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赚钱学瑞典语

(2023-09-30 22:44:39)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赚钱学瑞典语

实验室小白鼠风波后,我跟先生说的“给我买机票,我要回家!”是气话,我绝不会一事无成就打道回府的。我开始想应该听Dr.Pettersson的话把英语学好。我去找新朋友小Y了解情况。

我到隆德的第二天,就认识了小Y,她就是头天到我家给我们送加宽床木板的学者小Z的太太。小Y是带着4岁的女儿来探亲的。人长得漂亮不说,还热情大方,对人真诚。她来看望我这个隆德的新人时,跟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你来了就好了,你们可以搬大房子住了,你们这个房是给单身汉住的。”

小Y告诉我,瑞典政府的居民住房政策是:单身一人---统房,卧室,客厅餐厅合一的房子,就是美国人说的studio;夫妻二人就是一室一厅的小套房,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二室一厅,以此类推,二个孩子的就是三室一厅。小Y家是二室一厅,比我们家大多了。政府旨在让在瑞典的居民都有宽敞舒服的住所,能安居乐业。我告诉了先生,他说,话是这么说,但房子大租金就贵,等收到通知了再搬吧。我们一直没等到通知,就在studio里住到离开瑞典,我们的床在先生和小Z等朋友的帮助下真的换成了带床头板的略大一点的床了,他们真行。

小Y来瑞典早,隆德小镇地方不大,华人不多,记得我去那时就八十几个而已。小Y知道的事情很多,她跟我分享了许多在瑞典过日子的经验。在异国他乡,人生地疏不喑语言的地方,遇上个古道热肠,愿意帮助人的人真是福气,在外靠朋友嘛!

想起先生关照我的,不要再做鸡和茶叶蛋了,他已经吃腻了。我请教小Y买菜经。小Y说,他们家也基本不买里脊肉,因为太贵了。她建议我买瑞典人的猪骨头。说瑞典人卖的骨头上肉很多的,批下的肉,切肉丝炒辣椒,剁碎做饺子馅,骨头炖汤都有了。小Y还推荐我买鱼头。说瑞典人不吃鱼头的,剁下就扔了,跟鱼杂什么的一起搅碎做成饲料喂鱼。以前,鱼头是白送,问他们要就是了,现在吃的人多了,收一克朗一个,也是挺划算的。她说,一般的超市里看不见鱼头的,要到green market去才行,鱼头是卖鱼人新鲜剁下来的。green market好像是集市,周末才有。我不记得我有买到过小Y说的鱼头。

她还告诉我,在瑞典,不预约是不能随便到人家家里去的。我就因为等不及她来我家找我,没打电话就去她家按了门铃犯了这个错,也学到了这个规矩。。。。

小Y果真是灵通人士。她早就知道我去实验室的事了,见到我就说,“在实验室工作干得怎样?。。。”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告诉了她小白鼠跑了,死了的事。她文不对题地问我,你一定没下过乡,插过队吧?我还没说什么,她就接着说,“如果你插过队,脚踩过猪粪,手抓过猪粪,你就不会怕小白鼠了,小白鼠算什么呀?我还羡慕你可以到实验室去抓小白鼠呢。”我心想我宁可踩猪粪,不过我没说,心想实验室小白鼠,农村踩猪粪相提并论,什么逻辑呀?也答非所问地问她,你在这里学英文吗?小Y说,她老公倒是想让她学,给她付了二个学期的学费了,300多克朗一学期,都白浪费了。她学不了,说自己不是那块料,她心疼钱,改学瑞典语了。

“瑞典语比英语容易学吗?”我听糊涂了。

“学瑞典语,不花钱,还拿钱。”

我更糊涂了,”你是说学瑞典语可以赚钱?“

”是的。上一节瑞典语的课,学校给13克朗补贴,不过,一天不能上超过5节课(记不清了是5节课还是6节课)反正我从没上过超过四节一天的课。

有这等好事?学语言不花钱还给钱?一节课13克朗,就算一天上四节课,就是52克朗。我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一个月算它20天,收入就上千,很可观的收入哪!这上英语一学期300多克朗,这一个出一个进的,这算盘子谁都会拨。这瑞典语我一定要上,这样上英语课的钱也就有了。我把Dr.Pttersson的嘱咐又丢脑后了。

