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英语老师丹岗

(2023-10-05 18:04:22)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英语老师丹岗

去了一趟斯德哥尔摩,感觉隆德的冬天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了。

上了瑞典语课后,先生的实验室我基本就不去了,只是帮他到另一栋大楼里去用血液离心机?计数,周末喂肿瘤细胞,跑图书馆借书,打印资料等杂事,再也没有跟小白鼠见过面。

在隆德的生活基本理顺。隆德的超市每周给居民的邮箱发广告,我大都按每周特价购物。每周特价头条多数是母鸡(höna,hen),最便宜的时候一克朗就可以拎回一只几公斤重的老母鸡(瑞典使用的是国际公用的计重单位1公斤/kg=1千克)。不买鸡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把买老母鸡改成买童子鸡(kyckling),比老母鸡小很多,肉嫩一点,味道稍微好一点,价钱稍微贵一点。我们也入乡随俗,学会了做烤鸡,烤鸡腿,烤鸡翅。先生说,瑞典的鸡,不同的种,就得用不同的方法做,用它炖鸡汤是不行的,我们不习惯那味。

广告纸上几乎每周都有不同品牌的冰淇淋 on sale,在国内都舍不得吃的甜食,我爱上了瑞典的冰淇淋,逢有必买,好像不买就有损失。结果我不说,大家也能猜到,我把自己吃成了圆圆脸不说,带来的衣服几乎全都穿不进了,最可惜的就是特意到上海定制的靠身旗袍只穿了一次,就无论如何也塞不进了。

隆德没有中国超市,只有一家印度超市算是亚洲食品店。隆德的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与就近的马尔默城中国超市联系每周(每隔一周?)来隆德出摊卖新鲜蔬菜和南北货副食品,罐头食品等,那是每个隆德华人的期待。记得40克朗1公斤菠菜,或韭菜,密封在有一英尺长的塑料袋里,在国内从没吃过这么超大,超长的菠菜,韭菜,即便如此,去晚了就售罄一空,一块老豆腐要十二克朗。有能干的同胞都学会了自己家发黄豆芽,绿豆芽;我们经常买的还有虾片,午餐肉。

洗衣用的是公用洗衣房,投币洗衣,烘干,熨烫。我去洗衣房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离题太远,另篇再说吧。

隆德的路大都是坡路,人们大都是骑自行车出行,上坡的时候,骑车的人都要站起来使劲蹬自行车才行,我身边的人都会,就我一个笨蛋,我到离开都没有学会站在自行车上用力上坡,骑车不上了坡只好下来推行,不过很享受不刹车躺车下坡的潇洒自在。

一天住在我家对门的小Z,天津医学院的研究生,问我想不想上英语课?我说,想啊!哪里有?小Z告诉我,瑞典社区学校很有意思,在那里开班当老师,只要你能自己凑齐五个学生,有地方上课就可以到有关部门申请开班教学,学生免费,老师的薪资由学校出。她先生认识一位英语老师,她已找到了三位同学,如我去,只差一位就可以开班了。我想起了一位新结识的移民瑞典的苏州朋友的女儿小G,她随父母移民来瑞典,直接学了瑞典语,我邀请了她,凑齐了一个班的学生,我们的英语学习班就这样在小L家开课了。

我们的英语老师叫Duncan,非洲人。我把他的名翻译成丹岗,不知道合不合适?


