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2021-02-22 12:37:34) 下一个
作者:汪说
 

毛泽东根本谈不上是我的学生,他就是北大的图书管理员而已,他的水平根本够不上北大。

——胡适。

1918年,中专生毛泽东进入了中国最高学府——北大大学。

当然,不是考进去的。

而是“走后门”进去的。

经过其恩师、后来岳父杨昌济的介绍,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给毛泽东安排了一份工作。

这就是教员著名的头衔——北大图书馆助理员。

他觉得这份兼职很好,不仅能够博览群书,还能赚取自己的一部分生活费。

说毛泽东是图书管理员是不准确的,他只是助理员,主要工作就是登记借阅报刊的人的姓名。

没办法,以当时毛泽东的学历和名气,在北大这样的地方,也就只能找到这样的工作了。

值得一提的是工资待遇。

胡适刚到北大,薪水280元,是副教授工资,后来职务上升更是达到了500元。

20年代,一个卷烟厂女工的每月月工资是9块钱左右,一个三等巡警工资6块钱,骆驼祥子大概一天赚5、6角钱,北京城郊的四合院也不过售卖800元。

而毛泽东的工资只有8元。

当时的胡适看毛泽东,就好像富二代看屌丝一样,完完全全的俯视状态。

在“唯学历论”的风气下,区区中专学历的毛泽东自然不受待见,只有在缄口不言时他才能去听讲座。

那时候,毛泽东很崇拜博学多才的胡适。

一次,他斗胆向著名学者胡适提问题,胡适却因为毛泽东不是注册的学生而拒绝回答。

毛泽东给胡适写了一封信,心里谈及自己对于当下国际时局的看法,满心欢喜的等着回信,孰不知胡适一拿到这封信就将信件丢进垃圾桶,道:无知小儿,岂能读懂政治?

毛泽东一直等都没有等到回信,他以为是胡适先生太忙了将这封信忘记了,于是在1920年的时候又给胡适写了信,这封信中写了当时对中国当前局势以及世界局势的看法。

当时的胡适,留学回来后就受到了当时外国革命的影响,觉得中国革命应该照搬外国革命的那一套,他并不看好毛的革命方式,觉得实在是螳臂当车,这次还是没有回信。

在后来与斯诺的谈话中,毛泽东还提到过自己在北京大学时期的经历:

——————————————

由于我的职位低下,人们都不愿同我来往。

我的职责中有一项是登记来图书馆读报的人的姓名,可是他们大多数不把我当人看待。

在那些来看报的人当中,我认出了一些新文化运动的著名领导者的名字,如傅斯年、罗家伦等等,我对他们抱有强烈的兴趣。

我曾经试图同他们交谈政治和文化问题,可是他们都是些大忙人,没有时间听一个图书馆助理员讲南方土话。

——————————————

风水轮流转。

直到1945年8月,内战彻底爆发,胡适写信给毛泽东,胡适当时已经站在国军那一队,里面只有寥寥几句话,大意是:投降吧,天下必定是国军的。

可是此时,毛泽东已经不是当初懵懂少年了,他觉得现在的胡适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正义凌然的胡先生了,他现在的思想愚昧不堪,跟不上时代,用旧的目光看新世界,毛泽东并没有给他回信。

解放后,胡适跑到了台湾。

毛泽东曾经放话:胡先生回来的话,北大图书馆馆长非他莫属。

当年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