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庭院

生在沈阳,长在朝阳;求学青岛,定居澳洲;爱好园艺,喜欢探险;痴迷足球,业余摄影;崇尚艺术,欣赏美食;讨厌冗赘,主张精简。
个人资料
我的庭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汗滴飘窗(一)地基

(2016-01-28 02:22:33) 下一个

语言翻译讲究信、达、雅。英文Bay window本来是指房间向外突起的多面环窗,通常以三面窗居多。我一直不知到如何翻译为好,直译成湾窗似乎不妥。偶然在网上发现中文把它译为飘窗,实在是太妙了。飘,飘出也,一个飘字了得,把Bay window非常形象的表现出来。

我非常喜欢房间里能有一个飘窗,在此拿本书,依窗或坐,或躺,再有杯咖啡,那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家里的客厅,有一两扇的落地的玻璃拉门,通向我的庭院, 由于该拉门临近房子的正门,其门的功能名存实亡。加之两扇拉门间有一隔挡,从室内向外看,我的花园美景被生生地被割成两半。另外由于是落地拉门,夏天进入房间的夕晒过多。这里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我计划将此拉门改建成一个飘窗,夏天可赏园景,冬天可取暖阳。

飘窗当然要飘出去,计划飘出60公分,这样一来更贴近庭院水池,同时我还可以将飘窗座位下面的空间改造成鞋柜,岂不是一举两得。飘窗为三面环窗,中间的为一整块玻璃,花园美景,将一览无余。边上是两扇设计成可开启的窄窗。飘窗的长、高按黄金分割比例设计,以增加美感。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缘有个好地基。地基是成败之关键,按建筑要求挖好基础沟,将原来拉门下面的砖敲掉一层,露出室内的水泥地面。接下来做白蚂蚁防护。白蚂蚁防护是个专业活,自己做不了,打了几家电话,活虽小,但工人要来两次,最后$400成交。这钱不能省,花钱买安心。

做好白蚂蚁防护,接下来就是准备浇铸混凝土地基。新浇铸的混凝土地基要和原来室内的水泥地面联结在一起。这就需要在原有的水泥上钻孔,用树脂将建筑钢筋粘牢,这样一来,新旧混凝土就能完美结合在一起。这个过程很关键,先用略大于钢筋直径的钻头打孔,然后用压缩空气泵将孔内的残渣吹干净后才能在孔中加注树脂。树脂的固化时间很短,操作要快,否则,会前功尽弃。

搭建浇铸混凝土模板要仔细测量,因为地基的形状不能有偏差,否则飘窗会走样。侧面飘窗与正面飘窗间的夹角为135°,先将模板按预先量得的尺寸切割好,再切出67.5°的拼接角度。将三块模板用木螺丝拼在一起成一梯形模板。在基础沟上面用钢钎固定好。保持水平,且模板高度要和原来室内的水泥地面等高。在固定好的模板内加入钢筋并和预先粘牢在旧水泥中的钢筋绑扎在一起。我在模板的最上端又固定了一圈窄木条,为后面的墙面预留贴板空间。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后,下一步就是搅拌混凝土了。

由于体积较小,我决定自己搅拌混凝土。水泥:沙石按1:4在搅拌机内拌匀后倒入模板中。在水泥充满模板后,压实,抹平,滚边后在地基边缘处插入预先准备的螺栓(留出4公分),以便今后用来固定框架墙底板。

混凝土地基浇铸完了,明天拆模,养生,三天后开始搭建框架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逐月' 的评论 :
俺的专业是海洋生物,园艺纯属业余爱好。
飞花逐月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学设计还是建筑专业的啊?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你乍就读片文章就判断俺是暖男呢?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哇赛,LZ这么能干.又是暖男一枚,抢手LOL!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什么时候去拜访你那个荷花朋友的园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好幽默哟。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汗滴了!这个Bay Window里面到时养几条金鱼?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鼓励,这个工程不大,没有结构问题,属于小打小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加油,家有水则灵,先生家的水景让人生慕。。。
现在又搞起了大工程,真是佩服,一看就是个认真做事学究型的。。。
祝先生成功大吉,胜利在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业余不业余,此看是专业。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萧森'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的豪华版仓房才是专业水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谢水鸟,纯业余,谈不上专业。
萧森 回复 悄悄话 好,赞一个,继续加油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专业。继续做,继续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