丹岗老师与他的英语班学生们

发张照片吧,不用我介绍,大家就知道我在瑞典的英语老师长啥样。

记得第一天上课,丹岗老师就向小L要了一个空花瓶,往桌子中间一放,说我的课上没有中文,只有英文,No Chinese,English only! 谁说了中文,自罚1克朗丟进瓶子,用于我们买点心。严明纪律在先好。二个小时的课程,全是中国学生,互相之间不说中文不容易啊!很快我们的瓶子里就叮当有声了。后来我去上课都得抓一把硬币备用,再后来,我们干脆每人交10克朗,不是为敞开说中文,而是给女主人小L煮咖啡买点心用。
丹岗老师的课很随意很生动。第一节课就给我们一小时命题作文“我的瑞典隆德的第一天”,另外一小时学生自读作文互评,老师改错。”没教材也没作业。丹岗老师的一句“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我记住了,意思大概是写作文,说话不要用大词或尽量用简单的词汇,我理解。很受用。

有一天丹岗老师带来了一本中国当代朦胧诗人北岛的英译本“北岛诗集”(?),问我们读没读过?我们不约而同地摇头,他又问有谁知道北岛吗?只我一个人说听说过。他立刻把书递到我面前,要把书送给我。可是那时的我与人日常交流都有问题,哪有水平念什么诗啊?不过出于礼貌我还是接了。那以后,我对丹岗老师刮目相看。因为他尽管对牛弹琴,照样讲了许关于许多北岛其人和其诗,

他很懂中国。他说话轻声细语,很会教学,会让人开口说话,上他的课很放松也很开心。咖啡break时,他还会随音乐扭动身体即兴起舞,一看就知道是与生俱来,骨子里就会跳舞的非洲人的舞姿和节奏,令人印象深刻。

学期结束时,他跟我说,他可以推荐我去社区学校教中国烹饪,他已经有好几个要学中国烹饪的学生了。开什么玩笑?我的烹饪抓住老公的胃都难?怎么还能教人?我连连摇手拒绝。天津来的乐乐妈妈,图片中最前坐者忙说,wuran答应他,我们合作,你讲课我来做菜。哈哈。为人师表真那么容易吗?

这本书是网上借图,选自《北岛诗集》(谢谢原创)

丹岗老师送我的北岛的书,跟我母亲八十岁画的虎以及瑞典友人送的礼物等在我们离开瑞典,寄放朋友家里全部遗失,很抱歉,也很遗憾。

借文学城宝地一角,问候丹岗老师好!也问候我在隆德丹岗老师英语班的同学们好!

乐乐那时就5岁模样,很喜欢跟我玩,总是直呼我大名,急得她妈忙在后面打招呼。。。现在乐乐应该也是孩子他爸了吧?

小L,我记住了你说的”花十几克朗买盆花点缀屋子,让人心情舒畅,值。“我效仿至今;

小Z,我知道你和你先生离开了瑞典到了加拿大,一切都安好吧?你当了奶奶或姥姥了吗?

小G,你的三朵金花也应该都是亭亭玉立的年轻女士了吧?请代候你妈妈好!。。。好想念你们!想念我们在一起学习时的美好时光。

《八月的梦游者》作者:北岛

作者简介:

北岛(1949年8月2日—),本名赵振开,朦胧派詩人,出生於北京市。以「北岛」作為笔名,是因为来自北方而且偏爱孤独。北島先后获瑞典笔会图霍尔斯基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金花环奖等多个奖项,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人文學科講座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榮譽教授。他的诗刺穿了乌托邦的虚伪,呈现出了世界的本来面目。一句“我不相信”的呐喊,震醒了茫茫黑夜酣睡的人们。代表作:《回答》、《结局或开始》、《一切》。

