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小芳—我的“知青生涯”之六

(2022-06-12 22:16:36) 下一个

心中小芳—我的“知青生涯”之六

作者:楠外公(陈继共***)

历史进入了1972年。
国家出现了“乒乓外交”,球类比赛成了外交手段。
这时间,中国除了乒乓球外,样样水平不如人。
这一年,对“修理地球、接受教育”的千万知青来说,是惨事仅仅开头。
对持续十年整的上山下乡运动,这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三步。

这一组文贴在续写中,许多妈咪关切我的“小芳问题”。
其实,如哥德所言“妙龄女子哪个不善怀春?少年男子哪个不善钟情?”
知青中,他恋、我恋、你恋、自恋,暗恋明恋、真恋假恋,几乎当成文化生活。
谁都有自己心中设想的小芳模样,正如谁的心中都有白马王子一样。
但是,客观由于我属于知青年龄最小、身高最高者,没有配套对手,中意不能。
爱能凑数吗?不能!爱能“克服困难”吗?更不能!

主观上呢,时代烙印让我是持“一经爱上,从一而终”论者;
再则我是穷人孩子,自尊心驱使我信奉“先立业后成家”古训,最憎恨吃软饭之人。
这个“业”,即是有能力养家育女的最低标准。
即便现在,无“业”者之爱,能幸福吗,怕不能长久!
以后我会对楠楠说:你敢爱上谁都行,只要能负责任到底!

体育复兴,对于我来说,是天堂之音传来。
也是这一年,周恩来总理提出:要把体育运动水平搞上去。
贺龙元帅、国家体委主任说: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
这三大球,是蓝球、排球和足球。
作为排坛中人,一个小分子,能不高兴嘛?
这些消息,知青看不到报纸,我也没收音机,这全是大队广播上听来的。

我心里明白,机会等着有准备的人。
因此,我托人找来一个排球,每天有空就在村里对着墙壁扣球。
对着村小学的蓝球架,我练跳起摸蓝框,意想不到原来勉勉强强才能够得着蓝框的我,竟然变成能双手捉框,能用排球扣蓝__也就这今天说的大灌蓝。
年轻,血气方刚,真的什么都好。
只是,农民们有人好生奇怪,悄悄发问:这杀手是否“有力无处使”?

这一年,地区和省里都组织排球比赛。
顺理成章,我一级不拉,从大队排球队、公社排球队、县队选入了地区队,参加全省比赛。
下乡的日子,练就了我的力量、速度、体能、耐力,意志和心态。
加上原来体校的基础,我发现自己的排球技术凭空添加几倍功力。
在县和地区的男女排球队里,原来体校的同学几乎一个不拉见了面。

我明白,自己迎来了一个绝好机会。
设想一下,一个泥腿子知青,上了比赛场,应该是怎么样的亡命?
那扣球真如杀牛一样,是狠着全身之力的疯狂。
夺取全省男排冠军后,并在表演赛中打败了省青年队。
比赛中,军区男排教练一直尾随着我们、关注着我。
终于在赛后,准备打道回府时,这姓林的教练偷偷找了我。

林:小伙子,想不想当兵、当体育兵?
:做梦都想!不做梦也想。
林:身体素质指标各是多少?
:负重三百斤,行进一公里;原地双手摸蓝框,连续二十次。
林:能不能吃苦?
:死都不会害怕!
林大笑:好,这样,你回去等通知,不要告诉任何人。

我回了一个民兵式的敬礼。
过后高兴得连蹦带跳,辗转反侧,一夜瞪眼到天明。
人逢喜事精神爽。
我趁机偷偷回了老家一趟,然后再回到山村。
这下子,有机会梳理梳理一些恩恩怨怨,也有心情思考一下今后的路。
当然,在我没接通知之前,及我的户籍关系没办理前,只能把一切的一切埋在心里。
打死也不说!

等了一个月。
终于,九月二十八日上午,村口的大啦叭响了,直呼我的大名,通知马上到大队部来。
正在田里干活的我,不顾一身泥水,转身就跑。
原来,这是转县武装部的通知,要我马上到县里转介绍,一周后到福州军区体工队报到。
骑上我的凤凰车,春风得意马蹄疾。

几天办下来,才知道这就叫“军队特招”,本县就我一人,无论时间和地点,通知即办,就算当兵入伍。
全部手续完成后,档案由军区来人带走了。
我立即返回村里,处理自己的“个人财产”和事务。
知道消息的社员和知青们,聚了一大批在晒谷场上。
小队长和他的老娘、儿子及知青媳妇,一个个跟随着我。

同队知青们的心情是难言的,我不也眼巴巴地送过别人调走吗?
前后三年下乡,东西可不算少,光扁担,箕斗,锄头,棕衣,斗笠就有一大堆,还有被子、枕头、蚊账、木床、脸盆、水杯等杂物。
当然,最贵重的是凤凰车,相当现在宝马一辆。

我握着小队长的手,真心地说:咱什么都免了,酒也不喝,红花也不带,更不用开欢送会。
这样,我所有的东西全部送给你们家、由你处理,包括这部车和年终的分红及粮食!
一时,全场的人都发呆了,这些东东,对于当时的贫困山区意味着什么呢?
我继续说:现在,咱小队就剩六名知青了,希望你好好照顾他们。

县里送我的人在催,我说完头也不回,就扬长而去__我想,我的小芳不在此,她在远方。

没有任何留恋在,
没有一丝伤感来,
此去排坛暗寻觅,
心中小芳不会改!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全文完)

*** 作者陈继共简介:1952年生,中国福建漳州市芗城人。下过乡务过农,当过兵扛过枪,打排球当过教练,转业后供职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职称。先后毕业于国防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始创作。出版有

中篇纪实文学《笑对人生》(与陈忠和合著),《世界冠军的摇篮》,《碧波英杰,《蝶岛戎曲》,《郎平归来》;长篇小说《佳丽人生》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读楠外公的知青系列,我觉得楠外公从知青中被挑出来,就如徽宁说的与他的特长有关。他会打排球,球队要他,他人比较高大-宰牛迎亲抬轿都找到他,当然喽,楠外公自己也是个有心人,如他自己说的是有准备的人,所以命运之神眷顾他多一点。文字里楠外公个性,待人接物都不错。楠外公在宝贝吧也很受欢迎,他没有架子,乐于助人,记得他的网站昵称就是公孙奴,给孙子写的成长日记,也很感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每天去接孙子放学的时候,总是带上他为孙子煲好的营养汤,让孙子就热吃下,然后他就可以带孙子再到运动场所玩一玩。那时很多妈妈都跟他学煲汤,他也真的能说出一套套的道理和一步步的做法来。现在他每天都在朋友圈晒中国女排的消息,带孙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当时有特长的知青的最好出路。“咱小队就剩六名知青了,希望你好好照顾他们”,临行不忘他人,挺感人。canhe姐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人生的经历都是有价值的,知青的经历尤其特别,会影响经历者的一生的方方面面。听过有在美国打拼的知青说过, “知青的日子都过来了,这世界就没什么他过不去的坎了。”大有“上过梁山见过宋大哥”的气魄。呵呵!祝愿所有的知青朋友人生的路走得更踏实更坚定更豪迈!沈香妹好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意犹未尽。三年的知青生活给他留下了回味无穷的精神财富!谢谢canhe姐转发!姐姐新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