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 与德国西门子擦肩而过

(2023-09-23 17:48:08)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与德国西门子擦肩而过

在隆德安顿下来以后,我就想到自己来瑞典负有的使命了-学习瑞典医疗仪器设备管理的先进经验。

我跟先生说,我要去医院,要去设备科。先生说,”我不早跟你说了吗?你那张邀请信只是个形式,是因为你办探亲出不来,Dr.Lundquist只是帮助你出国,帮助我们夫妻团圆。“我其实心里知道,但一想到那公安局公证了的盖了大红图章的经济收入二八分成的文件,我就不淡定了。

我跟先生说,”一个月就以资助3500克朗来算,二成就要700克朗,半年就要4200克朗,不去,我哪有这么多钱给学校啊?“

先生不高兴了,“你不想想,凭你的条件,有谁会邀请你?有谁会给你钱啊?。。。你签什么合同啊?”

”我不签合同,我出得来吗?“我也不高兴了。

先生没好气地说,“那二成钱,我来还,我来想办法吧。”

我心想,你哪里来的钱还啊?自己那点钱连肉都吃不起呢。

”就是没钱,我也要去的,我是接了H科长的任务出来的。“我不依不饶,这出国的事不得已假戏真做了。

一个秋高气爽,阳光和煦的早晨,我随先生去了隆德大学医院放射科,见到了当时的大科主任 Dr.Holger Pettersson。(好多年没跟瑞典联系了,这次在网上意外发现Dr.Holger Pettersson已经于2010年11月3日英年早逝了,享年68岁。)

Dr.Holger Pettersson召集了一个见面会,欢迎我到设备科来学习。记得我进会议室时,一个长方桌子三面都已经齐整整地围坐了七,八个人,Dr.Holger Pettersson让我坐在他的旁边,坐在桌子顶头的一边。我懵了,我在国内都没有在这么多人的长桌会议上说过话,这该怎么办?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在接待Dr.Lundquist的女儿玛丽安前,我就和我请的翻译,卫生系的小W讨论过如何接待外宾。因为是临阵磨刀,我觉得要变被动为主动,不能被老外牵着鼻子转。我这样的思路是受先生一个亲戚儿子的启发。

先生一个亲戚的儿子,下乡插队知青,因为能背韦伯斯特英语大字典,回城后被派到市旅游局外宾导游工作。会背英语大字典就已经震惊到我了,还给外宾当导游,那不但英语要好,口才,随机应变能力都要强才行啊!令人刮目相看。一次他来我家,怀着好奇心,我问过他接待外宾的事。他说的确很不容易。接待任务时常前一天才通知,总是要连夜背单词作准备,把要去的景区的方方面面都熟悉,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就是回答外宾的即兴提问。时间长了,有经验了,他说就是要不给外宾提问的机会和时间,自己主动讲解。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接待玛丽安和克里斯蒂娜时,我突然想起,我们就尽量主动讲准备好的内容,觉得还真有效果。

到瑞典隆德来学习,我只得如法炮制,用我的中国英语把要说要问的内容准备好。可没准备“大会“发言啊?以为学习就是一对一的交流。

 Dr.Pettersson把我的情形和来学习的目的简单地向大家说了,我正忐忑不安时,就听见Dr.Pettersson对大家说,”Today,no Swedish,English only。“然后就让大家一一自我介绍给我认识。Dr.Pettersson一点都没有难为我,大家介绍完,他把设备科科长特别地介绍给我,说让我们自己约个见面的时间。设备科科长好像叫Nilson, 是个身材魁梧,说话温和很绅士的瑞典人。他说,他现在就有空,如果我方便的话,可以到他的办公室去。

我跟随Dr.Nillson到了他的办公室。Dr.Nillson不是医生,他拥有工程博士(D.Eng.)和MBA双学位。

跟设备科长的谈话,我是做了准备的。Dr.Nillson跟我简单介绍了他们设备科的情形。他们科好几十人呢,除了计划,财务,采购外还有一个我们没有的修理部门 。今天参加见面会的就有设备科的计划员,财务预算,采购员和修理部工程师。