海底的石钟敲响
敲响,掀起了波浪
敲响的是八月
八月的正午没有太阳
涨满乳汁的三角帆
高耸在漂浮的尸体上
高耸的是八月
八月的苹果滚下山冈
熄灭已久的灯塔
被水手们的目光照亮
照亮的是八月
八月的集市又临霜降
海底的石钟敲响
敲响,掀起了波浪
八月的梦游者
看见过夜里的太阳
选自《北岛诗集》
关于诗人北岛和他的诗《八月的梦游者》资料均来自网络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梧桐兄也喜欢冰淇淋啊?!我现在很少吃了。那时吃,也是因为每周超市广告都有特价供应,我只买特价的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呵呵!明天去你家看你的新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好!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真的是这样,英语多用通俗小词,避免用大词的。是呀,岁月不饶人啊!我们拗不过岁月的折磨,留不住青春,那就保持心态年轻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谢谢亦缘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 瑞典这种灵活的成人语言学习方式,对快速提高口语交流能力很有帮助。这几天有点杂事,没有及时回复,很抱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对初学者来说是最正确的引导,实际上我们日常讲话言简意赅也是值得提倡的。语言是交流工具,达到交流目的就好。这个老师不错。岁月吓人,昨日青葱岁月,转脸一晃就夕阳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读到冰激凌,我赶紧去冰箱摸出两筒,一边吃一边读,惬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 瑞典社区学校很有意思,在那里开班当老师,只要你能自己凑齐五个学生,有地方上课就可以到有关部门申请开班教学,学生免费,老师的薪资由学校出。” - 瑞典福利真好,也很重视教育,怪不得人的素质那么高。
这个课一边学一边social,感觉你们轻松愉快,很好的学习方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早年出国留学生联谊会在关心和帮助留学生生活学习万事开头难方面功不可灭。巧巧文笔好,你的留学生故事一定很精彩有趣。好期待!
XQQ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从前故事,我听着好亲切。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和华人商店联谊,很有趣,真实反映了那时的状态。让我想起那时我们的华人联谊会的一些活动。你说得对,“每个背井离乡出国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有开头难的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夏希,你好!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是的,每个背乡离井出国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有开头难的故事。期望听夏希讲自己出国的故事。夏希写博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来看帖分享!中文学校的英语老师怎么会用中文问学生,图片中实物的英文名字呢?学生当然跟着老师用中文回答了啦!有意思。这么说丹岗老师还是有一套的。我在美国上英文课,记得老师也是说不能说中文或其他文字,英文only的。谢谢潇潇好分享。潇潇遇到的“自己人”生意经套路,很有实际意义。有些人就是只会自己人欺负自己人。呵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回忆往事系列生动有趣,也让我想起刚出国是苦中作乐的经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黑人教师还知道北岛的诗,丹刚这个名字翻得好。真是好故事!
想起以前去中文学校学英语,华人老师拿着一张图片,用中文问大家:“这、是、什、么?”
大家回答很响亮:“芹——菜——!”
老师发火了:“谁叫你们说中文的?!讲英文!”
以后我也没时间去了(*^_^*)

丹刚老师教得好,讲中文罚款……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被采心一提,我还真想不起来,照片是谁给我们照的呢?肯定没用自拍。照片很珍贵,记忆还是云里雾里地缭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握手琴音,还是琴音懂我。故事比我重要得多。琴音家后院秋色灿烂还有琴音巧手制作的玫瑰,赏心悦目。谢谢琴音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周日又来串门关心。麦姐妹的果酱太甜了,我真的享受不了。麦姐妹调皮,给张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少女像,任凭博友们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周日好!采心很细心,两张照片里的发型真的是不同了。第一张应该还是国内的发型,第二张是在隆德剪了头发的。说到发型,还可以书一笔。留学生们都舍不得到店里去理发。女生大都是清汤挂面,长发飘飘,男生互相理发推头。我家里的就是两位理发师中之一,给我理了个西装头,所以就女扮男装了。哈哈!难为采心了。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妙趣横生,回忆描写的温馨生动。年轻真好啊,我猜了谁是荷姐在照片中,但我不说。知道姐姐不希望我们关注个人,而是关注故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就咱俩执着,嘻嘻。祝采心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开心猜中了。肤白精干的荷姐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没敢猜是那位(瞅别人又不像),因为娘子君当中只有她不看镜头,让俺看不清她的眼睛,而且发型同前篇(苏珊娜的那篇)的单人照相比,也短了,所以俺就闹乌龙了。。。

下次荷姐再上一张眼睛对镜头放电的,我管保猜中,嘿嘿:)

