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角马小姐悲剧了吗?

(2014-06-28 06:09:57) 下一个

一网友看了我写关于精神独立的东东,给我写如下的故事。

“角马小姐读了犀牛先生的自传很受启发。她决定,人生(马生?)的至高境界必须也只能是追随'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而从众是可耻的。下一次狮群来袭的时候,她就理性地选择了与马群不同的逃跑路线。狮子们高兴坏了:他们就喜欢落了单的角马。后来,...就没有后来了,至少对于角马小姐来说。”“从众,是角马们必须遵守的一条God's Will”这个是他最后结论。

这个故事给我印象是,这个网友认为角马小姐盲目追求精神独立,最后悲剧了。角马的精神独立和悲剧在这个网友眼里是明确的事实,我却觉得需要探讨。

角马小姐真的精神独立了吗?

网友认为角马精神独立是因为她不从众,至少不从角马的众。身为角马却要做违反角马的事,这么特立独行,就是因为“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所以是精神独立。是吗?不是吗?

但是我想说,精神独立的核心是理和理性,理性是趋利的。从一般理性的角度看,如果角马小姐很重视的她自己的生命,而且她知道角马从众的意义是保护生命这个理,角马小姐贸然的模仿犀牛,来标识自己的独立,那么这个角马小姐不具有精神独立的意识。如果角马小姐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有能力面对结果,比如她爱上了犀牛先生,就是要像他那样生活,那么她是精神独立的。著名的美人鱼故事就是这样。
角马小姐,你是想用不同大众来标识独立?还是真的独立的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这个只有角马知道了。

角马小姐悲剧了吗?

我们能看到结果是,角马牺牲了,肉体上消亡了,依附于肉体的精神系统,乃至精神,一起灭亡了,所以悲剧了,是吗?不是吗?

如果角马小姐活着的全部意义是她的肉体,的确她的行为导致她悲剧了。肉体消失,The End。

肉体的存活真的是生命的全部?为什么只有肉体存活的,没有任何独立意志的植物人,是个非常悲惨的存在?如果肉体的存活真的是生命的全部,肉体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角马小姐的悲剧也是最终注定的,和她追不追求精神独立无关。

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却已经死了。这是什么意思?似乎在描述还有种超出肉体生命的生命。或许角马小姐就是追求这个不依附于肉体的新生命去了。或许这个新生命才能获得某种意义的永生。

角马小姐到底有没有悲剧?这是个谜,不同信念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最后附上角马小姐的美照,她和犀牛先生能有爱情故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我的信念是,可能造物主决定了我是什么,但是有限的我一定是当我体会到自己是什么时才是什么。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思想。
我对开悟不了解。不知道你说的犀牛是开悟的象征还是犀牛真的开了悟。
但是我知道苦难出子social animal,地狱即他人是因为对权柄的渴慕(更深层原因是害怕死亡,渴望生死权而不得)。我在权柄和等级制一文论述过,对权柄渴慕必然然产生等级制,及由此产生的没有责任感的欲望,仇恨等,如你描述的七罪三毒。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犀牛先生?

因为犀牛是开悟了的佛。

For a sociable being
there are allurements;
on the heels of allurement, this pain.
Seeing allurement's drawback,
wander alone
like a rhinoceros

(Khaggavisana Sutta: A Rhinoceros)

佛在这里想明白了什么?

l'enfer c'est les autres。

苦难出自人之为social animals,七罪三毒皆出于此。地狱即他人。

犀牛,是真正如假包换的solitary animal,一切social beings的罪恶都与它无关。

中国人,是人类社会中的角马,最social的一群。精神独立与他们毫不相干,今天的谈论精神独立不过是后天洗脑的结果。

但是造物决定你是什么就是什么,不可改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