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公摔倒后-家庭护理任重而道远

(2022-09-21 14:47:34) 下一个

老公摔倒后-家庭护理任重而道远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手术后二十天就要从医院康复结束回家,我心里还是很不踏实,手术的线还没拆呢,手术的脚肿也还没有退掉呢。

一直知道美国的病房周转率很高,美国的医院不是疗养院,但事情落到自己身上,就觉得不可思议了。

昨天下午一时家属的护理训练开始了。这是OTPT分别一对一地观摩指导训练;换句话说让我参与他们对病人的理疗并给我一定的教育和指导。他们一致强调的是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是病人整个康复的一部分,家属也是他们therapy team的一份子。家属参与复健的原则,最重要的是保障病人的安全,其次是帮助病人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能力而不是cutdown(减弱)即病人能做的事要让他自己做。

OTJan是一位年逾花甲的女士,五个孙辈的祖母,她热情和气,叫病人为my baby。她以病人洗澡为例。家属要做的就是把洗头洗澡的用具一一放置在病人能容易拿到的位置上,地上一定要有垫子或毛巾铺垫;病人脱衣服时,家属只需在一旁关注,(病人坐着脱衣,用手从后背拎衣领从头上拉出,即便是有钮扣的衬衣也是如此);脱裤袜时,家属只帮忙脱手术腿的裤袜,穿上也同样。实习时,OT说好腿的裤管让病人自己拉上,手术腿的裤管只需拉到膝盖,其余的让病人自己来做;见我弯腰给病人穿袜子时,她连忙叫停说,你也应该坐在椅子上给他穿,要保护好你自己的腰不受累不受伤;我给病人穿裤子时,刚拉到膝盖,Jan就拍打掉我提裤子的手,说“That's enough,Let him do the rest.”;看到病人有不合适的动作时,立即stop他:比如病人抬起手术腿涂肥皂,OT立即阻止,告诉病人手术腿在术后三个月到半年间不能举高,防止股骨关节头脱位,应该用长柄海绵工具帮助。。。

Jan说她给先生的理疗还包括动作的协调性,大脑的记忆和反应。预防老年人记忆力衰退也是她OT的内容。

PT Jeff是个高个子男士,他先在病房里用像给100个学生讲课那样的大嗓门说了家庭护理的重要性。与Jan一样的理念,不要包办代替病人做事,不要削弱他做事的能力!听起来对病人很苛狠哦!

Jeff要求病人每天上下午二次每次5-15分钟在家里用walker走路;坐有扶手的椅子;可以与家人同桌用餐,但也要坐有扶手的椅子;

他让病人练习了起床,走有台阶的门槛和进出汽车。家属的责任就是监护和督促执行。

Jeff给了许多tips:起床拉扶手助力坐起,遵循动作慢,坐时抬头挺胸,目光前视的原则;扶手是夹在床垫和弹簧box中的,他建议一定要牢靠,不够牢的话,可用螺丝钉钉在Spring Box上;

转身坐椅子或轮椅时,一定要一条腿触碰到椅子的边,坐着实了才安全;进出有台阶的门,无论是做坐轮椅还是用walker,他建议用轮子轨道;并建议一种可折叠便携带的轨道,这种轨道也可以用于车子,装拆方便;(这些听起来都容易,具体操作起来,特别像我这样的外行做起来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

walker走路的步法跟Lydia理疗师讲的一致:前进-walker-弱腿-好腿,后退则反之;

我问,我只买了一个扶手,是否两边都要,方便上下床?Jeff笑着说“不用!一个够了,放右面,下床好腿带动弱腿,上床不用换床沿,你先生已经知道如何转身来用好腿带动弱腿上床了!

Jeff不但建议而且立即在amazon上找到样品,方便我订货。Jeff还建议我给车子安装一个car cane(车子扶手)方便他进出车子时用)还有一个将手机挂在脖子上的托袋、在我外出购物或后院的时候,他可以随时联系我,不用花大钱去买警报器。

Jeff给病人的纪律好几个不准:(手术腿)不准上,下,左,右大于或小于90度,这就意味着不能交叉脚,不准翘二郎腿,不能外翻也不能内八字,不准自己系鞋带,不准弯腰捡东西,目的都是防止新安的关节脱位和移位,免遭二茬罪。病人问,白天可以做到,晚上不自觉地交叉腿怎么办?Jeff建议买一个抱枕放在两腿之间。。。。

出院后的康复治疗我选择了out patient therapy,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时。

能记住的就这些了,千句併一句,在康复医院一个团队的角色都要我一人来担当,平日开门七件事的日常家务还得照干不误,帮助先生这康复之路我任重而道远哦!

 

下图一:医院这周是Rehab Therapy周,各种竞赛活动。

下图二,PT训练病人进出车子的模拟汽车。

下图三,PT在给病人讲解理疗要点

下图四,医院迎宾的装饰花,医院二层,每层25个病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来串门看帖加評关心!你说的对,后续的康复很重要也很不容易。今天我还在想,在康复医院一个团队的工作都要我一个人来做了。我努力吧!老皮卡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后续的任务还是挺重的,但眼看着先生天天在康复过程中,特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百忙中来串门看帖关心鼓励。我相信主的恩典够我用,也相信“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13》我们会加油的!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荷姐姐的先生可以出院回家了!往后的居家康复真是要考验病人和家属的耐心和毅力,愿神恩待祝福姐夫和护理他的家人朋友,愿受照顾的和照顾人的都在这康复过程中蒙恩。荷姐姐保重,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妹来看帖加評关心!这个家属训练是在他们医院里,不过真的很有帮助。你说的没错,这康复的确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力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辛苦了,康复训练真是锻炼病人和家属的毅力和耐心,美国医院还是很负责任的,派人上门辅导。姐姐保重,希望姐夫每天都有进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的关心问候和祝福!俗话说病去如抽丝,手术疗伤也一样,急不得,只有耐心,只有坚持,只有靠交托上帝来驱赶一切杂念,靠亲朋好友的爱心关怀和代祷加添信心和力量力上加力,让我先生的康复之路越走越好。谢谢你的爱心代祷!我们会加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Cahne姐分享,医院的条件很好。不过的护理训练真是挺复杂的,锻炼病人和家属,家属责任重大,姐夫的康复之路任重而道远,你们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