愿荷姐,麦子还有各位友人正有个好周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妹有心了!难怪人说你是火眼金睛。给你点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原来也是和采心一样,猜红毛衣那位,但看到被你否定了。看着都很年轻靓丽,是不是老师后面穿白衬衣戴红领带的姑娘?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当年就是北岛的粉丝,以诗言志的文学青年!了不起!北岛在北欧呆过,到瑞典做过演讲,丹岗老师估计也是他的粉,他不管我们懂不懂,就给我们朗读,解释,还把书送我,实在是对牛弹琴,可惜了北岛的大作。谢谢丹哥周末来串门看帖分享。今天又做什么好吃的了?等下晚点过去看。丹哥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高兴又在城里见到领导的身影和美文美图。谢谢领导来串门看帖关心。年轻着是美丽的,可惜那是半个花甲前的人了。时光不待人啊!领导金秋安康,写博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北岛当年可是我们心目中的明星啊,一点也不比现在的明星差,那个年代是诗歌的年代,华夏开放后文坛首先崛起的是诗,记得当年订的《诗刊》。
没想到非洲人Duncan能送您一本,很时髦很品味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真好!年轻的时候就是好!个个都那么靓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妹好!谢谢你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这张照片里肯定有我,我比起其他四位同学年纪至少大十岁以上,可能比老师都大。刚出国遇到这样多样性学习的方式很新鲜也很感兴趣,瑞典的社会福利的确很不错的。不过这样随意的英语学习,练口语还行,想要系统学习英语还得去学校上有教课本的。麦姐妹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到访看帖,给我鼓劲!梅华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苏来看帖分享。那时马尔默中国超市在隆德出摊卖的豆腐跟其他蔬菜一样也是用塑料袋包装的,一个袋里有四块,一袋是12克郎,有时也10克朗。我记住,是因为先生看了这么贵的豆腐还说过,豆腐就算了,我们回国去吃吧。瑞典社区学校这种形式的授课方式松散,开放形的,老师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练习口语很好的方式。期待瓜苏《玻璃钢里的孙凤》中部开篇!瓜苏写作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吸睛,但我研究半天,到底里面有没有荷姐姐?存疑!等姐姐揭谜底。外国人可以赚钱学瑞典语,免费学英语,北欧的好福利真是名不虚传。这个黑人英语老师看来对中国和热爱呢。北岛的这首诗第一次读到,就记住了他写的名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祝姐姐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得是记录详细周到,赞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豆腐要十二克朗,好贵呀。喜欢英文课老师说中文罚钱的这个办法,很有趣的老师。

荷荷写的非常好看,读来趣味横生。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用北岛灯塔和水手的朦胧关系解释,那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了LOL(我也学一会可可,与时俱进一下)今天在沈香家里学到了先锋文学和文学的门槛。你主播的文科老留听到7了,采心写得好,读得更好,声请并茂,一个很凄美的老留爱情故事。采心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看帖加评分享。我们还都是很老实听话的学生,如果有同学认罚,那就有意思了。呵呵。可可创作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啊?猜错了???

都怪照片充满了“朦胧美”,让我看不清到底哪位是青荷。。。不过刚好朦胧美配北岛的朦胧诗,更加强调了美的不确定性,猜起来别有一番趣味在其中:))

