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另一种悲剧的人生(3)

(2018-10-11 13:49:02) 下一个

最近的日子里,我常常在想,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大舅舅从一家之中无与伦比的宝贝蛋变成了寒冬腊月被赶出家门住在外面的可怜孩子最后年纪不算太大便抑郁而终。又是什么让我妈妈撑过了艰难的时刻却在衣食无忧的年代发生了严重的被害妄想症。

关于这个被害妄想症,固然有一半的因素是遗传生理,而确实也有另外一半环境的因素。那么环境因素具体都是些什么呢?

我姥姥去世,对大舅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姥爷还有权在手,所以很快又续弦娶了一个有文化又年轻的夫人。很快又生了一个小儿子。那么,他的大儿子,曾经的凤凰蛋大舅也就倒霉了。后母甚至不给他够吃,后来不允许住在家里,而是在院子里搭了一个类似狗窝的小棚子给他住。再后来干脆赶了出去。只能住在“火葬场附近”。每天步行七八里路去念书上学--不是中学,是小学。然后没有口粮,轮流到三个姐姐住出去找吃的。三个姐姐都已经工作,合力供他吃还是可以的。若是只摊在一个头上那就要挨饿了。即使如此,大舅到来的时候我妈也是得挨饿,因为口粮要分出来给他吃。总之第一是可怕的境遇,第二是待遇前后的天差地别。凤凰的待遇从大舅变成了小舅。我大舅相貌很好,小时候一定是很漂亮的一个小男孩。作为一个小孩,其实应该是有被宠的资本的。但是也许大舅先前被宠坏了不肯看眼色,也许十来岁的小男孩本来就是调皮的时候。也许什么都没有就是后妈容不下而已。而且他落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十来岁,不能工作,又需要供应。

我妈看了这一出,算是彻底认识到了后妈的厉害。她不肯承认是自己父亲的问题。认为都是后妈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 一个智力高于平均的男人允许女人对自己的儿子如此虐待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觉得你们家上辈人都是在互相残杀。比方你妈妈用她自己的五块钱买一对雨靴,你大姨那么生气;比放你姥爷和后来的老婆把你哥赶出去……好像都不是人类,不是骂人,是说他们做的事不够两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