记得我问了Dr.Nillson他们大型设备的使用年限(报废期),他说12年。我告诉他我们的是20年,但很多设备到了报废期,还在带病工作,因为经费不足,供不应求。他说,他们也同样。每年做的采购新设备计划,大修项目总是完不成。我又问了他每年的经费,财务预算,记得他犹豫了一下说这是科室机密,不能对外说的。但他还是说了一个数字,我没学怎么读数字,没听懂,只好请他写下来。记得他写了个9,后面写了好多个零,即使这样,我还是不会读这个数字,只是吃惊地张大了嘴说,这么多钱啊?我感觉8个零是9个亿,你这家很容易当的。(easier to manage)他笑着摇摇头说,我们也总是供不应求的。

最后Dr.Nillson说,他们今年还有一个进口仪器的项目,到时他会通知我参与。他让我自己选以后的日子里是在修理部跟班工程师呢?还是跟他在办公室?说了又补了一句,他大多数时间都不在办公室的。我心想,我对修理一窍不通,况且修理也不是我此行的目的,但又觉得Dr.Nillson明显在告诉我呆在他办公室不合适,我就问我可以看看你们的设备电脑管理吗?他让我跟Dr.Pettersson联系。后来才知道那时他们的仪器设备还没进入电脑管理系统呢。

87年夏,我学校所属的二机部就提出高校仪器设备的电脑管理,我还为此到北京学习了一个月管理的电脑编程。那时刚上任当副科不久,无人愿意放弃暑假去北京学习,请不动别人,我只好自己去了,那时我第一次到北京。

结束与Dr.Nillson的交谈后,我又去见了Dr.Pettersson。他说他就要去澳大利亚度假一个月,希望我在这个月里把英语学习好。其他的事等他回来再说。

大概是十月中旬,我就接到了设备科关于参加引进设备的会议通知。他们要从德国西门子慕尼黑总部引进一台全身CT扫描诊断仪,邀请我一同参与。

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医疗仪器设备行业久负盛名的龙头老大,它产品质量之高,工艺制作之精良当时都是世界之最,有口皆碑的;当然了,它的价格也高得不可攀,让人望而生畏。我们学校87年从日本买了一台东芝的头部CT就已经是孤注一掷的壮举了,西门子的价格那时在日本东芝之上的。 

会议决定有Dr.Nillson领头的四人加我一共五人坐XXX工程师的私人小飞机前往。

插两句题外话。瑞典是高工资高税收的国家,具体我记不得了,只知道那时一般的医生等高收入者都要缴到50%以上的税,最多的高达70%。但允许高收入者在税前购买房子,豪车,飞机,汽艇等昂贵的东西,所以,那时听到他们很多人都有别墅,私人小飞机和私人游艇的。

Dr.Nillson让一个跟我住得很近的工程师来接我,记得那人叫道格拉斯?长得不像瑞典人,大头方脸的,人看上去热情大方,瑞典人内向腼腆拘谨的人比较多。最后Dr.Nillson突然想起我是个外国人,到德国要签证,坐私人小飞机一样需要签证。让我赶快到移民局去办理签证,记得说是二天后的周四早晨六点半出发。

我去了移民局,移民局告知到德国的签证最快要一个星期。我没有追问可不可以加急。因为到移民局去的路上,回想开会时,那些瑞典人聊到机器采购时的滔滔不绝,到德国喝酒的兴奋样子,都让我感到他们是仪器设备行业的专家里手,与他们相比,我是此行的小白,国外人地生活习性的生疏,加之语言的障碍,虽然只三天,觉得与四位男士一起去,太挑战自己了。我决定放弃,回去就以签证赶不及汇报给Dr.Nillson, 取消了去我向往的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参观之行。

一九八八年十月底(?)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Dr.Pettersson给了我两张入场券,让我跟我的先生一起去。(待续)