祝荷姐和朋友们有个好周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罚款的主意真不错。我们以前是上课手机响一次就罚五毛钱LOL
能有几个中国朋友真好!荷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妹来看帖留言关心。我也希望瑞典的同学能在网络上再相见。徽宁妹家的后院大丰收了,真想做你的邻居,常常你家糯糯的南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好久不见!乔兄厉害,你从照片可以看出是八十年代的事?是我们的穿着土气?还是?。。。泄露了时代机密?看出谁是我,不难,年纪最大的就是。乔兄火眼金睛。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分享。看了你的瑞典红色日记,我就很佩服你有记日记的好习惯。早知道日后要写这些过往的经历,我也记日记了。呵呵,马后炮。在隆德的事因为很多是人生第一次,所以还记得起一些。过圣诞节,老母鸡一克朗一只,等于是白送,限购。有位国内的医生舍不得浪费指标,买了2-3只,冰箱里放不下了,他灵机一动瑞典冬天这么冷不就是天然冰箱吗?他当时还没有办公室,就请我先生吊在办公室的外面,结果过俩天,发现鸡没了。原来是被鸟咬断了绳子,掉到楼下去了,好不容易找到“尸体”已经体无完肤,只剩骨头架子了。他忘了室外有大鸟还有小动物了。呵呵。
我的瑞典语也上了很久的,但没学好。打岔太多了。我慢慢回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又回来关心留言分享。那时的相机还是胶卷时代。拍照还没有大众化。胶卷用完后都是到商店冲印,不懂什么后期处理。你说的与喀麦隆同事的合影,记得我先生教过我遇到这种情形要两次曝光缩小反差。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的记性真好!写得生动温馨。 祝姐姐通过此文早日联系上老朋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很温馨,接地气,耐人寻味。那个小花瓶特别有意思。
从照片来看,估计是八十年代的事情,不难判断哪位是荷姐哈!
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记得很仔细。我有日记,但是从来没关心过具体物价,就是一个贵!我倒是一直坚持学了瑞典语,那位老师Ingel对我特别好,参加了我先生的博士答辩后的晚宴,通过挺长时间的信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荷姐那時大概還沒有數字相機,用底片衝洗照片時可以後期局部爆光改善圖片質量。記得我與一位卡麥隆同事合影,我的臉色慘白,嚴重爆光不足,可是那位先生的臉已經爆光過度,只剩兩只滴溜溜的眼珠和一排牙齒。數字相機跟本無法平衡爆光量,It is what it is.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好!时差倒好了吧?
你说的非洲人的英语说得利索,我想这跟被英国殖民过有关吧?丹岗老师好像教育背景不错的,他介绍过,我没记住。我们的英语课就是英语会话课,对新出国的人很有帮助的。
你跟你先生这么多年了,心有灵犀,好理解。他的哥哥可能有点中国人说的咬文嚼字吧?讲究的英国人。我很同意车城和梧桐关于学外文的观点,语言需要时间的浸润,成年人的可塑性相对差一点。谁让我们自己选择侨居国外呢。呵呵!
弄弄的英语绝对不会有问题的。你的电台网址我找不到了,你有新录音的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新朋友看到了2023瑞典北方天上彩云追月的美好情景。瑞典是你的第二故乡了吧?!我就在瑞典待了一年多,出国第一站,很多第一次,很多事都很新鲜新奇。呵呵!很值得怀念的朋友和地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妹来看帖加评鼓励。我也希望我瑞典的朋友们能看到我的瑞典回忆文,很怀念那初出国,在异国他乡的窘态趣事。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么好的友情!有时我觉得奇怪,有些非洲人为什么在英语国家融合得那么快?尽管他们带着难懂的口音,可说起来可利索了,一点不耽误交流:)我说英语就懒,特别是跟我老公,我说一个词,他就明白我要说的话,我就省了,不说了。这回在英国,他哥哥就老纠正我的英语,说我说话不完整。我心说:我家人都明白我说的,谁让你不是我家人呢。不过提醒了我,在外面要一本正经地说话,像写字那样,多累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抱病写帖分享抱病过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丹岗老师告诉过我们他的国家的,我没记住,很抱歉。你说对了,我们的白就是跟他对比起来的。他的那句“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 ”真的很经典,后来又从美国老师,Mrs.Stampfli等人那里听说过。你今天介绍的《茶园》作者残雪的先锋文学与丹岗老师介绍的北岛朦胧诗人很相似,应该在朦胧诗之后吧。今天在你那里学了一个文学是有门槛的,深以为然。我很多书读不进去大概就是跨不过那个门槛所致。沈香妹好好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哈哈!