瑞典语是个小众语言。现在全世界说瑞典语的人全部加起来,不过就1千万。在北欧就瑞典和芬兰瑞典族人(大约芬兰人口5%)说瑞典语。但瑞典语是欧盟的官方语言之一。瑞典政府给到瑞典的外来人士学瑞典语买单发补贴是推广瑞典语的一个积极措施。

不记得我去社区学校报名上瑞典语什么手续和过程了,怎样分的班?(记得上英语课有个placement的考试。)就记得我的瑞典语老师叫奥该(Åke)

Åke老师高大个子,第一节课时,就在黑板上用英语写了大大的“Swedish only“,说我以后不会用英语解释任何你们的提问,课堂里叽叽喳喳一阵躁动,Åke老师说,他有办法让我们明白他教的生词的意思。课本很简单,每课就一句话,估计是小学一年级课本。

有一节课,Åke老师讲above 和 Up的不同,只见他七尺高的大个子,上窜下跳地爬到讲台上,指着上面的灯说这个灯above讲台,说着就从上面跳下来,拍拍讲台;站在讲台上还双手举起做向上跳的动作,说这就是向上跳起来(jump) up。底下的大小学生都嘻嘻哈哈笑声不断。Åke老师满脸通红,喘着大气。我不知道瑞典的老师是不是都这样教瑞典语?心想在瑞典当老师真是不容易,没点体力还真不行。Åke老师很可爱。

记得最牢的课文就是讲称谓的,家里父亲,母亲,哥哥,妹妹什么的。那篇课文长了点。说是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哥哥和妹妹还有一条宠物狗。早晨要遛狗,爸爸要去上班,让儿子去,儿子要睡懒觉,叫妹妹去,妹妹说还要睡,妈妈去吧,妈妈只好叹了口气去遛狗。 

瑞典语不是一门容易学的语言。它一共有29个字母,比英语多了三个字母,三个元音字母。Å / å、Ä / ä和Ö / ö。瑞典语的发音特别复杂,有卷舌音,颚音还分软颚音硬颚音,还有颚音擦音,元音也分硬和软,还有一个什么音要卷着舌头,然后把口腔中的气流吹出去。瑞典语数字7的读音sju就是这么一个奇特的发音,据说只有瑞典人会正确发7的读音。在战争时期,瑞典人就用读数字7或者包涵有sju发音的词句测试陌生人是否是入侵伪装的敌人。我在那里工作时,被同事开玩笑地考过好几次,我话音未落,她们就“ You are a spy."地哄笑着叫了起来。

英语字母里的W瑞典语里有,但W这个字母只出现在专用名词(如人名地名和外来语)中,因此也有人认为瑞典语是28个字母。我的名字Wuran,瑞典人W字不发音,所以他们都叫我Uran。瑞典语的发音很不好学,说话的声调感觉也特别多,语法相对比较规范一些,跟俄语一样,名词,形容词和动词有词形的变化,但语句的结构比较固定。不像英语有很多的习惯用语,瑞典语比之我们的中文,那无论从发音,语法结构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中国人学好瑞典语不容易。

想当初,我冲着,"西方人有一条舌头,我也有一条舌头,我就不相信我学不会她们说的话呢?"的想法,大胆出国,真是无知者无畏,无畏者无惧地狂妄啊!一到瑞典,就发现自己的舌头就是没有瑞典人的灵活能干。现在想来可笑又可怜。

我在社区学校学瑞典语,每天一个上午半天,四节课,可是好景不长,我的工作又有了新的变化。   (待续)

2023的中秋节,我们吃了友爱邻居送来的东北玲珑饺子,烤了牛排,喝了红酒,下午招待了国内远道而来的老同事中秋茶话会,有声有色有味的中秋节。

十五的月亮十六的圆,在此给文城的小编和博友们送上诚挚的中秋节祝福,祝大家合家团圆快乐幸福安康!

今年休士顿的中秋月又大又圆又明亮,家中的菊花也绽放娇艳,合一张花好月园,人长久!

