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也有更的时候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转帖:如何看待狗不理集团解除与北京王府井店加盟方合作?(炜晓盛)

(2016-06-26 14:47:30) 下一个
作者:炜晓盛
这事我来!文稍微长。

知友们,用过狗不理的面膜么、涂过狗不理的护肤品么、喝过狗不理的咖啡么?没有啊,那换个简单的:狗不理英文怎么写?GBL么,不对!

Go Believe ...

为什么提这些?因为都是2005年以后的事,也就是公告里提及的“改制”之后的事。那2005年发生过什么?很简单,那年2月28日狗不理“被”拍卖了,换主儿了~

听我慢慢絮叨。

先说狗不理王府井店

王府井店是特许加盟性质,即分店独立投资、独立经营、独立核算,除了“加盟费”的门槛,每年还要朝狗不理总店缴纳“牌匾费”,其额度是按照店面的营业面积计算的。

这段哪来的?

话说2003年,狗不理涉及“卖包子”还是“卖牌子”引发过热炒,经济参考报走访了天津总店、北京几家狗不理分店,包括地安门、木樨地、前门、北京西站、王府井等店。上述的话是前门店负责人讲的原话,说以前门店2000平米的经营面积,每年上缴“牌匾费”十几万。

这是17年前,而且是狗不理“改制”之前。后来是2005年2月28日,天津达仁堂花1.06亿“买”狗不理,然后进行“改制”。说句百姓话,前朝的“合约”本朝没必要“遵守”,何况狗不理本身就是“卖牌子”的么,所以才有“陆续收回各地加盟期满的店”,北京只保留王府井店。

今天这事,等于变相让“总部”攥住把柄,终于可以“收回”了。但是话说回来,狗不理不会完全放弃北京市场,“自己杀回马枪”的计划应该会有。至于“间歇”的这几天,估计是王府井店不是很服?

对了,原北京西站和王府井店,是同个老板开的俩店。

多说一句,曾经的狗不理“加盟”是很乱的,乱到什么地步?2003年7月4日,原狗不理快餐董事长赵大光,因为贪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也是通过那个案子,得知当年狗不理加盟费是50万,这个数字到今天涨到多少?可以想可以猜,没必要聊了。

PS:北京第一家狗不理是地安门店,是1980年“加盟”,一层经营包子,二层是鲁菜。包子的营收占比50%,这是全北京狗不理店占比最高的,当然也可能是赚钱最少、面积最小的店,也是最“踏实”的店,不光卖牌子多少也卖包子,而其他的店就 ...

卖包子还是卖牌子

说段往事。

1991年3月,狗不理创始人高贵友的第五代嫡孙高渊先生,受聘哈尔滨天龙阁饭店任技术指导,天龙阁特地在门前挂块匾,上书“正宗天津狗不理包子第四代传人高耀林、第五代传人高渊”,天津狗不理集团以未经许可擅自挂“狗不理”、侵害商标为由,把天龙阁、高渊给告了!

知友们听懂了?“狗不理”告“狗不理”...

简直奇案!表面看是“狗不理”的名称权和商标权冲突,仔细想又是“狗不理”的身份权和商号权冲突。

然而说深些,却是商业秘密权和商标权的冲突。

  1. 狗不理技术工艺属于不为公众知悉的信息,具秘密信息性,百年传承的积淀,是选肉、打馅、揉肥、搓条、擀皮、掐包等整套独特配方和诀窍,这些确实不为普通经营者和消费者知悉;
  2. 狗不理的技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独特配方和操作工艺,致使中外消费者慕名品尝,曾经交口称赞,握有这项技术,无疑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竞争优势;

知友们能理解吧?等于狗不理集团竟然不知道包子秘方,换句话说,任由高家后人挂“正宗”匾额,等于承认自己是“造假”,所以得告、得玩命告!

一审二审全败诉,始终不服,最后1994年12月上诉黑龙江高法,以自己注册的商标有专用权且受法律保护为由,才艰难赢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1991年3月天龙阁开业,而就在当月3月1日,天津狗不理集团刚刚完成对“狗不理”商标续展10年,也就是说,如果“没续”...

知友们,各位觉得,“狗不理”究竟是卖包子、还是卖牌子?其实不用想 ...

狗不理≠包子,这不是我说的。

狗不理≠包子

这话谁说的?嗯,1998年开始接任狗不理集团“掌门人”的赵嘉祥说的,他开的“方子”:首先把狗不理的包子店做精、做强,然后全力做好企业的品牌经营、资产经营

知友们,猜猜接下来发生啥?

首先“做足”包子文章,先开发了鸡、鸭、鱼、肉、海鲜及时令菜蔬、野菜、食用菌为原料,采用蒸、煮、烤、烙等技法制作出几十种“包子”,让包子具有“时代感”...

