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养球兰

(2016-02-17 00:02:33) 下一个

中文球兰为夹竹桃科,萝藦亚科(Asclepiadaceae),球兰属(Hoya)多年生藤本植物。全世界大约有200种,主要分布在热代亚洲(印度、中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大洋洲(澳大利亚)等国。

英国著名植物学家罗伯特·布朗(Robert Brown)首先命名了球兰属植物,以纪念他的朋友托马斯·霍伊(Thomas Hoy),英国一个成功睿智的花卉培养专家。

球兰为常绿多年生藤本植物,其叶片对生,象多肉类植物的叶片,表面有蜡质覆盖。球兰靠根和枝条而附着、缠绕在树干上生长。

球兰的花是由生长在总花梗上的伞状花絮组成。花朵呈五星状,5片蜡质的花瓣,颜色多变(白、粉、黄、桔黄、深红和绿色)。球兰的花常有花蜜分泌,气味芬芳。球兰开放时整个花絮呈半球、或球状。球兰的花梗一旦形成,会在同一地点持续开花。尽管球兰的繁殖以压枝、扦插为主,但在自然界,它们通过昆虫传粉结荚成籽。种子外面包裹着纤毛,便于随风飘撒。

球兰的的养殖跟兰花极相近,需要高温、潮湿、过滤光和流动空气。

球兰的繁殖以扦插(枝条、叶片)和压枝为主。

球兰很少有病虫害,常见的害虫有蚜虫、粉蚧虫、蚧壳虫和蚂蚁等。容易用药物,或肥皂水控制。

参考文献 http://www.international-hoya.org/aboutus.asp

我养在树下的肉质球兰

以下球兰照片源于网络

 

鄙视博文自荐

我的庭院,我的室外兰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77/201407/101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迩东大侠光临,这花应该好养, 你大概是太关爱有加。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走进庭园的家,就走进了一个美丽的花园。
很喜欢球兰,但种过两次都持续时间不长,不知是水土还是气候原因。好羡慕你的庭园,种什么都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好,遥祝先生一家人元宵节幸福快乐和美满!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也喜欢球兰?这花皮实,好养。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这几天忙什么呢,不见你动静。
球兰我刚刚学着养,不敢妄言。我想如果条件适合的花,它们应该长得很快,毕竟是属于热带植物。一棵上能同时开好多个球,而且,开过花的地方会持续开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球兰很有一种特别的韵味!球兰长的快吗?一颗上能开几朵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球兰花真美,先生又一次让我们开眼界饱眼福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全世界有200多种呢,我只是了解了点皮毛。
欢迎经常来逛园赏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喜欢你那里的雪景。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类花,真是漂亮。谢谢你的介绍。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圆滚滚,粉嘟嘟的好可爱。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诗女才情也羡煞俺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庭院家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羡煞俺矣~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夏园,此时正当夏,百花开满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庭院好花常开,好景常在啊,赞赞赞!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叶片是很厚,像蒙了层蜡质。掰开有白浆出现,这是它们的特征。没见照片,不敢说你的是不是球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子山' 的评论 :
欢迎虎子再次光临,相互学习,个个向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说的南岛就是澳洲对吧,我在新西兰待过,它们有南,北岛。新西兰人开玩笑把澳大利亚叫成西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耐看的花,我们这里太冷室外不能种,但我发现第一、二张照片里的叶子,我家里也有,一直以为只是观赏叶而已。是不是叶片很厚的那种?
虎子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推荐的"我的兰花",我以前没看到这篇。又学到许多。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移居南岛前从未见过此花,多年前第一次在朋友家见到时十分惊喜它的美丽独特。幸运生活在这块神奇的大陆,长了很多眼界。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