瑞典隆德大学校园,我完全没有这喷水池的印象

没有去成的德国慕尼黑西门子公司大楼

以上均为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迟复为歉!谢谢亦缘谬赞,我真的是那张二八开的公正书给了我很大的压力,硬着头皮到设备科去学习。他们到德国西门子买CT带我去不是用我,只是带我去看看而已。因为我把我学习的意向书交给Dr.Pettersson了,上面有进口设备的引进一项的。谢谢亦缘仔细读文。亦缘金秋安康,写博创作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荷姐的闯劲了!
荷姐虽然初来乍到,英语不溜,但是问的问题都是关键问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快就派给了出国考察设备的任务。人家也明白,英语是容易提高的,技术人才却难得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看帖分享。回忆陈年旧事,更珍惜当下,好好活在当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多美好的往事。荷姐有主见,胆也大,适合在海外发展。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来看帖分享。我迟复为歉。谢谢你的谬赞。我这个完全不是勇者,智者的故事。完全是一错再错的庸人的故事。不过往事悠悠,回忆还是挺有味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智慧者,是勇者,初来乍到,真不容易!西门子是医疗器械的大公司,姐姐与之擦肩了。谢谢Canhe分享故事,悠悠岁月,让人怀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百忙之中来看帖加评分享。八十年代后期,出国的人逐渐多起来了。我哪有你能干啊,多才多艺,写小说赋诗画画信手沾来,还优质高产,望尘莫及啊!可可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谢谢采心谬赞,回忆过去,我有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我不会像你和可可,瓜苏那样塑造人物写小说,只是把自己的过往托出来了。呵呵。采心,尽管放心,我家门前只会长青草,不会捡高楼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妹妹!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鼓励支持。
回想往事,我的确很感恩,一路上都有贵人相助,上帝保佑。
回忆往事的确能让人更珍惜感恩当下。每个人每段生命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我惭愧的是,回望过去,我更多的是个外面教员,希望我家的下一辈能吸取我的教训,工作生活得一代比一代好。期待小小妹的新作!

==========================================
姐姐是好人好运,遇到了Dr.Pettersson,也得到了他的一些帮助,姐姐也是一个重情重谊、感恩之人,这些亲身经历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应该记录下来留念,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真是太厉害了,佩服!那时候能出国长见识的人太少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小板凳搁在这儿不动了,为下集提前排队占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初来乍到,本猜想从这集开始,守在家给老公煮饭呢,没想到这么快就出去做事了。荷姐真是思维活跃人机灵,能把从先生弟弟通过导游得来的经验,用在异国他乡找工作上,变被动为主动,真是了不起。难怪你总是好运连连,因为机会总是属于准备好的人:))