车城兄真会开玩笑! 丹岗老师真的是个很好的老师,不会有你这样的歪念头。你今天的台湾东部行图文视频俱佳!特别喜欢你的视频,很专业,配乐也相得益彰。谢谢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一早来看帖加评分享。 多年前我真的在新浪博客里转发了一张我老同学老邻居发给我的一张儿时的照片,结果有看帖的认出是她朋友的妈妈,她的朋友又来看了,确认是她妈妈和外婆家院子,后来我们就联系上了。网络真神奇!亮妈的动物三十六计故事讲得真好,我准备下载了转发给我孙女听,她正好在学中文。谢谢亮妈好分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们当时所有人的气质和照片,看出那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美意和友情来。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荷姐的回忆录写得太好了,真实,有趣,温馨,罚款买点心,哈哈哈。希望你的同学可以读到这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的英文老师肤色真的好黑,更显的我们的同胞好白,好漂亮。丹岗老师教学方法很棒,特别赞同他的“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 ”,北岛的诗集那个时候就有英文版了,一直喜欢他的诗。谢谢姐姐生动好文分享!希望姐姐的同学能读到这篇文!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讀完就懂荷姐在說什麼,看到照片更是羨慕丹崗有福,給五朶金花混一塊兒,唾着了都會笑醒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写的回忆充满了温馨和思念。希望你的朋友们看到这篇和你联系上了。其实学习用简单英语会话是最重要的。老师很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欢迎你又来看帖提问题。你住在我隔壁的国家,但你不住在我的时代,这就是你为什么你看不明白。在瑞典为什么不可学英语呢?我没心思跟你开玩笑,你不会是专门来找茬的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早上好!哈哈!你被采心误导啦!北欧的克朗如果通用,他们就不要发行欧元了。不过好像瑞典国内还是用他们的克朗。好羡慕你啊,冰淇淋都吃遍全世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丹岗老师给我的北岛诗集是86年版的。你都被朦胧了,我就更不用说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认真!我想丹岗老师就是让我们专心学英语,我们如果都讲中文,他的课没法上了,喧宾夺主了。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 到美国后也多次听到,但第一次听到就是丹岗老师。采心,你猜错人了!呵呵!我已经听完了全部你主播的故事!文笔好,声音好,朗读声情并茂,给你点大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恭喜采心发了!现在我醒了,你还做着梦了吧?!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就住你隔壁一個國家, 可是一克朗一隻雞的價格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豆腐 12克朗也不是真實的.
住在瑞典不學瑞典語, 反而學英語? get不到你的點.
你是來搞笑的嗎?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英语老师的5个女学生都个个高颜值啊,尤其是荷花!这个老师真幸福,当了一回党代表。我也喜欢吃斯德哥尔摩的冰淇淋。我去北欧第1站到的丹麦,换了一堆当地的货币丹麦克朗,走的时候没换回来,以为克朗北欧通用,结果是各国克朗汇率不同。后来嫌麻烦买东西全部刷卡,所以在斯德哥尔摩买冰淇淋也是刷卡,有点不好意思。北岛的诗我也挺喜欢读,不过有时候太朦胧了,有点看不懂,不像采心水平高。继续跟读荷花的电视连续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北岛的诗:熄灭已久的灯塔,被水手们的目光照亮————特别反常的映照(一般是灯塔照亮水手的眼睛,这个反过来了)。。。非常耐人寻味。俺以前不知道这首,感谢荷姐的介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课讲中文罚钱,丹刚老师太有趣儿了。除了逼你开口,估计也想用此招打破死板,让课堂更加生动活波(叮叮咚咚的投币声,一想都憋不住笑)。喜欢他提倡“small English is good English”,以此来强调简单英语的价值,而我从荷姐生活气息很强的选材、以及平实感人的叙事中,也感到了这种价值的延伸:))

那张合照让我看不够,不是因为丹刚,而是因为荷姐,是不是穿红毛衣的那位,太Q太漂亮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发了发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