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续1)

(2023-02-07 16:57:40) 下一个

我在美国打工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续1)

我求职的履历交出去后,虽然抱着行就行,不行就拉倒的无所谓心态,但每天家里电话铃一响,我总是第一时间就拿起话筒,其实我都不知道如果行了他们是不是用电话通知我?

这样焦急等待了一个星期,毫无音讯,我开始心灰意懒,开始思考把简历投给Dr.Wallace是不是真的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

一直反对我找工的先生,看到我一根筋地找工,也改变了口气,说”不要瞎找了,开个中餐馆吧?"开中餐馆?你以为容易啊?”我心想,你一个人的胃我都抓不住,还要我去伺候几百人的胃?你太不懂知人善任了吧?儿子来了要读大学,你有闲钱给我开店?况且我们一家三个,没一个是吃得来苦的人。

我认识做餐馆的朋友,你看着她们光鲜亮丽,说起开店创业都是心酸一把泪。夫妻老婆店开始,起早贪黑日夜地操劳,一个餐馆老板娘告诉我,一天站到晚,回家双脚肿得袜子都脱不下来;顾客少了要愁,顾客多了也要愁;还有一位老板娘为了在Mall里开个小吃店,硬把考大学的儿子拉住帮衬,后悔莫及。。。。我自忖不是开餐馆的料。

说到做生意,其实我出国时就想过,到美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就应该入乡随俗,玩资本做生意。可是人到中年的我,没一技之长,既没体力又没财力,人的魄力与年龄成反比,我不想挑战自己,我也折腾不起。能找份工作做就好了。

帮忙我看履历的美国朋友Linda邀请我们到她家一起看Big Bowel决赛,记得是在圣诞节后的某一天。我迫不及待地告诉Linda我的简历一点回音也没有。Linda说,知道吗?你的简历投得不是时候,当年(91)的招聘工作早该结束了,新一年的还没开始,不过不要急,也许开了年就有消息了。”

新年不久教会里一位丈夫在休大国际学生办公室工作的华人L女士跟我说,有个做中文老师的工作,想不想去?那是一间新加坡华人开办的中文学校,专门服务美国公司与华人有贸易往来员工的中文培训。教材教具由老师自选自备,没有固定的课堂教室,教师需要上门到学生所在的公司授课,学生可能是一个,也或几个一起。小班教育听起来很新鲜有趣,我顾不得还没考到驾驶执照,想去试试!我按L女士给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无人接听,我留了言,告知了我是谁,找谁?是谁让我来找的,给了回电的号码。几天了,没有音讯。周日做礼拜时,我问L女士,她说,她也正要找我,告诉我那中文学校没有要你。那校长说我们刚辞退了一位说普通话清辅音很重的台湾女士,你怎么又给我们找一个同样毛病的来?原来是我的普通话不合标准,没想到就那么几句留言就露了怯。不过有意思的是,我把中文学校的电话号码给了我认识的一位台湾太太,她老家是大陆山东。她去应聘被录用了。她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自制教具,喜欢这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喜欢灵活机动的上班时间,记得时薪是24美元,美中不足就是不够稳定。