Dr Pettersson 那么年轻就离世了,好可惜。。。

期待下文+ 荷姐好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荷姐姐,多日不见,惦念!读着姐姐的亲身经历,从心底里佩服姐姐,睿智,勇敢和能力:))
姐姐出国的时间早,记忆力真好,写得真实细腻感人,姐姐是好人好运,遇到了Dr.Pettersson,也得到了他的一些帮助,姐姐也是一个重情重谊、感恩之人,这些亲身经历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应该记录下来留念,欣赏和喜欢姐姐!:))
祝姐姐秋日安康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周末来看帖留言。我不是能干是不得已,有一钱逼死英雄汉的感觉。暇西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周末来看帖!鹿葱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太能干了,佩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百忙之中来看帖鼓励和分享。谢谢丹哥谬赞。如你所说,每个离乡背井身处异国他乡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尽相同。我回忆并落笔记录,如沈香所说我是幸运的,我应该更感恩,更珍惜当下,好好享受当下的生活,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在我生命中的遇见和向我伸出援手的朋友们。希望我的家人小辈们能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悟出经验和教训,扬长避短地接受,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平安顺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又来串门关心分享。我四十开外出国,哪里还有什么闯劲?只是觉得比别人起步晚了,不能再等闲视之,得分秒必争才对。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你好!谢谢你来看帖加评分享。如去西门子只是一个小出差,不会影响我太多的生活,那时我说了不起,Dr.Nilson还说他们经常去德国的,有的是机会。可我只是暂时在他们那里。隆德大学是个很大的学校,松散型结构,我经常进出的地方没看见。那时没有digital相机,所以拍照很少。谢谢你常跟我们分享你亲手浇灌的美丽的花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养花得美丽的享受。真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忙完party还过来看帖分享。你记性真好!我的第一个老板是叫斯玛瑟夫人。回忆自己的过往,再次感恩,我的确是很幸运的,我是上帝的宠儿(曾经很多不如意发生时,我总说自己是上帝的弃儿,不被眷顾的人)。我会更好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提前祝福沈香妹中秋节快乐!合家团圆,幸福美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好!早晨去你家看了你的新帖了,但要做礼拜没顾上留言。谢谢你来看帖鼓励。谢谢你的谬赞,我没你说的那样好,真的是因为二八开的钱有了压力,觉得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回国无法交代的。就硬着头皮上了。呵呵。菲儿妹周日愉快,新周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周末来看帖分享。万事开头难,在国内英语学得再好,到了新的环境里也得有个开头难的过程。英语好适应得快一点,这是肯定的。我没啥可佩服的。我自不量力吧!也是那二成的交款,觉得自己负债欠人钱了,也答应科长来学习了,总不能就那样不了了之啊。回国怎么交代呢。呵呵水星兄,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在旅途中还进城来看帖分享。是的,那时我们去哪里都要带护照,出国要签证,现在好像国人到好多国家也不要签证了。车城兄台湾之旅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不好意思还让你带着板凳来。我家不是热门,用不到压砖摆凳子排队。辛苦你了。采心周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周末来看帖分享。万事开头难,刚出国谁都有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写下来,更珍惜当下。弄弄新周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赞了不起和态度认真的荷姐,荷姐这篇系列文,可以整理出一代人的回忆系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也有一点点印象。荷姐非常闯劲,有能力。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真是引人入胜。没有去成西门子挺可惜的,不过人生就是取舍,如果去了西门子,也许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荷姐真的是有大智慧和好运气的人。你对隆德大学校园喷水池没有印象,或许是当时去的时候,因为其他的事情太兴奋了,而忽略掉了。继续跟读后面的精彩故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家小区提早举行中秋节party,刚刚结束,来晚了…姐姐写得真好,这篇有的内容姐姐在写斯玛瑟夫人(名字可能写错了)系列文中有读到。姐姐也是很幸运的,Dr.Pettersson给姐姐也有一些帮助。赞姐姐最后放弃去德国的明智选择!喜欢姐姐写自己的故事,写得非常好!祝姐姐周日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真的是太太佩服荷姐了,遇事不慌,有智慧,有胆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佩服你啊荷花,做什么事情考虑的都是那么仔细周到。上次看了荷花写学过“follow me”,我也跟着电视台学过两轮“follow me",可是到了加拿大以后,啥都听不懂。去学校的书店买文具,交完钱以后收银员问我需不需要袋子,我听不懂,就说no,结果手里捧着一堆文具走了好久。荷花没有去西门子公司,有点可惜。我们那次去慕尼黑参观了BMW的总部和奥运村,也看过西门子公司。荷花周末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簽證的事他比荷姐還淸楚,一般他們不會注意到的。記得我女兒被同學父親,也是我們的鄰居,帶去加拿大溫薩吃飯,差點回不了美國(我們連綠卡都沒有那時)。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荷姐:)顺便放下自带的小板凳,悄悄占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能应付这么多人,已经很厉害了。我在国内的时候自认为英文不错,出来的时候也愣了好久,特打击自信心。要我,也找机会不跟着他们出去:)喜欢姐姐这样真实写照,就是自己的经历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瑞典的高收入高税收据说是为了消除贫富差别,支撑高福利政策。高收入者的税收都是国税,一般人的税收是地方税,因地制宜的。期待瓜苏孙凤的续集!瓜苏写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在听先生说了他的亲戚背韦伯斯特大字典起家,我也是佩服得很。他真的是厉害。后来被派到香港银行工作,当了头,回来可以自由选城市定居,他选了上海,那时无锡搬到上海不容易的。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瓜苏与梧桐兄一起坐我们家大沙发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周末来串门坐沙发看帖加评支持。西门子那趟出差让你捏一把汗?呵呵,我决定取消,不是为别的,是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太差,去了又要出洋相。谢谢梧桐兄关心。梧桐兄你今天的大嫂第一幕真的把我吓坏了。看到你的回复了,铁链女也是让人细思极恐。梧桐兄写作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加拿大的税就够高的了,没想到瑞典更高。不过他们可以用税前收入购置房产等,这点又比加拿大强。

问好荷荷,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能背韦伯斯特英语大字典,
这个厉害,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当年就被字典,哎呀,给我佩服的不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也是大胆,同时也极为机灵,西门子那趟出差让我捏一把汗,荷姐轻而易举化解了,智慧。了不起,起步很高。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