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系语

真正的理不是冰冷的,是有生命的,如同和风徐徐吹入心。。。
正文

精神独立是精神胜利法吗?

(2014-06-20 15:16:05) 下一个

在某坛鼓吹精神独立,结果被说是精神胜利法。引起了我的遐想。

说起精神胜利法,让人立刻想到鲁迅笔下的阿Q,他以超越大众常识的言论,强悍的自我确立,用想象的,不确定的,自己说了算的事实,来论证自己的胜利。当然他是杜绝验证的,屏蔽验证的,因为精神上的胜利是他立身的法宝。

精神独立对个体的生命来说确实也是个立命的法宝,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个体生命存在的意义。没有精神独立,人与人之间只有肉体和肉体之间的差异,个体的价值很难体现。当然这个信念也和人的基本信仰有关。或许有人认为肉体的差异就是根本的差异。

人肉体的独立性在出母腹的一瞬间就完成了,就此肉体要靠自己完成生命的运动,自主呼吸,自主吸收能量。精神独立何时完成,却没有个明确的界线。实现个体价值的精神独立或许是一个独立的肉体终身追求的目标。

和独立的肉体靠自主呼吸,自主吸收能量一样来支持自身的肉体生命一样,精神独立也应该由自主思考,自主分析,自主决策来支持自身的精神生命。有人把这个精神生命描述为灵魂,我也不知道这个灵魂能否独立于肉体存在。但这个灵魂一定通过个体的价值思想体系体现出来,在价值思想体系的运作下,人会有种种不同行为,而行为的目标也就是维护自己认可的价值体系,从而确认和获得自己存在的价值。就和独立肉体从外部吸取养料,却自主消化吸收一样,独立的精神也是依靠外部的信息,但自主消化吸收,使自己的价值体系更强大。这个强大的过程是自主的,独立完成的,不需要通过胜过他人来实现的。如果需要通过同他人比较,胜出才能确认自己的的价值,自己的价值必须依附于他人的价值,这个时候很难体现出精神独立。独立的精神一定是拒绝依附和受控的。

Q无疑非常渴望胜利,虽然他的精神胜利法使他所向披靡,他自成体系的精神系统,油盐不进,似乎也非常的独立。但是他的胜利是在完全在否认自身价值的基础上的产生的。比如当他说“我祖上比你更有钱”不管这个是不是事实,这个是在确认现在的自己比别人钱少的挫败感上得出的,是假想中的赢。所以根子上是自我否认的。没有自我认可的价值体系,谈何精神独立。

当然当今社会上把精神独立和精神胜利法混为一谈的现象比比皆是。从各种快餐式的精神强化训练,试图获得技能,快速踏上赢的通道可以窥见一斑。

补充:在我写了权柄和等级制--成功的秘密后。精神独立和精神胜利法的区别就是更明确了。
精神独立依靠的是一个理,精神胜利法依靠的是一个权柄。尽管阿Q式的权柄是靠精神意志虚构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haha~
物质独立:诚实的职业生活
情感独立:独立面对世界,各种问题,可以寻求帮助,但不依赖他人
思想独立:有理性思辨的能力,不人云亦云
灵魂独立:探索真理,尊重事实,而不是任何经论教条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我已经在新的文章里回答你了。
老子的道德经开篇说“道 可 道 , 非 常 道 。 名 可 名 , 非 常 名 。”就是说理,真理不是种刻板的教条。试图寻找一个受限于个人的标准的答案,去套他人,本身就是精神不独立的表现了。因为精神独立核心是不断追寻理,乃至真理,而不是有限的结果。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很难回答吧?下一个崭新案例更妙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06/21/3373971.html

豆浆当水喝 男子长出D罩杯巨乳(图)
文章来源: 东森新闻云 于 2014-06-21 21:09:52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19717 次)
3

男人不该再喝豆浆了?继日前浙江一名男子长期饮用豆浆,胸部发育至C Cup后,河南一名男子(图)两年来一直将豆浆当水喝,他不但长出「双峯」,而且更有D Cup之巨,要进行缩胸手术。可是,医生称女性也不该喝豆浆丰胸,饮太多会引起肿块,甚至引发乳癌。

河南这名豆浆D Cup男姓刘,现年40多岁,与很多爱养生的男士一样,他不断的饮豆浆,除每日早上喝一大杯之外,与人吃饭也以豆浆代酒,没想到他的胸部不断发育,最后要看医生。医生直言他的饮食不合理,摄取过多植物性雌激素,令到乳房发育。

近日不少男性都因喝豆浆令胸发育,让不少女性仿效,可是医生警告女性本身便分泌很多雌激素,一旦摄入过多雌激素会出现过剩,轻则乳房胀痛,严重时会产生肿块。而近年乳癌发病率高,都跟雌激素过剩有很大关系。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你说的我同意。阿Q的行为的确是等级社会压迫下的产生自卫极端反应,是生存的一种手段。有问题欢迎提,我们可以深入探讨。:)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觉得“要独立思考”的这个“自由”意志本身就是被洗脑的结果吗?你能告诉我你哪来的这个意志或精神。你举不出例子,我给你一个:去年有个叫蓑衣翁的民主精英居然把隆胸说成是“自由意志”,你是否同意、为什么?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子虚乌有的精神独立而做什么独立思考?你连个例子也想不出来,独什么立思考?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思辨。无独有偶,在看了你上一篇文章后我也想到了阿Q。我在想处于他那样一种社会地位等级的人,在需求自身尊严的时候,这种精神胜利法又何尝不是一种独立?不扯远了,有时间我好好想想再和您讨教。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谢谢评论。
我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区分精神独立和和精神胜利法,因为篇幅有限,没有很好的展开论述精神独立。精神独立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不像肉体独立那么具象,要给出个精神独立的实例的确比较难,因为不是眼睛能清楚看见的。我想说古往今来不少独立思考,不依附权柄的人是精神独立的,但是有些牺牲者却恰恰是因为盲信,依附权势。所以是不是真精神独立,外人很难判断的。我想说真正精神独立的人内心遵循的一定是个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一大篇空话,举一个你“精神独立”之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