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庭院,我的室外兰花

(2014-07-09 17:01:03) 下一个



兰花品种繁多,花色娇艳,气味芬芳,深为世人喜爱。兰花娇贵,人们通常多在室内盆养。其实自然状态下,兰花有三大类,分别生长在树木上 (Epiphytes),岩石上(Lithophytes)和土壤中(Terrestrials)。在气候适宜的热代、亚热代地区,完全可以把兰花直接寄养在室外。最理想的场所就是把他们移种在树上。要选择树皮粗糙且不脱落的树作为兰花的寄主,这样有利于兰花附着和保水。较为理想的热代树种有蓝花楹 (Jacaranda)、凤凰树(Poinciana)、南非郁金香(African Tulip)、风铃木(Tabeubia)鸡蛋花树(Frangipani)和棕榈树(Palms)等。

兰花生长需要的条件是过滤光流动空气营养。注意兰花最好是寄养在树干的东北方向,这样有利于兰花吸收早晨的阳光,同时避免午后的夕晒。把兰花固定在树干上的最有效方法是废旧尼龙丝袜捆扎,或用胶水粘贴。新生的根是白色或浅绿色,在捆扎兰花时不要将根尖弄断。气生的松萝菠萝(Spanish Moss)对新固定的兰花生根附着有好处。在自然界, 兰花生长的周围通常还有许多植物相伴生长,它们能为兰花提供一个非常适合的生长环境。

对寄养在树上的兰花浇水要遵循夏季在傍晚,冬季在清晨的原则。当兰花吸收足够的水分份后,根尖应该呈浅绿色。如果根尖仍就是白色则说明水份不够。树生兰花喜微酸性水(pH5.6)。给兰花施肥要少而勤,以推荐浓度的一半为宜。

我在后院凤凰树上寄养的两种兰花,文心兰(Oncidium cebolleta)和大明石斛(Dendrobium speciosum)。

在网上了解到中国的铁皮石斛是名贵药材,价格不菲。其实石斛是兰花中非常常见的品种,在澳大利亚热代雨林中很普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教练雅评!后园还在完善中,容我慢慢道来。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这个后花园幽静别致啊!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生态,羡慕!
爱的感觉在比利时的天空下 回复 悄悄话 此人不一般!
水平高!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赞.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尤其是树上兰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