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打工记-华人老板的面试(续)

(2023-01-12 18:07:33) 下一个

我在美国打工记-华人老板的面试(续)

一通电话就拿到了一个面试机会,着实让我兴奋!放下电话就开始为面试做准备了。

电脑买回来有一阵子了,可是我每天开机上电脑就是先玩游戏,那时疯迷俄罗斯方块。每天心里说玩到超过昨日的分数就收手,也给自己定过只玩半小时的规定,可一开局就半天,喧宾夺主把学Lotus的事甩到脑后了。

每每上班的先生打电话回来问候“吃饭了吗?”,“在干什么呢?”

我总是响亮地问答“在电脑上!”

先生叮咛“别忘了吃饭!看电脑伤眼睛的,看一会就要休息一下。”。。。

这有与会计相关的工作面试要不要考lotus操作?招聘广告倒是没提。赶紧恶补,第一次开机直奔主题,不过也就把lotus里最常用简单基本的几个公式,英语词汇记熟而已,以防到时一问三不知。

面试穿什么衣服呢?据说面试着装很重要,面试官对求职者的初始印象就是从穿着仪表开始的。

我曾经在世界日报上读到一篇文章,一位失业者求职,面试屡屡失败,反思再三,觉得问题就出在自己面试穿的衣服上-没穿西装!于是不惜血本借钱花100多美元买了一套西装,重整旗鼓找工,见面试官,果真一举中的!职场一路顺畅。那套为他谋职立下汗马之功的西装一直被他当”财运“之神珍藏敬着。

我不会打扮,也没有入时的衣服,也不懂面试时穿套装裙好还是连衣裙好?不过我绝对不会像那位仁兄那样借钱买衣装扮自己。我按自己心想的“穿着大方得体就行”行事。

接下来就考虑怎么去面试。休士顿的大是有名气的,在休士顿打个酱油都得开车,那时还没学开车,公交车也鲜少坐过。我不想麻烦先生请假送我,他从来不是我找工的支持者。这面试只能是我自己坐公交车加11号车去。

我到超市拿了一张公交车地图与休士顿地图一起查看,一顿好找,确定了去的路线。我得先坐车到downtown,再从downtown换车到那离公司最近的车站,然后步行到目的地。现在想想过去没网络没GPS的日子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虽然做了homework,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出门坐车,但没把公交车不准时因素考虑进去,我的面试还是迟到了。心想糟糕,这给人的初始印象一定不好了!

下了公交车,很顺利找到了公司。接待人员得知是应约来面试的,一句抱怨来晚了的话都没说,递给我一份表格填写,完了交还给那女士,坐在空无一人的“客厅”等待面试。

我把它称作“客厅”是觉得它跟我想象中的谈业务办公室不一样。

这家公司的办公室感觉就是一个通长的大房间,一隔为三:前面用屏风隔出了一个接待前台,最靠里面的是老板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前留有一小段过道,通向大房间的后面,估计财会等行政办公室在后面呢;中间部分就两排与办公室平行的座椅,一排面朝,一排背对,中间是一张长长的咖啡桌,很简洁,但不专业。

正打量琢磨公司布局的时候,见一位男士从老板办公室出来了,不一会儿,前台的女士就通知我可以进办公室见X老板了,不好意思没记住他的姓。

老板很年轻,微胖,保养良好,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他坐在沙发里并未起身,手里拿着我刚填写的表格在看,用手示意我坐到他对面的椅子里。不一会儿,他转向我漫不经心地用中文说,“说说吧!看中我的什么位置了?”没有自我介绍,也没有对公司的介绍。

“我两个位置都可以啊。”我用英语回答,准备好的开场白一句也没说。面试用英语回话是我来之前自己想好的,这虽然是个华人公司,但想谋的是国际贸易的职位,用英语交流是自然少不了的。