祝福文城的博友们写博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啊,你明天就要启程回国,今天还在城里逛?好笃定啊!瑞典语对我来说不好学,当时学真的是见钱眼开。呵呵。祝暖冬妹回国之旅平安顺利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来看帖分享。我这次写了这瑞典篇才知道并非就学瑞典语才给津贴,在加拿大学法语也有。法语不算是小众语言了,说来说去哈市他们的社会福利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你好!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我迟复为歉了。我觉得瑞典语不好学,有些发音不好发。我学过俄语,卷舌音没有问题,语法好像也还好。现在都已经还给老师了。墨墨写博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补课来了!听canhe 姐娓娓道来初到瑞典的日子。瑞典政府为了推广语言,还补贴学生学瑞典语,真是不学白不学:)语言尤其是卷舌发音估计得从小开始学,否则还真是不容易的。canhe姐很能干,适应性强,语言上一定有点天赋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克学法语也给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学语言还给发钱,瑞典政府真大方,估计也是为了推广瑞典语。看了荷姐的介绍,感觉这瑞典语真心不好学,但荷姐这么聪明,一定学得棒棒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给了我你学瑞典语的链接。拜读了,你写得生动有趣。我瑞典语的老师叫奥该,看上去也得有五十多岁了,就记得他在教室里爬上高低,左面门走到右面墙,气喘嘘嘘,满脸通红。你也是学俄语的呀?我当时就觉得瑞典语与俄语近,有词性变形,有卷舌音,我不怕,还有那个又卷舌又吹气的音我真的发不好数字7的发音。跟你一样我去上海世博会时也光顾了瑞典馆。我的瑞典语真的都还给老师了,呵呵。谢谢鹿葱好回忆好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学瑞典语我出过大笑话。供你参考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503/13192.html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瑞典是高福利的国家。不过这次我知道,给外籍人士学本国语言买单发补贴,不但是瑞典(我以前以为瑞典是小国家想要推广它自己的语言文字的方法)加拿大也有这种做法1,美国没了解过,不知道,也没听说过。闻香说得不错,回忆往昔,是一件有趣有意义的事。闻香周三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福利真是太好了。学语言还能赚钱在美国还没有。

这段经历真是太宝贵了,人生几何,走着,体验着已经就很好了,再把它变成文字重新体验,真是一种享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瓜苏来串门看帖分享。我也是写了这一篇才知道,不仅是瑞典语学习不花钱还拿钱,加拿大大国也有同样的福利。祝贺瓜苏12万字长篇《玻璃缸里的孙凤》上部胜利完工。瓜苏好文彩飞扬,好好放松一下,以利再战,期待更精彩的孙凤故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谢谢徽宁妹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分享。阿拉斯加也是产鱼多的地方,美国人也不吃鱼头?估计鱼头也是做鱼饲料的。徽宁妹真佩服你们夫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打造自己心仪的房车,下一站又要到哪里潇洒呢?期盼你们精彩的房车游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的魁北克,学法语就是政府不要钱还倒贴钱,社会主义好啊。

