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苔米园

(2023-07-16 00:33:51) 下一个
这次回国参观私家花园,从花友那里了解到威海有一园艺达人,建有苔米花园,非常漂亮。恰好我有好友住威海要去拜访,顺路可参观花园,可谓一举两得。从大连乘船渡海,睡一觉就到了威海。不巧原来约好的时间,园主临时有事外出,特安排他助手接待我参观花园,虽略觉遗憾,但此行目的是看园,虽园主缺席,也无伤大雅。
 
苔米园主,号匠庐,儿时于祖母庭前花园,傍鸟虫而生慧,观花卉而神往,遂痴于园梦,终生弗醒。园主毕业于山农,从事园艺多年,又主政园林建设公司。问及为何称苔园,这是他的回复:清袁枚先生有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园主造园,以其小微如苔米花,故名“苔米园”。
 
苔米园虽小,然足具气韵。水榭潺湲,花树竞艳,窗汇哲思,室纳毓秀,深得中国园林泰斗孟兆祯先生称道,孟先生还为园主题写了骋云亭楹联:“天虽大开一池可鉴,心乃远集万古方休”。
苔米花不以逼仄无光而竞灿,直欲比肩牡丹开放;苔米园绝非孤芳而与大海相融,日夜与浪花共舞。古贤常以小见大,今人抱微而向著。苔米虽小,实乃大苑。
 
看园
 
 
 
 
 
 
 
 
 
 
 
 
 
 
 
 
 
 
 
 
 
 
 
 
附园主分享的苔米园施工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这个水池挺大的,估计得有40立方米。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好漂亮的院子。多大的池子,可以養這麽多錦鯉?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京妞赏园。这么好的园子城里的人不感兴趣,整体追着八卦文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第六張照有藤椅的,旁邊樹上的花是依樹而種生長的花(蘭? 藤?)還是什麼花樹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園子附近有多層公寓啊。 那些住戶有眼福了。 威海有這麼漂亮的樓。 這個園子的名字苔米也很有趣味。以後有機會要去威海看看。 2014年去了青島煙臺, 15年去了大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問好庭園。 好分享。 就那幾棵景觀樹就價值不菲啊, 估計要7-8位數了。 好的園子要四季有景,時時有花。 這個園子的冬季不知怎樣。 好在有幾顆長青又有型的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