小伙子稍微正眼看了我一下,大概觉得我太不自量力了。”你都可以?你做过国际贸易吗?“他这样问。”你在国内是干什么的?“

”我在国内医学院设备科搞进口仪器设备引进的。”我挑了自认为与国际贸易有些关连的进口设备引进说回答。

”啊哈!科室干部啊!每天一张报纸一杯茶地干活。“他说着还模仿看报喝茶的样子,哈哈大笑起来,完了还斜靠在椅子里,双脚翘搁在写字台上。

”你说的只是某些人,搞技术的不是这样的,都这样,单位里的事谁干出来的啊?“我不喜欢他这种以偏概全的评论,也吃惊他在面试人员面前的随便放肆。

”你大概知道在美国是不能直接问女士年龄的吧?你介意我问你多大了吗?“

”没关系的,我不在意。我46了。“我不紧不慢地说。

”你46了?你知道46在美国是什么年龄吗?“小伙子看我一脸茫然,接着用英语说

“你这是semi-retired age了!知道吗?”

“第一次听说semi-retired age。我知道在美国是没有年龄歧视的。”我心里已经对这位老板的傲慢无礼感冒了,但还是摇着头微笑地说。

“我们南京家电公司(?真的对不起,没把这家公司的全名记住)是做电视机的,熊猫牌电视机听说过吧?我们准备把它打造成国际品牌,进军北美市场。你懂电视机吗?”小伙子开始言归正传了。

“没听说过,。。。不懂电视机,用过。。。。你们培训吗?“知道是南京的公司,我们江苏的,我多少有了点亲切感,如实地回答,不放弃地追问。

“培训?实话实说吧!要培训的话,我们一定是培训年轻人的。”言外之意,你这把年纪还想要培训?想得美!“  

听到这里我觉得没戏了,我也不想再问会计的职位了,他让我对华人企业家的敬佩赞赏大打折扣。我不想跟这位不尊重人的老板为伍了,就站了起来,准备告辞。可是小伙子的话匣子似乎打开了。

他说,”今天上午我面试了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的,穿得倒很正规,西装革履,皮鞋铮亮的,我对他的印象还没有对你好呢?“我不知道他此话何意?静等下文。

“我给你点建议吧!你这个年龄最合适找的工作就是带小孩或陪护老人也行。我就干过陪老人,是个老头,可他就是喜欢陪他的是个女的。”见我不说话,他接着又说“你知道Bellaire中国城皇朝商场后面的一小土坡吗?现在你再去看,没有了。是被我平掉的,我刚来休士顿时,干过很多粗活呢。”。。。我正想着怎么回复他时,他又说了,

”这样吧,我看你人还不错。把你的履历留下吧!我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再联系你。“

他说的也许都是真心话,难得他还有恻隐之心,但我已经听不进去了。“谢谢你,要找其他工作的话我就不麻烦你了。再见!”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他的公司。