荷荷幸运,异国他乡遇到热心的小Y.问好荷荷。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canhe姐写得真好!说起鱼头,阿拉斯加游我们在洗鱼柜台拿到两个免费的鱼头:)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今天早晨还在想,今天一定得去可可家串门了,要不,明天她又有新的剧情了。喜欢可可笔下塑造的人物,细腻生动有个性。可可说得对,上一堂瑞典语课就可得13个鱼头。你这么一说,上瑞典语课更有动力了!呵呵。可可金秋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来看帖加评分享。能懂得双赢的政府是明智的政府。写了瑞典的日子,抛砖引玉学到了许多知识。琴音的菊花赞诗情画意,赏心悦目,情操高尚。谢谢琴音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你好!要说聪明非你莫属。做什么像什么,一说画画,那满树的柿子油光光地就出来了,树上的那只知更鸟(?)活灵灵地在树上东张西望。梅华,金秋安康!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分享。看来不吃鱼头是欧洲人的传统。记得有一次在Dr.Pettersson家party,主人准备的是水海鱼段(带皮的),吃的时候,浇一点gravy就好,我吃的时候,连着鱼皮吃下去了,旁边的女士连忙阻止我,说鱼皮和鱼头都是最脏的部位。我告诉她我们中国人吃鱼皮,因为它有营养还对皮肤有好处。这估计是他们不吃鱼头的一个原因,另外北欧海鱼太多了,吃不完,就挑好的部位吃了。呵呵、蘑菇,金秋安康,期盼早日看到你的新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上一堂瑞典语的课就是13个鱼头?我没算错吧?谢谢荷姐分享这些独特的经历。异国他乡,有朋友真好!
祝荷姐秋安,全家幸福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你好!很享受读你的台湾游记,带出我对台湾的许多思念。你是个有语言天赋的人,聪明能干,所以可以与人交流游刃有余。我在语言方面,先天不足,后天又失调,(不勤奋努力)即使不到美国,我的瑞典语也一定是洋泾浜破瑞典语。呵呵!祝车城兄金秋安康,写作愉快!更多的好作品与大家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大作家来访看帖加评分享。我学瑞典语的确动机不纯,该检讨。谢谢采心一路地鼓励鞭策。我加油!祝采心金秋才思泉涌,佳作频频!你的电台够隐秘的,我还是没找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抱抱沈香妹!很感动你抱病来串门看帖留言分享。疫情还赖着不走,人多的地方还是要少去为好,外出戴口罩,回家就洗手。祝沈香妹早日康复!
瑞典语跟英语有26个字母相同,但读音也不一样。与中文完全不是同一语系,我觉得不好学的。瑞典是个发达国家,高收入高税收但高福利使百姓安居乐业,是个不错的好地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新朋友来访看帖加评分享。北欧五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冰岛都是斯堪的纳维亚人,语言是很接近的,互相能听懂,感觉就跟中国不同地区的方言差不多。到了瑞典,我也觉得瑞典是理想的社会主义,高级社会主义。呵呵
祝新朋友金秋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好!回到新加坡了吗?知道你的中秋节是在飞机上近距离月宫的地方过的,很特别!谢谢你来看帖分享。瑞典人的英语也都很好,但是他们希望用瑞典语与人交流。荷兰语与瑞典语应该很接近的,对我们来说都不好学。我学瑞典语不是有劲头,真的是见钱眼开,不好意思。不过后来很派用场的。弄弄秋琪!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这篇妙趣横生,细节写描写细腻啊。很多政府也像瑞典那样,拨有经费让定居或客居的外国人学他们的语言。这的确是个"双赢"。补上中秋祝福,抱歉来晚了,祝荷姐和家人幸福安康,秋安!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姐姐聪慧过人,有语言天赋,加上勤学苦练!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回忆文妙趣横生,最难得的是那些细节。说起鱼头,记得十几年前超市的鱼柜台还给过我三文鱼头,免费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好,讀好文,是享受。語言是用時間浸泡出來的,雖然人有天賦,但荷姐如果沒來美國,瑞典語早就杠杠的啦 :-)。記得自己從小學起就在學英語,至大學畢業,加上工作之後還自學不斷,幾乎二十多年,到美國的第一天,才發現自己學的不是語言,只是工具,完全搞反了。三年之後才算真的學會點英語,不過工也好像丟得差不多了,因為既不用考試,也不用過關,什麼學法呀,發音呀,舌頭位置呀,主、謂、賓呀,動、名、形呀,統統扔太平洋了。與同事或社會,到是沒有了任何語言障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一门新语言确实是一项挑战,尤其像看上去发音复杂语法也难搞的瑞典语。佩服荷姐的勇气和耐心,还有双赢的“生财之道”(哈哈,开玩笑的)。。。

