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人到中年之无法平衡

(2017-01-10 00:25:26) 下一个

现在终于明白了,我无法让一切都好。我没法达成所有的愿望。让家里整洁有序,两孩子过上相对正常的生活,身体和心理上得到应有的照顾。安慰老父母的孤独心理,与老公的家庭和睦,应付好周1-5上班工作的一切,然后应付好周末的讲课工作。然后自己还要穿得像模像样。然后还能有力气关注投资,取得回报。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保持健康,。。。。。。。。。
三个字,不可能。从前我看人家的书,lean in教女性怎么平衡,我还觉得,这个女人自己做女强人,把老公活活的累死,小孩头上长了虱子都不知道。有什么用。可是,我现在觉得,她是对的。
做一个贤妻良母的价值,在于她自己没有其他价值。是比较低的价值。像sanderberg这种人,做贤妻良母是浪费。就算她老公累死了,其实说到底又怎么样呢。
我常常觉得,老公一定不要出事。因为我应付不了老公出事家里经济情况的转变。但是sanderberg呢,应该是几乎毫无影响。她需要给小孩洗澡穿衣服送去上各种培训班么?她不知道自己小孩头上生了虱子。但是她自己的network拿出来十分之一就够两个小孩吃一辈子的了。
什么是真正的对孩子好?
我总觉得,小孩如果不仔细照顾就容易出问题。但是,人生是一场冒险,对自己,对孩子都是。如果在我们这样的家庭中,小孩还是走歪,养不大或者什么的。那么究竟我应该负全部责任,还是说小孩就命该如此呢?我确实最大的愿望是给小孩一个好的环境,好的基础。但是,这个并不是说,我应该做每一餐饭,整理每一个房间。
我必须舍弃一些东西。就好像为了考研,必须放弃实习的一半时间。我必须减少跟小孩的时间。

还有需要放弃的,是过于精细的做晚饭。多买一些基本款衣服,少一些洗衣服的次数。

放弃让每一个人喜欢我或者觉得我okay。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觉得MM已经走出平衡的第一步了。就是认识到不必尽善尽美。要根据自己的priority做取舍。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是质量重于数量。中年人的确不容易。MM已经做得很好,要多爱爱自己,那也是平衡的一部分。事业、家庭、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