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人到中年的平衡木之父母养老

(2016-03-25 14:19:38) 下一个

人到中年,心里愿望还是挺多的,可是行动力只剩下来两三折而已。好多地方都觉得需要精力,不像以前那样可以纯粹。

方方面面都开始吃力起来。有心无力,怎样平衡?

从简单的来说。父母的问题,要不要帮他们弄绿卡来美国?他们来美国,真的也帮不上我们什么。不像有些人的父母比较能干,还能帮着带小孩什么的。他们来,纯粹是负担。我妈妈的精神问题,我父母之间的恶性关系,他们的破坏能力,都让我觉得,不能让他们来。但是,国内老人的悲惨情况我也是知道的。特别是以前在农村见到的那些,直接就是地狱。

 

我也常常在想我父母的养老问题。美国这边的观念是不要管,让他们自己选择。但是中国的观念是需要帮助父母。而且我父母两个人,对生老病死的恐惧很严重,并不是那种对生死都很豁达的人。
 
想来想去,结论是只要他们有自理能力,在中国住着比较好。来美国是受罪。但是一旦没有了自理能力,在美国却比在中国好很多。前提是有美国国籍,公民身份。能够享受到最低福利。
 
他们到美国来,就好像猴子被装到笼子里一样。有温饱,但是没有自由。主要是不会开车没有腿,不会英文是聋子状态,再者亚洲的儒教思想体系地位甚至比伊斯兰教还不如,在美国等于是全民公敌。他们也不可能再去信美国这一套。
 
细分一下,像目前的情况,他们能自己买菜,做饭,独立生活,两个人都是有完全的自理能力。这种情况下对他们来说在中国比在美国好太多了。
 
等时间过去,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可能生什么慢性的病,或者慢慢进入衰弱甚至痴呆的状态,这个情况下,住进笼子里就比较是好事。我的自理能力的意思,就是能自己走路,能说话,不能自己天天做饭但是会吃饭。有记忆力,知道钱在哪里之类。这样子,一个人生活加一个小时工也可以应付了。
 
过去在中国的情形是,一个人一旦失去自理能力,很快就会生命结束,特别是农村。是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但现在社会,失去自理能力的人很多,也都活得很久。我看到很多九十岁以上的人,摇摇欲坠,但是危而不倒很多年。这些人大部分在美国的老人院里,天天啃牛肉汉堡喝凉水,有事送医院急救。活到那么大年纪的早都有全部医保了。救回来,损失一部分身体功能,然后继续这样晃荡下去。直到一百岁左右。这个基本上是在美国的亚洲人的预期生命。麻省亚裔平均寿命93岁。八十岁到九十五岁之间的时间,在美国其实比较好。当然许多在这里活着的衰弱的老人,若是给丢去国内的农村,那就命不久矣了。
 
为了生命的这最后十几年换国籍,值不值得折腾?如果他们非常积极主动,不惜代价要做美国人,那就好办。变卖房产来坐移民牢就是。但他们也没那么彻底向往国外。
 
养老,来美国还是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爸也不来长住,短期玩玩儿还行,他在国内都不愿意换小区,因为老区熟人伙伴多。国内有我哥照顾,还可以吧。
得和老人说清楚利害得失,然后由他们自己去选择,现在国内服务项目越来越全了。我一个同学的父母在多伦多,那里中国人多,开始挣扎了一段,她父母还算适应。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爸说过,他来加拿大就是个聋哑盲人,所以他们连探亲都不来.在国内有周围邻居和亲戚他们的生活要开心很多.
老人身体好脑子好,自己能动能照顾自己是做儿女的福气.如果动不了脑子不行了活着本身就没有意义, 用句E文, 那样的生活就是 existing. 长不长壽没有太大的区别. 至少我家儿女老人都有共识, 真到那天,让他们开心的走.
我家也在乡下, 山清水秀, 生活一点也不可怕, 人情味很浓, 村里每月都有县里来的医生给老人查体, 赤脚医生还上门打针, 加上我哥照顾的很好, 他们非常开心.
所以楼主不必烦恼,他们不想来就不要勉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