出了公司的门到公交车站,见鬼,车子的班次时间已后成1小时一班了!路上下班的车流哗哗地在耳边呼啸着驶过。我拨打了先生的电话,让他来接我。

先生的车终于出现的时候,天色已近黄昏。”面试得怎么样?好吗?”先生兴滋滋地问,“都是你,华人公司!华人公司!华人公司欺负人!”我把面试时受的屈辱之气一股脑儿地撒向了一头雾水的老公。心里想着再也不到华人公司找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贴加评分享。如果他现在还是老板的话,相信他不会这样了,一定也会与时俱进的。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找工经历丰富经历。
这个老板好傲慢啊,现在这样对待来面试的人要被人告的,年龄歧视,还有性别歧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周末来看帖加评分享。90年代初,华人在美国开公司的还不多,大都是饭店等服务行业。那时初来咋到,不想干餐馆,又没专业没一技之长。的确是不被人看好的。祝皮卡兄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心想事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来看帖留言分享。在写打工记,虽然没在华人公司谋到职,但这面试的经历印象很深,记一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公司欺负华人!canhe46岁起步找工作确实非常不容易,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太了不起了!这么有勇气。这位华人老板眼光太陈旧,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静候下一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你好!很抱歉陪先生到医院做理疗,看了你的新帖的,没来得及留言,事后就没顾上再回去你博客。再写打工往事,我只会写写流水账,没你的博客那样丰富多彩,能文能诗还能唱!多才多艺女才子。祝墨墨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好久不见!很高兴又看到你的博客开张了!我在写打工的经历,那次面试给我印象很深的,自然要记上一笔。暖冬妹说的对,我们那时的人喜欢工作,在家闲不住。其实我的家政活很需要努力学习提高的。谢谢暖冬妹来看帖加评分享。祝暖冬妹和家人兔年新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周末来串门看帖加评鼓励。谢谢你的谬赞,我没你和小小妹想的那么好,很惭愧。这面试的往事不该这样耿耿于怀的,我没忘但早已释怀了。有些人做了伤害人的事,他们自己不知道。不如意的经历往往坏事变好事,激励人更努力上进。蘑菇和家人兔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妹妹周末来串门看贴加评鼓励分享。你的果酱太甜了,我吃不消的。我没你说的那么好。我写的是是我自己的一段求职经验,那个老板对应聘人员的manner,真的不敢恭维,希望只是个别,一小撮。预祝小小妹妹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空把前一篇一起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时代培养了我们这种“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价值观,跟canhe姐一样,我刚来美国也是不安心,没有工作,在家带孩子,上学。后来拿到工卡了,第一份工作也去过一个台湾人开的小公司,给的起薪是最基本的底薪,很低,也去面试过,后来没去。canhe姐这里写的那个老板太不懂北美市场了,还带着国内的旧习气呢。你不去不理是对的,天涯何处无芳草:)canhe姐和姐夫新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我刚在荷姐姐的上篇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赞荷姐姐的自信和勇敢,在那位粗俗不堪的老板面前不卑不亢。还是很心疼那时候的姐姐,好在都过去了。荷姐姐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是的,华人公司这位老板太傲慢了,姐姐做的对,不在他这干!
凭姐姐的聪明才智还怕找不到工作,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是刚来美国,要度过短暂的适应期而已。
问好姐姐,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帖分享!以前我们在国内工作调动是难于上青天的事,好坏得呆一辈子,现在可以双向选择,比较公平合理。双脚翘在桌子上与员工讲话的老板无独有偶啊?!那就是流派了。呵呵!祝弄弄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看帖加评分享。海风分析得有道理。现在无论国内外求职者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炒鱿鱼也不是老板的专利,员工照样可以炒老板的。祝海风及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兄来看帖分享!我跟你一样很敬佩创业者特别是在异国他乡。你说得对,求职主要看是否职位于自己的知识技能相匹配,什么人的公司不是主要的。祝车城兄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新年多多好歌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水星兄,新年好!谢谢你来看贴分享!华人对华人不友善是我们民族的悲哀。难怪有评论说中国人打小球行,打团队的打球就不行。不完全正确,但说明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祝水星兄及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新朋友来看帖加评分享!世上许多事的好坏都是相对的,比较出来的,世人许多的选择是根据自己的体会经历来判断和决定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给自己所属的群体加分。祝新朋友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访看帖加评问候。同样祝福你周末愉快!与家人兔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看贴加评分享开导。回忆自己的打工经历,这次面试印象很深刻是一定要记一笔的。我遇到的只是一个,不能说都一样。华人在国外经商开企业是成功的表现,只有入乡随俗,与人取长补短才能取胜才能兴旺发达。祝梧桐兄兔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有更多好作品问世文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访分享!祝世界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老看贴加评。我中年出国,哪能会干劲冲天,只是想自食其力罢了!