就在我忘了到MD Anderson医院求职一事的时候,我接到了医院HR的来电。电话里的女士需要我提供除丈夫以外的两个推荐人(reference person)。推荐人要对我的人品(personality),工作能力(job capacity)有所了解以及提供他们的电话号码。她见我没立即回答,又问,你去教会吗?我说去。她说你的牧师就可以是你的推荐人。我告诉她,我认识牧师,可他不见得认识我啊?我告诉她我新到此地,认识的人不多;问她,在教会认识的朋友可以吗?她说可以的。只要她们了解你。因为我想到了两位老美朋友,她们前不久都因电脑的问题请我帮过忙,我有她们的电话号码。最后她说2月26日上午9点你到Dr.Wallace的办公室接受面试。乌拉!我投出的简历终于有回音了!我这瘌蛤蟆闻到天鹅肉香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来看帖鼓励!刚去你家欣赏你舌尖上的纽约系列了,被你江南风情的美味佳肴惊艳到了转发给即将要去纽约度春假的小孙女,让他们步漂亮能干阿姨的后尘,好好享受舌尖上的纽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乃迁' 的评论 : 乃迁兄,好久不见!谢谢你的谬赞鼓励!期盼早日看到你的餐馆打工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看帖加评关心。远离故土在外打拼安居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你的更精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来看帖加评鼓励和分享。谢谢你的谬赞,我肯定不是金子,但是一个愿意努力自食其力的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分享。赞同你的观点。美国的确是个充满机会和可能性的地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我在医院时,在诊断影像科,给他们乳房肿瘤会诊会议做过presentations。Dr.Whitman,anice guy。给他做的presentation 他会给你acknowledgement。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成功总是倾向于永不放弃的努力, 看好姐姐!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情商一定会让她走出一条路。赞。我也在餐馆打过工的,退休后也来慢慢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宝贵的经历,多谢分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he!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虽然这都是套话,可也是真理。
文笔不赖,一气呵成。前面描写为何不愿开餐馆那段描写真实、细致。多谢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只要能敢想,勇于去试、不怕失败很多工作都是可以做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當學生時曾經到南卡搬她搬家的朋友,就在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是研究乳腺癌的科學家。荷姐找了個好公司。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来看帖关心加评谬赞鼓励。得到大作家的肯定和喜欢,我受宠若惊。我好好努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两度留言分享支持。我觉得开餐馆不但需要天赋还要加上勤奋刻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自知之明,我做的话一定就是不明智之举,吃力不讨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看帖加评关心支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看帖加评分享。说到回忆过去的经历,我一直很佩服你有记日记还有收藏资料的好习惯,你博览群书,遣词造句信手拈来,生动有趣,你的文采能吸引众多读者,热评如潮。开餐馆,特别在异国他乡开餐馆,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很佩服能在异国他乡不畏艰难困苦,勤劳努力用锅碗瓢盆为自己开创一片天地的同胞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一直以来的关心爱护鼓励和支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来看帖加评分享支持。我写打工记也是在与城里博友互动后受到的启发。我觉得人生的经历对于自己(至少)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写出来勉励自己珍惜当下,如果还能给儿女小辈有所启发,那就更是一件值得做的事了。我找工作,说实话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都是抱着试试看吧的心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再访留言分享。昨夜就去你家串门回访了,因为记得你与儿子女儿聊到写回忆录时有提到“文章纯属虚构。。。”儿子,女儿都说请把关于他们的部分挖去,等等。人的记忆会有偏差的,多人对同一件事留有的印象也不尽相同,如你所说人的perspective有所不同。我写的肯定就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印象,我的记忆常常是伴有画面,我可以记忆得很仔细。记得前不久与以前的老邻居谈起20年前我们租用社区的guest house为我先生,她和另一位朋友联合庆生日的事,居然没有一个人记得,都说“有吗?”我讲了几个细节,比如把他们家的卡拉OK搬到party,各人唱的什么歌,穿的什么衣服,他们还是一脸茫然,好像是我编造的。结果过了两天,她先生说他记起来了,是有那么回事,你的记性真好,还说自己做了什么菜。呵呵!我写的是事实,我就不怕会得罪人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开餐馆应该是最不明智的选择,因为你无法真正接触美国社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荷姐讲故事的细致,好记性,好笔头,相信结果一定是皆大欢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继续等结果。:)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何其丰富,佩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求职经历丰富,都说开餐馆很辛苦,遇上这三年更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喜欢看荷姐的幽默好文,准备静等佳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写得很幽默,找工作也是要有缘份的,我觉得Dr.Wallace那里一定有机会让荷姐姐试试的:))
荷姐姐这个系列很值得记录下来留念,谢谢姐姐分享!
问好荷姐姐,一周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这写的算不算回忆录啊?”
我想写多了连在一起就是回忆录吧。写回忆录没有固定格式。你的打工系列是一个鲜明的主题。我也看到别人在我文章的评论里说的写自传会得罪人,你应该得罪你的先生了,嘻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这个点你那里应该是半夜了,你还出来串门看帖?干劲好足啊!梧桐兄看帖就是仔细,看了这篇高兴还为时过早,好好准备才是最要紧的。梧桐的小说翩翩精品,厉害!佩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来看帖关心。又好久没去你家听歌看萌宝小豆腐了,你们都好吗?!艾唱又来了,看来你有编剧导演的潜质,看到什么你都联想到影剧素材。哈哈!谢谢艾唱一路来的关心鼓励和支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挺紧张,找工作最焦心。一个星期一个月没有信息的基本没指望。但是荷姐突然好消息来了!赶紧准备吧。祝贺。静等下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关心。我的陈年旧事,说出来让精英的你们笑话了。你们做那么大事业的人都虚怀若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来看贴关心支持。我先生读书人,胆子小。他觉得他在美国一人工作能养得起我们一家人了,就希望我在家做好饭菜家务就行了。呵呵!对老美的看法我一直比较positive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深夜还来看帖加评关心。我也觉得教老美中文很有意思的,因为是小班甚至一对一,自由发挥度大,可是我没缘分。谢谢沈香妹一路来的关心鼓励和支持。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追下一集,虽然知道荷姐会如愿以偿但是喜欢读你找工作的经历,写得太吸引人啦。你的经历真的应该写剧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加评关心。我这两天还一直想着要去你家再看看你的那篇关于自传和回忆录的书评,我这写的算不算回忆录啊?肯定是我的回忆,但不知写作各式符不符合规矩。 我并不是有冲劲,真的只是想找一份工而已。谢谢亦缘一路来的关心鼓励和支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啊,期待续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谢松松妹来坐沙发看帖加评关心。我算是运气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Dr.Wallace还是讲信用的,这下你老公没话说了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估计到了Dr.Wallace会给姐姐一个机会的,恭喜姐姐!教美国人学中文也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canhe姐写得很好,继续跟读…顺祝姐姐周中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直觉你会被录用的。
荷姐也是率真得可爱,不过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喜欢看荷姐一路向前冲,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荷姐就会找到工作的,果然如此,谢谢好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