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飞机上遭遇咸猪手

(2023-09-18 23:29:01)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飞机上遭遇咸猪手

1988年在北京最美最迷人的金秋,怀着激动不安的复杂心情我登上了北京到瑞典马尔默的SAS飞机。

SAS(Scandinavian Airlines)是北欧航空公司的简称,那几天我嘴里念念有词的都是Sweden(瑞典),Scandinavian(斯坎迪耐维亚)Stockholm(斯德哥尔摩)Malmo(马尔默)-我要到达的机场,想把它们死记硬背地记住。我在地图上把它们找出来,瑞典是位于斯坎迪耐维亚半岛上的北欧国家,我要去的隆德(Lund)是瑞典南部的一个大学城。生怕在部里与接待女士的聊天窘境再发生。

“你去哪里啊?”接待女士问

“瑞典”

“哦,瑞士啊,瑞士哪里啊?”

“是瑞典,隆德大学。”

“哦!瑞典在哪里啊?

”。。。“我被问住了。

那时的瑞典对于很多国人来说是个鲜少听见的遥远且陌生的国度。

北京机场是我此生到过的第一个机场,因为心里乱,没顾得上细细端详它,就记得很大。那天飞机晚点了,记得我在机场楼道里舍不得买2元一罐的可乐,又寸步不敢离开登记口座位,一遍又一遍地核对墙上牌子上的登机口和航班号,真怕坐错班机,飞到瑞士去了。

很顺利登上了飞机,飞机座位跟电影院似的,分三个区,中间大,两边靠窗的小。我的位子在左边靠前的一排三个座位的中间。服务员帮我把一个滑轮包放到头顶的行李柜里,我拎着个随身小包坐了下来。

飞机开始起飞了,两位金发碧眼的女士站在楼道口示范乘客系安全带,告知飞机安全系统和紧急逃跑出口,我一句也没有听懂,只能偷看邻座大叔的动作效仿,没好意思请教。邻座大叔发现了,友好地把自己的安全带重新系了一遍示范给我看,我才把安全带锁扣系上拉紧了。我谢了他。

飞机呼啸着冲上了天空,机舱里空姐们忙碌地推着餐车出场,准备供应晚餐了。

邻座的大叔开始与我聊天。他告诉我他是捷克斯洛伐克(以下简称捷克)人,在北京参加了农业部的一个什么国际会议后回国。说到会议,他还特意起身到他的行李箱里拿出了一张大概有12英寸宽的放大照片给我看。照片上有中文横幅写着1988年XX国际粮食生产农业大会,与会的全体人员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合影。原来他是一位捷克农业部的官员。 我暗自高兴有机会练习英语会话了。记得我问他,”捷克人说什么语言?说俄语吗?“他说,她们有自己的语言,不说俄语,不过他会说俄语。我听了很高兴,因为我在中学时的外语就是俄语。记得我还立即说了一句 haraso-好,ochingharaso-很好。他回了什么我不记得了。

餐车来了。哇塞,那是我至今坐飞机吃到的最丰盛的一餐。盘子特别大,几乎是正方形的,上下两边都略超出了小餐桌的宽度。摆放得满满一盘。不记得都有什么了,记得刀叉勺的沉重,碗瓷小盆子,小碟子的漂亮,咖啡杯和伴侣的糖和奶精容器都精致,饮料和水的杯子都是叮当响的玻璃杯。。。。总之,那一餐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生的熟的,冷的热的,甜的咸的,荤的素的,清的浑的一股脑儿地一起下肚了。服务员来问喝什么饮料时,说了很多,小车子琳琅满目的瓶瓶罐罐一个都叫不上名,就要了一杯会说的milk。呵呵。

用餐后,捷克大叔开始不安稳了,他张开的左腿不时地来触碰我的右腿,我穿着直筒的连衣裙,坐下的时候,裙子下摆移到了膝盖上面,虽然隔着连裤丝袜,我还是很不自在,感觉他是故意的。只好合紧了双腿直朝左边躲。大叔侧着身体凑着我说话,眼神猥琐,我明显能闻到一股酒味,我的心开始慌张了,我思想着怎么躲闪他的时候,只听他说,”都说中国女人没有胸“说着还用双手在自己胸前夸张地比划了一个大胸的样子,”你有。“我假装没听懂,但心里已经很气愤,他不就是色狼嘛!我站了起来,请他让路,示意要去厕所。

厕所里出来,我没有回到座位上,后座有空位,我找了一个靠窗的坐了下来,想着如何对付这个”七个死落八个“的流氓。小学学地理的时候,老师讲到欧洲捷克斯洛伐克,班里就有调皮的小男生脱口而出无锡话的”七个死落八个“。好多年都忘了此话了,刹那间不知怎么我想了起来,就想把那臭流氓”七个死落八个“地骂一百遍解恨。

在国际飞机上,不知道怎么跟人说这事?不知道说了会怎样?环顾四周,几乎没什么中国面孔,思来想去没有好办法,怪自己想练英语与他说话了,恨自己英语不好不能当面斥责他。。。。