然后,2000年接管天津原二商集团的东方饭店,开启8800平米的“狗不理大酒店”,开展商务会议、婚庆、生日、庆典,然后增加早茶,最神奇的当属节日效应,比如那几年情人节,狗不理推出鸳鸯套餐,还有狗不理的巧克力、红酒、冰点 ...

这就完了?不,还要借“狗不理”金字招牌,先是狗不理“传统菜系现代化”,话说狗不理还有菜系?然后是“狗不理”牌的白酒、啤酒、矿泉水、月饼、元宵,尤其速冻面食系列,包子、饺子、肉制品、面点 ...

进入2001年,6月上旬,在媒体的擂鼓助威中,狗不理快餐店在天津黄家花园正式开业,这是继荣华鸡、全聚德相继兵败以后,又一家“传统老字号”擎起中式快餐大旗。时任快餐公司董事长的赵大光说:除了包子是旧的,其他都是新的。

PS:“机器包包子”出现过,但因为“技术问题”而宣告失败。另外是快餐店经理来自麦当劳,各位知友怎么理解这些?

也是从中式快餐开始,狗不理一方面“尝试”自己开“直营店”,比如两个月后南开大学附近开一家,接着是南楼、人民公园附近的两家,而另一方面,是上门洽谈“加盟店”的不断出现,甚至有人开始与集团商谈并购。

知友们,记得前文我讲快餐公司董事长赵大光,2003年因为贪污入狱么?就是因为加盟费问题。而今天狗不理发的公告,讲陆续收回的那些2005年前的加盟店,很多都是这段日子里忙乎的。

2005年伊始,狗不理掌门人赵嘉祥“强调”:在过去的2004年,狗不理直营店收入7500万,外加连锁店总共收入2.1亿元,比2003提高了41.7%,是经营史上最好的一年。只是没过几天,狗不理被“拍卖了”,天津同仁堂用1.06亿把狗不理“买走了”。

赵嘉祥没提“速冻食品”和加盟方的上贡,占收入比接近70%!那他懂包子么、懂狗不理包子么?应该是不懂,所以他才会说狗不理≠包子!狗不理三个字,只是得来不易的“招牌”。

各位猜猜赵嘉祥现在做什么?2017年3月9日,我很有幸给逮去天津“津利华大酒店”,见证中国顶级烹饪大师赵嘉祥的收徒仪式,发俩图,知友们品品。

说狗不理做包子的?那不是瞎说么~~

最牛的还是玩杂技的

知友们,以后别动不动就讲京剧、秦腔甚至相声的历史,那算啥?杂技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在狩猎中形成的劳动技能,进而在休息娱乐时表现其猎获快感而被再现为自娱游戏的技艺表现。

这特么叫杂技!谁更有历史?

为什么提杂技?很简单,现在“狗不理”是“私企”,掌门人张彦森就是玩杂技出身,他手里不仅握着“狗不理”,还有“天津同仁堂”,2005年狗不理拍卖,张彦森就是以同仁堂举牌的。

简单扒个时间表,各位想想:

2005.04.06:被收购的“狗不理”在工商办理变更,成立“天津狗不理集团”,天津同仁堂占股82.17%,其余17.83%归原狗不理“职工持股会”。新公司董事会,同仁堂派董事长刘振武和副董兼总经理张彦森,狗不理是赵嘉祥和职工持股会代表张文忠,结果推举张彦森出任董事长。

2005.06.20:狗不理召开临时股东会,张彦森与张文忠参会,协议是天津同仁堂将43.17%的狗不理股份转让天津森纳尔餐饮有限公司。

2005.10.10:天津森纳尔餐饮将持有的狗不理股份全部转给张彦森,参会者有张彦森、张彦森弟弟张彦明和张文忠,完成后,同仁堂占股降为39%,张彦森个人43.17%,狗不理职工持股会不变。

2006.12.20:狗不理股东会决定将职工持股会的17.83%转让给张彦森,狗不理股东变为天津同仁堂和张彦森,其中张彦森占股61%,狗不理职工持股会从此退出。

2007.06.11:天津森纳尔餐饮又来了,参会的张彦森和天津同仁堂新任法人代表张建津,都同意增资但不同意出资,会议决议是天津森纳尔餐饮出资,最终张彦森44.73%,同仁堂28.6%,天津森纳尔餐饮占26.67%~

2007.07.04:不到一个月,天津森纳尔餐饮把所持股份转让给张彦森,使张彦森在狗不理的股份达到71.4%,同仁堂依旧占股28.6%,对了,张彦森还是同仁堂第一大股东。

姑且说到这里,知友们,“狗不理”是天津的么?我作为一个天津孩子问问大家,谁还能说狗不理是天津的,谁还能说狗不理是做包子的?

