜惊艳的花。多谢你的问候,我很好只是最近有点小忙,更新博客就懒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山茶花她是藏在一个拐角,那份惊喜,就像接到了一个从天而降的馅饼。那些天,天天给她照相,清晨,傍晚。今天看到你的贴子,也有一份惊喜感。好久不见你了,一切都好?!

给你拜个年。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茶美侠,猪年大吉大利!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金桔争春,花开富贵。猪年好兆头,祝闲闲新春佳节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美丽的铁树过年好!多谢你,以后我常去你家学习厨艺等等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美言!太懒了不好意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识仙家。祝愿美丽,幸运永相伴。闲闲春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仙闲闲终于又发帖了,美丽富贵的花,大吉大利的桔,心灵手巧的人,赏心悦目的帖~~~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有花就快乐,猪年大吉大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真可爱,我们这儿今天5-13摄氏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花神啊,太美了,猪年大吉大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真好,玫瑰花太漂亮了,我都闻到香味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