我没有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心里又不放心我的行李,明知道飞机不会中途停靠,整个旅途紧张得一点睡意都没有,一个充满新鲜感,很享受的十四小时的人生第一次飞机之旅就这样被遇到的”七个死落八个“渣男糟蹋了。

从那以后,我坐飞机从没穿过裙子,也从不跟陌生的男士讲话。(待续)

图片均为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旅途中还来看帖加长评分享。斯坎迪耐维亚半岛国家,不仅有地理上的意义还有政治文化上渊源,所以都归属斯坎迪耐维亚半岛国。甚至周边的芬兰,冰岛和法罗群岛有时也被称之为斯坎迪耐维亚半岛国。
咸猪手最早应该出自唐朝安禄山非礼杨贵妃。我们知道这词是从香港传来的吧?我们那里叫吃豆腐。呵呵!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利害,第一次坐飛機就是國際的,斯堪迪娜維亞半島三國我非常熟悉(當然只是在課本上),不過一直不懂為什麼丹麥也算在裡面,不符合「陸地伸入水????三面被水包圍」的定義。後來才明白其實只有挪威和瑞典兩國,Scandinavia 是丹麥語。
那時可能不叫咸豬手吧,色狼居然挨着你座位,還是捷克的農民(雖然是政府官員),沒有見到荷姐這般漂亮的東方女性,那時也還沒有米兔,國際旅行估計也是男士居多。要是現在,他准會被趕下飛機。
荷姐過往的經歷很有故事性,閱歷由何而來,都在裡面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你怎么这么认真,你的幽默感哪去了呀?你不会也是玻璃心吧?谢谢水星兄周末来串门关心分享。水星兄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最近还阳了?在日本?我想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性是越来越弱的。早日康复!很佩服你带病还在写博,还在唱歌?厉害!祝早日康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对不起荷花,我检讨!不过我不是为他开脱,我想变相的夸你好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出门在外,这种老色鬼经常遇见,我也是。荷姐的人生很丰富,非常有意义。

这段时间阳了,才好。好几天没进城,错过了很多精彩,待一一补课。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对那七个死落八个渣男避重就轻开脱。不太好啊!呵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荷花的故事笑死我了。那个七个死落八个的人不是傻子,他不会真的做什么,因为飞机根本就不落地,他没处可逃。只能说荷花的颜值太出色了,让他有点想入非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分享!是的,如果那时我会好好说英语就好了,至少可以严正警告他一下。你的秘鲁游记写得很好看,期待续集解救你们被锁开不了的车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忙里偷闲来看帖关心陈年旧事了,不过真的印象很深。xia?xi的芝加哥建筑游大帖美轮美奂!谢谢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坐公交车碰到过不少咸猪手,没想到荷姐坐飞机也会碰到。那人胆子也太大了,坐飞机好几个小时呢,如果有人叫起来,人都没法像下车那样逃走。大概也是看荷姐那时候英语还不溜。幸好荷姐机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七个死落八个色狼太可恶了!
还好荷姐机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忙里偷闲来看帖关心鼓励。生活谬赞了。我是个胸无大志,随遇而安的人。不踏实这句评语被中学老师从初一写到高中毕业。吃了很多少壮不努力的亏。很喜欢生活退休后选择的慢节奏,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退休了,生活的节奏是应该慢下来了,善待自己,好好享受生活!祝生活的中国探亲之旅平安顺利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忙里偷闲来看帖留言分享。让丹哥见笑了。陈年囧事,不该这么耿耿于怀的。丹哥,第一次不坐国际飞机的,在国内都是豁得开的人。我在出国前去过一次北京,那选的可是最经济的火车,坐一整夜才能到北京。我先生去瑞典时,绞尽脑汁想坐省钱实惠的火车去瑞典(一路可以观光)时间不允许作罢。谢谢丹哥今天的烹饪政治文化课,受益匪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连着读完前面的3篇,写得真好!真实是最好的故事,最吸引人。荷姐年轻时就积极上进,聪明睿智。跟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一个:”七个死落八个“,后悔当年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么好的梗。还是荷姐同学聪明,人才啊,厉害”七个死落八个“,记住了。
荷姐好文,我忘记了早年第一次坐飞机的感觉了,荷姐厉害,第一次就坐国际航班,印象很深,还有”七个死落八个“的梗的故事。仿佛早年人才同学的梗,早就给荷姐预备诅咒色中之狼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很喜欢采心的留言分享。“。。。随便指一下就整来一罐酒。。。"你还要说我比你强。哈哈!那时飞机上是有酒供应的。我要牛奶心里还小算盘了一下,我也会说water,点水觉得亏了,那年头我还没开始喝牛奶呢。总得要点稀罕些的。哈哈!谢谢采心这么用心看帖写评。学习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来看帖分享。不好意思,我已经好久没去你家串门了。知道你有新作加精挂城头了。我慢慢来补课。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来看帖分享。我真的是不知所措,是不敢坐回去了,记得用餐后机舱里很安静,大家都熄灯休息了。但坐在后面也没有好好休息,一直惦记着自己的行李被偷。呵呵。很没出息。松松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看帖分享。七个死落八个,不知谁想出来的,也不怎么被我记住还派上用处了。那时心里冒出这句就觉得解恨。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来看帖鼓励分享。我那天是很无奈,不知所措,不坐回原座是下策,不得已而已。闻香平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刚看了梅华在中学遭遇男老师盯梢尾随的文。那男的有病是肯定的。记得我小时候有个同学的哥哥,学习成绩很好,但就有类似的毛病,结果发展到在和公共场所从一女孩背后拦腰把人抱起,被拘捕,考大学的资格都取消。他家还是很贫穷的那种。但有同情的人说他是性压抑。做老师的都应该有起码的师德,梅华那老师如一意孤行,造成恶劣后果,肯定要被开除出教室队伍。梅华周中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帖分享。我第一次坐飞机也有小私心,记得还带了一本900句的教材,临时抱佛脚在啃,一见有人与我说话,就觉得conversation的机会来了。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到那个时间点上,从起飞时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开始(Scandinavian Airlines 不耳熟呢),荷姐就带我们开启充满异国情调的北欧之旅。飞机上所有的新鲜好奇、尴尬窘迫,唤起了多少人第一次飞出国的难忘经历。。。哈哈,就要了一杯会说的milk。————荷姐比我强,我第一次飞不敢说话,随便指一下就整来一罐酒,只好假装“本来要的就是这个”,开罐捏着鼻子喝了 @0@