PS:2006年8月29日清晨,原天津同仁堂董事长刘振武,年仅57岁从其9层办公室跳楼身亡,媒体报道疑患抑郁症。有不愿透露姓名人讲,他的死与时任天津检察院检察长被带走有关,这些姑且不妄评,只是张彦森所持的部分同仁堂股份,来自刘振武的赠与,为什么赠与且赠完就跳楼?

所以我说,最牛的还是玩杂技的!

包子就是包子,“包子铺”不能是大酒店

话说2005/06年,我有幸参与采编中华美食啥的,当时曾就一个问题曾深入探讨,就是“店铺”的问题,什么是店、什么是铺?

我特喜欢钻研些奇怪的历史,关于店铺之说,最早应该是唐朝封演的《封氏闻见记》,提及“至京邑城市,多开于店铺”,结合民间习惯,店铺而不是铺店,显然是因为店者大而铺者小,这种先大后小没什么探讨,好比说“天安门旁边的厕所”,大家理解,但我要说“厕所旁边的天安门” ...

店是开放性的,是允许消费者对店内商品进行筛选的,所以必须有固定面积让消费者站定或者坐下选择,比如饭店有点菜之说。而铺,只是单一商品,和酒谱、肉铺相同,客人只是在度量衡有些说明即可,不用耽搁太久,即便是旧时药铺,也是递了药方稍候片刻。

1956年开业的狗不理包子铺,知友们注意牌匾文体

包子铺之所以称为铺,即代表商户只卖包子!

不仅品类单一,甚至“型号”都单一。消费者不用思考过多,直接用度量衡沟通“买半斤或者三两”即可,买完包子在铺门口借临时的桌子和条凳食用,这是包子的食用特点,也是临时的“摊”,搁今天城管都会去清理。

这叫包子铺,包括曾经的狗不理包子铺。而现在呢?是狗不理集团、是狗不理大酒店 ... 所以我抨击赵嘉祥的“狗不理≠包子”,因为他不懂包子,更别提狗不理的百年传承,他懂个屁啊!

包子算“高端食品”... 那不扯淡么~

而后“张家”张彦森的狗不理就更扯,狗不理包子也成“国宴”了?每每国家领导人外出访问,张彦森总会带厨师给外宾做面点,上合组织会议,张彦森也积极争取入会场服务机会,直观上看,张彦森对狗不理是积极的,至少从形式上,没有任何大问题?

但另一方面,包子“镀金”了,本来是民间一种“速型小吃”,价格自当亲民,但狗不理的价格?知友们都清楚的,卖的那么贵,根本不是“为什么”的问题,而只是“凭什么”。

2012年,狗不理寻求上市,结果2013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公款消费禁止去高档场所吃饭宴请,一下子让高端的狗不理跌落低谷,从2013年后天津狗不理集团就在走下坡路,这怎么点评?

就是俩字,活该

茅台跌四成营收也一样道理,都是活该!(这里真心感谢国家),狗不理就是卖牌子的“空壳公司”,这种企业如果上市,绝对是对股民的损害。后来2015年,狗不理让旗下狗不理食品挂牌新三板 ... 貌似前几个月也退市了?哼,可喜可贺~

结语

我是天津孩子,和所有知友一样,热爱自己的家乡,绝不允许任何人去诋毁。但我说“天津三绝”不过是“小吃”,包子、麻花、炸糕是不够“上宴席”的。品尝天津小吃,请去天津街边小馆,请去不入装潢的小铺,好比煎饼果子,应该是推小车站街边、早起只卖仨小时的。

狗不理的包子应该怎么制作?请听我后文科普“正统秘方”,说句狂的,互联网普及的那天开始,关于狗不理的制作方法,全网报道都摘抄自我十几年前一篇文章,甚至错别字都未经修改,惭愧和汗颜,而正统狗不理“八步操作”,莫说细节摘抄的如何,连八个名称都没抄写齐全!

即便是今天的“狗不理官网”,对老字号、传统的“八步操作”也只停留在四字标题,其内涵也许整个“狗不理集团”没人清楚,编都编不出来。然而他依旧在招各地加盟,他骗的只是几个加盟的商家,坑的却是我们这些高价品尝“狗不理”的寻常百姓。

他凭什么,我们为什么?

曾经“满汉全席”散落民间,“赵派”和“牛派”争的死去活来,2008年真的坐下来聊,我一个问题把两派代表问瘪:你们都是“仿膳”,见过正统“满汉全席”么?

那时我年龄小,被骂出来(差点被打出来),回家我爹给我说:有些实话是不能讲的

我家姐,一位神经外科博士,她戳我脑袋数落我:你特么就是只神经病

不多说了,分享“天津狗不理包子正统秘方”:

炜晓盛:天津狗不理包子正统秘方?zhuanlan.zhihu.com图标

我是天津孩子,这个答建议别怼,无论是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