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浪淘沙的美国教育

(2017-08-21 14:34:14) 下一个

我去年写过一篇关于美国教育的博文,写了我在社区学院修课期间看到的美国教育的问题。现在我从社区学院毕业了,在最后一个学期的数学课上我看到了美国学生的另一面。

我去年写那篇博文时真的对美国学生的构成和素质充满了担忧,毕竟这将是我下半生生活的国家,也是我孩子生活的国家。

今年春季我上了最后一节在社区学院的课,一门美国大学水平的数学课,我选了统计入门。上了两个星期后我彻底后悔选这门课了,一言难尽,总之,客观原因造成这门课对我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是一个挑战。这个班上学生构成大概是三分之一亚裔,三分之一美国本地白人,和三分之一墨西歌裔+中东裔。

学期中期以后有一半的学生被刷下,因为中考不及格被老师告知后,知难而退了。后面半个学期仍然不时会有人不再出现。

最后只有22个学生,包括我坚持到学期最后,并大部分通过了期末考试。

以上都是现象,以下是我通过这学期所观察到的:

这些坚持到最后的学生让我看到了美国好学生的素质,美国教育和中国不同的方面。

首先,美国不以题海战术训练学生,就算是最需要做练习的数学课。统计学每一章都有好几个公式需要套用在不同的案例中,这些公式和其他数学科目中学的公式形式都不同,需要用在计算器中的,如果不做习题很难有印象更遑论使用它们。虽然课本每一章后都有上百个习题,但是一个学期只有12个星期,而课本有13章,学生根本没时间做完这些习题。 所以每一章老师只布置10道题左右让学生做,但从不检查做业,也很少回答做业的问题。有问题自已去学校的辅导中心找数学辅导员问。

因为课业太多,老师连照本宣科都算不上,很多内容都是一句话带过,但是这些内容都会出现在每周的测验中,和期中考试中,学生必须自学。我当时内心是崩溃和抓狂的,觉得这位老师非常不可理喻(其实到现在我还是认为她非常不可理喻)。 可是看看周围的年轻人们,一个个安之若素,得个提问的机会照样问的有头有脑地, 真不知道他们是真理解了还是装的,对美国学生不懂装懂的镇定能力我早有领教并佩服有加。我也就只有自已在家好好学习,课前熟悉一下内容,下课直奔数学中心去请教辅导员们。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学生上课都是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生怕漏了关键的内容。没有人玩手机,也没有人交头接耳。每个人认真的记下老师写的每一句话,如果没跟上老师进度,漏了一句,下了课还要找老师或同学的笔记补上。上课时我每次悄悄观察,同学们的表情都是整齐划一的专注,专注地看着老师,专注地聆听。

这些学生中有些每星期测验都是A,证明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真的听懂了老师的天书。

我知道他们中很多人的目标是最好的UC学校,象Berkeley, UCLA, UCSD.

而那些上课玩手机,打瞌睡,象我以前的有些同学也自有他们的去处,但不会是UC学校。

从这个经历我感觉美国的教育系统和中国一样都是一个由低到高的筛选过程,年级越高筛眼越细。要想成为最后留在这个筛子中的栋梁之材,必须要肯下功夫学习,所以GPA是基本;而要保持高gpa, 在美国最主要靠聪慧,多层次的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和自我管理,而不是靠大量的练习。大量的练习也可以出成绩,但不会是顶尖的学生。

以上是我的当下的感受,纯属一已之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我女儿数学作业平均每天30-60分钟,差不多每天都有。文科课阅读量很大,课外活动也很多。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果然在时间上相差之么多,那说明高中生,如果愿意的话还是可以做大量的练习的。只是不知道美国高中里的学生需不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如果也需要的话,那和中国的高中有什么区别呢?除了要上AP课以外。一个有趣的话题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如果不写下来过段时间就忘了。等着看你在瑞典学习的观察文章!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在上高中,暑假也在社区学院上dual enrollment的课。两者相比,类似的课高中上一年两个学期每学期18周每周5天每天50分钟:50*5*18*2/60 = 150小时,在社区学院是一学期16周每周3小时一共是16x3=48小时,只有高中课时的三分之一,(暑假课更短,只有7周每周6小时)。所以上得非常赶,很多都要自学。

不过高中的AP课比社学学院相对应的课要难,要求高,因为课时充裕,学的也比较深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瑞典也有类似的经历,没有象你那样记录下来, 有点可惜, 不过最近又想去修一些课,估计还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到时也写一些我对瑞典大学的教学以及瑞典学生的学习的观察文章。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是的,我在那学期对这种教学法很不理解,很不习惯。不知道美国高中和大学的数学课是不是也是这种教法。这种教法对学生的压力太大了,没法享受学习的乐趣。虽然在学习中我其实还是挺喜欢统计学的,有点玩文字游戏的感觉,可是我却不想再碰它了,因为压力太大。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没错,所以美国的社区大学的平均转学率是很低的,我记得是百分之三十几。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
我在博文中没提到的一点是,从第二章开始每星期(每章)的测验,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都是开卷考试,除了不能上网查以外,我们可以查书,查笔记。这样我们只要熟悉公式就好,不用背熟。从这点看出,学校的要求更多是理解统计学的基本原理,为高一级统计课打好基础就行了。
虽然是这样,统计学是科学家们人为造出来的,不是自然界的规律,虽然公式的制定有有数学上的内在逻辑,可是要理解挺难的,每一星期(每章)都有一个截然不同的原理去理解,和几个公式去运用,强度很大。
为什么有些学生看起来掌握得快,我在那个学期中一直在疑惑这一点,但是因为压力大,没有找时间问问那些同学。
我想到几个可能,不知道对不对
第一,他们有语言优势,经过高中的数学课程学习,他们也具有了一些数学基础,虽然和统计学相通的很少。
第二,他们可能在家里学习了,或者上网学了。我从数学中心tutors学到了好几个非常有用的知识点,老师没教过。我们是同一个老师教的,他们是从其他途径学到的。
第三,他们学习的效率非常高,因为年轻,聪明,大脑有多层次全方位的感知能力,让他们的学习效率非常高。
第四,有些人擅长数学,别人我不清楚,有个北京来的男孩子和我同一个学习小组,他的专业和数学不沾边,但是他学得很轻松。 他在家很少学习,有时有project要交,他趁上课前的几分钟匆匆写完,但是几乎每次考试都是A.
我将会一直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有新的观察我会写下来发在这里。谢谢!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文科课需要的是阅读,查资料,写作。理科课,特别是数学课,不做题是不可能学会的。
但是美国的教科书比中国的厚好几倍,里面的题量也大得多,全做完也是不可能的,只可能挑一部分做。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ould you mind expanding on how the Americans learn the materials without doing the exercises? Other than possibly being exceptionally smart, what other approaches have you observed they have adopted? It could also be that they have truly understood the motivation of all the formulae and thus can use them at will. But is that the case?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社区学院两级分化很厉害,一部分学生的目的是转入很好的四年制大学,他们学习很认真,成绩也很好。也有一部分完全是混日子的吗。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是的。美国人的特点是特别能说,既使一个不懂的问题他也能说的头头是道,外行听着以为他什么都懂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爱面子,美国人其实特敏感特爱面子。如果别人都不问,只有自已提问显得不聪明。但不是绝对,有的人不介意别人的看法每天问题,我这个班上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但是被这个老师打击了几次后,再不问了。我打算写写这个老师。
谢谢来访并留言!
lio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名教师,我原来以为只有日本人最不喜欢提问题,不懂装懂,现在看来欧美也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