“七个死落八个”,笑喷我。。。刚好那样的人多死一个也没关系,歪打正着啊:))

真好看,期待下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七个死落八个” 哈哈,生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色狼真可恶,破坏了荷姐第一次的飞机旅行。飞机后面有空位真不错,机灵的荷姐可以躲开他。谢谢荷姐的好分享,问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幸好荷姐机灵。七个死落八个,哈哈哈,太解恨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机灵,躲开了。

你的文字能力真强,像画画一样勾勒出七个死落八个“的流氓形象。你的心情也写得逼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坏男人满世界有啊,出门在外,永远都要小小心心!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咱头次出国,都是好心眼,把人想得太好了。特讨厌油腻大叔,跟苍蝇似的,他们就怕碰上小辣椒,呛死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看帖分享。第一次飞机上的遭遇让我耿耿于怀了很久,初次出国的美好心情全被破坏。穿裙子乘飞机是不合适,但我认为那“七个死落八个”人的人品不好是主要的。“七个死落八个”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无锡口音读的谐音。呵呵!真的很莫名其妙,我突然就蹦出这词来了,觉得解气。沈香妹晚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批评得好!我那时不见世面,真的是不懂坐飞机要穿什么衣服合适,以为要出国就要穿戴得体体面面的。 咎由自取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ag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成都辣妹子好!88年出国的人还不算多,但很多人都心动了。欢迎常来常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来看帖分享。如果我的后院有你家的十分之一那样美,我就请你和菲儿,梧桐一起到后院赏花和咖啡聊第一次乘飞机的经历了。
因为写打工记,开始回忆陈年旧事,觉得回忆还挺有意思的,当你静下心来,让自己回到曾经的年代,真的会有点点滴滴的碎片浮现出来。像这第一次坐飞机,我没想出来吃到了什么,好像最后有伊利酒心巧克力,但主餐都忘掉,这小甜点不写也罢。但是那些餐具容器真的还依稀记起来了,现在喝咖啡加糖还是加奶是问乘客后给的,那时是她一股脑儿给了,你爱用什么就用什么吧。我很享受回味从前的过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一早来看帖分享。跟菲儿妹一起喝咖啡配坚果吧。我这第一次的飞机餐真的怀念好久,不但丰盛又有decency,感觉比玛丽安在苏州饭店吃的宴席还高级。呵呵。等下去拜读你的新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早起的勤鸟来坐沙发首席留言。给你上现磨的咖啡吧!没什么特别,家常喝的。昨天Costco买了韩国的almonds,第一次买他家的,一起来品尝。谢谢菲儿妹支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第一次坐国际航班飞机就遇上了一个色狼,太气人了!姐姐还是聪明,自己坐到另外的位子,为你的机灵点赞。我坐国际长途飞机从来不穿裙子,主要是不方便。“七个死落八个”的意思我还是没有懂:)

继续跟读姐姐的系列文,写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臭美!谁让你坐飞机穿裙子惹得七个死了八个大叔坐不住金銮殿啊?O(∩_∩)O哈哈~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88年我在北京短期工作尚未出过国。几次去机场接送国际航班充满羡慕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故事真好看。那么久远的事儿记忆清晰,写地详实。飞机的餐具早年真地让人难忘,我03年坐加航还是瓷器盘瓷器杯不锈钢刀叉,07年就是塑料的了。那个色狼太可恶!对女性而言,裤子出行比裙子真地方便安全很多。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飞机餐那一段我有一模一样的感受,80年代,家里的伙食很差,稀饭咸菜,晚饭有点儿肉食就不错了。飞机餐简直太高级,一点都不肯浪费,吃光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七个死落八个“的流氓太可恶了。荷姐的回忆录真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