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的教育问题

(2015-11-29 06:05:56) 下一个

我在社区学院回炉再造,和美国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们一起学习。既然年轻人是一个国家的前途,在这几年不断的学习中我有机会窥察到一点美国未来的隐忧。

这些学生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上课打瞌睡,用手机。

课堂上睡着的太常见了,打瞌睡的方式五花八门:有小鸡啄米式假寐,要不大大方方趴桌子上酣睡一会儿,有些同学头低着装作看书闭目养神。

同样这些人在不瞌睡时,那他/她就有可能转入低头模式--用智能手机。

我现在上的这个课老师非常棒,在网上评价很高,她的教室有七十多学生。要知道一个班通常只有三十多个学生。她讲课非常生动实用,代表着美国最先进的社会思想。

就这样,每当我极目四望,在座各位三分之一在打瞌睡,三分之一低头用手机,只有三分之一的好学生在认真听讲。这位三个孩子妈的老师非常有才又耐心,大部分时间忍着,只轻轻地笑着提醒过两三次。直到这学期最后两个星期了,就在上星期这位老师终于忍不住借口做个试验:上课不准用手机和电脑,用手机电脑记录课堂笔记也不行,只能手写。

这个社区学院在全美社区学院中排名非常靠前,很多优秀的老师。学生很多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有一多半学生是墨西哥第二三代。大陆的学生比墨裔表现好很多。墨裔学生作业偷工减料,而且不是每次按时完成。我见过很多学生是在老师收作业之前匆匆完成,这是他们英文好的好处,我真佩服他们临危不乱的能力。

我奇怪他们为什么上课时这么瞌睡呢?晚上干嘛呢?我问过一个天天打瞌睡的同桌:她的回答是晚上做作业呢。可是看到他们都这么热爱他们的手机,上课时都要亲密接触,我很怀疑他们晚上能忍住。

这是一个外来移民影响一个国家人口素质的前奏吗?一个值得警觉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逍遥号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担心美国,但是,现在我不担心了,发现美国公民的水平还是很高的。。。开开心心过日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