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托尔斯泰为什么被称为“文豪”?(转载)

(2021-02-18 09:55:27) 下一个

作者:李星河

托尔斯泰为什么被称为文豪?

托尔斯泰的小说不炫技,没有什么现代、后现代小说常用的技巧。但你能感觉,书中的人物就是你身边的人,书中的故事就是人间的故事。

别的作家写的都是自己脑补的『生活』,托尔斯泰写的就是生活。生活的喜怒哀乐,人间百味,都真切又自然地从字里行间渗出来。他的小说不需要特殊技巧,不需要戏剧性的情节冲突,因为生活就是最真实的戏剧。托尔斯泰渊博的知识(从哲学、外语、政治、古典学、心理学、音乐一直到军事学、农学、自然科学、数学)大概超过了其他任何小说家,这也是他能把生活的方方面面真实再现的前提。

托尔斯泰的人物设置是既完美又真实的,他对人性洞若观火。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有什么反应,鼻子、嘴巴怎么动、说什么,他了如扺掌。

西方传统小说,应该没有哪个小说家能望托尔斯泰项背。有的作家只有技巧,没有深度;有的作家有深度,没有广度。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是广度、深度和叙事技巧的完美融合。托尔斯泰把西方传统小说发展到了极致,20世纪的作家们为了追求创新和超越只能走别的路子了。

 

鲁迅比得上托尔斯泰吗?

 

鲁迅比不上托尔斯泰。不仅他比不上,全世界配和托尔斯泰相提并论的作家也屈指可数。

我建议在发表自以为是的言论之前,先搞清楚一个事实:托尔斯泰是谁?

他几乎是人类历史上公认的最伟大的作家。

纳博科夫把普希金、契诃夫的光芒比作吊灯,却把托尔斯泰比作太阳。

海明威以自负出名,看不起莫泊桑、屠格涅夫之流,自认为与巴尔扎克打了平手,却承认没有勇气与托尔斯泰较量。

陀思妥耶夫斯基公开承认托尔斯泰的才华在自己之上,并认为《安娜卡列尼娜》是欧洲文学中的无双精品。

高尔基把托尔斯泰尊称为“小神”。

……

外网上能搜到的几乎所有西方媒体关于“历史上最伟大作家”的排名,没有一个把托尔斯泰排出前十。尽管他是个俄国人,政治不正确,也不讲英语。

我想请问,有哪一个大文豪曾给过鲁迅这么高度的评价?有哪一个媒体、哪怕是国内媒体,敢把鲁迅列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作家?

更不用说鲁迅本身就师从果戈里、陀思妥耶夫斯基,受俄国文学影响很大。而托尔斯泰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宗师。

我没有任何想要否定鲁迅的意思。他是一个好作家,甚至有可能是中国近200年来最伟大的作家。他在世界文学上的地位,可以类比法国的纪德、日本的芥川龙之介、俄国的契诃夫。但是请不要拿他来比托尔斯泰。

鲁迅是中国一个时代的文坛领袖,而托尔斯泰是世界文学的太阳。这就是他们的差距。

强行拿他们作对比,一本正经地把鲁迅“拔高”到和托尔斯泰一样的高度,这是对文学的侮辱。

又:鲁迅先生生前曾拒绝诺奖提名,并认为当时的中国作家,无人配得上诺奖。

先生在九泉之下,看到后人如此这般将他吹捧,不知会作何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