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存之争—我的“知青生涯”之二

(2022-06-09 21:30:15) 下一个

生存之争—我的“知青生涯”之二

 (2009-04-02)

作者:楠外公(陈继共***)

世上的事,真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这宗“知青踩棺”事件,最后定性是革命行为。
上海女首和福建男首,成了各级知青先进分子,到处开会演讲作报告。
再后来,两人被树为典型,先后都到县里当了官,好不风光。
当然,我们都是当事人,也跟着风光一阵。

村里有个看相高人指点我:小陈,你可惜了,你站于棺边最危险之地,却不懂得踩棺升官,就因为你没上棺,所以当不了官。
不过若干年后,男首女首都成了四人帮余党,下了狱,再后来,曾在公园里看到“男首”,老态龙钟,憔悴几乎不敢相信,这是后话。
可见,人生无常。

我所在小队,男女知青各五人。
据说这样分配,是为了便于“配对扎根”,以利扎根农村,战天斗地一辈子。可惜的是,配给别队的女生好象都漂亮,配给我们的女生长得丑不要紧,还都不修边幅!拉塌得不行了。套用闽南话形容,叫做:“远看如凤凰展翅,近看如雌猴沐日!”
记得本小队一位高三年生私下无奈,作了这样一个对联形容她们:
腰长腿短头小腚大毛发稀
眉黄鼻红脸肿眼眯胳膊细
横批是:配对无理

我当年属年小一族,对异性熟视无睹,所以也无所谓她们的美与丑。
知青收入仅有挣工分,再凭工分向队里换粮食。
一个工分值是0、3角,全劳力一天挣十个工分,也才多少?时价一个鸡蛋还值几毛钱,故有“顶天立地男子汉,不如母鸡下个蛋”之说。
一年辛辛苦苦劳动下来,年终分红从没有过,而是年年分黑,家家还欠队里的粮食款。

天天出工的日子够烦够累,一年四季两个农忙,相当乏味。
最苦莫过于三餐做饭。十个知青轮流着来做饭,经常是半生半熟的饭将就过。晚上没有文化生活,只有油灯伴着几张愁眉苦脸。
天天难过天天过,相比之下,女知青更难过。
初下乡的热情,渐渐让这种与天奋斗日子消耗怡尽。

唯一的享受就是大队部放电影。
尽管全国只有八部样榜戏,可是,我是百看不厌。毕竟,看电影是全大队知青聚会的好日子,大家见见面聊聊天,权当苦中作乐。
高三年生,偷偷恋爱的事也开始了,但是,一旦有带孕的事发生,她的政治生命几乎终结了。

有一天看电影《沙家滨》。
演到阿庆嫂向胡司令敬烟的镜头,有一个农民私下感概地对与老婆议论说:我看呀,这个阿庆嫂哟,可能让胡司令“打过几枪”!
结果,让旁边的上海知青听到了,当场就揪人出来,电影场变成了批判会。
这对农民夫妇检讨认罪道:我错了,阿庆嫂是共产党员,不可能让胡司令这坏人“打几枪的”。

下乡知青,头一年有国家经济补助,日子尚可。
可第二年起,惨了。身上一分钱也没有,大部份知青都如此。
因为男生一天最多也就挣七、八个工分,女生也就五分左右,无论如何也养不活自己。
后来,我们有了办法,就是上山出工时,中午餐后就猛砍柴,下午收工后再挑到烧制机砖的加工厂卖,一斤一毛钱,200斤一担柴可以挣到2元。别小看这2元,可以买一包烟,一斤酒,一斤肉哟

知青的工分应该拿多少,是全小队人来评的,叫大寨式的“自报公议”。
经过一年锻练,农村这些技术含量并不高的农活大家都早学会了,无非是锄草耨草,耕田插秧,耙地撒种,挑担扛活,推车驾辕。
于是,血气方刚的我们私下串通了,为生存而战,为荣誉而战。
在评工分会上男生得一致与全劳力挑战,女生一起向妇女队长比。

因为我个子高块头最大,所以率先自报自评应得“十分”,是全劳力。
全队农哥农姐们包括生产队长一听全呆了?他们心里想,多了十个知青,多分的队里的粮食还想长工分?他们本来就窝着火呢。
同伙知青们起哄说,不服,比试比试。

生产队长说,小陈,我知道你们知青团结象铁桶,棺材也敢上。不服气,好!这样,我装一担子挑到哪,你给我挑回原地,就给你评定十个工分。
队长说着,就在晒谷场上,用木板当底,把砖头装了两堵墙式的担子,一个砖头约五斤,算算足有三百斤重。
他用大木棍当扁担,绕着晒谷场弯走了三圈,约一公里。
围观者众,人人叫强。

这重量,我在体校练过三百斤重的扛铃深蹲,这不怕。
不过,单肩挑与双肩扛,毕竟不一样嘛。可是,箭在弦上。
于是,扎好腰带蹲马步,咬牙起挑,也绕弯硬走了三圈。
担子实在太沉了,又换不了肩,终于,在超过队长一步之遥就撑不住了。
放下担子后,肩膀上皮开肉绽,鲜血满背。
但是,我赢了!