鹿葱兔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Canhe回抱沈香妹妹!谢谢沈香妹妹妹来看贴加评分享。我其实很佩服在异国他乡能开创自己的事业的同胞们的,我自己曾经也想过要自己当老板的,但这不但需要财力还需要魄力和勇气,这些我都缺乏。这位老板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让我对华人老板有不好的印象,也让我对这次面试印象深刻。我也在这里碰到许多优秀的华人企事业家,让人佩服起敬。你老公谦谦君子,做生意和气生财,祝他事业兴旺发达,祝福你们兔年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来看帖加评支持。祝菲儿妹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人讲话太没教养。我以前在国内想换工作,瞎找,找到长城饭店,一个港怂把脚翘在桌子上跟我说话,就他那德性,我压根儿就没打算去。后来他老打电话找我,我就是不接。还是国家单位好,头都哈着我们,现在反过来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来看贴加评分享。做生意本分,真诚,和气生财最重要,如果不是这样,他(她)的生意难以兴旺发达长久。祝火狐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再次到访留言。我们希望这个世界好人多一点,相互的理解和爱多一点!艾唱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谢谢水晶蓝来看贴加评分享。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老板也好,房东也罢,与人宽就是与己宽,生意必然兴旺。祝水晶蓝及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麦姐妹说得对,不善良的人敬而远之。祝买姐妹和家人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力来看贴加评分享。我那时还没接触过美国的公司,企业单位。我对华人企业也没有成见,实话实说而已。祝格力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安康幸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荷花故事好看,真实有细节。这样的“华人老板”还不少,自以为是,没有教养,缺乏起码的礼貌。不为他干是幸运。荷花周末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其實什麼人開的公司不重要,重要的事工作內容和待遇。我從來沒有面試過華人公司,但絕對不排斥,離開美國校園時就遇到過一個 Offer,沒去的理由絕對不是因為華人老闆(反而很欽佩他能開自己的公司),而是想給自己一個市場選擇的機會。
荷姐對待面試工作的認真態度,是我欣賞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荷花的故事真有趣!我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就发现,华人的公司对华人最差劲儿。所以我从头到尾都避开他们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我孩子去了一家美国餐厅打工,一切都很正规,工资小费都算得一清二楚。另外一家同龄孩子去了华人餐馆打工,结果最后赖着工资不给,那孩子去了几次才要回来。这些娃和朋友们将来找工作绝对要绕着中国人开的企业走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章,好经历,赞!祝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公司还是国内那个德行,没办法,到现在还没改。你是第一次面试没有经验,期盼值与他的傲慢不成比,失落感太大。还好,你很快意识到了。不敢妄猜下一个面试会怎样,静等荷姐慢慢道来。早安!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到访读帖的博友,早上好!刚重读了自己的文章,发现我把一个很重要的情节漏掉了。那位小伙子老板面试中最让我不舒服的是他斜靠在椅子里,双脚翘放在写字台上。等可以再编辑时,我再加进去并把一些错别字改正。请大家原谅包涵。我先去忙早事,等下再来一一回复大家。祝朋友们周五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了不起,不管怎么样,46岁干劲冲天,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canhe姐姐!这个华人老板太傲慢了,不懂得尊重人,如果是我,我立刻起身走人,求职不是要饭,职员是来给你创造利润的。不过,不是所有的华人老板都是这样,我先生就很nice,对员工和求职者都是彬彬有礼:)姐姐这个系列写得非常好,继续跟读…祝姐姐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哇,荷姐的经历让我感觉像是小说一样,还真有这样的人啊。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类似当前开设中国警务的那些华人经营的买卖,往往拉大旗做虎皮,挂羊头卖狗肉。为你没有入职该公司而庆幸,免去了被歧视和盘剥的痛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说的对,不能以偏盖全,还是好老板多,我一定要澄清一下:)
wxc一定就有好多好老板,我听说的只是个例。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看您的经历,好像身临其境。我在美国时,被香港房东,台海雇主欺负得可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两篇一起读了,这家华人公司的老板确实太不尊重人,支持荷姐姐头也不回地离开这种人,不善良的人不可与之交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直觉是对的,华人公司不如西人公司正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新年好!谢谢你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我倒不认为中国老板都不nice。哪个人群都良莠不齐的。这位面试我的老板我不喜欢的是他不尊重人的manner。我其实很佩服到异国他乡来奋斗创业的同胞的,但他们中有些人就是欺弱凌强,还专门对同胞不友善。下次来带上萌宝小豆腐,我有火鸡腿招待他。祝艾唱和家人小豆腐兔年新春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中国老板都不咋nice,荷姐运气好没让他们剥削和压迫。期待续篇,一定更精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新年好!今天上午到你家去逛了一趟,看看有没有什么我可以为春节学做。我这里晚上了,你哪里几点,到我家坐沙发的总想犒劳鼓励一下,晚上的话,来一小杯红酒吧!让你今晚睡个好觉!预祝暇西和家人玉兔新春南北和年夜饭更丰盛精致,新年凡事更上一层楼!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来得巧,难得坐上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