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区学院里的同班同学

(2015-02-27 18:29:47) 下一个
为了提高自已的口才以提高自已的战斗力,我在社区学院报读了很多有用的课。演讲课是其中之一。我这个班不同于其他很多班,我是唯一一个不是从本地高中新鲜毕业的人才, 也就是唯一一个英文不是母语的学生,而且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学生。看着那些对任何话题都可以侃侃而谈的年轻人我吓得轻易不敢发言,要发言一定得是在心里确定能说对语法和语意的,可是这样的机会本来就不多,况且稍纵即逝。这些美国熊孩子才不讲究什么谦虚礼让。美国不兴这一套啊。到目前为止,学期过半,我只捞到了一次这样的机会发言。虽然有好几次我心中也有对课题不错的想法,在心里喷薄欲出,可惜的是我家老祖宗既没赏我这口饭吃,我的祖国也并没有培养我这个技能。我只能默默地听着那些熊孩子们纵横捭阖,指点江山。把俺这如斗的才气硬生生给憋在了肚子里。可是我心里并没有怨恨我的祖国,和祖宗的意思啊,一丁点都没有。因为你看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还不是每次大会小会,国内国外都得照稿念吗?碰到个不照稿念的,就得一分钟仨字的节奏来演讲。所以,虽然我没受过到有效的口才训练,可是全国人民都一样一样的,不偏不倚啊。 民间到是有口才好的大把,那是人家祖宗赏饭吃,加上人家自学成才。所以我不怨。
看人家梅国人,从学前班就开始了正式的演讲课。我家学前班熊孩子,每个星期带回家一个演讲题目。马丁.路德金日后的那个星期就以金博士为题目,总统日后的那个星期就以华盛顿总统为题目。每次人家要很正式地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全班同学演讲,而且演讲内容要求有前言,中间要有两到三个关于主题的完整句子,要求言之有物,要求扣题,口齿清楚,最后还有有个一句话的小总结。老师在一个有固定项目的表格上认真地打分,熊孩子煞有介事地带回家向爸妈表功。我以前上过的另一个演讲课,有一次老师要求每个学生评价自已演讲中的优缺点里,竟然有好几个同学给自已的评价的缺点是演讲中一不小心就刹不住话头。就是讲起来停不住。我悲愤啊。为什么我总是不知道讲什么好呢? 总是冷场,难道不是很多国人在交际中的难题吗?只能用悲愤来形容我的心情了。没办法,不能比。老狗也得从头学。
好汉全凭一张嘴,好口才代表高情商。是职场胜利的法宝,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可是祖国人民还没意识到这一点啊。从我现在这个演讲课的学生成分上就能看出来。希望在我下一个演讲课上能多看到一点非本地学生,最好是来自祖国的学子。也好让我有个浑水摸鱼的机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号' 的评论 :
我是摩羯,想哪讲哪不是摩羯的性格。泪啊累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号' 的评论 :
想哪讲哪是一个很高的境界,我从来没达到过,因为我不自信。不仅仅是因为语言,所以我现在努力地学习以提高自信。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开口啊,想哪讲哪,不怕!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eum'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上学真的很有意思,经常感慨千。
museum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也有过心有万语千言,却因害怕表达不清而张不开口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