文章写得一如既往地好看,充满了趣味性和看点,恨不得一口气读完,为荷姐拍手到手肿:))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文章又让我们大开眼界,瑞典真是一个好地方,学瑞典语还能赚钱,我第一次了解瑞典语跟英语的区别。姐姐的中秋节卡片做得漂亮!继续跟读姐姐这个系列,好喜欢。祝姐姐节日快乐!金秋十月愉快!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北欧几个国家语言很接近,我曾问过一丹麦同事,他说丹麦人能听懂60%瑞典语。瑞典或其它北欧国家福利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付钱学语言只是一个例子。方励之80年代去瑞典参观后说,瑞典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国什么也不是,自此跟邓小平或ccp结下了梁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瑞典语一定不好学跟荷兰语是的,荷兰人的英语都特好,因为他们的语言太难了,他们就说英语,比英国人的还正轨。姐姐的学习劲头令人佩服,我也会这么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一个为东方人到了地球的另一边的西方,有许多事都是新鲜的,记录下来就是好故事了。亮妈分享的瑞典语老师的total body movement method.教语言法,好像中国就没听说过。最后一段写中秋节的就是和你的中秋节美食文化大帖的,因为没有拍照片,没图没真相,就不想另外写文了。谢谢菲儿妹举办的文城中秋节大联欢节目,参与者众多,说明人心所向,虚拟世界有真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周日来看贴分享。我没出国时,真的很狂妄,觉得身临其境了,day by day 一定就学得会的。一到瑞典,一接触瑞典语,我发现我小看语言这门功课了,也明白了舌头跟舌头功能相差大着呢。谢谢梧桐兄好分享,学习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周日来看帖分享。我瑞典语老师的教法原来是很专业的语言教授法“total body movement method."学习了,谢谢亮妈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周日来看帖加评分享。我这个学瑞典语拿钱的事是35年前的,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还那样。谢谢水星兄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篇真好看,“学瑞典语,不花钱,还拿钱。”,这政策,太让人羡慕了,还有住房政策。买菜这段看着好感动,上课的描述也好形象。荷姐的文笔真好,故事写得精彩,真的可以拍电视剧。荷姐中秋吃到玲珑饺子,还有好多美食,真是丰盛。这张片片真是太美了,花好惊艳,设计得也好,赞中秋好文!节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妙趣横生的故事。“瑞典人的舌头灵活能干”,哈哈。母语这个东西真得太神,胎儿到三岁丫丫学语,无论什么地方,她/他都讲得最道地。七八岁以后都有口音,而且很多俗语俚语也明显欠缺。成年人开始学外语,只能被抓“特务”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文章好生动。瑞典语老师用身体动作教学,这也是语言教学中的一个方法,total body movement method. 刚刚出国在外面有个愿意帮忙的好朋友很重要。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学语言还拿钱,这事真好!林兄说得对,以前在加拿大也有这好事,可惜我没有去学过。荷花文章一如既往的好看,电视连续剧又增加了一集。荷花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兄,先补上迟到的中秋佳节问候和祝福!祝向田兄及家人中秋佳节合家团圆幸福安康!给向田兄上现磨咖啡,苏州稻香村白果月饼作伴。
原来读外语拿补贴,不是瑞典独创啊?我还以为瑞典语小众语言,国家富裕,就用这付钱的方式吸引人学瑞典语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读帖分享。瑞典语的七,发音真的很奇特,我发不好,被瑞典朋友真的取笑好多次呢。瑞典的基督教历史很悠久的,他们用发音来区别是否间谍的做法,说不定就是跟圣经学的呢。谢谢丹哥分享。丹哥中秋节周末快乐!你的中秋节团圆煮意,洋为中用的家国情怀,包容融合理念深入人心。领教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学瑞典语,不花钱,还拿钱。”- 30 年前加拿大也是这样(学英/法语,不花钱,还拿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周日到访来坐沙发破冰!今天真的不好意思,急着做礼拜,做了现磨咖啡配leftover的糯米塞藕和用多余的糯米做成的饭团,里面只有芝麻加糖,没有油条。
给丹哥来一杯咖啡配苏州稻香村的白果月饼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荷姐和家人仲秋时节平安喜乐!
喜欢读这篇,从小Y到学瑞典语,
“在战争时期,瑞典人就用读数字7或者包涵有sju发音的词句测试陌生人是否是入侵伪装的敌人。”
哈哈,这招圣经中也用过,「基列人把守在河的渡口,不让以法莲人过去。以法莲人把“示播列”读成“西播列”,基列人让每个过河的人说示播列,把示发成西的通通杀了。
可见发言多重要,哈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上荷姐家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