接着,按原定设计,另一女知青提出与妇女队长比推独轮车载重。
丑女无敌,在那个年代一样更为适用。
最小个的另一知青挑战队里记工员,比记工分及算账速度。
这样,全把对手给比了下去,我们都成了男全劳力和女强劳力。

然而,就这么一比,仅赢得一时,因为,我们与农民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微妙起来。
因为队长就因挑这三百斤走三圈,腰椎挤压,卧床不起近半年。
从热情欢迎,微妙对视到惭惭恶化,是规律性的土著农民与知青关系三部曲。

这一年的春节,我向老高三年生学了做对联,渲泻了心中郁闷:
田深秧浅应是好苗
山高水冷岂知路遥

*** 作者陈继共简介:1952年生,中国福建漳州市芗城人。下过乡务过农,当过兵扛过枪,打排球当过教练,转业后供职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职称。先后毕业于国防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始创作。出版有

中篇纪实文学《笑对人生》(与陈忠和合著),《世界冠军的摇篮》,《碧波英杰,《蝶岛戎曲》,《郎平归来》;长篇小说《佳丽人生》等。

转载宝贝吧楠外公的《我的知青生涯》系列,四十年祭-我的知青生涯”之一被遗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欢迎来自宝岛的新朋友!!台湾的兵役制虽然也是强制服役,但跟知青上山下乡还是有天差地别的。光是时间上就有不同。一个是有时间性的,一个是所谓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遥遥无期的。祝新朋友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妹妹来长门看帖加评关注。这篇文章是我在宝贝吧认识的楠外公的人生经历,不是我的,我是知青的年龄,但没当上知青,因为没资格到边疆去。麦姐妹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到访看帖加评!你太年轻,知青的故事你可能要从你爸妈那里才知道一二。我好像猜对你在王府的活动征文了,是那篇很多名人的,对不对?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到访加评关注。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两岸也有过知青生活?!有过知青经历的人就像上过梁山见过宋大哥的好汉,人中之杰。谢谢两岸到访加评分享。祝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光临看帖加评关注!楠外公下乡时就是个teenage呢。京妞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一早来看帖加评关注。知青生活是知青一生的宝贵经历。菲儿妹妹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楠外公三百斤扛铃深蹲与200斤10公里不换肩有一拼啊!哈哈!知青年代是被永远怀念的时代。沈香妹周末愉快!
沈香妹换头像了!这张色彩鲜明,人也婀娜多姿!喜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深夜来坐沙发看帖,有失远迎,抱歉。梅华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谢谢大家来看帖加评关注。很不好意思,我没注明作者是谁就发表了。作者是我在宝贝吧认识的楠外公。为了丢失的“我的知青生涯之一”我找了楠外公,得到的回复是他试了好多回进不了新浪博客(看来博客发文不留底稿的不是我一个)他丢失了许多的文字。
我问他要了他的个人简介介绍给我文学城的博友们:
作者陈继共:1952年生,中国福建漳州市芗城人。下过乡务过农,当过兵扛过枪,打排球当过教练,转业后供职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职称。先后毕业于国防大学,国家法官学院。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始创作。出版有
中篇纪实文学《笑对人生》(与陈忠和合著),《世界冠军的摇篮》,《碧波英杰,《蝶岛戎曲》,《郎平归来》;长篇小说《佳丽人生》等。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在大陸,是知青上山下鄉,在臺灣,是兩年的義務兵役,被磨練的方式不同。(哦!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此乃臺灣國軍的術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难忘的回忆好文,知青真是那个年代的特殊一代,第一篇丢了好可惜,很好的历史记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好文章,好回忆!真是一段让人难忘的经历,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记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自已经历过那个年代,读知青文学总觉得很亲切。Canhe 好文,喜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分享。 楠外公当年年纪小插队, 真是不容易啊。 问好 Canh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谢谢canhe姐分享,沈香说得好,“知青生活是一代人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难忘的经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楠外公厉害,三百斤扛铃深蹲!谢谢姐姐好文分享!知青生活是一代人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canhe姐姐周五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