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神探狄仁杰》:神狄与学中文 (半是剧评)

(2023-07-03 05:39:54) 下一个

家里双方的老人年纪大了,常常的嘱咐小孩子们要学中文。眼看着老二中文全忘了,老大的中文也是要忘光了。我知道要想保持一点中文,看中文电视电影是一个好的办法。首先从有英文字幕的开始。这也是一个质量保证。若不是极好的电视剧,很难被翻译成英文,全片英文字幕的。

我自己先去看影评,剧评。第一次选择了唐人街探案电影系列。这个系列并不是以国内为背景,小孩子们反而容易理解。她们看完三部,兴致极高,被逗得哈哈大笑。很久都在要求再看一部此系列的电影。然后给她们看夏洛特烦恼,她们不是很喜欢。另外那个什么人在囧途,则是根本看不下去。后来给他们看了一部张艺谋的电影,好像是英雄还是什么的。画面还好,但是感觉对于学语言是没什么用处的。但出奇的是,她们看得懂张艺谋那部片子。老二虽然才八九岁,但是有丰富的看电影电视剧的经验。盖因为我们有几乎所有在线看电影的账号,netflix, Disney, hbo, hulu,不要说prime video 和youtube. 老二几乎是想看什么就有什么。

这时,我想给她们找一部电视剧。不能找时代太近的。她们不懂得很多国内的社会背景。有许多的电视剧对于钱和权过于强调了。她们也不明白国内的社会结构。确实看不懂。如果是市井小民,普通人的生活,她们则毫不关心。在大量的看影评的情况下,我觉得可以考虑甄嬛传。于是先自己看了一点。结果是完全看不下去。我知道没法让两个女孩子看这种电视剧,她们很快便会厌倦。如果她们烦了,那么就是再多逼迫也是无用的。连我自己其实都看不下去。

可是有英文字幕的电视剧实在是少。我的选择很有限。这时候只好再去大量的翻阅剧评。发现了很多人喜欢一部电视剧叫做《神探狄仁杰》。很多人说这是“童年阴影”,但是有反复的去看。我想既然是童年阴影,说明是适合小孩子看的。这么多人喜欢,说明是有戏剧性的。这样就达到了一个初步的条件。

于是就试着自己去看一看。自觉得这是浪费时间的行为,为了小孩们学中文尽一份心力而已。看了第一个故事,觉得这个电视剧完全不适合给两个孩子看。背景是几百年前的朝代。讲话,礼节,进退,上下关系这些对她们都很难理解。武则天为什么要杀李氏,狄仁杰的政治站位等等都很难给她们说得。而这些对于理解剧情是重要的。因为所有的故事都是有半虚构的政治背景。第二,因为是要学语言,这部剧里的语言对她们来说太难懂了!大量的四字成语,大量的半白话文。所以看了第一部,我想这个电视剧并不适合给小孩们学中文。但是我自己却觉得很好看。并不吝惜看下去的时间了。所有的剧评都说梁冠华的口齿清晰,这是对的。第二部的时候我有些不耐烦了,放1.5倍速,仍然听得明白。

到了第三部,便有了余裕来观察人物,而不仅仅是追随故事发展。发现李元芳的演员身形很好,随便一站都是笔管条直。形体姿态是很不错的。当然他不是非常的会演戏。如果放在好莱坞的一帮人里面比较,演戏的水平或者是中等。

第四部都是上班时间看的,这时候就开始觉得这个剧演得很好看。虽然剧情就开始比较扯了。注意力慢慢的转移到演员的身上去。如燕的演员在第四部换人,不仅造型奇崛且面相过于老态了。但是花费了这么多时间也几乎追成了习惯。不得不继续下去了。第四部的剧情不能够完全的吸引我。不过也因此更加的注意到了演员的表演。

第四部结束之后突然有一种落空之感。很少这样的看一部成本大套的电视剧了。于是去b站上看了一些神狄的鬼畜视频。谁知道这样一看,完全破防了。当时立刻就决定,一定要把这一部电视剧介绍给小孩们。

我想她们应该是一开始看不懂的。但现在正值暑假,她们有的是大量的时间。我要占用她们的时间,将这一部分的文化灌输给她们。看着b站视频,坚定了这个决定。

于是,临近她们学期结束的一个晚上,我开始给她们讲武则天的故事。她如何的上位,如何的做了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她的老公姓李。李氏家族的贵族统治以及武则天如何的要打破名门氏族家族统治,提拔中上阶层。怎样的与皇后与萧淑妃争斗。甚至搞掉自己的儿子。她有几个儿子,如何如何。后来她如何的建立了一个朝代,叫做“周”。当我说出来这个的时候,她们竟然哈哈大笑,笑得不能自已。原来我在讲这故事的时候,面前就放着一碗糯米绿豆粥。她们不识字,听到武则天建立这个dynasty 竟然叫作“粥”,果然大笑了。反而是我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她们为什么笑得如此厉害。

无论如何,这开怀大笑是一个好的开头。第二天是周六,我特意坐下来,陪他们看第一部使团迷案。边看边讲解。一开始讲的是官阶,唐代正三品为最高,九品芝麻官。如何从服色看官阶高低。紫,朱,深绿,浅绿官服代表的意义。刺史相当于California governor, 县令管辖着一个county 。第一部没有英文字幕,我只是常常的停下来,给她们解释台词。但是,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台词最多的是狄仁杰。梁冠华吐字清晰,抑扬顿挫。只要她们听得懂一多半,那另外一小半可以靠猜个八九不离十。加上我拼命的从旁注解,中英文混杂,加上背景的解释。第一个故事确实能够吸引住小孩子。她们两个都能够忍耐住,看下去。而且都在不停的猜测谁是那个mole。这时候老二丰富的看电视经验发挥了作用。她从小看电视也不是全都看得懂。现在看狄仁杰,相当于看一个比较难懂的英文剧。大概比bridgerton 更难一点。她们看bridgerton已是毫不费力。神狄的第一个故事就这么看了下来。老大明显follow 的更好。

第一部第二个故事是蓝衫记。蓝衫记的开头非常的唐朝化。对她们来说十分难懂。整个故事又涉及到了太多的政治斗争,特别是内斗的背景。相当难以解释。老大还勉强在看,老二看了第二个故事的第一集,她也不是神童,这个理解能力就歇菜了。我就算要解释也是无处下手。老大还在心不在焉的边玩边看着。我一看这个架势,感觉不好。于是果断把蓝衫记掐掉。让他们跳到了第二部。

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第二部在prime video有英文字幕。画面清晰,质感不错。故事性也还是可以的。狄仁杰讲话还是有半文言的成分。但是借助字幕,她们的理解程度巨大的提高。不需要我从旁打断,讲解了。老二这时候还是不耐烦。平生头一回将看电视视为了巨大的课业负担。第二部帮她们彻底理清了人物关系。上下等级。某些进退举止代表着什么意思。从这一部开始李元芳的武功飞升,也引起了她们的极大兴趣。

从这里开始,她们没有看英文电视剧和电影了。除了super Mario 这部必看的电影之外,她们这个暑假真的是什么英文电影都没看。神探狄仁杰在这个夏天在两个洛杉矶小孩的生活中中彻底打败英文电影和电视剧。完胜好莱坞。算得上是英明神武了。

中间她们其实有想放弃。我各种威逼利诱。甚至于每天回家,首先问一问,你们今天看了一集狄仁杰没有?一时之间,看电视就等于看神狄。老二到现在还是极度费解,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大人会push她看电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