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爱的容器——耐心。

(2014-08-25 10:12:20) 下一个

圣经哥林多前书13:5-8: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初读这段时,内心浮躁,不但完全不能领悟内含的真理,觉得和市面上的道德说教也没啥两样,更有些抵触的情绪,因为其中有让我感到刺眼的“忍耐”两字。

那时我刚领悟了尊重就是不越界这个道理,对忍耐自然是极其反感的。当时我对忍耐的解读就是对越界行为的无原则忍受,是不自重的表现,自然是无法自爱的。圣经居然能把爱描述为一种助纣为虐的工具,真让人痛苦。

那时的我着力于修建自我防御的高墙,让一切试图越界的不良之徒,不善之意撞墙之后,自动来个头破血流,落花流水。高墙的成果开始非常明显,自己觉得自己突然强大了不少,大有奴隶翻身之感。但是慢慢的高墙后的我由最初的安全,转而失落,看到我自己曾经柔软的心,变得僵硬,自己一再期望的,也指责他人缺乏的爱能力没有增长,反而消退了。为什么?

这时再翻看圣经,顿悟,因为忙于防御的我抛弃了爱的容器——耐心。

爱是一种能量,如果需要拥有爱,就需要有承载之物,如电需要蓄电池,水需要蓄水池。我认为存储爱的是耐心。

一个爱孩子的妈妈在教导孩子时,如果没有耐心,爱必定是不够的。

一个去老人院做义工的人,如果没有耐心,所谓爱心必定只是作秀。

一个君子面对一个粗鲁之人,如果没有耐心,必定被粗鲁之人同化。

相爱的人如果没有耐心,爱之和谐之舞必定无法上演。

爱的关怀,包容,忠诚,。。。甚至是我开始是认为和忍耐不一致的尊重,细细体验下来,无不需要装载在耐心这个爱的容器中。

明白了这个道理,保护自己的坚硬的高墙就需要推倒了,但是边界还在,自我还是安全的充满自信的站立在那里,只是耐心取代了原来的高墙,耐心有多大,表现为忍耐力的爱就有多厚,护卫自己,化解危机的能力就有多强。

就像罗马书4-5说:

;盼

有了满载爱的耐心作为边界,人与人的关系中善的期望代替了失望甚至绝望的痛苦。曾有的对立,害怕,欺骗,讨好,忽悠,不友善或伪友善的状态变成了为合作,信任,关心,支持等真正友好的关系,或者更直接更简单的说——爱的关系。

耐心是爱的容器,要提高爱能力,修炼耐心是关键。

 

附注:个体的边界意识是认识自我,实现自我的基本保障。在没有边界意识的情况下,要慎用忍耐这个理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我说的权柄(权力,权势)和爱一样都是power本身。这时权这个power是等级制产生的。
我暂时把Love is the only reality and it is not a mere sentiment. It is the ultimate truth that lies at the heart of creation。翻译为:
爱不仅是感觉,是终极真理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心灵世界中。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口' 的评论 :
权柄这个词其实很拗口,个人感觉充满台湾圣经味道 :-). 其实我理解你想说的是 lust for power, 对不对?人都有想控制世界,控制他人的本能,然后就看这个对权力欲的追求将每个个体带到什么地方了。有真爱的个体对控制力的追求会是通过一种与自然和谐的方式。。。等着看你怎样阐释爱的真理。Love is the only reality and it is not a mere sentiment. It is the ultimate truth that lies at the heart of creation。 中文里怎么才能不拗口呢?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你说的文字权柄,让我很感兴趣。我一直在思考权柄的问题。你看过我那篇“等级制与权势——成功的秘密”吗?我最近进行了修改,自认完善了不少。
如果你能指出我挣扎于文字权柄的地方就好了,我可以认真体会下。或许能归纳出来道道来。
理论上文字权柄的存在完全有可能,因为在权代替理的价值体系中,权势,权柄才具有说服力,运用权柄成为一个下意识的习惯。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好的文字就像闻到了松木的清香一样的让人愉快。就像爱默生所说的“ My book should smell like pine and rebound with the hum of the insect". 可惜的是中文里面好像缺少这种对人类,对自然的美好情感的类似描述。中国文字更多的是对权柄的追求。我自己就苦于无法表达,在禾口同学你的文字里也看到过了这种艰涩的挣扎。这一篇里我闻到了松木的清香,谢谢!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这个这样理解。
人有时知道自己恶的,比如有些事不好意思在光天化日下干的,但是有认为要干因为给自己带来好处。只有意识自己的恶是使自己失利的。才会真正的有灵魂上的触动感,内疚感,那种希望摆脱恶的愿望就是渴望被拯救。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个没有体会: "当人真的认识到自己阴暗面,觉得自己需要被拯救时,才有宽容的动力"。 我怎么觉得宽容是同理心的表现?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有时写东西会陷入文字游戏的状态。:))所以语言没啥意思,但有不得不用。
认识自己的阴暗面,接受他人是不光是fair的感觉。你知道人选取公平也是要觉悟,追逐利益才最直接。只有深深体验到公平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这个最大的利益时,才会要公平的。
当人真的认识到自己阴暗面,觉得自己需要被拯救时,才有宽容的动力,其实是期望和他人一起战胜困境。而不是两恶人相看,五十步笑一百步的情况。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自己觉得如果能接受自己的阴暗面,就应该接受别人的。that's only fair. :)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理解的正好相反了。我觉得能宽容才能更有耐心。而你觉得,要宽容需要有耐心。哼。。。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bug' 的评论 : 谢谢甜虫。
我在写这篇是就宽容分解爱+耐心了。宽容包括两种情况,一个理解谅解下的原谅。还有一个是不理解情况下的主动承受。两者都需要耐心表现出的忍耐力。前者需要花时间和心思理解,了解。后者更是直接的忍耐。最后都能自己做到放下和释怀。而不是简单的忽视。
爱自己的人会对自己和他人更宽容,因为体验到自己也需要耐心的爱的支持。人家和自己一样。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的说法:耐心是爱的容器。耐心也是负责任的一种体现。给人时间去self-improve.

不过我觉得宽容是前提。如果不能宽容,耐心是很有限的。一个真的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爱自己的人对自己和世人会更宽容, 也更能有耐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