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不知道害怕的小孩

(2016-05-17 04:32:27) 下一个

昨天下午是老大的游泳班。她才不到四岁,到今天都还不会游泳。却有好几次掉下水的经历了。

第一次我知道的是在一个公园的儿童泳池。在她爸爸面前从岸上跳下水,却没人接着。她爸爸正在分神看别处。这是我亲眼所见。第二次,在邻居的pool party. 再一次是爸爸带她下水玩,头没入水中。

昨天带了两个小孩去游泳课。在玻璃墙外面带着小的。所以就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目不转睛地盯着小孩看。突然间听到警报大作,我当时正看着前台,看到前台的人迅速抓起急救包冲了进去。我还觉得有点奇怪,以为是演习。因为那个swimming pool是专门游泳上课用的。没有一个闲杂人等在里面。另外有无数双眼睛一直盯着的。警报一直响的时候我就去看自己的小孩,看到她好好的站在水里,也就没有在意了。

结果回来的时候她自己反复说今天掉到水里了。我还没反应过来,跟她说是教游泳的时候老师特意松手让她自己试游。结果每次她都说不是。最后终于说明白了是她脚底打滑,跌落水中的。所以才有警报。但是她的老师就在近前,很快把她捞了上来。当我看时,她又在那里站着了。

就这样,她爸爸还说没事。其实是没事的。游泳课上淹死的概率太小了。但是她这种不知道谨慎的性格却是天性。她会在公园里跟陌生人说话,跟陌生人玩。无所畏惧。

这个游泳课,从第一次去上开始,她就好像以为这是给她show off的地方。不停地在池子里玩,转来转去。还不停的隔着玻璃跟我大叫 look at me.她自己大概以为游泳跟芭蕾舞课是一样的。老师讲话完全不听,头都是转过去的。整节课都在高度兴奋,在池子里各种玩水。掉下去其实是迟早的事。其实她一点都不会游泳。老师教其他小孩的时候她不知道跟着看着学习。轮到自己试游的时候就紧紧抱住老师的脖子。腿在水里踢几下。也就是说她丝毫都没有要自己游的意识。这样子是完全不可能学会的。

芭蕾舞课也是一样。完全不听老师讲课。东张西望。从不集中精神。她不知道何时应该pay attention.这种情况是没法教导的。这几乎是天性。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去芭蕾舞课就是纵容她上课不听了。所以决定这是最后一期。停掉了。而且她本身是没有乐感的人。跳舞比体操更加没有节拍。

这个小孩心性如此,不仅难成大器,恐怕都不能顺利成长。即使努力约束恐怕也于事无补。这是基因的失败,抑或教育的失败。总归是我们自己的失败。

这就是我半夜睡不着觉的原因。小孩的爸爸认为一点问题都没有。正是这种毫无忧虑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她。我没法控制别人的人生观。但我自己也睡不着觉。当时找这样的人也是因为自己凡事忧虑太过,不能找另一个多虑的人在一起。但凡事有利必有弊。坏处就是不知道危险。

其实呢,人各有命。小孩子是否将来能成人,也不是父母能控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要过份担心,小孩子会变的。

我俩男孩和你女孩小时候正相反,玩什么都不愿意,说危险。我觉得他们多少失去了童趣。现在,他们teenage 什么运动都玩。

所以孩子在成长中会慢慢变的。给他们放长空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声,你小时候是不是妈妈总吓唬你:危险,危险,所以你在事前会反复忧虑能发生的危险,拿各种理由约束自己,一点险都不敢冒,就怕万一?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此文之后,我的感觉是博主对于自己的孩子有点过虑了。孩子只有四岁而已,对外界的兴趣大过对自身的兴趣,因而还不懂得“自顾”,这种情形与她的年龄是相符的。虽然幼小的孩子还不懂得自顾,但只要他们跟前有可以负责的人看护,我们应该就不需要过分为此担忧了。至于孩子的心性,部分由天性决定,部分由后天教养和他们以后自身的修养而成,更是没必要早早地为此担心啊。

我劝博主放宽心些,天伦之乐,其实最有趣的部分就在孩子的童年时光。亲子时光,与子同乐,没必要时时都想着伟大的理想和责任这样些严肃的事情。而即使说到用心教养,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多还是“寓教于乐”的方法。

你看看,“乐”对于幼小的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顺其自然的好时光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